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8年12月29日台灣雷藏寺週六「高王觀世音菩薩」護摩大法會《道果》第187講開示

蓮生活佛很尊崇高王觀世音經,高王觀世音是過去七佛本身的化身,祂的咒語就是七佛的咒語,誦高王觀世音經千遍能滅生死苦,消除諸毒害。緊急的時候,唸《南無高王觀世音經》經名七遍,就會有效應。師尊示範開五輪的身法、大哈抖身、提明點飛須彌山的金剛拳要訣。


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南無高王觀世音菩薩」。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


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台南市議會蔡旺詮議員、宗委會法律顧問盧文祥律師、前台灣省政府書長鄭培富先生及夫人韓霧珍女士、真佛宗博士教授團及醫護團全體成員、靜乙企業公司總經理張予甄女士、蘇富比拍賣公司拍賣官高律琪小姐、澳大利亞墨爾本企業家Peter De Campo先生、挪威神經內科醫師黃屹先生、木雕藝術家簡政興先生,台北市闕枚莎議員代表、埔里圓通寺釋見解法師、師尊大學同學朱金水先生及夫人陳澤霞女士,華光功德會總會長及《大圓滿九次第》、《道果》及《圓覺經》製作人蓮悅上師、主持人蓮海上師及佩君師姐,大師姑盧勝美女士、三師姑盧幗英女士及師姑丈李和同先生,以及真佛宗「第五屆國際青年超生命活力成長營」全體學員暨工作人員。


感謝汶萊志航有限公司打齋10萬元、澳大利亞梁珂嘉(歿) 打齋10萬元、羅林寶玉師姐打齋10萬元,以及蕭志界師兄打齋20萬元。

Happy New Year!新年到,新年快樂!新年身體健康!

大家午安,大家好!(師尊以各種語言跟大家問候及表達感謝:台語、廣東話、泰語、韓語、日語、英文、法文、馬來語、印尼語、越南語、西班牙語、德文、葡萄牙語)謝謝大家。


今天是高王觀世音的護摩。觀世音菩薩非常慈悲,高王觀世音跟一般的觀世音不同,祂是過去七佛本身的化身,所以祂的咒語就是七尊佛本身的咒語:「嗡。離婆離婆帝。求訶求訶帝。陀羅尼帝。尼訶囉帝。毘黎你帝。摩訶伽帝。真陵乾帝。梭哈。」祂的光明非常璀璨,非常的美麗、普照,祂的能力非常大,所以,誦《高王觀世音經》千遍能滅一切的重罪。


高王觀世音有一句話講:「能滅生死苦,消除諸毒害。」這世界上,我認為病苦第一厲害,希望高王觀世音能夠解除我們的病苦。另外,「老」、「病」是分不開的;一般老了,很多的病就會產生出來,其實很簡單,這就是老化,一老化,什麼病都來。希望高王觀世音菩薩也能解除我們的老化的苦,讓我們變年輕,男的英俊瀟灑、女的美麗大方;高王觀世音拜託祢,讓我們每個人都很年輕。「能滅生死苦」,讓我們死前的苦也全部消滅:「生」的苦大部分都忘了,其實死並不苦,重點是死前之苦是很厲害的,死前的那段時間會很痛苦。


其實佛陀最開始講的第一個字、第一個真諦就是「苦」。因為苦,你才知道好好認真的能跟著佛陀的腳步去修行。所以《高王觀世音經》唸滿千遍,能滅生死苦。一天早晚兩遍,祂沒有叫你多唸,你要多唸也好,但最少早晚兩遍,早晚各一遍,就能「能滅生死苦,消除諸毒害」,所有一切的毒害全部通通消除。這很好的《高王觀世音經》。


高王觀世音菩薩曾這樣對我說:「你只要有緊急的事情,唸《南無高王觀世音經》,這樣求救,就會有救。」《南無高王觀世音經》是一個經的名字。但自古以來,這部經有很多爭議,因為它屬於夢授的經典,不是由佛陀所說,所以有人講是假的經典。但我告訴大家,明朝時的蓮池大師,他認為(《高王經》)是偽經、是假的經典。


但現代「法鼓山」的聖嚴法師講,大家唸了沒什麼障礙、沒有事,沒事就是好事。蝦米代誌攏無、攏總無代誌(台語:什麼事都沒有),這是聖嚴法師講的,他不敢講是偽經。淨空法師也不敢批評《高王觀世音經》,他只講:「你們為何不唸《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他說:「你們問我可不可以唸《高王經》?你們為什麼不唸《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淨空法師和聖嚴法師都沒有批評《高王觀世音經》不好。


師尊很尊崇《高王觀世音經》。因為我甫得天眼時,釋慧靈法師給我的第一本經典就是《高王觀世音經》,我唸了就有感應:直接看到高王觀世音菩薩降臨。大家唸了都非常有感應,這部經典是個很感應的經典。那麼現代的人最重要的(想法)是這樣,經典不要太長,越短的越好。唸了馬上有感應的就只有這本《高王觀世音經》;更短的還有《心經》(《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但是它的意義深遠啊!


《高王觀世音經》裡全都是佛號跟菩薩的號,沒有別的;不能毀謗佛號跟菩薩的號。全部都是佛,你看《高王觀世音經》裡:「無量諸佛」,所有一切佛全部包括;「百億金剛藏佛」就不得了,一百億個金剛藏佛,同名同號百億金剛藏佛在裡面;另外,還有「清涼寶山億萬菩薩」,億萬耶!「清涼寶山」就是指中國的五台山,竟有億萬菩薩在清涼山,全部都唸了。所有八大菩薩都在內: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地藏王菩薩、彌勒菩薩、虛空藏菩薩、金剛手菩薩、除蓋障菩薩;跟所有一切的菩薩、一切的佛,全部都在裡面。


這「唸滿一千遍,重罪皆消滅」,所有的罪。你想想看,我們人犯了多少的重罪?今天能來台灣雷藏寺而不來的,就已犯了「輕忽罪」,輕視跟忽略這一場法會的罪;能來而不來,就已經犯了戒。這麼小的戒,平時你說謊「嘘でも嬉しいよ(Uso demo ureshī yo),大家認為,這就算是說謊也是高興的。這句日本話就是講說:你說謊,大家聽了(還是)都很高興。我告訴你:你說謊,不管善的、惡的,就已經犯戒了。


我每次碰到小姐都說,小姐,妳好漂亮。其實(她)並不怎麼樣,但還是要講,為什麼?她聽了高興啊,但我們是不是犯了說謊?普通的,我們就講很漂亮;漂亮的,我們說:「哎呀!哇!已經撞到我的心裡了,已經住在我心裡了。」所謂這閻浮提眾生,一個念頭、一個行動都有罪,所以你唸《高王觀世音經》,能滅除所有一切毒害,消除你的生死之苦,而且唸滿一千遍,所有重罪、你的業障都能消除。


我感覺高王觀世音菩薩跟我非常有緣,以前我結緣的法師給我一本《高王觀世音經》,我就背得滾瓜爛熟。爾後,我又看到高王觀世音跟我講:「你緊急時唸『南無高王觀世音經』唸七遍(聖尊示範唸七遍『南無高王觀世音經』經名),你全身就透明了,今天一切出門都會平安無事。」這是高王觀世音跟我講的。所以請大家唸『南無高王觀世音經』,每個人都要唸『南無高王觀世音經』。


我在日本也看到日文的《高王觀世音經》,而且在唐朝時就有此經典。佛教差不多在晉朝、南北朝、隋朝、唐朝那一段時間,傳進來中國最多。所謂密教,在唐朝開元時期有「開元三大士」:善無畏、不空和金剛智。到了1500多年前,魏晉南北朝,梁武帝時,又有達摩祖師到中國傳了禪宗,那時就已經傳了,禪宗就是由祂開始;祂到南朝,與南朝機緣不合,所以到了北魏嵩山少林寺的後山,在那邊閉關九年。


唐朝時就有高王觀世音,很早就有,一直流傳到現在,現在盧師尊把祂發揚光大。因為在西夏時代(西夏在唐朝到宋朝期間),那時河西走廊的賀蘭山跟祁連山的中間就是西夏王朝。西夏王朝所有的人全部唸《高王觀世音經》,所以成吉思汗鐵木真攻西夏王朝,連續差不多六次都攻不進來,這也就是高王觀世音菩薩護持的力量在裡面。


對了,上週六我講了「提(挾)明點飛須彌山」。問題在這裡:「提明點飛須彌山」這三式金剛拳我解釋了很久,結果還是有人跟我講,他還是不會做、不了解。那麼今天我是這樣子想:如何提?如何打開五輪?我今天就做個示範。


當然,一般顯教沒有修氣脈明點,密教裡有修內在的氣脈跟明點,然後有開五輪――眉心輪、喉輪、心輪、臍輪、密輪。這五輪要如何打開?當然是用氣通中脈,中脈再氣灌全身,然後用氣使明點下降,用氣把拙火上升。你停在心輪的時候,就把心輪打開,你可以看見佛性的光明,藍色的光明在這個心輪裡面,這是密教即身成佛的方法。但你必須要配合五種金剛拳法,然後配合「提明點飛須彌山」;你到了無上密一定要「提明點飛須彌山」。


還有一點,人到中老年肚子稍微大一點,所以要叫我全身趴下來很困難,不過我還是盡量做給大家看。(聖尊脫下法王帽和念珠,走下法座示範各項具體動作。)


我先做九節佛風,本來(臀部)後面要稍微墊高一點(有上師協助加坐墊),九節佛風一般是這樣子(聖尊示範:用兩手小指分別壓住左、右兩鼻孔,以控制單邊鼻孔的吸氣或呼氣)。


一、開眉心輪(跏趺座)

我先做開眉心輪(聖尊示範:以兩手撫整個頭部、臉部、脖子和後頸,將氣引到頭部。再輪流以左、右掌用力拍打眉心輪多次。)。這是開眉心輪,用拍打的,但是不要把自己的頭打破了,也不要把自己的皮膚打壞了,這是第一點。


二、開喉輪(跏趺座)

現在做開喉輪的金剛拳(聖尊示範:頸部以順時鐘和逆時鐘的方式交替旋轉,讓氣聚在喉輪,重複多回。)很簡單。


三、開心輪(跏趺座)

開心輪的(聖尊示範:將左手平伸向左邊伸展,掌心向前,右掌向左拍撫左掌後,以水平方式移動,經過左臂、心輪,最後右手向右邊水平伸展,掌心向前。接著換成右手向右邊伸展,左手以相同方式水平移動再向左邊伸展。重複多回。)告訴大家,這是開心輪的,但是要加上伏地挺身30下。


四、開臍輪(跏趺座)

現在跟大家講開臍輪的(聖尊示範:頭部及上身自然向左轉90度,右手在前、左手在後,輕鬆放直下垂觸地,「哈」一聲;然後頭部及上身自然向右轉,左手在前、右手在後,輕鬆放直下垂觸地,「哈」一聲。如此以180度轉頭、轉身多回。)這樣會不會?剛剛那個動作是開臍輪的。(聖尊示範:雙手掌不交疊貼在腹部,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鐘方向轉14圈,再逆轉14圈。)左邊轉14下、右邊轉14下,轉臍輪。


五、開密輪和海底輪(跏趺座)

現在教大家開密輪跟海底輪的(聖尊示範:雙手先舉高再落下,手掌壓地面撐住身體,使身體瞬間騰空再落下至坐墊,如此重複多回。)這是開密輪跟海底輪的。(聖尊接著補充示範開心輪的伏地挺身30下。)


六、「大哈抖身」(「站立式」和「彈跳式」)

然後做大哈抖身(聖尊示範「站立式」:雙肩、雙手向前自由擺動多回,然後雙肩、雙手向後自由擺動多回。)這是大哈抖身。彈跳(聖尊示範:先雙腳同時彈跳幾下,然後左、右腳交替做單腳舉高的彈跳,邊跳邊「哈」,重複多回。)


七、提明點飛須彌山的「三式金剛拳」(站姿、跪姿、坐姿)

這個做「提明點飛須彌山」:

(一) 站姿

(聖尊示範:雙腳打開與肩同寬,彎腰,面部朝下,左、右手交叉,掌心分別蓋在膝蓋上。轉頭向左一聲長「吽」、向右一聲長「吽」,然後抬頭一聲短「吽」重複10次。)中間往上10下,左右2下。

(二) 跪姿

用跪的(聖尊示範:面朝下呈類似「ㄇ」字趴跪,雙手手肘各90度彎曲,前臂往前伸、掌心貼地。轉頭向左一聲長「吽」、向右一聲長「吽」,然後抬頭一聲短「吽」重複10次。)上下短吽10下,左右2下。

(三) 坐姿

用坐的(聖尊示範:臀部墊高,雙腿盤坐,彎腰,面部朝下,雙手往前伸,掌心貼地。轉頭向左一聲長「吽」、向右一聲長「吽」,然後抬頭一聲短「吽」重複10次。)(左右)長吽2下,上下10下。會不會?


(最後,聖尊總結示範打開眉心輪、喉輪、心輪、臍輪、海底輪跟密輪的金剛拳要領,以及大哈抖身的要訣。)海底輪跟密輪,要彈得更高,能夠彈多高彈多高。先把氣流到自己的臉上,然後在喉輪的時候,氣要在喉輪;在心輪的時候,你做心輪的運動。所謂大哈抖身,有站的跟跳的,大哈抖身就是把氣遍到全身五輪裡面跟其他微細的地方。會不會?


其實上禮拜已講金剛拳法,但大家大部分都不清楚,所以自己親自示範給大家看。這是師父教的,也不是什麼太難的動作,但是它能夠讓你眉心的明點下降,能夠透過喉輪到達心輪、到達臍輪、到達密輪,也能往上提,後面的三式提法,就是把明點從脊椎的地方往上提,一直提到眉心。你做久了就會有好的覺受出來,全身也會輕鬆,而且你身體不會哪裡痠、哪裡痛,很多人不是這裡痛就是那裡痛。


笑話:有個老闆招考員工,問:「你自己的能力怎麼樣?」員工說:「我只有兩樣不會。」老闆就聘請了他。到最後他什麼都不會,老闆質疑:「你不是只有兩樣不會嗎?」員工就講:「我是這樣也不會,那樣也不會。」所以只有兩樣不會。


我們學密法,要懂金剛拳。懂金剛拳的話,你要把這個氣遍到全身,你要用「大哈抖身」抖一抖身體,前面抖一抖、兩邊抖一抖、全身猛烈的抖,而且嘴巴要打開,一直哈氣,這就叫「大哈抖身」;要「哈、哈、哈」這樣的大哈抖身,讓你的氣能夠周遍你的全身。這就是《道果》裡所謂的「遍」字,就是把遍行氣全部充滿,哪裡有痠痛,用意念把氣運到痠痛處多走幾遍,它就會好。所謂會痛,就是你脈不通,脈通了它就不會痛、沒有痛的感覺,所以哪裡痛,一定是那裡發炎,那裡的氣阻塞住;只要把氣通了,火也通過了,周遍全身了,你身體就會健康。最重要的是:把我們的眉心輪、喉輪、心輪、臍輪打開,然後密輪也打開。


《道果》提到,「正行」方面:


二、正行

「行加持等法,略縮羅刹道、猛吸二中指、雙眼上翻視,以此持明點,猛出哈哈聲,復行身幻輪,此亦持明點。」

這就是持明點的方法。「略縮羅刹道」,羅刹道就是肛門。你會提肛嘛,放下、縮起來、放下、縮起來、放下,這個是猛縮羅剎道。「猛吸二中指」,二中指,不好意思這個指頭不能亂比。(聖尊示範:將兩中指放入口中,分別置於兩邊嘴角處,然後鼻子用力吸氣。)「雙眼上翻視」,兩眼向上翻,日月朝天。日月朝天、猛吸二中指、縮羅刹道,這是做什麼?這是明點要跑的時候,把它提起來、提住,再用三式金剛拳,讓明點回到自己的眉心輪。這就是今天跟大家講的這一段的意義。


告訴大家:風箏會飛,是因為逆風。人會成長,是因為逆境。人會出車禍,是因為逆向。


風箏逆風才會飛,對不對?要有逆境,人才會成長。佛陀教我們:不管怎麼「逆」,你必須要守住戒律。釋迦牟尼佛講戒律非常嚴格,我們不能疏忽這戒律。很多寧瑪派的出家人、紅教的僧人比較不守戒律,所以宗喀巴整頓西藏密教時,祂的格魯派,「格魯」兩個字,其實就是守戒律的意思在裡面。我們學佛的人,不管如何,你守住戒律,就是「諸惡莫做、眾善奉行」,很重要的。不管你是順向、逆向:順境來了,我們守戒律;逆境來了,我們還是守戒律。所以佛陀在涅槃時提出「以戒為師」,祂注重佛弟子一定要注重戒律,千萬不要犯戒。


上帝問世人,何謂成功?甲回答:「受到重用。」乙回答:「累積很多財富。」丙回答:「贏得名譽。」丁回答:「建立信仰。」戊回答:「得到愛情。」己:「培養出色的孩子。」庚講:「成為總統。」辛回答:「實現夢想。」這時,上帝就笑了:「你們都想太多了,平平安安的活著,晚一點來見我,就是成功。」


告訴大家,人生沒什麼。什麼發大財,可憐的人才去發大財,很可憐的人才在財裡面滾來滾去,滾出大財的也是可憐人。很多人滾來滾去,就是要選舉能成功、能得到名位,這是第二等可憐的人。當然啦,可憐的人很多,(追求)財、色、名的都是很可憐的人。


真正的成功,在上帝來講:「你終於見到我!」我們來講,我們終於看到佛了!你的一生沒有看到佛、沒有見到上帝,都不算成功。錢財再多還是會散掉,地位再高還是會跌下來,美麗更不用談,一下子就變成老太婆,一晃就老了。世界上沒有什麼。所以我常講,活著就要珍惜,對不對?死了就沒了,不管是你先死還是我先死,你先掛還是我先掛,掛了就沒了。老婆年輕你就掛,老婆還不一定是你的呢,對不對?那老婆先掛,先生還在,那先生還不一定是妳的啊。世上就是這樣嘛,死了就什麼都沒有了。


問個很簡單、很平淡的問題:「這些鳥為什麼喜歡在電線上面排排坐?」很多的鳥,你知道嗎?像高壓線,牠們也會排成一排站在上面,為什麼?因為目前是科技的時代,在「線上」才能聊天啊!


今天在這裡,師尊不是跟大家聊天,我講的是非常正經的佛法。我以前年輕時沒錢、很窮,但我眼光獨到,所以能看上師母。你看看現在的有錢人,他的老婆都非常美麗,所以這才叫做「有錢人終成眷屬」。不是「有情人終成眷屬」,而是「有錢人終成眷屬」。今天我們有緣在這裡學習佛法,我們將來到了天上界、到了淨土,成就了,那是「有佛緣終成眷屬」。


現在快要放寒假了吧?學生差不多多久放寒假?笑話:「如果過了寒假,就快開學了。學校,你得到我的人,卻得不到我的心。」


開學了都要去上學,但事實上,我這個人最不喜歡讀書,到現在還在受讀書的恐嚇。有時作夢,夢到自己在考試啊!一夢到考試,我就煩,醒來的時候:還好,原來是夢。真的!差不多6歲才上學,一直到24歲大學畢業。


這裡講「喜歡」的:「我喜歡你很久了,我等你也很久了,現在我要離開你,比很久很久還要久。」


什麼意思?愛情來的時候,先別高興,因為當離開的時候會更久。唉,雖然講,在錢堆裡面賺錢是可憐的人,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可憐人,但我們分一點時間來學習佛法,就不是可憐的人。不然你會變成(以下)這樣。


有一個職員對他的老闆講:「老闆,你必須幫我加薪,已經有四家公司在找我了。」老闆就問:「是哪四家?」職員就回答:「電力公司、電信公司、瓦斯公司,還有討債公司。」


活在人間有時也是無可奈何,你必須要去賺錢養自己,或是養你的家庭、你的父母、你的小孩、你的祖父祖母,必須要這樣做,所以在人世間其實也有很多難處。但是我們學佛的人,除了在謀利或謀個名位之外,你必須要在佛法上面,有個時間讓你好好的修習密法,這樣才是圓滿。


今天如果你是出家人,你對於名、利、情色,更不要輕易去碰,不要輕易的去接納它們,要好好堅守自己是僧人的身分,要守戒律。我們出家的,就更要把佛法作為我們生活的中心。


謝謝大家。嗡瑪尼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