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學佛有次第與覺受,不是紙上談兵,光說不練。就如吃飯,光看菜不會飽,入口才有覺受,消化也有所覺受,蓮生法王願眾生在學法過程中能有所覺受。


《生起次第與圓滿次第》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2【活佛之歌(一) 】


今天我們聽蓮勤法師講他學習「真佛密法」的過程。


首先他講實修「真佛密法」以後,有很好的覺受,這個是很確實的事。因為你實修「真佛密法」以後,虛空中的上師、本尊、護法,都因為你的召請而來加持,那麼在加持的過程當中,你會有一種感應,就是相應的現象,那麼好的覺受就會昇起。


這個密法裡面分二次第,一個就是生起次第,一個就是圓滿次第。在生起次第的狀況之下,你會昇起很好的覺受,一般來講,這個覺受可以在你身上出現,但也可以在你身上消失。


為什麼呢?因為只要你退了或者灰心了,這個覺受就會慢慢沒有,這個是緣的問題。你一直保持著跟上師、本尊、護法的關係,一直非常的親密,三昧耶沒有破,這個覺受是永遠存在的,這種感覺是永遠存在的,上師、本尊、空行、護法都時時跟你在一起,那麼為什麼會消失掉呢?因為那個三昧耶沒有了,你沒有時時召請祂們,自然祂就會離開、會退走,上師、本尊、空行都會離開。


那麼為什麼業障沒有消除呢?好像你生意不順利,家庭、身體,種種的命運,為什麼會不好呢?這種現象是每一個人都會遭遇到的,有的人一直很順,但有的人還是會有無常的變化,並不因為覺受好而一切命運通通改觀、通通變成好,因為這其中關係到你的因果、業障,這些因緣在裡面。


所以行者在苦的時候,必須要更認真的超越這種苦,不能因為受了苦,就退了道心。一般來講,很多人都是因為受苦,沒有修行以前還好,修了以後受了苦,就退了道心,這是因為你自己的毅力不夠,還不明白其中的業障、因果關係及種種。


修行有進有退,這個也是一種自然的現象,如何能夠修行而不退呢?另外有一種覺受,就是在圓滿次第裡面的覺受,它的覺受會比生起次第的覺受更深。


一般顯教在修行,只修到生起次第,生起次第完了的時候,就希望佛菩薩來接引,本尊、空行、護法、上師以及你的師父,來接引往生;但圓滿次第不一樣,那個是屬於心跟氣的修行,是在密教裡面才有的。


我昨天談過圓滿次第,就是你必須要把身體裡面所有的五種主氣、五種支氣跟次要的氣,全部進入中脈,要把這些氣集中在心輪,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把身體的粗身、物質的身體,慢慢給它消融而產生光明,剩下心的光明跟氣,這個是在修圓滿次第裡面才有的,只要氣進入中脈,你的覺受又不一樣,這種覺受是屬於自己,而不是外來的。


剛剛蓮勤法師所講的,他修「真佛密法」的覺受很好,那一種覺受是外來的,並不是由修氣產生的,外來的就是從虛空之中本尊、上師、空行給你的加持,你所感覺到的;但是你假如沒有生起次第,光修圓滿次第可以嗎?是不行,你要修圓滿次第,一定要有上師、本尊、空行的加持才能夠修。


所以我們密教修行,要生起次第先修,以後再修圓滿次第,有次第的;因為還沒有上師、本尊、空行的加持,就開始修圓滿次第的話,氣不能夠進入中脈,而且這個氣本身不是智慧氣,一定是有了上師、本尊、空行給你加持,轉變你的身口意清淨,才會有智慧氣。


這種智慧氣進入中脈以後,你才能夠得到中脈通行,在中脈裡面通行以後,氣在心輪,然後開始由心輪放光,慢慢把你物質的粗身融解,剩下心氣跟識,你才能夠成佛。


智慧氣進入中脈,一定有更好的覺受,那種覺受是由你自身所產生,首先是由外來的上師、本尊、空行給你,以後變成你自己所產生的覺受。


成佛並不是上師、本尊、空行給你加持以後,你就可以成佛,而是加持你的心跟氣,能夠自己運轉,依你自己的心跟氣而成佛的,這個要訣將來我會慢慢講。


那麼圓滿次第是屬於空性的,生起次第還在有,還在對立的狀態之下。生起次第是本尊、上師、空行跟你之間互相三昧耶的修行;圓滿次第則是屬於心、氣、脈、明點在身體裡面的修行,把本身的物質轉化成為光、成為心、成為氣,成就佛果。


所以有兩種覺受:一種覺受,你剛剛修「真佛密法」裡面所有的儀軌,有上師、本尊、空行來給你加持,你的覺受非常好,這是一種;第二種是你自己的氣進入中脈,或者氣集中在心輪,昇起拙火,溶了明點,產生大樂光明的時候,那一種覺受是跑不掉的,那是圓滿次第的覺受。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1998/10/16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