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2 阿闍黎的四能


  今天我們講阿闍黎灌頂。


  很多的弟子問師尊:「什麼時候我可以受阿闍黎灌頂?」阿闍黎灌頂,等於是教授師的灌頂,等於是當一個師父的灌頂。阿闍黎就是教授師的意思,也就是金剛上師。


  很多人來問我,我有時候要回答這些問題。也有很多人來求金剛上師的灌頂,我都必須要跟他們講解。


  其實做一個上師,他必須要俱備四種能力。第一,上師一定要有光。上師有光明,你可以傳這些光明,給你所有的弟子。弟子會得到你的這個光明,得到你的熱,得到你的POWER 。你自己還沒有光明的時候,不要來求阿闍黎。真正的上師,他自己一定已經獲得了光,一定有光明,有他的熱,有他的POWER。


  第二,一個金剛上師,他的道心,不用說堅固,他根本就是道的代表。金剛上師本身來講,不變形、不變體。阿闍黎灌頂一樣,所以稱為不退灌頂。


  金剛上師還退道心?這個道心像芝麻、綠豆,根本沒有,這是侮辱密教的。阿闍黎灌頂,你還退道心?阿闍黎是堅固不退的,稱為阿闍黎,稱為金剛上師。所以這個都是不懂密教的,他還退道心,根本就是幼稚園KINDERGARDEN,佛學幼稚園班,還不是大班,是小班。講起來,應該要脫下褲子打屁股的。


  「密宗道次第廣論」講得很清楚,堅固、不退,就叫阿闍黎。那個灌頂,是屬於不退灌頂,沒有退路了。一定要做到這個,你自己想想看。


  我跟他講,說:「不給你金剛上師。」他明天馬上就退了。不給你灌頂,他明天就說:「我不做了。」那個叫做金剛上師啊?所以人不同。


  還有,他必須要清淨別人的業障。你做一個金剛上師,你要幫人家消業障的,不是只有消你自己的業障,別人的業障,你都要消除的。你修說法,跟水一樣,你的灌頂,跟水一樣,可以清淨所有人的內心。把人家的業障全部消除,眾生的業障都擔在肩膀上,才是金剛上師。


  你自己的業障都沒有消,滿臉的黑氣,你來求金剛上師,你是要把你自己的業障,


交給別人嗎?清淨自己嗎?是把你的業障加在別人的身上。一照,全身的黑水,滿臉的黑氣,你當金剛上師?你是要害人的啊!要把你身上的黑氣,全部通通灌頂給所有的眾生。


  所以自己本身清淨了沒有?自己有沒有能力去消別人的業障?


  還有,真正的金剛上師,他一定要有他的通力,有他的力量出來的。他有他的變化,他有他真正的法,跟方便的法。他有真諦,有俗諦的。俗諦,就是種種的方便法。他有很多的神變,這是真正的金剛上師才有的。


  所以這是四大特性,這四個特性,就是地、水、火、風。火,就是光明。水,就是消業障,清淨。地,就是堅固。風,就是神變。


  有人說金剛上師是火,不要太接近,因為容易被火燒焦。不要太遠,因為太遠得不到光跟熱。這也是有它的道理,其實金剛上師要有四大特性-地、水、火、風,堅固道心。


  本來就是道心的代表,哪裡有退的?是火、是光明。你自己都黑暗,你帶給眾生什麼?


  是水,是清淨。你自己不清淨,如何清淨別人?是風,是神變。你度眾生,要有很多的方法。度眾生有很多的方法,有真諦,直接講空的。有俗諦,有種種的方便去度眾生的方法。至少所有的佛學,你通通都知曉,才是阿闍黎。


  你不但知曉所有的佛學,你自己有實修。你實修,才能有火,才能有水。你不實修,水、火從哪裡來?


  密教裡面,火,就是拙火。水,就是菩提心月液。光在哪裡?交融就會發光。神變在哪裡?你自己本身的身體,所有的經脈能夠通的時候,放出佛性的時候,這個時候,你就產生風了,神變就來,自然他有他的神通力。堅固道心在哪裡?你這個氣能夠充滿,就堅固了。


  所以這個跟內法一樣的,有關係的。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