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出自中國先秦時期流傳的「楚人失弓,楚人得之」的故事,老子改為「失之,得之」,體現萬物一體的宇宙觀,但有些東西卻不能隨便授受,為什麼呢?


《菩薩行(二)》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2【活佛之歌(一) 】


好!第二個問題?


(菩薩戒裡面有講出家人的三衣不可做佈施?)


出家人的東西,一般講起來是佛祖的東西—佛的東西,我們稱三衣為福田衣,就是福田。你送給出家人可以,同樣都是福田對福田,隨便一個人來,說:「我衣服給你!」這不太可能的事情,他不是出家人,為什麼要拿你的三衣呢?


所以三衣是出家人穿的,稱為福田衣—「福田」,那你把自己的福田給別人,當然也是菩薩的行為;但是他不是出家人,他不能穿你的三衣的,三衣是代表佛陀、代表福田的。


所以它的意思是這是屬於佛祖的,那麼佛祖就不慈悲嗎?應該講起來,佛祖也應該慈悲把這個衣服給他;但是它的意思是這樣子講,這個福田衣是出家人穿的,不應該給予在家人的,應該是這樣子吧?


好!第三個問題。


(第三個問題:與我做損害者,為什麼也算清淨之受施者呢?)


你這個問題我聽不清楚。


(好像跟自己本身敵對的人,我們施捨的時候也算是清淨的行為?)


真的!我聽這個國語,實在是聽不太懂,你主要意思是什麼?再講清楚一點。


(清淨佈施裡面有寫到,佈施功德給那些功德殊勝的行者,是算清淨的修行;然後第二個是對自己有恩;像父母親也算是清淨的佈施,好像正在受苦—真正受苦的人,我們做佈施也算清淨的佈施;那麼跟自己敵對的人,我們做這些佈施,也算清淨的佈施)


那你這樣子講起來,全部都是清淨的佈施,還有什麼好問的?(師尊笑)你給有恩的人是清淨的佈施,給父母也是清淨的佈施,給敵對的人也是清淨的佈施,那這樣還有什麼好問?全部都是清淨的佈施嘛!好啦!夠啦!(師尊笑)因為你沒有那個問題出來嘛!你說全部都是清淨的佈施,那本來就是清淨的佈施。


(沒有啦!)


好!沒有啦!(師尊笑)我是這樣子覺得,這個世界,沒有什麼佈施。我坦白跟大家講,真正的佈施,他剛才講「三輪體空」—無施者,沒有佈施的人;無受者,沒有接受佈施的人;無施之物,沒有佈施的東西。


這朗朗乾坤本來一切都是無有,因心所生就變成有,所以經常在「有」跟「非有」之間,佛教裡面經常在論「有」跟「非有」之間,這叫「三輪體空」;其實行善的人跟接受的人,佈施的人跟接受的人,一個是施、一個是受,本來就有,但是在悟者的眼中講起來,這個都是沒有。


這東西不過從甲跑到乙那裡,再從乙跑到丙那裡,本來就是這樣子的!乙拿給甲,一個是施者,一個是受者,這三個東西還是存在,同樣的東西移過來、移過去就是功德?哪有什麼功德可言?有什麼功德可以說?不過在那邊移來移過去而已!


像我身上有錢,我給窮人,那個錢在窮人身上,這個只是移來移過去、移來移過去,根本就沒有什麼功德可言,朗朗乾坤之間,也不會產生任何一個變化。甲幫助乙,把錢給了乙,佛菩薩身上的光,不會增加也不會減少,這原來的錢不增加也不減少,功德在哪裡?


講這個是當然深一點,但是菩薩是這樣子,菩薩本身的心有光明,不在於祂佈施的東西,或者是接受的東西,而是在於祂佈施時,心裡面所產生的光明。


那麼對整個宇宙有什麼作用?對整個世界宇宙、朗朗乾坤,這個太陽系或者諸天有什麼幫助沒有?你自己想一想,根本沒有什麼功德!我常常講,今天非洲很饑餓,美國有些糧食運到非洲去給這些人吃,你看看地球有什麼變化沒有?還是一樣的!這個功德在哪裡?


只是這樣子的過程當中,施的人他自己心裡面,會有菩薩的光明顯現,我認為這樣子是一個修行的方法,我認為是這樣子;否則來講,對佛本身沒有什麼幫助,對諸天、對整個宇宙,根本沒有什麼幫助。


所以宇宙之間的這個哲學,你自己稍微想一想,我們想的很深遠,整個太陽系、整個宇宙所有的星球,只是藉著你這樣布施的行為,由心的光來成就一個菩薩,所以「三輪體空」—施、受、物,其實是沒有變化的。


嗡嘛呢唄咪吽。


1998/10/27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