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_明空之大智慧


作者:盧勝彥

出版社:

出版日期:1995/12/01

語言:繁體中文

適讀年齡:全齡

按鈕連結網址:點我前往閱讀

摘要說明:

蓮生活佛盧勝彥
第115 冊文集
《明空之大智慧》

這世界上充滿了太多太多的問題,問題的存在,可以說是千秋萬世就存在了的,這些問題,當然有宇宙創造的大問題,也有國家存亡的中問題,還有一個人為什麼生存在這個世界上的小問題。
問題當然有解決的時候,也有完全不能解決的,甚至各說各話的,也有問題消失了,更有新問題產生了,甚至不斷的消失,又不斷的產生。
我說,人類是活在「問題」之中。
這是自然如此的。
也是必然如此的。



對於問題,我想,釋迦牟尼佛是一位解決問題的專家。
釋迦牟尼佛是長於思想的,假如祂不是佛,祂就是一位哲學家,長於思想的哲學家。
祂凝視這個所謂的娑婆世界,其實就是凝視每一個問題,心中有了答案。
我始終覺得:
釋迦牟尼佛的答案是一百分,是光潔無瑕的,是穿透時間和空間的,是把一切障礙,一一的除去,一一的揭掉,是解剖式的一直到問題全部化為「空性」,變成佛。
佛陀被稱為一個「覺者」,我認為是非常吻合的,因為「覺」是由「心」,「心」是由「念」,「念」是由「想」。
釋迦牟尼佛是:
想問題。
解決問題。
所以我說:
釋迦牟尼佛是偉大的問題解決專家。
他的確是一級棒。



我常常想:
這個世界是「生病」了。
國家「病」了。
社會「病」了。
自然界「病」了。
人「病」了。
不只是一個人「病」了,連「群眾」也「病」了。
甚至連醫治病人的「醫院」,醫院的「醫師」,醫院的「護士」也「病」了。
我說:
這個世界全是「病」,全是「問題」,這些「問題」如同垃圾一樣,今天倒了,明天還有,今天治好了一種病,明天又產生另一個新的病。
「絕症」太多了。
永遠治不好的,「生病」是一種自然和必須,「問題」是一種自然和必須。
我終於可以下了一個結論:
「娑婆世界永遠在病中,問題永遠存在。」



我覺得活在這世界上,解決自己的種種問題,是生活的一種意義,但,想解決群眾的問題或人類的問題,則是一個大傻瓜。請不要吃驚,我不是公然罵釋迦牟尼佛是大傻瓜,而是我認為,問題永遠無法解決。
就算舊問題解決了,新問題也會產生。
就算真的問題全部解決了,一點問題都沒有了。
請問:
人類怎麼活?
我們活著為什麼?

一九九五年 十一月于美華州雷門巿真佛密苑
蓮生活佛盧勝彥聯絡處:
Sheng-yen Lu
17102 NE 40th CT
REDMOND WA 98052
U. S. A.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