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7年11月12日美國彩虹雷藏寺週日「瑤池金母」護摩大法會《道果》第115講開示

根本五氣是上行氣、下行氣、遍行氣、火伴氣、心氣。身體有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的座位。完全呼吸進去,方便氣進入中脈變成智慧氣,存了九百息,身體裡就有佛座位;明妃座要二百二十五氣;二十四組九百息是菩薩與天女座。 遍行氣住在皮膚上、毛髮、關節上,大部分是忿怒尊。


 首先我們恭敬自己的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最偉大的瑤池金母,敬禮壇城三寶。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駐瑞典兼挪威代表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台灣區華光功德會前理事長吳冠德師兄,莊駿耀醫師伉儷、林淑華醫師、中華民國僑務顧問謝明芳師姐。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 


◎這一次的護摩,我們可以從護摩裡面占察到回去的情形,從護摩的火可以占察回去的情形。剛開始有一些障礙產生,這一次回去就會有一些災難產生;這個災難本來是很大的,後來變成小,又變成沒有;以後就會一直都很順,一直到回來。(眾鼓掌)這個也是很奇怪的,我們看在做護摩的時候,主要就是兩邊的守護、護壇的非常重要。我上個禮拜已經講過,今天的是占察障礙業報障。開始護摩的時候,就出現了火快要滅,然後煙起來的現象。就是一剛開始你回去就會產生災難,但是這個災難很快就平息掉,很快就會變成沒有事,以後就會很順。本來這個護摩應該是一百分的,因為開始的這樣一個障礙,就變成剩下八十分。這是非常重要的,守護爐的兩位事業金剛非常非常的重要。上個禮拜已經講了,千萬不能讓它出煙,一定要都是火,不可以有煙。所以開始的時候一產生煙,就要趕快搶救,讓它絕對不能出煙,而且動作要非常敏捷非常快,一點點都不能讓它有喘息的時候,這是非常重要的。 


◎今天的占察,首先會有障礙,後來就一直很平順,一直到回來。(眾鼓掌)我們要祈求我們最偉大的瑤池金母加持我們,這次回去能夠平安、吉祥、如意,所有一切的事情都能夠圓滿解決,弘法的行程要很順利、很平安,一切所度的眾生,所有的功德全部歸於瑤池金母。今天做瑤池金母的護摩,我看到了一張照片,稍微嚇了一跳。有兩張瑤池金母的相,有一張上面沒有頂飾的,有一張上面有頂飾。上面的頂飾我拿過來一看,居然是蓮花童子!這是顛倒的!我覺得這一張不太妥。因為瑤池金母是蓮花童子的本尊,怎麼把蓮花童子放在瑤池金母的上面?這是很不禮貌的事情。這一張以後不要用,要用的話要把蓮花童子取消掉。這一張瑤池金母也很莊嚴,上面的蓮花童子一定要取消掉,不然把蓮花童子移到底下,就可以。那另外這一張是可以的,祂的頂飾沒有標誌。瑤池金母等於是五方佛,五方佛的身分。大部分所畫出來的,五方佛以外,八大菩薩跟所有的菩薩、所有的空行母、所有的明妃,上面都有頂飾,表示祂的根源是從哪裡來,五方佛是至高的,祂上面不需要有頂飾,你擺在旁邊也可以,千萬不能放在上面。我今天才注意到,原來這一張上面居然有蓮花童子做頂飾,這是不對的。跟大家講一下,這個是很重要,不能隨便把蓮花童子放上面做頂飾,這個不可以的。我們曉得五方佛就是毗盧遮那佛、阿閦如來、阿彌陀佛、寶生佛、不空成就佛。在道教的五方佛,五方的五大金仙,中央是黃老,東方是木公上聖東華帝君,西方就是瑤池金母,北方是屬於水精,南方是屬於火德,這是道家的五方五老。跟佛教的五老是對稱的,地位是一樣的。


◎瑤池金母是大羅金仙,也是我們真佛宗開創始祖。沒有瑤池金母就沒有真佛宗,這是我尊崇瑤池金母的原因。我第一次所遇到的大羅金仙就是瑤池金母,然後我到了也是西方瑤池金母的地方去,瑤池金母盤子裡有三個藥丸,嘰哦桑她拿的藥丸就是黑色的,表示她是要度化幽冥眾;我拿的是紅色的藥丸,表示要廣大度化眾生;另外有一個白色的藥丸。祂說你們兩個只能各拿一個藥丸。嘰哦桑拿的是黑色的藥丸,我拿的是紅色的藥丸。另外還有一個白色的藥丸,祂說你只要吃了這個白色的藥丸,你可以進到深山裡面去修行,你將來會得到大成就,毫無牽掛地你可以成為神仙。當初我如果拿白色的藥丸,我就一個人進到深山裡面去修行,一直到成就。因為我拿了紅色的藥丸,我就要廣度眾生,廣傳佛法。嘰哦桑拿的是黑色的藥丸。我不知道白色的藥丸是誰拿了。當初瑤池金母端了一個盤子出來,有三個藥丸,一個黑色,一個紅色,一個白色。命中註定你必須要廣度眾生。但是廣度眾生確實非常的難,因為種種的障礙非常的多,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這一波還沒有結束另外一波又起,從來沒有停止過,所以弘法這條路非常地艱辛。當初真佛宗草創,剛剛開始起步,有兩批人來皈依,一批人在台中,蓮火、蓮世、蓮主上師;第二批是彰化。兩批人蓮火、蓮主、蓮世還在,彰化那一批人全軍覆沒。兩批人少了一批,彰化那一批人全軍覆沒,剩下台中那一批。


現在講起來,我在宜興社區的時候,老大、老二、老三來找,引薦他們來見師尊的,就是成益堂的鄭裕信上師。宜興社區的那一片門本來是很薄的,因為蓮火上師他們做台大木業,做傢俱,他特別做了一個門,安裝在我那個小房子的門上。那時候宜興社區第二街的二十六號是一個小平房,只有兩個房間一個客廳一個廚房。那是我從家裡出來,我跟師母買的第一個房子,我覺得好像皇宮一樣,但是最貴的東西還是那一扇門。那一扇門,就是蓮火、蓮世、蓮主上師他們做台大木業John’s Fine Furniture做出來的那個門,好像很尊貴、很貴的一扇門,非常的重。其實房子沒有什麼,那扇門最貴。另外,那時候我沒有雷藏寺,想蓋一個雷藏寺,他們也做了一個慈惠雷藏寺。慈惠就是瑤池金母,就是瑤池金母的雷藏寺。小小一棟用木頭雕刻的,刻得很像一個廟一樣,但是只是一個廟的模型,是唯一一座雷藏寺是屬於我的,慈惠雷藏寺是屬於我的。現在在台灣雷藏寺,那是全世界最小的雷藏寺,那個才是祖廟啊!慈惠雷藏寺那麼小的雷藏寺,那個是我的想法,請老大、老二、老三蓋出來的。現在最老的元老應該是蓮火上師。現在幾歲了?八十一歲!八十一歲還在空中飛來飛去到處去弘法的,精神上可以堪稱第一名哪!(眾鼓掌)蓮火上師身體還很好。你看他滿面都是光,很亮、很光!我一直在想,我可能不會到八十一歲,因為瑤池金母還沒有告訴我什麼時候走,但是我心裡有一個預感,我到八十一歲的時候,絕對不如蓮火上師。我能不能到八十一歲都有問題!我是講真的!我老的時候也會有疾病纏身,是我自己本身的業障,雖然現在身體還可以,但是我老的時候,不能像他這樣子八十一歲還能在空中飛來飛去,世界各地去弘法,這種事情不可能有的。人家講啞巴吃湯圓,心裡有數。我只是這樣子講啦! 


◎因為我還沒有去問瑤池金母說,我將來會怎麼樣。但是我自己本身的預感,將來我自己會有疾病纏身這種現象出來。我不敢說我會弘法到多久,但是我盡力而為,我能夠做的,我儘量去做,做到不能做為止。雖然我懂得長生術,確實師父有傳我長生術,但我沒有恆心地去修。這一點我最糟糕。長生術是什麼?第一點,一定要守精。你的精液一點一滴都不能外漏。這一點我有做到。不是說現在已經七十三歲,當然這樣,我是很早以前就能夠守。這一點我做到!第二點,納氣。你必須要氣進來多。不是普通的空氣,而是你的智氣,也就是方便氣進入中脈以後就變成智慧氣,智慧氣愈多,愈能夠長壽,這叫納氣。真實的納氣就是完全呼吸,氣入丹田進入中脈變成智慧氣,這個叫做納氣。長生術第二個要點──納氣,我也做到。


像有一天晚上,師母出門,舞供團請她去Happy Hour。Happy Hour本來是一個小時而已,結果師母從晚上八點四十五分出發,一直到十二點半快一點才回來,那一段時間,我坐在自己的法座上,一直在修納氣。她跟我講,我去Happy Hour很快就回來,結果一去,九點十點十一點十二點,哇!Happy Hour有四個小時!但是Happy Hour四個小時,她說很開心,談到忘掉時間,所以快要到晚上一點才回來。我坐在法座上就一直在做納氣的功夫。守精做到了,納氣也做到了,然後是嚥液,就是你天庭水流到你的口中,再由口中給它刷乾淨,到整個滿的時候,再把那些東西嚥到自己的身體裡面,叫做嚥液。嚥,就是吞嚥;液,就是天庭水上面的液流到你的口中的唾液。口稱為玉池,那個是很珍貴的東西,要把它吞進去。這一點,我的恆心就不夠。因為嚥液是每一天都要做的。每一天一定要嚥液,嚥液從七口開始到四十九口。我是一天打漁六天曬網,很奇怪,我明明知道嚥液對身體非常的好,而且這是長生術當中很重要的一項,但是這一項我始終沒有給它完成。 


◎七十三歲,這麼多年了,我沒有做過整整一年的嚥液,只偶而想起,唉呀,要嚥液啊,然後那一天就會做液嚥的功夫,然後再隔一天我就忘了。我就沒有那個恆心把嚥液做好。這一點我沒有做好。另外還有三種,我不能講出去,不然你們每一個都能夠活到一百多歲,一百多歲、二百歲,是真正的長生術啊!我只跟大家講三個要點:守精、納氣、嚥液,這三點能夠做到就能夠長生達到一半了,你的壽命就會很長。這三點你沒有做,就跟平常人一模一樣了。 


◎我守精做到,納氣也做到了,就是嚥液沒有做到。另外其他那三點我也沒有做。我常常想,生命雖然可貴,但是只要精彩就好,不一定要活很久。龍樹菩薩祂可以活很久,蓮華生大士可以活很久,因為祂們都懂得長生術。師尊也懂得長生術,但是沒有做,單單嚥液沒有做,你就完了。每天一定要做七口到四十九口的嚥夜,結果我始終把時間用在別的地方。其實每天只要一個小時的嚥液就夠了。瑤池金母是屬於仙王。以前我看《神仙傳》《列仙傳》,排第一名的就是瑤池金母大天尊。只要是女生成仙,都一定要到瑤池金母那裡去報到。木公上聖玉辰君,在《黃庭經》裡面有一個玉辰君,有人講道家《黃庭經》,《黃庭內景經》、《黃庭外景經》以及另外還有一本經典,聽說是玉辰君傳下來的,就是木公上聖東華帝君。東面的東華帝君,西面的瑤池金母,中央的黃土,北方的水精,南方的火德,這樣按照五行去配的。


為什麼叫金母?因為西方屬金,叫金母;東方屬木,叫木公;中央屬土,叫黃老;北方屬水,叫水精;南方屬火,叫火德。我們人的身上就是有這五個元素,金木火水土。瑤池金母是西方的大羅金仙,非常崇高非常偉大的。因為祂啟蒙我,祂讓我開天眼,帶我去看我的前世,我看到了蓮花童子,看到了蓮花童子的淨土。我告訴大家,絕無虛言。我是第一天蒙瑤池金母開了天眼以後,回到了台中南門橋,現在已經沒有了,那裡的五八○二測量連,我的軍官的宿舍,我一躺下來,從晚上九點看到第二天早上九點。上了天下了地,六道輪迴全部去看了,還看到了自己本身蓮花童子淨土摩訶雙蓮池,看到蓮花童子。


跟大家講,如果今天的盧勝彥有一句虛言,我說假話,騙人的,那就永不超生。如果剛剛出來的那個起點,如果不真實而是虛晃一招,用這種謊言去欺騙眾生的話,盧勝彥給你倒著寫。不過在美國也是倒著寫,盧拿到後面,變成勝彥盧,倒著寫。(眾笑)跟大家講真實的,就是這樣子的根源,我到最後拜了師父,拜了印順導師、拜了道安法師、拜了樂果法師,是我顯教的三個師父,我去皈依了他們,學顯教、學淨土;也去受菩薩戒,菩薩戒的三個師父,現在已經都離開人間了。顯教的三個師父跟菩薩戒的三個師父,菩薩戒的三個師父,一個就是慧山老和尚,一個是賢頓老和尚,一個是香港覺光老和尚他也走了,這是我三個戒師父。所以手上還有三個戒疤,在南投碧山嚴寺受的三個戒疤。所以學佛是這樣子慢慢來慢慢來,慢慢成長慢慢成長。受戒的時候有照了一張相片,我自己覺得還蠻好看的,我受戒的時候留平頭,照起來我覺得那一張照片蠻好的。人生就是這個樣子。瑤池金母啟蒙,到現在我還是尊敬瑤池金母,恭敬瑤池金母,是我唯一的第一個根本上師,第一個我的根本本尊。所以真佛宗就有瑤池金母,別的宗派是沒有的。瑤池金母在台灣,當然祂的慈惠堂非常的多,廣傳非常的大,但是我尊敬瑤池金母的這種心,永遠是不會改變的。所以這一張把蓮花童子放在瑤池金母的上面,我看了非常吃驚,嚇了一跳。這一張以後就把蓮花童子拿掉就好了,其他的不要緊。 


◎我們今天做瑤池金母的護摩,我是以瑤池金母為榮,祂那麼偉大那麼崇高。我的信仰是這樣子的,我認的本尊,還有我認的師父,我一定是非常恭敬的。我一天到晚在唸,請瑤池金母幫我作主,瑤池金母您一定要幫我,因為在這世間上真正最尊敬您的人,我想就是盧勝彥了。我不敢說我是尊敬的第一人,但是阿彌陀佛本尊,地藏王菩薩本尊,都是我尊敬的;所有的佛菩薩都是我尊敬的。還有我皈依的師父,我永遠的臣服,他是君、是皇帝,我是臣子。我對於我的主子一定是非常的效忠,而且把身心都託付給他們。這個就是傳承。我們千萬不能學XX,我告訴你,最後一次見面,她來了,「我就是這樣啦,你看你怎麼辦。」真的涼拌啦!我說什麼都可以給你,你要求什麼我什麼都給你,堂要跟著你就給你,人要跟著你也給你,雷藏寺要跟著你也給你,統統給你啊!後來到了10月3日的晚上,XX所有無形的千軍萬馬的鬼,居然找上了我,要把我做掉。


你們千萬不要學啊!你們要學師尊啊!要恭敬自己的根本上師,恭敬所有的本尊,恭敬所有的護法,恭敬佛菩薩。你不要搶地下的地盤啊!名揚四海有什麼用?當初我如果選擇白色的藥丸,我進入深山去修行,我可以成仙。但娑婆世界就是有這樣的現象,有這樣叛逆的弟子,你沒有辦法。像蓮歐上師昨天晚上講,請師尊把飛彈變成青蜓,把航空母艦變成遊艇。我告訴你,這個我沒辦法,師尊沒辦法這樣子做。你啊!乖乖地去舊金山去請XX回去救吧!因為她很厲害的,李登輝時代不是打了飛彈過來嗎,不是有幾個飛彈飛到台灣嗎?XX是這樣子講的,她說她把自己的身體變成像台灣那麼大,然後抱住整個台灣,所以飛彈只是落在台灣的外海,所以台灣本島沒有飛彈下來,她用她自己的身體去抱住台灣,所以飛彈到都飛到別的地方去了。蓮歐呢?你去請她吧!(眾笑)她可以整個人變成像台灣一樣大抱住台灣,我不會!我告訴你,我只是弘法者,我不會那一種吹恐龍,我不會,真的。XX到了印尼亞齊省,不是大海嘯把很多人都淹死了,都流到海裡去了,死了很多很多的人。她去了亞齊省立了一個碑,也做超度,結果亞齊省的所有的靈魂都不願意接受超度,因為那是佛教的儀式,它們是回教徒,所以不願意受佛教的超度。XX馬上升到虛空之中,變成真主阿拉,所有的靈魂就跟著她被超度了,超度到XX府。我問她,請問真主阿拉是什麼形像?你怎麼變的?因為到目前為止世界上還沒有一個人看過真主阿拉!清真寺裡面也是空無一物,因為他們不拜偶像,所有偶像都沒有。你怎麼變成真主阿拉?這就是一個問號。當然,那也是吹恐龍。師尊也會吹牛,但是比不上吹恐龍。蓮歐上師你就去舊金山吧!請她去變成跟台灣一樣大,抱住台灣,那就沒事啦!就算有飛彈打過來,她自己可以擋啊,她用裙子就可以包啊,不然,她把唸珠拿起來,咻!就把飛彈綁住,到無人的地方去放下來,那就好啦,對不對!你就去吧!(眾笑)阿彌陀佛! 


◎今天講一下《道果》。「依藏智氣三座圓滿之理:根本五氣之各為主各流動九百息為佛座,地等二百二十五氣各平等流動為明妃座,眼等支分氣一度會集而住為菩薩座及天女座,又二十四組九百息亦為菩薩座及天女座,支分之能遍氣為住於皮膚及毛髮之氣等為支分氣之別支,又該處與住於其處,能行各別之作用者為忿怒男女座。」這一段如果我不解釋,你看不懂這一段是什麼東西,我告訴你以後你就知道了。這《道果》囉哩囉嗦啊!一天到晚在講壇城,在講佛坐哪裡,菩薩坐哪裡,明妃坐哪裡,天女坐哪裡,忿怒尊坐哪裡,一天到晚在講這個東西。這就是依「支氣」來分別。 


◎「根本五氣」就是上行氣、下行氣、遍行氣、火伴氣、心氣,這叫做「五氣」。心氣在心臟,上行氣在上半身,下行氣在下半身,遍行氣在你的身的周圍,火伴氣跟著中脈走。「流動九百息為佛座」,身體有佛、菩薩、金剛、護法,還有所有空行的座位,九百息也就是你的完全呼吸進去,由方便氣變成智慧氣所以稱為支氣,智慧氣就是進入中脈以後的氣,叫做智慧氣。你存了九百息,你這九百息就是你呼吸的時候,進到中脈一共有九百個息,九百個呼吸進入中脈,你身體裡面就有佛座了,就有佛的座位了。這裡講,「二百二十五氣各平等流動為明妃座」,明妃要二百二十五氣,也是進入中脈的氣哦!一般我們的呼吸是不算的,完全呼吸是不算的,方便氣是不算的,進入中脈一共有九百息,「佛座」有九百個氣進入中脈,明妃是要二百二十五氣進入中脈,就是「明妃座」。眼睛等的支分,眼睛坐的菩薩座,跟很多的天女座,要二十四組九百息,這二十四組九百息就是二十四個「菩薩座」跟「天女座」。 


◎另外遍行氣住在皮膚上跟毛髮上的,「又該處與住於其處,能行各別之作用者為忿怒男女座。」遍行氣大部分住的是忿怒尊,遍行氣,這個關節所在住的都是忿怒尊,一般遍行氣都是在周圍的。這樣應該了解了吧?所謂「息」,就是一息,九百息就是有九百息進入中脈,二百二十五氣就是二百二十五息進入中脈。以進入中脈的為主,沒有進入中脈的都不算,那是方便氣而已。一般人的呼吸就是方便氣。修行人的呼吸,它進入中脈,那個叫做智慧氣,進入中脈就不一樣了,叫做智慧氣。


所以寶瓶氣非常的重要,蓮華生大士講的:「一切的功德來自於寶瓶氣。」寶瓶氣才能夠進入中脈,氣才能夠變成你全身才有智慧氣啊!這樣子了解嗎?「一切的功德來自於寶瓶氣」,這蓮華生大士講的,你沒有身體裡面的智慧氣,是不可能產生大樂,也不能產生光明,也不能夠產生空性,空性不是產生的,是不能夠發現空性,不能夠融入空性,只有光明才能夠融入空性。要產生大樂一定要有智慧氣,要產生光明還是要有智慧氣,要融入空性還是要有智慧氣。這裡面講的很清楚,九百息,九百個呼吸進入中脈,你就有佛的座位了。這個才是佛法!而不是要你捐地多少錢,柱子多少錢,瓦片多少錢,那是世間的福分,不叫功德。


梁武帝建都南京,那時候叫建康,南齊北魏,南部是梁武帝的地方,他蓋了很多的寺廟,他問達摩祖師,「我建了那麼多的寺廟,養了那麼多出家人,功德大不大?」達摩祖師跟他講,「沒有功德!」這個沒有功德是以哪裡做基礎?因為那個不是修行啊!那個不是佛法!那只是你的福報!將來你建了廟,你有福報,你就上天,只能到天為止,不能夠成佛成菩薩的。重點是我們是在講修行啊!密法是在講修行。這個東西XX會嗎?我這樣子解釋給大家聽,她不懂的,她只是懂得蓋得大,地盤愈多,收入愈多,所有的真佛宗統統給她最好。真正要懂得的是這些,你有沒有方便氣變成智慧氣,進入中脈。我問瑤池金母XX有沒有修禪定?祂說,沒有!她沒有修禪定,她哪有時間修禪定,她吹恐龍已經吹得不得了了,哪有時間定下來修禪定。禪定是每天都要做的功課,她哪有時間。小明講,真倒霉,我算數考試吃了個零蛋,爺爺罵我是小混混,媽媽罵我是大笨蛋,還是我爸爸比較乾脆。另外一個人問小明,他沒有罵你嗎?小明講,他叫我馬上滾蛋。真的,你如果只注重在蓋寺廟,注重在爭地盤,注重在神算,你修行當然是零分哪!


太太要先生幫忙洗碗,先生不好意思回絕,於是把十歲的兒子叫到眼前,和顏悅色地跟他說,「孩子,現在讓你練習洗碗,以後可以幫太太的忙。」兒子一臉的抱怨著說,「不必,以後我可以叫我兒子洗。」這都是偷懶哪!我自己的碗我自己洗哦。師母,對不對?我早上吃的盤子,兩個碗,兩個杯子,都是我自己在洗。我已經洗成習慣。


◎要養成勤勞,修行也要是一樣,一定要勤勞。趕快把握住時間,好好的自己勤勞去修行。小明說,當老師真好。老師問,好在哪裡?小明說,看漫畫書,打遊戲機,都不用花錢,只要沒收學生的就可以了。 


◎告訴大家,修行沒有所謂的替代,絕對沒有。從別人身上拿一些東西過來,並不是你的,一定要自己修出來,這個才是真正的行者。 


◎今天在這裡也要告訴大家,師尊回台灣以後,你們在這裡如果還受到干擾的話,你們唸大力金剛的咒,唸摩利支天的咒,唸黑面金母的咒,這三尊都可以降伏鬼魅。大力金剛、摩利支天、黑面金母,你們就唸祂們的咒,也可以唸摩利支天的經。再不行,可以用米衣收煞法,要自己會做。如果有災難的話,趕快唸這三尊,尤其是大力金剛。摩利支天、黑面金母都可以的。如果還有受干擾的話,一定要這樣子做。再不行,你就要自己忍耐半年,等師尊回來再救你啦!好。祝福大家!嗡嘛呢唄咪吽! 


文/蓮花淑慧恭錄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