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世間有種種誘惑,當心動的誘惑垂手可得時,能否經得住誘惑?該如何面對誘惑?


《跑了和尚、跑不了廟》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1【偕汝談心(二) 】


今天我們聽璧珍法師講到「風鈴」,我今天剛好是寫「北國的五月」這一本去日本的書,寫到佐渡島的「能樂」。


日本傳統的音樂跟戲劇有三種:一種叫做「雅樂」,是在日本皇宮宮廷裡面的一種音樂;一種叫「聞樂」,是日本的一個木偶戲;一種就是「能樂」,就是我們在佐渡島去看、去聽的那一種叫「能樂」。


他們日本的樂器有三味線,三味線就是三條線,那個是很通俗的一個樂器。另外有一個是笛—笛子的笛。另外就是鼓,鼓分成很多種:一個是太鼓—所謂太鼓是最大的鼓,這麼大的,那個太鼓很大。一個就是大鼓—大鼓大一點但是比太鼓還小。一種是小鼓—打起來這個聲音很雄壯,很有節奏;那個笛的聲音非常的優雅。


剛才璧珍法師談到的有風鈴,風鈴的聲音是叮叮噹噹很響,笛子的聲音很優雅,都是很好聽。鼓的聲音節奏很明晰而且很雄壯。


我們去看「能樂」,這個「能樂」就是我今天寫的:「佐渡島的能樂」。我覺得這個音樂真的很美,這音樂我很喜歡:鼓的聲音、笛的聲音、三味線—就是三位弦,聲音都很好。


另外他們表演這個節目叫做「道成寺」。它主要是用肢體的語言,另外吟唱,他唱出來的東西,就像我們中國的京戲一樣,聽是聽不太懂,但聲音非常的特殊。


「能樂」是戴面具的,面具代表喜、怒、哀、樂,還有兩種很特別的:一種喜的,我們曉得喜的面具很好雕。喜—歡喜;怒的面具很好雕—生氣的面具;哀—悲哀的面具很好雕;快樂的面具,應該都很好雕。


兩種很難雕的:一種就是中性的面具很難雕—它不屬於喜怒哀樂的,中性的,中和性的面具很難雕。另外一種就是沒有表情的面具很難雕。什麼是沒有表情的面具?很困難雕!所以這兩種面具,能夠雕出來,是不可思議!

綜合表情的面具:也有喜、也有怒、也有哀、也有樂,就很困難。另外一種就是沒有表情,五官湊在一起沒有表情就覺得很奇怪,很難雕出這種面具。

問題就是在「道成寺」這個問題上面,「道成寺」是演什麼呢?因為大家都聽不懂,沒有人知道它是在演什麼。到最後我拿「道成寺」的說明來看,就是今天我看,喔!原來是演這個:演一個很漂亮的女生到「道成寺」去住宿,「道成寺」裡面有一個住持,他道行很高快要成佛;因為這個女生去住宿,讓這個住持本來很平靜無波的心起了波濤,問題就是在這裡。一個是快要成佛道心很堅固,一個是很多情的很漂亮的女子,這個就是「道成寺」的故事。


這個住持經過很多的誘惑以後,最後他以無念—就是我們「真佛宗」裡面講「以無念為正覺佛寶」這個無念兩個字,破除了種種的障礙,結果成佛,這是「道成寺」的故事。


每一個修行的人,都要經過這些的。不是金錢來迷惑你,就是色來迷惑你,就是一定要這樣子經過的。你以為跟我無關—你的眼睛、你的耳朵呢?色、身、香、味、觸、法都有。你要避開這些牽纏跟這一種誘惑,就必須要有定力,你要不執著,如何走過這一條路?不管是男的行者、女的行者、比丘、比丘尼,都是一樣的。


也有剛剛出家的學僧—僧是出家僧,學—還在學習的;也是一樣,只要女的居士感動一下,他就瓦解。原來是心如止水的冰山,冷若冰變成溫如玉!變成有溫暖的玉;本來是冷若冰,冷的像冰一樣的冰山,碰到了溫暖以後就變成溫如玉,溫暖的玉,就瓦解了,「道成寺」就是這個故事。


你懂得禪宗裡面有一句話講:「百花叢中過,片葉不留身」。你從花叢裡面走過去,雖然碰到你的身體也不沾在身上。你要修成這個樣子,你才算是道成—道才可以成,這是一個重點!百花叢中過,片葉不留身。


這世界上你叫它沒有女生那不可能的事情;你叫它沒有男生也不可能的事情。女生她自己會來,男生自己也會來;男女是平等的,男生、女生一律平等。


不管你處在任何一個境界裡面,甚至還有同性戀的—男的看到男的很喜歡,女的看到女的也很喜歡;這個不只是男生、女生,就算全部叫所有男生集合在一起,你也完蛋;叫所有女生全部在一起,她也愛得要死啊!不是男女之間的問題而已,這就是一個心性的修行。


你心要能夠像止水,要像金剛,要能夠如如不動。你可以走很多的路子,可以去接觸;真正道行高的,你可以去接觸。你已經道行很堅固了,道心很堅固了,不執著了,你就去碰,你也不會損失一毛。密宗就是叫你修這個,就是說你自己以為你道心很堅固,結果你跟著人家跑了,還算什麼堅固?你心已經動了,跟著人家跑了,你還算什麼堅固?


就算你有了接觸,你心也如水,像金剛不壞,這是密教的修練。

叫你完全住在深山裡面,跟這些人全部隔絕了,這個是次一等的功夫。

第一等的功夫是有接觸,你也像在深山,這才是第一等的功夫。有接觸,你不損失一毛,金剛不壞,是第一等功夫。你完全沒有接觸是第二等功夫,也是落在次要的。


所以今天的成就者是不執著,我執跟我愛—是不執著。他有接觸,不是完全離開女生,但是他不執著,也不會有所謂的我愛,這個才是道成。


每一個道場都有這種現象的,不是只有我們雷藏寺,全世界上的道場都一樣,全世界上的佛教道場出家的都一樣。所以你看日本的「能樂」演的這個故事,跟我們雷藏寺一樣,道成寺、雷藏寺都是一樣。


你自己去修行吧!你修不成,跟著人家跑吧!男的比丘跟著人家跑了,女的比丘尼跟著人家跑了,大家一起跑吧!(師尊笑)跑了和尚,跑不了廟,廟還是在,雷藏寺還是在,道成的還是道成。你跑了,你就還俗了,你去當俗家人去了,那沒辦法。佛菩薩不是沒有保佑你,是你道不成,是你自己本身的心執著於愛,你當然不成。


好好修吧!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7/15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