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密教有一種求取相應的方法叫「剋期取證」,此法最重要的兩點就是「信念」和「精進」。而什麼是真正的信念和精進呢?請看蓮生法王為您深度解析。


《剋期取證》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652【活佛之歌(一) 】


今天聽蓮聲法師談「精進」,他所講的也就是一般行者的通病,幾乎每一個人都會犯的毛病;真正能夠精進的話,就是一步一腳印,總有一天可以走到地頭、走到菩薩的境地,那麼自己得到成就的這一種地步,簡單講,就是要持之有恆,你持之有恆就是精進。


在密教裡面,也有講「剋期取證」,剋期取證是某一個時間之內,你要做好多少的功課,希望做完這個功課,有一個很明顯的證明,你已經把這個功課做的很有結果、很有成效,得到了證驗,這個叫做剋期取證。


閉關的時候,一般講起來,我們密教的閉關,大部分也都是在做這個剋期取證的功夫;好像你持咒語,持十萬遍的百字明,或者持本尊咒百萬遍,或者在這個期間之內做「大禮拜」多少萬遍,這個都是屬於剋期取證。


有很多行者就是這樣子,每天敷衍過日子,隔一段時間他就要問我:「師尊,我怎麼修?」幾年前他就問我:「師尊,我怎麼修?」隔兩年他又問我:「師尊,我怎麼修?」再過五年以後,甚至老了,他會還在問我:「師尊,我怎麼修?」其實我再怎麼講也沒有用,因為他並不能持之有恆。


你不能持之有恆,每一次碰到我,都問怎麼修,其實也教過你,你持一個咒達百萬遍,這個就是在剋期。在一個時間,我要唸滿一百萬遍的這個咒語,我要做「大禮拜」,做幾萬遍的「大禮拜」;好像你做護摩,一百萬遍的護摩或者是千遍的護摩,在這一生當中要做多少的火供,你下去做,持之有恆,這個是屬於剋期取證。


有的時候你會這樣子想,我們在精進的時候,我這樣子的精進,是不是可以得到我的本尊為我摩頂?那你就要祈禱本尊出現為你摩頂,而且持本尊咒,向本尊做「大禮拜」、做火供,你也是在這一段時間裡面想要剋期取證,「我一定要本尊出現為我摩頂、為我授記,將來一定會得到成就。」第一個你要有這個信心,第二個你要有這種精進。


藏密祖師宗喀巴,他本身祈禱三十五佛出現,他也是跟三十五佛祈禱,然後做「大禮拜」,他一直做,做到三十五佛出現,但是是沒有頭的;那麼他又祈禱,希望這個頭能都出現讓他看,他一直做「大禮拜」,拜到手臂都磨破,血都流出來,只要不影響他生命的範圍之下,他都很認真的去做,因為他要剋期取證,到最後他真的看到三十五佛。


 


行者要有這樣子的信心、這樣子的精進,才能夠有成就的,不能敷衍了事,好像漫無目的,也沒有想要唸滿多少咒語、也從來不做「大禮拜」、也從來不修定、從來不做火供,甚至每天在這邊浪費時光過日子。


人家在買供品,你也想:「我省一點錢,去看一場電影也好。」我現在很簡單問大家,今天星期三,從上個星期三到今天這個星期三,這一個禮拜之間,你從來沒有買過一樣東西供佛的請舉手?現在是講一個禮拜當中,從來沒有買過一樣東西,一顆糖也可以,一個蘋果也可以,一個小東西也可以。


Ok!放手!那你平時有修法嗎?當然是講一定是有修法,你平時都有修法,修法為什麼不供一個小東西呢?象徵性的,你縱然再沒有錢,也要擺一個供品,這是儀軌上所必須的。


一個行者禮拜通通沒有供佛,我問你:「有沒有供一杯水?」這一個禮拜當中,除了沒有買果品供佛、買甜點供佛、做東西供佛以外,你有沒有供過一杯水?有沒有?一杯水也是一個心,都疏忽掉了。


 

你一個行者,每天的事情就是要持咒、供佛、修定,這三個功課是每一天都要做的,它持續的增加你的慧命,這是一個精進,每天你都要唸佛、持咒,每天都要供佛、每天都要修定。


所以你要養成精進的習慣,一步一個腳印,你也可以面見祖師,譬如說你想見蓮華生大士,「好!我持蓮華生大士的咒,每天對著蓮華生大士的唐卡做大禮拜!我火供供養蓮華生大士、禪定觀想蓮華生大士,我一定要面見蓮華生大士,祂在烏金銅山世界,我一定要看到祂!」


你有這個恆心精進去修持,蓮華生大士會佈滿虛空之中的,任何地方都有,祂會顯身出來讓你看,同時為你摩頂授記。


你是一個精進的弟子、一個密教的行者,為什麼沒有那種信心、那種恆心去做到?你要看阿彌陀佛?很簡單,禮拜阿彌陀佛的唐卡,面對祂禮拜、持祂的咒語、做祂的觀想、跟祂祈禱,一定可以看到阿彌陀佛,你為什麼沒有那個信心呢?阿彌陀佛不是佈滿整個虛空嗎?祂會顯現祂的化身出來,祂的報身、祂的化身都會顯現出來,甚至祂的法身都可以融入你的身中,你要有這種信心。


其實我們供養佛菩薩用心,一杯水也可以、一顆糖也可以、一個供果也可以,每一天不能疏忽掉的;你隔一個禮拜都沒有供養佛菩薩,沒有供養你的本尊、你的護法,這個已經是很偷懶、很懈怠了,你的本尊、你的護法,你每天都不供的嗎?


所以要知道精進可以剋期取證的,我在這一個月當中,天天跟本尊祈禱,一定要使祂出現—可以做得到!所以希望大家能夠恆持的精進修行、能夠剋期取證。


嗡嘛呢唄咪吽。


1998/10/28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