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今天晚上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我就簡單的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仍然講到苦集滅道的「道」字。

  今天我們是拜彌陀懺,那麼彌陀懺的意思是希望我們修行將來能夠往生到更好的地方去。但是我們拜懺,要了解這個懺的意義在那裡。雖然我們想要往生到更好的地方,那麼在為人處世方面,我們必須要做到很多的條件,才能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有人問我,這個「道」當然是很重要,那麼我們做什麼樣的事業才是接近於「道」。最好的接近於「道」的事業啊,當然是修行。

  但是有幾種背「道」而馳的事業,是不可以去做的。像我們佛教是戒殺生,所以殺生的這一個事業啊,你千萬不要去做,因為那個離「道」很遠,所以我們修行的人是不做殺生的事業。

  另外還有那種沒有本錢的事業也不要去做,什麼是沒有本錢的事業呢?那個……當強盜就是沒有本錢的,小偷也是沒有本錢的。另外還有一種事業呢,你也千萬不要去做--曾經有一位弟子來,我看他的臉色這個氣不大正,我問他做什麼事業,他很不好思扭扭捏捏的,很不好意思,他說他是做偏門的,這個偏門就是旁邊的門嘛!我剛開始的時候我不懂什麼叫偏門,啊!原來他講,是賭錢為生,那個是可以引起人家的貪念的,我們修行人不做。

  那麼還有一種呢,色情的行業你不要去做,因為色情的行業,也可以引起人家的貪念,會引起人家的慾望,也不是一個修行人的事業,所以我們修行人這個色情的行業也不要去做。

  另外還有最後一種,賣酒的事業不要去做,因為據我所知道的,當然也很多人真的是千杯不醉,但是醉的人還是很多。所以喝酒的人,開車的時候很容易去殺了人,等於是殺生。那麼有很多人他甚至於他喝了酒以後啊,他是連那天上的佛菩薩都請下來罵的,很多人喝酒鬧了很多的事情,都是一些慘不忍睹的這些……;做了很多不好的事情,同樣的這些喝酒的人都說,做了很多不好的事情以後,都說自己根本就沒有醉。

  那麼酒這個東西既然能夠引起那麼多不好的事情,你去做賣酒的事業,也就背「道」而馳。同樣跟酒一樣的效力的東西,我們都不可以去做,也就是這些事業都是背「道」馳的。而你不去做這些事業的話,算是守了五戒。

  這樣子,我們能夠守這些戒的話,就是等於在守佛教修行的規矩,那就可以比較接近於「道」。否則你做了這些事業,那就是背「道」而馳,它已經離開「道」很遠了。所以端正的事業,是接近於「道」的。那麼我們在做事情以前,先看看這個事業會不會背「道」,是不是違背了這個真道的,假如是違背了真道的,我們就不要去做。正當的事業是接近於「道」,那麼不正當的事業是違背於「道」的。今天就很簡單的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