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今天我們繼續再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我們請到──舍利子,是諸法空相。

  舍利子,我們以前已經講過,也就是釋迦牟尼佛對祂的弟子。舍利弗本身的一個稱呼,稱他為舍利子。諸法空相,就是在講諸空法相這一句話。諸法是比較容易明白,甚麼叫做諸法呢?諸法就是所有一切的現象。空相就比較難解釋。有的人解釋空相,就是講說:真空的實相。那真空的實相我們大家知道是空相,那麼空相就是真空的實相。但是大家看了,想了半天,真空的實相我們也不明白。又有人解釋因緣所生的相都是空相,這個解釋是怎麼回事呢?大家會以為因緣已經生出來了,怎麼是空相呢?

  像我們目前所看到的蠟燭,停在這裡的這一根蠟燭,它是一個實相,是實在的,確實是有這個蠟燭存在這裡。為甚麼有這個蠟燭存在這裡呢?是因為有造蠟燭的人,他造了蠟燭以後呢,我們廟裡面的人去到蠟燭店買了蠟燭回來,放在這裡就有蠟燭。這個意思就是說,因緣所生的相就是這根蠟燭了。這個東西已經明明是有,為甚麼我講它是空相呢?因緣所生都是空相呢?你不相信它是一個空的話,你把它點一個火在蠟燭心,隔一個禮拜又回來看,它就沒有了。大家想一想:是不是真的?你說給蠟燭點一個火,那麼你隔一個禮拜來看,它剩下一半;你隔一個月來看,它一定沒有了,那蠟燭就不見了。

  大家會講:師尊的這個比喻不對,你比喻這個蠟燭它一點燃當然會沒有啦!你為甚麼不譬喻這個香爐呢?大家會想到師尊講的對,你看這個香爐擺在這裡,你不動它,一百年後它還是香爐。但是我的解釋是這個樣子,跟大家是不一樣的,這個香爐本身也是一個空相。今天因為,師尊是真佛宗的創辦人,我就跟大家講說:既然大家講這個香爐是實相的話,那麼明天買一個新的香爐放在這裡,把這個舊的香爐拿到鑄鐵廠去溶掉。那我這樣子講的話,大家因為師尊是創辦人,不好意思,師尊講說溶掉的話,大家抬出去給它溶掉算啦!

  其實我想:一百年後,你說雷藏寺本身還存在嗎?我不敢這樣子講,一百年後西雅圖雷藏寺還存在的,我不敢講。因為一百年後,差不多我們在坐的人都已經不在了。說不定呢,有一個不肖的弟子把雷藏寺for sale就賣掉!那麼我們雷藏寺的上面掛上一個十字架,就變成church。牧師,或者神父他從來不用香爐的,因此香爐就沒有用了。他說:「這樣子當廢鐵賣掉,去溶啦。」還不是溶了!這個香爐是因為有佛教徒要插香,很多商人把它鑄成一個香爐的樣子,給佛教徒插香用的,這就是它產生出來的因緣。它的壽命本來看起來好像是很久的,但是我剛才所講的也就是說,它碰到某一種因緣,要滅掉的因緣產生出來的時候,它也會再消失於宇宙之間,就消失掉了。所以因緣所生出的一切完全是空相。那麼因緣滅的一切,這個因緣已經快要到結束的時候,那自然更是空相。事實上萬事萬物,所有的一切都也是這種現象的。

  有人講說,剛才我學的例子,不過是在寺廟上面再多掛一個十字架而已,雷藏寺還是在的。事實上,雷藏寺經過一百年後,能不能在,都成為問題。因為雷藏寺那個人,一看呀,這個形狀就像那個Buddha,這個佛教的形狀不好看,我們用推土機給它推了。就是用那個機器打兩下就跨下去了,然後重新再建一個Church,新的Church。所以西雅圖雷藏寺的因緣到這裡就完全結束。從此,西雅圖的雷藏寺就完全消失在大氣之中。

  再來,講一個比較更可能發生的事情,比較Esay(簡單)的。這樣子講自己的事,實在是不太好!不過這是舉例的,大家不要以為是真的。說我們新來的廚師,不是講現在的廚房。舉例哦!是以後有一個新來的廚師,他不懂得怎麼用電爐,放了電爐以後就出去,忘掉關掉火。當他從西雅圖downtown高高興興玩,回來就看不到雷藏寺了!很簡單的,這個就是因緣到了,它就滅了。過去的雷藏寺呢?剩下一個picture(照片)。你說是不是?那裡有雷藏寺?以後子子孫孫來了,你說我們的老祖先,這個陳家、盧家啊、林家、高家、洪家、賴家、王家啊,他們蓋了一個雷藏寺在這裡。那些子子孫孫不相信的,那裡有?我沒有看到。

  所以講:因緣生也是空相,因緣滅它本身也是空相。我過去常常講:好像我們的過去,都是已經過去了,也就是過去空,過去是空的。那麼現在呢?現在你以為是實相,但是你用你的腦筋去體會一下,這個現象正在往前移,這個現在的一切的現相也是空的。大家會講:那麼未來的一定的實相啦!未來是真實的。事實上,未來的也會變成過去。你假如懂得真理,哲學的真理的話,你就知道是:三際一如。也就是說,過去、現在、未來是同樣的一個空相。

   「諸法空相」這幾個字怎樣解釋啊?告訴大家,諸法空相就是我!為甚麼這樣子講呢?因為真正懂得最高的智慧、無上正如的人,就是諸空法相。我曾經告訴過大家,我還沒有出生以前,根本就沒有一個盧勝彥,現在活的盧勝彥也不是甚麼盧勝彥:總有一天盧勝彥會走到未來,到了他因緣滅的階段,盧勝彥也沒有了,也就等於沒有盧勝彥了。所以這個「我」也是一個空相。

  你知道我們的壇城,地藏王菩薩、蓮花童子前面有十八羅漢,有十八羅漢像:祂們坐在那邊,每天在那邊沉思,坐在那裡每天沉思,在那邊想事情。你知道祂們在那邊想甚麼嗎?祂們在想:唉呀!我根本就不存在的,眾生是不存在的。上無佛可得,往上面走沒有甚麼佛的。下無眾生可度,我根本就沒有甚麼生,也根本就沒有甚麼死,我就是無生。你去問問祂們,祂們的悟;羅漢的最高境界就是無生。祂們修到最後,就已經領悟了宇宙當中的一個真理,根本就沒有眾生嘛!沒有我,沒有眾生。從來這些都不曾發生過的。

  其實佛教講:諸法空相,是一個真理,是一個很大的真理。剛才蓮主上師講的:要修四無量心就沒有甚麼煩惱。其實你只要修到諸法空相,我要問你,甚麼叫做煩惱?你已經領悟到「諸法空相」這樣子境界的時候,為甚麼叫做譭謗呢?你會曉得,這個譭謗也是因為有因緣才產生出來的,那麼自然它到了因緣要消滅的時候它也會沒有的,譭謗根本就不存在的。你說譭謗的是誰呀?那裡有譭謗的人呢?那裡有被譭謗的人呢?這本來一切都是空相的嘛!沒有人譭謗,也沒有被毀謗的人,根本就沒有毀謗。那麼,這個叫做:「三輪體空」。是真正的實相。告訴大家,你能夠證到諸法空相的時候,你的身體,包括你的生命,就完全跟太空可以合一的,大家能否聽得懂我這句話?

  我聽說最近有很多大和尚很不服氣,不服盧勝彥。他說,盧勝彥搞得滿天下都是他的弟子!大和尚就要搞得滿天下都是自己的寺院。他要到處去建寺,到世界各國去建寺,然後把盧勝彥所有的弟子全部霸佔!那當我們明白諸法空相,就會笑傲江湖!我會笑大和尚,他把歐洲的手建在我的大拇指上,他把澳洲的手建在我的食指上面,他把馬來西亞的手建在我的中指上面,他把洛杉磯的手建在我的尾指上面,他蓋得我的手指頭很痛的!你想一想,當你體悟到諸法空相的時候,你的身體已經跟整個太空全部統統都相應的時候,他蓋的是不是蓋在我身體上嗎?告訴大家,這個地球上跟宇宙之間的所有東西,在你開悟人的眼中,那一樣不是你的呢?

  大家想一想:釋迦牟尼佛是一個開悟的覺者,祂的法身是無所不在的!大家注意這一句話,釋迦牟尼佛的法身,祂的法性身,是無所不在的!任何一個地方都有釋迦牟尼佛。聖經裡面也講了這句話,聖經裹面講:耶和華本身也是無所不在的。現在呢?我已經領悟到諸法空性,既然知道諸法空性,蓮花童子的法性身也就是無所不在約!大和尚把一個寺蓋在我的心臟,把一個寺蓋在我肺臟,又把一個寺蓋在我腎臟。怪不得最近腰酸背痛,他不知道,我腰酸背痛,當身體扭一扭,他的那個寺就被震跨了。這個是開玩笑的!

  不過這只是個比喻。事實上你能夠證到了法性身,也就是說你已經證明到了「諸法皆空」這一種層次的境界以後,你就可以完全解脫一切。這是很高層次的一種智慧。是一般世俗人沒有辦法去體會的,是非常高層次的無上智慧。釋迦牟尼佛祂一生在講、成、住、壞、空,一生在講:苦、集、滅、道這些法,完全在詮釋、在解釋這個「空相」。

  當你明白了這些「空相」以後,就比較能夠「不執」跟「能捨」。「不執」就是不會去執著某一些的現象;也不會捨不得,也就是說你能夠捨得一切的東西。

  以前是不想把我自己最好的東西都戴在我身上,但現在呢都是把最好的東西統統戴在我身上。因為不戴的話,有一天我一高興起來的話,又把我的東西統統就義賣光了,我就來不及戴了。

  我到舊金山的時候,一高興起來,就把自己最喜歡的白色的勞力士錶,最準的,那個是最準的,而且是我最喜歡的勞力士錶,連時間都很準,日子也很準,錶上面的Saturday,Sunday,Monday,都很準的,那個錶就沒有了,都賣掉了。

  那麼,現在不得已就把最好的錶拿出來,這是一個勞力士滿天星,全部是鑲鑽的,全部是黃金做的勞力士滿天星。本來也是想把這個錶義賣的,義賣掉了算了。送給人家啦!統統不要啦!但是,這個錶啊!日子是準的,錶也是準的,就是日期是不準的。所以現在我這個日期是Monday。我跟大家講這個意思就是說,我這個錶不要義賣。因為把壞的東西讓給人家是不好意思的。事實上,這個錶是價值差不多兩萬美金;但是,假如有人要的話我還是給它賣掉。

  另外,這兩個金戒指是很便宜的東西,一個才一百塊、兩百塊美金的東西。不過,是無價之寶,這兩個戒指,因為這兩個戒指是我的上師送給我的,所以這個是無價之寶嘛!

  我講:管它,也賣了!這個是紫色的,紫水晶,也是一個黃金,上面是紫水晶,很少的這個也可以賣。

  我講這句話的意思是講:在我身上任何好的東西,我都可以捨!為甚麼呢?「諸法空相」。真正走到你走的那一天,沒有一個東西你可以帶走。

  大家都知道的,大家都知道這一層道理,但是,就是捨不得!所以,這就是你要慢慢去修「真佛密法」,體會宇宙的心,進入宇宙的心裡面,你就真正的領悟了「諸法空相」。

  這個就是我們每一天去修「真佛密法」,它可貴的地方,就是把你的心改變成為宇宙的心。

  真正的行者,他是能夠捨去的,包括自己的色身,把自己的身體讓眾生來應用的。那麼,世俗的凡夫,他不能捨的,這個就是開悟的人跟沒有開悟的人,它的差別。今天就解釋──「諸法空相」 。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