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8年9月30日美國彩虹雷藏寺週日「時輪金剛」護摩大法會《道果》第174講開示>


介紹時輪金剛—壽、心、物、事業、生、神變、勝解、願、智慧、自在;道果談見的第四點,輕明自生大智定:意即身心得到輕安,明白一切經論,能夠產生很大智慧;中觀成三派,「中觀應成派」、「中觀自續派」、「中觀自續瑜伽派」真佛宗是屬於「中觀應成派」。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時輪金剛佛」。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駐瑞典兼挪威代表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真佛宗博士教授團王醴教授、台灣雷藏寺公關主任王資主師兄、高銘祿師兄、莊駿耀醫師、中華民國僑務顧問謝明芳師姐及husband段生泉師兄。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唔該!唔該晒!(廣東話)


下星期天,彩虹雷藏寺沒有護摩。「10月5日到10月9日與佛相聚巴拿馬,眾弟子恭請師尊親臨主持大力金剛暨大幻化網金剛大法會。」下個禮拜就在巴拿馬了。我們希望去和回來都一路平安,然後開示、說法、法會均能夠吉祥圓滿;讓巴拿馬那邊的弟子能得到很好的法益。


我們今天是做時輪金剛的護摩。今天是彩虹雷藏寺第一次特別用台灣雷藏寺的方式做護摩,因為在這個地方很狹窄,如果護摩爐在前面的話像東密式的護摩,坐在左邊、右邊的上師都會吸到PM2.5,有時候供品有塑膠類、也有木頭類、甚至有金屬類、還有很多的食品,產生出來的化學作用,坐在兩邊的上師和我自己,都有聞到那些味道;底下的距離遠一點可能聞不到;但是,在左右兩邊的和根本上師都會聞到這種味道,每個禮拜聞一次的話,肺部恐怕也有問題,所以改成這樣子。不過也是滿好的,我看現在火在那邊燒也是一樣很旺,我們大家覺得在我們護摩寶殿裡面Air是非常好的,空氣非常清新,有好的現象。這是第一次彩虹雷藏寺做這樣的護摩。


◎我講過的兩個金剛法是最清晰和比較圓滿的,一個就是《喜金剛》,我講的「大樂中的空性」是《喜金剛》,我也寫成書,也把書講解了一遍。所以《喜金剛》是講得非常圓滿。我是到世界各地去辦《時輪金剛》的法會,每一個法會,每一個國家,我都講出《時輪金剛》的口訣和祂的要義到底在哪裡,統統都講過了。《時輪金剛》也是講解得最圓滿的。


每一次講解這些金剛法,或者是修任何本尊法,都有一個原則存在的。第一個,傳承要非常地純正,要有純正的傳承,譬如時輪金剛法在長傳方面,是甘珠爾瓦,就是甘珠活佛,甘珠呼圖克圖,蒙古的大活佛,蒙古的大活佛是哲布尊丹巴、章嘉活佛和甘珠活佛,這是屬於大活佛。當初從大陸到台灣來的就只有兩個活佛,一個就是章嘉活佛,一個就是甘珠活佛,兩個蒙古的大活佛。甘珠活佛在中國大陸的時候,在滿清的時候傳法給吐登尼瑪,吐登尼瑪再傳法給吐登達歷,吐登達歷再傳法給吐登達爾吉,吐登達爾吉再傳法給師尊,這個就是一個傳承,有純正的傳承。時輪金剛法是吐登達爾吉給我的傳承傳法,我有放在家裡,這就是純正的傳承。另外,還有第二個時輪金剛的傳承,也就是班禪九世祂要從北京回西藏的時候,在青海玉樹,班禪九世在青海玉樹傳時輪金剛法,那時候薩迦證空上師在那裡,得到了班禪九世的傳承,薩迦證空上師再傳給師尊。所以這也是屬於純正的傳承。還有一種甚深傳承,師尊在禪定當中直接由時輪金剛,得到時輪金剛的加持和灌頂,這叫做甚深祕密傳承。


◎剛剛我們在修法,師尊在結手印的時候,時輪金剛佛化成藍色的光柱,就是光的柱子,上面到天,下面到地,藍色光的柱子,然後進來在我們的護摩寶殿裡面繞了一圈,可見祂已經加持大家了,這是非常珍貴的。


時輪金剛法最重要的是祂有很多的灌頂,首先有七個灌頂;祂的殊勝法義呢?得到時輪金剛法的灌頂,能夠好好的修持及守戒者,可以在七世之中成佛;得到時輪金剛法的灌頂,再持咒修法,可以避一切的災難;修時輪金剛法和持咒,將來累世不會入三惡道;時輪金剛法七世可以成佛,修習此法,可令兵災、戰爭及一切災劫平息,促進和平、風調雨順、五榖豐收、國泰民安,往生本尊香巴拉淨土。


我最近覺得很奇怪的一件事情,就是在台灣有25個颱風,這25個颱風不是偏左就是偏右,最倒霉的就是日本。奇怪了!為什麼這些颱風怎麼到了台灣都會轉向,轉到日本?然後又有一個轉向到了菲律賓,到了香港,到了中國,還有好多跑到韓國。為什麼?台灣真的寶是哪裡?(答:師尊。)不是啦!我現在在西雅圖,對不對?我發覺有一件事情,因為颱風都從關島Guam那邊開始產生,我們去了關島,在關島的土地上我們安了一個尊勝佛母塔,也在那裡做了綠度母的法會,二十一聖救度母的法會在關島,安了尊勝佛母塔,這一安下去啊!可能就會讓颱風轉向,就轉到日本去了。日本東密也有很多人,真言宗也有很多人會修護摩,他們也能作法,為什麼他們不能夠把颱風不要轉到日本,就到台灣?為什麼他們不能作?問題就是在這裡。因為我們真佛宗的密法,有很多像時輪金剛法,東密就沒有時輪金剛法;像大幻化網金剛,東密也沒有;大力金剛,東密也沒有。所以真佛宗是非常殊勝的!


◎我們也可以用時輪金剛做我們的本尊,祂是屬於佛。所以我們稱為時輪金剛佛。


祂代表著什麼呢?其實,祂最重要的你要有一個印象,什麼叫做「時輪」?因為我們人的身體就是一個「內時輪」,外面有一個「外時輪」,「時輪」就是什麼意思?就是時間的巨輪,我們有個「內時輪」,外面有一個「外時輪」,兩個合起來,能夠把「外時輪」和「內時輪」一起合起來運作的,就是叫做「別時輪」,修這個法是由內和外能夠合一的時候,變成時間的巨輪,能夠摧毀一切的不善、摧毀一切的煩惱、摧毀一切的習性,都包含在裡面的,主要時輪金剛的意思是這樣。祂是在摧毀自己本身的煩惱、摧毀自己本身的習性、摧毀自己本身的貪、瞋、癡、疑、慢,而得到成就的,這是時輪金剛最重要的意義。祂的咒語:「嗡。哈。卡瑪拉。哇拉呀。梭哈。」這十個字都有它的意思在裡面,我都解釋過了。這十個咒字的意思就是「壽、心、物、事業、生、神變、勝解、願、智慧、自在」,這都是非常重要的。


◎今天再跟大家講一下《道果》。「癸四、輕明自生大智定。依心氣集攝於雙運之字上之緣起,神清身輕,生最勝昭空法身之覺受。《桑補札續》云:『自生之體性,共稱為法身』。昭空覺受是串習之驗相為出世間道密灌四地,宗趣無雜圓滿。『無雜』是以六道各類言語及十二分教,各無瑕疵不相混雜於剎那中能言說。『圓滿』為具有以己一語示現一切語之能力。又,於密灌四地,能知六道各語,亦能以彼語說法,自在於一切聲母韻母(阿哩噶哩),得聞聲即知之神通;成就最勝言詞,出口言『令此地成金』,即如是成真等一切成就,覺醒於名言,能以任何名言說法辯才無礙:得四無礙解自在,了知諸法體性之義、為義無礙解,了知諸法因由之決定詞、為詞無礙解,了知諸法名稱差別之法、為法無礙解,了知隨問能答無滯礙之辯智、為辯才無礙解,等四無礙解自在。『成梵音』為以一語能令眾生皆解,出言無外內遠近皆聞等、悅耳等六十語妙音支功德。』」「六十語妙音支:就是佛語所具之功德特性」,我們今天講這一段。關於這一段,其中有談到辯論的事情。其實,在很早以前的印度,真正得大成就的上師,都要接受無遮–他坐在法座上,無遮也就是說沒有障礙,誰都可以提問題問他,他都能夠一一把它解釋得非常清楚。如果你以《入中論》來請大家來辯論,好像《現觀莊嚴論》,我們今天要辯解《現觀莊嚴論》,上座的坐在上面給人家辯論,其他人可以發問問題問他,他如果得勝了,這就是等於是說他已經得到了成就,所以一般來講在印度有一個規矩,就是辯論贏了甚至國王都要來親臨做裁判,哪一個人贏,哪一個人就得到一個寶傘,傘蓋。所以阿底峽尊者當初祂學會了很多的經續,非常多,祂也很認真地研習。祂出來辯論,有十三個傘蓋的外道跟祂辯論,阿底峽尊者辨論贏了以後,這十三個傘蓋都歸祂,包括他也要皈依阿底峽尊者學佛,包括他的寺廟也要獻出來,他的徒弟也要改信佛教,那時候有這樣的。無傘的跟祂辯論,阿底峽尊者也是贏,所以祂能夠掌控108個寺廟的鑰匙,因為獻出來就要把大門的鑰匙拿出來給祂,那時候是這樣的。


宗喀巴也是有辯經,你立那一個經為中論,很多人圍著他,提出問題考祂,祂能夠辯贏了,祂就得到好像是說考格西、考博士這樣。很多人發問,那你統統要贏。我們的玄奘大師也是一樣,在印度學唯識,到最後也是坐在高台上面,請大家來辯論,也不知道怎麼搞的,居然連一個來辯論的都沒有,所以祂也是得勝,沒有人問祂,過了幾天都沒有人來問祂問題,祂就想:「居然沒有人來跟我挑戰,那我就贏了。」我們中國的玄奘就是這樣子。


《道果》這裡面談到的語言方面,你學了佛以後,你經過了一番努力,你看起來像一般人,但你自己本身的肚子裡面到底裝了多少的經典和所有的論作?「經、律、論」三寶(藏),你肚子裡面到底裝多少本的經論?我曾經問大家,你看過《現觀莊嚴論》嗎?你讀過《現觀莊嚴論》嗎?彌勒菩薩作的《現觀莊嚴論》;你讀過月稱的《入中論》嗎?你讀過陳那的《集量論》嗎?你讀過所謂的《戒論》嗎?你讀過《俱舍論》、《成實論》嗎?現在我問大家,你們其中哪一部論,這五部大論、六部論、《成實論》,還有《大乘起信論》、《瑜伽師地論》,你們如果當中有讀過一本的請舉手。那邊有一個舉手,你讀過哪一本論?《入中論》,那是入中觀的論,那是由龍樹菩薩傳的,但是月稱本身寫的。反而底下沒有出家的,他有讀過,上師都沒有讀過,你以後要當師尊啊!師尊走了以後,你要當師尊,你必須講這些經論給大家聽啊!喔!你們都有讀過,但是,都不好意思講,那我也不好意思問了。你們如果要當師父,將來做一個「頭人」(台語,意指「領導人」),你就必須要讀這些經論,你才是佛學的博士,任考都不倒,人家怎麼考你,你都不倒,你都可以講出這些經論的要旨在裡面。


◎這裡面有提到「輕明自生大智定」,這句話什麼意思?「輕明」,你身心得到輕安,你也明白一切經論,你就能夠產生很大的智慧啊!


你智慧的來源是從經典和論作得到的,還有師父本身所教的,你還要應付所有的外道,人家講一句話出來,你馬上就可以應對,這個就是「語」,言語上你全部能夠講解出來,馬上就知道了。關於中觀方面的,什麼是「中觀自續派」?什麼是「中觀應成派」?什麼是「中觀自續瑜伽派」?這三個派的派別你都要能夠講得出來。我們真佛宗是屬於「中觀應成派」,雖然是龍樹所傳,但是在印度也分成三派,「中觀應成派」、「中觀自續派」、「中觀自續瑜伽派」,分成這三個派,它各有分別,將來我會講解清楚。你要懂得這裡面密灌的四地,到了「密灌四地」的時候,第四個地,就是所謂的瓶灌、內法灌頂、無上密部的灌頂,到了大圓滿的灌頂,你能夠知道六道中的各種語言。這裡就提到鬼婆所講的,她能夠跟所有的動物講話,這是密灌四地以上的程度才有這種資格,跟所有的動物都能夠講話,跟畜生道能夠講話,跟地獄道可以講話,跟餓鬼道也能夠講話。再上來呢,跟人道也能夠講話,再來跟天道也能講話,跟阿修羅道也能講話,密灌到了四地,第四種灌頂,才有這種可能。沒有受圓滿灌頂的是不可能的。師尊已經很厲害了,對不對?跟你講愛(あい)している(日文:我愛你),(韓文:我愛你),Hola Amigo!(西班牙文:你好),Te quiero mucho (西班牙文:我愛你),すごい(很棒)一番いちばん(一級棒),氣持ちいい(心情很好),這就是語言,語言會發出力量出來,說法必須要有力量,要有真實的力,不能這樣,(師尊示範),聽了半天都聽不懂,我聽過有法師是這樣講道的。


◎「自生之體性,共稱為法身」,甚麼是「法身」,它已經講出來了,就是你身體本來的性,不是男性、女性,而是你本身具有的體性,統統稱為「法身」,這就是「法身」。


佛陀講祂終於明白眾生具有根本的佛性,指的就是這個,叫做「法身」。「昭空覺受是串習之驗相為出世間道密灌四地」,「明空覺受」,「明」,就是光明,「空」,就是空性,你已經證得光明,看見光明,剛剛師尊看到時輪金剛化成藍色的光柱在裡面繞一圈,這就是光明。「空」,你了解空性了沒有?了解真空了沒有?空性就是真空,你是不是了解真空。了解光明和真空,這時候再來做「出世間道密灌四地」。我告訴你,宗喀巴有神足通,阿底峽尊者也有神足通。阿底峽尊者穿越時空參加釋迦牟尼佛的供僧大會,只有祂一個是在家人,其他都是出家人。釋迦牟尼佛遠遠看到那個屁小子,指著那位帶著頭髮的屁小子,講:「這個屁小子,」當然祂沒講屁小子,「祂還貪甚麼貪?在世間上還有甚麼貪?」在那裡,大家都是出家人,都是光頭的,卻有一個帶髮的坐在出家人裡面,「這屁小子還貪甚麼?」阿底峽尊者很慚愧,最後終於出家,祂是在29歲時出家。


阿底峽尊者已經是很厲害了,祂認為自己的經論已經很飽滿,驕傲的不得了。有一次,當祂正在很驕傲的時候,所有印度的人跟祂辯論,沒有人能贏祂的,非常驕傲。這時候,空行母出現,拿了幾本經典給祂看:「你看過這幾本經典嗎?」阿底峽尊者說:「沒有看過。」又拿了幾本給祂看,祂也從來沒看過,連名字都不知道。空行母跟祂講:「你有甚麼好驕傲的?」祂不好意思,低頭,覺得丟臉,沒有面子。空行母說:「還有更多的經典在龍宮,還有更多在空行母的地方。」


◎所以懂得人間的經典,不一定是完全的,因為還有更深奧的經典。


所以像師尊,也不能驕傲,雖然我是每日看經論的人,每天我都一定要看經論,而且跟佛菩薩直接交通,可以知道光明,也可以知道空性。這也不能太驕傲,因為世間上很多事情,你不能完全明白跟了解;因為我們曉得強中自有強中手,一山還有一山高。


昨天晚上,我跟那位師兄講過話之後,回去以後,瑤池金母跟我講甚麼叫做事業成就,甚麼叫做學業成就,甚麼叫做財勢成就。今天,美國總統川普,他的事業有沒有成就?他是事業成就,他的財,祂的勢力,他的power,他的美國總統大位,算是人生的最高峰,瑤池金母講了4個字:「川普是XXXX」,我公開講,但不太好意思,4個字,我減掉一個字,瑤池金母講:「混世王」。「混」是混蛋的「混」,我不是講他混蛋,講的是在娑婆世界混;「世」,在世間上混,混了有成就,就叫做「混世王」。我就問:「台灣的領導人呢?」瑤池金母稱她是「混世小王」。這些人,不管你是學業成就,還是事業成就,財勢成就,統統稱為混世,所以我認為,還是做法王好。釋迦牟尼佛也可以成為「混世王」,阿底峽尊者也是,他們都是王子啊!他們將來會成為國王的,成為國王就是混世王,瑤池金母講的很對。就是混世王還不如成為法王;法王還會有通力,看到光明,也可以空,了解真實的空義,然後展現語文的能力。


我一到日本,我語文的能力就全部出來,有些同門跟我到日本玩,同門說他頭痛,我就幫他去藥局買藥,藥局的人問我要買甚麼藥,我跟他講:「頭が痛い」,有一個人就從我後面走過來,他要買香港腳的藥,他腳舉起來,(師尊示範),欸?日本人也知道他是要買香港腳的藥。到了日本,我自然的很多語彙都可以講,學習語言的能力就很快。你知道我在美國怎麼講水龍頭嗎?水,就是water,龍,就是dragon,頭,就是head,water dragon head,欸?我隨便跟一個老外講,他也聽得懂,語言的能力嘛!像費城,很難發音的,「菲力打飛鴨」Philadelphia;睡覺,死在瓶子裡sleeping。雖然,我不會英文單字,但是,我也靠著學語言的能力去學,佛法幫忙吧!講的都通,像車子壞了,開到車場,”Engine broken”,不是”my car is not good”,”My car engine broken”,他都聽得懂,至少還是可以這樣溝通,慢慢的進步。師母比較厲害。佛陀在說法的時候很厲害,祂講出一個聲音,所有弟子各能得到不同的解釋。所以一音可以演萬法。像是我們唸「嗡~」,只發出這個聲音,你就知道這是宇宙本身的原音。


老師問小明:「作文題目是:我家的狗。你跟小強寫的一模一樣,你是不是抄襲他的。」小明回答:「不是的,老師,牠們是雙胞胎。」雙胞胎是長得很像,小明也很聰明,他的語言能力很好,理解力也是很好。病人手術以後,結帳的時候發現多了一項,就問:「為什麼還有上網費?」護士回答:「動手術的時候,你肚子裡面的東西,我們都沒見過,臨時上網搜索,所以才有上網費。」他們不清楚肚子裡面的東西。這也是很特殊的。


女的對男的講:「我看到你就像看到大海一樣。」男的一聽,好高興:「我像大海一樣的偉大跟壯觀,雄壯嗎?」女的講:「我會暈船,看到你就想吐。」這也是妙語啊!所以妳們女生以後看到討厭的男人就可以跟他講:「我看到你就像看到大海一樣。」哇!那個男的還是很高興,但是,他不知道是看到他就想吐。有一個長的又醜又胖又沒有身材的,屬於安全牌的中年婦人找警察,她跟警察講:「有一個無聊的男人一直在後面跟蹤我。」警察對她打量了一下,講:「我想這個男的大概是喝醉,等一下就沒事。」我們不能喝酒的,是我們的戒律之一,會淫亂的。


有個人去釣魚,釣到一隻魷魚,欸?他居然可以跟魷魚講話,這個人是密灌四地的。魷魚就求他:「別吃了我,不要將我烤來吃。」那個人講:「好的。那我來考你幾個問題。」魷魚就很開心地講:「你考吧!」所以魷魚就被烤了。對於《道果》的言詞,不能夠斷章取義,你要全部看才能夠明白,要看整篇。有一個高中規定,全校的學生都必須要穿校服到校,結果老師看到小明沒有穿,就問他:「為什麼你沒穿校服(孝服)?」小明就很生氣:「我爸媽都沒有死,我為什麼要穿孝服?」這些編笑話的人真的是學習過笑話的語言,語言可以使人發笑,這就是編笑話的人的長處,有這方面的語言的天才。如果學了佛法以後,你一樣會辯才無礙,也有語言上的天分,也都會產生出來。所以我們要懂得,將來你們要出去弘法,很多的出家眾、在家眾都會出去弘法,你們一樣要學習語言,有語言方面的天才,讓人家聽了,覺得沒有白聽,不是白來的。


◎確實,如果你深入佛地,進入佛法裡面,你會發覺原來娑婆世界是真實的空,你也會發覺根本是「無所得」,也會發覺在你的行為上、言語上、生活上,也會變成「無所謂」,後來,你更會發覺根本甚麼都是「無所住」,如果你能深入其中,深入佛法,到時候你會變成一個能真正證道的人。


嗡嘛呢唄咪吽。


文/杏子恭錄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