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 【卷三】卯四
卯四、守護自身及其處所


《密宗道次第廣論》,我們今天談:「卯四、守護自身及其處所。」﹙第五十八頁﹚。 


今天要講「個人」的守護及「壇城」的守護。在密教裡面很注重個人的守護跟壇城的守護,一般的顯教就比較少一點。


做為一個密教的行者,他要懂得守護自己跟防魔,要特別特別的重視。 


一般在顯教裡面大概就只是在廟裡面做個酒淨;個人自身做人洒淨,這個還是不夠的;所以很多的修行人或者法師,他們的身體都不好。有一句話講,「修行必帶三分病」。幾乎每個都有病,而且是面有菜色。講話聲音很微弱、很細小,一副要死不死的樣子。簡直是在拖老命,在那邊拖、拖、拖,天天就是要死不死的。這樣不可以的!


在一個密教的行者講起來,他必須要很威武、很莊嚴、很雄壯的,要金剛不壞的,這個才是密教行者。 


不能這樣子,好像一點力氣都沒有,講起經來就跟蚊子叫一樣。我以前聽一個老法師講經,其實他所講的經,底下的人都聽不懂;不但聽不懂,而且聽不到他的聲音,他講話的聲音跟蚊子一樣。老實講,聽他講經耳朵要趴過去,這樣子仔細聽,才能夠聽得到的,而且又是大陸來的,講話有地方的這個口音,要是北京腔還好聽一點,但也講的是四川的土話。哇!我真的受不了! 


我們做為一個真佛行者、密教行者,一定要懂得自身守護,壇城守護,以及住所守護,一定要明白的,這個我已經講過很多遍了。至少你要洒淨,懂得用香水,唸「甘露王真言」七遍,唸完以後,往自己身上洒一洒,就是洒淨自己了。 


「洒淨」不是灌頂哦!現在很多的法師把洒淨當成灌頂,亂七八糟的!應該要罵的。另外還有一點,這個壇城洒淨,可以用香水,唸七遍的「甘露王真言」,彈指就是洒淨,每個地方彈一下就是洒淨,這個洒淨應該是很簡單的。洒淨啊!不是灌頂。所以要記得,那個叫洒淨,不是灌頂。洒淨就是「自身清淨」的意思;自己自身清淨、壇城處所清淨,用大悲咒水洒淨,甘露王法水﹙甘露水﹚洒淨,都叫做洒淨。這裡面第一段就是講「洒淨」的,可以唸甘露王真言:「嗡阿格利格拉,別炸吽泮。」甘露王短咒。


再講「護處所」,應該要修「護輪」。什麼是護輪?就是「守護輪」。在密教裡面,講「輪」的意思就是摧破、摧毀,把他碾碎,把它摧破的意思。「護輪」就是,你要守護壇城變成清淨的。這個要做「金剛橛」。 


什麼是「金剛橛手印」?比給大家看,﹙示範手印﹚這個就是金剛橛。你手比「金剛橛手印」、唸咒,唸咒完以後,一彈、就是一枝金剛橛在你面前綁魔,把你觀想來的魔綁在橛上。這個也可以觸地。他們講是觸地﹙是碰一下地﹚,房子的四周,結金剛橛手印,唸咒語:「嗡格利格拉班唧班唧布惹,奔答奔答吽泮。」就是用這個咒語來加持金剛橛。有手印、有咒語、有觀想,就成為密法。手結金剛橛手印,然後唸咒﹙七遍﹚,一彈,就是一枝金剛橛立在地上。然後觀想:魔被綁在這個金剛橛上。你四面都做,就是壇城的守護跟處所的守護。你看,金剛橛手印是這樣子寫的:「兩手中指無名指互結如環,指端相觸,小指食指並豎,大指作橛狀觸地形,是為為橛印。誦前說咒,想於諸魔釘忿怒金剛橛,令無轉動。」這個就是金剛橛手印。大家懂得金剛橛手印,還要:「想縛上空諸天,這是三部總咒。」這個可以綁諸天的天神。其實諸天的天神,我們用鉤就可以鉤下來。用金剛鉤,就可以鉤下來;用金剛橛,就可以縛他。然後要綁諸天呢?唸的咒語是這個樣子的:「嗡蘇悉地迦惹左利達,阿難達母達伊,左拉左拉,奔答奔答,哈那哈那,吽泮。」這是綁諸天的咒語。其實諸天不用綁,有時候用金剛鉤就可以把他鉤得顛倒。他乘雲,從上面飛過去,你密教行者用金剛鉤,觀想金剛鉤鉤到那邊去,把祂坐的雲一鉤,他就倒下來了。這一段專門講金剛橛,所有清淨的方法,加持周圍清淨的方法,跟唸這個咒語,另外有一個長咒,這個咒比較重要一點。


「前以此咒繫縛十方一切魔礙,此是三部明王密咒。」也就是包括「佛部」、「蓮花部」、「金剛部」,三部明王的總咒,這個咒語是一個總咒,也是很重要的。咒語是:「種嗡阿彌柁巴瓦,鄔巴瓦吽泮,那末惹那札雅雅,那摩真札別札巴那耶,摩訶藥叉茜那巴達耶,嗡松巴尼松巴吽,格哈那格哈那吽;格哈那巴雅格哈那巴雅吽,阿那雅賀巴迦啊,毘雅惹吽泮娑訶。」這個咒是屬於繫縛十方一切魔礙的咒,也是三部明王的密教總咒。這個咒語是比較重要一點,因為這個咒語用金剛橛可以綁,是佛部通用的、金剛部通用、蓮花部也通用的。 


那麼再來講「金剛牆。壇城可以用金剛牆封起來,牆,這樣子翻上來就是牆﹙示範手印﹚;把金剛橛手印翻上來就是「金剛牆」。你知道什麼是「金剛牆」嗎?印東方就變成一道牆,印西方,西方就變成一道牆,印東、西、南、北後全部變成牆,然後把整個虛空變成牆,無形的牆把這個壇城通通封起來,就是「金剛牆」。任何魔都不能進來的,當然也有它的咒語去加持。 


「次將橛印二大指向上立,是為牆印。」誦:「那末惹那札雅雅,那摩珍札別炸巴那耶,摩訶藥叉茜那巴達耶,得耶他,嗡薩惹薩惹,別札迦惹吽泮。」這個就是加持金剛牆。「想金剛牆圍繞無少空隙」,就是這個牆圍繞,通通沒有空隙。 


再來,「金剛網」。你們知道金剛橛、金剛牆,什麼又是「金剛網」呢?搖一搖就變成金剛網﹙示範手印﹚。呼一口氣,就變成金剛火,燒在這個網上。以前我的師父就是這樣子教的,到現在我還印象很深。然後再誦,「金剛網真言」:「那末惹那札雅雅,那摩珍札別炸巴那耶,摩訶藥叉茜那巴達耶,嗡毘樸惹叉,別炸巴尼吽泮。」這個就是金剛網真言。把它觀想成為一個網,那麼網上有火,火怎麼來的?結火印,「呼」,就是火,這兩手這樣子,指頭﹙雙手握拳,食指豎立各自往左右畫開﹚。你們在看那個什麼孔雀王啊!裡面發出這個火,呵一口氣,這個火出來,染在指頭上,燒出去,這個就是「火印」啦!然後,你不是結「金剛網」嗎?結金剛網,觀想成為火嗎?結「火印」,整個網上都是火。這個就是金剛火、金剛火網,這個咒很長。 


最後一段了,「想牆各方火焰熾然周遍,而為結界。」大家看了這個就知道了,先洒淨自己,再洒淨壇城,接著結金剛橛,結金剛網,結金剛牆,再結金剛火焰,用火「呼」,這金剛牆手印個就是「結界」。 


你不要笑,我告訴你,這個很好的哦!不過啊!你們一定要用意念,要加持意念,要加持咒語;要把咒語加持、用意念、用印。所以密教裡面,三個法缺一不可:一個「咒語加持」,一個「手印」,一個「意」,用意念。


「金剛橛」,在大地立全剛橛,魔縛在橛上。 


「全剛牆」,把自己的住所完全無形的封起來,沒有空隙。 


「金剛網」,也是跟著牆一樣佈滿。 


「金剛火」,火燃了,魔就不能進來。 


以前,我剛到美國來的時候住在巴拉﹙Ballard﹚。有一個病人,很嚴重的,十幾年不能睡,就是吃安眠藥也沒辦法睡,他身上附著魔的。他來找師尊,師尊跟他治,為他加持唸咒幫他治,把那個魔趕出來。晚上,我在自己家裡睡,我把它趕出來,它認得我,就跑來找我。別的法師這一下一定死定了!告訴你,你不要以為治病很簡單的,經常會惹到自己身體來。它會來惹你耶!還好!師尊是一個真正的法師。它來惹我,我知道,因為我只要稍為要睡了,它就來跟你這裡捶兩下、敲兩下,真的敲你兩下心臟,你就醒過來。好!我再試著睡,它又來跟你動兩下,快要睡著了,它又來跟你動兩下,你又醒過來。我就知道這個來找麻煩了,我不怕的!因為師父教過我,所以我不怕。 


我馬上做蓮花觀念,我整個床就化為一朵蓮花,化為一朵很漂亮、很漂亮的紅色大蓮花,我睡在蓮花中間。我呼一口氣、吸一口氣,呼出一口氣……,做水觀想,變成香水海,在這個蓮花的周圍,變成很廣大的、汪洋的香水海。我睡在蓮花中央,那個魔來了,魔也很厲害,一看,哇!汪洋大海,近不了身,沒有辦法過去,他又睡在蓮花裡面。那魔怎麼辦呢?祂也很厲害,好像電影演的一樣,它也來一個「些」,變成一條水蛇。它變成一條水蛇,游這個香水海,這樣子游過來的。游過來,我的腳剛好伸在蓮花外面,它咬我的腳。那個水蛇咬我的腳,我的那個腳被咬一下有感覺的。我馬上感覺,整個蓮花、整個香水海都不見了,我都被它咬醒過來了。我知道這樣子也治不了它,所以那個魔真的很厲害,但是我這樣子做,我就知道那個病人的失眠症狀完全都好了。為什麼我會知道呢?因為魔只要來找我,那這個病人就絕對是好了,魔才會來找我;它假如還在找他,那這個病人不會好。 


那我怎麼辦呢?我化為蓮花,化為廣大的香水海,都沒辦法救我自己,到最後我就觀想蓮花,我一樣是再觀想床化成漂亮的蓮花,我就睡在這個花蕊的中央,腳儘量不要伸出去。然後呢?我再用金剛火、金剛火網(金剛網搖動然後再化火),按照我的師父教我的,這個火燒在網上,繞成一圈,密密麻麻的,這樣子蓋著。它(魔)再來找我,這一次它看到火,它想變什麼好呢?它還是變成水蛇。它好像只能夠變成水蛇,其他的它不會變。它想從火的空隙鑽進來,燒得吱吱叫。我告訴你,不能講變成「Ya Ki To Li」,「Ya Ki To Li」是燒島。烤蛇肉沒有人吃過吧?好像沒有什麼烤蛇肉,不過蛇也是很怕火的。我這個法座就用金剛火,沒有空隙,使那條蛇沒有辦法進來。我每天晚上睡覺以前就做這個法,那個魔就不找我了,它就跑了。那個病人的病,居然這樣子好了。 


所以我只要幫人家作了法,用密教的方法作法,你病那裡面的東西跑出來,有時候它會找我的。找我還好,我能夠防護,我就沒有事。你假如跟人家醫病,你自己本身的福報沒有了,那個魔找到你,你已經沒有福報了,這個時候你很容易替代別人。替代以後,你又沒有辦法解的話,你就會染上很不好的病,有時候會纏住你不放的。


所以很多的修行人身上會有病的原因,是不懂得「防護自身」,跟不懂得「防護處所」。


我一生當中的經歷當中,很多很多的這種現象的:我幫你治好了﹙消除掉﹚一個大的瘤,我自己身上要生出一個小的瘤,要生出一點小的瘤的。我幫你治好了某一種病以後,我身上會發生一點小的毛病,但是我會想辦法把這些小的毛病處理掉。


所以我們做一個密教行者,要懂得「防護自身」、懂得「防護自己的處所」,因為一般顯教他不懂得防護自身,也不懂得防護處所,很容易就生病。魔,它最喜歡來找修行人,而且它最喜歡來試你的道行,試你的功夫。你自己不知道,哇!你能夠幫人家忙,很好!你自己是有功德,但是你福報不夠、防護力不夠,很容易就變成魔的點心。


點心的英文,我以前分不清楚,一個叫做Snake﹙蛇﹚,一個叫Snack﹙點心﹚,很接近的,我經常買點心變買蛇。英文就是這樣子,很接近的,有時候分不清楚。


小心一點!不管你變成魔的點心也好,變成蛇也好,都是不好的。所以那些修行人、那些法師,很多都是有病的。我看了很多法師,不是經常的風濕,就是中風,要不就是身體哪裡長瘤,哪裡細胞壞死,又是肺不好、肝不好,又是心臟不好,哪裡不好。其實都是有問題!他的「防護自身」跟「住所的防護」做得不夠。 


在密教裡面最重視這個東西,事部裡面多的是。「金剛橛」、「金剛牆」、「金剛網」、「金剛火焰」,一定要懂得做的,要懂得洒淨。顯教只有一個洒淨,洒洒水,甘露水洒洒,洒淨。密教裡面有很多東西,很值得學的。你當一個行者,對於這種東西不懂,一定受遭殃。我自己親身經歷,很多很多的。醫好他的病,反過來,它馬上就找我,然後我自己就做防護。還好我是有功夫的,師父以前教我這些手印很好、很好用,這金剛火、金剛牆﹙立﹚、金剛橛﹙站﹚,那有很多的PoWer﹙力量﹚出來的。比這個手印不是好玩的!要用咒加持,要有觀想,要結印。將來,你們學會了這個,就可以應用自如。 


在密教裡有很多東西,很多東西可以寫。宗喀巴祖師,祂把這個《密宗道次第廣論》大小法講得非常的清楚。其中「無上密部」本身事、行部分的法,有些是屬於秘密的,祂沒有講。另外在這個大圓滿法裡面,最高級的法祂也沒有講;不過,事部、行部、瑜咖部這三部法,祂講得非常的透徹。


今天你們的師尊,是真正懂得這部《密宗道次第廣論》,也是真正懂得密法的人,不是路邊的「王祿仔仙」。假如不是真正有一套的話,早就變成魔的點心,今天早就不能在這裡說法了。


我在巴拉的時候,就跟很多的魔鬥過了。我在巴拉三年,苦修三年的時候,在那裡所修的法,就經過很大的魔難。今天談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一九九四年九月二十三日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