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人在世間上,很像無頭蒼蠅被困在兩片玻璃之中,亂鑽亂飛,蓮生法王點醒我們,要能解脫,一定要遠離四種執著。


《蒼蠅的比喻》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279【孤燈下的告白 】

宋朝,「白雲禪師」,法號是「守端」,有一首很有名的「蒼蠅」詩:

蠅愛尋光紙上鑽,

不能透處幾多難;

忽然撞著來時路,

始覺平生被眼瞞,


我(盧師尊)喜歡這首詩。

我解釋如下:

蒼蠅喜歡光亮,往往向玻璃窗撞。

有時候撞入二層玻璃的中間。

表面上前程無量。

其實被困住。(多災多難)


又:

蒼蠅在經典上。

已經最接近經典了,但是,蒼蠅無法透視經典,無法明白經中的義理,也不知如何修行?

蒼蠅喜光,卻亂鑽而已!

蒼蠅鑽紙,不明所以。


最後:

突然撞著來時路,指出偶一回首,才懂得不是向外求,而是向內求。

這個時候,終於知道,平生所作,只是表面,被眼睛所欺。

不是光看表面。

而是要尋找,自己身中的佛性。


在密教「薩迦派」有「遠離四種執著」:

「若執著此生,則非修行者。

若執著世間,則無出離心。

執著己目的,則無菩提心。

執著心生起,則失正見地。」


這四種執著,都只是表面,密教最重要的是「出離心、菩提心、正見」,須要追尋內在的「如來的智慧」佛慧。然後轉識成智。

白雲禪師的「蒼蠅」詩,是一種啟示。

不可盲修瞎練。

要依具德上師的灌頂、傳法、口訣、專一、離戲、瑜伽、無上密、四灌頂。


才能:

開悟。(明白真諦)

觀修。(身口意清淨)

本尊與己合一。(相應瑜伽)

降伏自心。(去掉我執、法執、一切執著)

證明佛性。(明心見性)


又:

五代的「本寂和尚」有三首詩如下:

其一:

一心心在利,難脫世間業;

滾滾恆河沙,遑遑無量劫。

(世俗人的名利心,凡夫輪迴的根本)


其二:

壅塞心中竅,圓融欲不留;

波濤知彼岸,一葦可橫流。

(世俗人要脫名利心,甚難!)


其三:

雲霞原一體,雨露本同心;

不斷薰蒸劫,身家亂到今。

(世俗人若不知修心,永遠心靈蒙遮)


我說:

我們要了知生死無常之理,了知因果輪迴之理,才不會像「無頭蒼蠅」一樣的亂撞。

我們要知道,此生之中,時間甚少,生命很短暫,所以要趕緊出離。

我們要向內,尋找菩提心。

我們要領受根本上師的教誨,才能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