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您可能常常聽人說「煩惱即菩提」,但這煩惱是什麼?這菩提又是什麼?蓮生法王通過《煩惱的正見》一文幫您找到「煩惱」及「菩提」的真相。


《煩惱的正見》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641【偕汝談心(二) 】


今天蓮今法師他談「煩惱的對治」、「煩惱的正見」,所講的是非常的正確。


煩惱的正見:必須要用種種的方法去堅固自己,對外境方面種種的迷惑必須要降低自己的欲望。在佛陀的教法當中,我們經常聽到一句「煩惱就是菩提」。這句話的意思是這樣子的:所謂煩惱本來是具有的,反正你活著就一定是有煩惱的。必須要把這個煩惱看成空的,煩惱本身是不存在的;雖然是有的但是它起初的跟最終的,都是不存在的。能夠認識了煩惱以後,煩惱本身來講也是屬於空性,所以煩惱就變成了菩提,可以這樣子講:「煩惱就是菩提」。


在這個有形的世界裡面講沒有煩惱,那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因為你一出門想要坐車,但是沒有車就有煩惱,你肚子餓了想吃東西,沒有東西你就有煩惱。天冷天熱,天太冷你也有煩惱,天太熱了也有煩惱;稍微一個身體不適,你也有煩惱。一切的現象,煩惱都會產生出來的。


煩惱的正見:你必須要看它的根源。我們常常說要去掉自己的執著就不會有煩惱。你要用你自己本身的正見去觀察,煩惱的這個因跟煩惱的這個果;從煩惱的因果裡面找出它的空性。從煩惱裡面,你就可以找到菩提的真相;找到菩提真相以後,就不會有什麼煩惱。所以按照佛陀所說的:一切煩惱也本來就是空的,本來就是沒有的。


我們簡單的講:你為子女煩惱,為兒子、為女兒煩惱,你自己想一想:子女的根源是什麼?他的來源是什麼?如果沒有子女,你煩惱在何處?


我們也可以這樣子想:子女的後來的果是什麼?後來也沒有什麼子女,到最後連子女也沒有了。那麼根源還沒有子女以前,本來就是空的。沒有子女以後,也是空的;原來是以空來印空,煩惱只是在其中。所以你能夠悟透這個,就能夠了了子女的這個煩惱,那你不會為子女去煩惱的。


有很多人為金錢煩惱,其實金錢只不過是在娑婆世界應用的一種現象,是流來流去的,到最後也一樣沒有什麼金錢可用的。金錢在這個娑婆世界當中,只是流來流去的;不是流入你手,就是流入他的手,不然就是流入我的手,暫時用一下而已。你能夠領悟到這樣子很深的義諦,你就不會為金錢煩惱。


所以這世界上的一切現象,可以講達本情亡,你認識了根本以後,所有一切的煩惱都會消失掉。當然這樣子講起來好像比較不實際,但事實也是如此。

想一想,看到最後,「煩惱就是菩提」這一句話倒是一個真理,一個真諦在這裡面。所以講「如何去對治這些煩惱」、「煩惱的正見是什麼」、「如何用方法去對治」,這個還是落在次等。真正你要對治所有的煩惱,不用去對治,根本不用去對治煩惱。你處在煩惱裡面,不用去對治煩惱,煩惱變成空的時候,煩惱就是菩提。


反正煩惱都是有的,因為太多的煩惱,所以變成沒有煩惱,我是這樣子(師尊笑)!太多煩惱了啦!到處都是煩惱。天氣那麼熱,反正大家一起熱,管它的!就沒有了(師尊笑)!你說處在哪一個環境裡面,大家都這樣嘛!就沒有了,大家都是一樣。


你自己的現象、身體的現象,子女如何、金錢來往如何、人事如何、糾紛如何、種種如何?一任它去!全部隨它去,你也不要去理它,這些煩惱還有什麼煩惱?


你就是因為不去理它,不去理這個煩惱,就沒有什麼煩惱。這些煩惱就是菩提,你通通不理它嘛!不是都是一樣嗎?所以煩惱就隨它去,沒有什麼。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8/10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