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7 真實名灌頂(一)


  我們今天講「真實名灌頂」。


  密教的灌頂,有分很多的層次,也有大灌頂,大灌頂都是很重要的灌頂。其中「名灌頂」,也是一個很大的灌頂。 


  以前師父在傳授弟子的時候,他都要祈夢。祈夢就是讓這個弟子,先有一個夢境。 上師先加持吉祥草,讓弟子帶回去,放在枕頭底下。晚上做的夢,第二天來告訴上師。 你做了什麼樣子的夢,這個夢是不是屬於吉祥的夢,或者是不好的夢。 


  舉一個例子,上師加持的吉祥草,拿回去以後,晚上你就看見本尊,或者是遊歷佛土,這都是吉祥的夢。表示你得了這個灌頂以後,將來會有成就。 


  有的弟子拿回去,明天要接受「名灌頂」,吉祥草放在枕頭底下。一睡,被狗咬到。夢見一條狗,咬住你的腳不放,這就不是很吉祥的夢。你來跟自己的上師講,你要很真實的把你的夢境講出來。上師就知道你跟這個所要灌頂的,是互相違背的。也就是說 你不適合於這個灌頂,他就不為你灌頂。 


  所以很重要的法的灌頂,並不是人人都可以接受,你必須要跟這個灌頂非常的有緣。你受這個灌頂,將來的修持,也會有成就。 


  這只是舉一個例子而已,他們是先這樣子。像受五大金剛法的灌頂,喜金剛、時輪金剛、穢跡金剛、勝樂金剛、大威德金剛,都有加持吉祥草。他說:「你先拿回去,這一尊金剛,是不是適合你來修。」 


  要受這個灌頂以前,先加持吉祥草。然後你做了一個夢,覺得這個夢非常吉祥,你就是跟這一尊有緣。不吉祥,就是跟這一尊沒有緣。 


  你假如還是需要受這個灌頂,那麼回去修「懺悔法」。修到你自己的夢境吉祥,再受灌頂,這是以前他們受「真實名灌頂」。 


  關於我們宗派裡面,將來要選上師,要做「阿闍黎灌頂」。觀察一陣子以後,你確實能夠自度,也有度他的能力。由根本上師提名你出來,接受「阿闍黎灌頂」。 


  但是在灌頂之前,還必須要接受五位上師輪流問答。這個好像在考博士一樣,輪流問。五個上師在周圍,提出問題,你來回答。這樣子的上師阿闍黎,比較夠水準。 


  範圍很廣,「真佛妙寶」裡面的東西、真佛密法裡面的東西、「密教道次第廣論」 裡面的東西、所有的密教的知識,包括所有的經續,甚至問你顯教所有的經典。這也是一個方法,因為有人提議說這個方法,可以製造高水準的上師出來。事實上,這個方法 也是不錯的。出題,你來回答。 


  在西藏,他們有辯經。看他們辯經,或者是比這樣子(師尊示範),他們也是會比,好像在打拳一樣這樣比。 


  但是他們那種辯經,是什麼意思?就是你必須很快速的回答,你必須要有很高深、很深厚的知識。甚至不只是你懂得這些,清楚明白而已,你必須還有一種方法能夠再創造出來。不只是明白所有的經義,能夠回答問題,並不算什麼,你不但要回答問題,你必須還要創造你自己本身的心得跟心義在裡面的。 


  一位真正的金剛上師,應該接受這種考驗。你將來受阿闍黎灌頂,所有的經論,你通通明白。同時,你深入經義,能夠知識經義,能夠流露出自己本身的智慧。這個上師,才算是有資格的金剛上師。 


  所以本身做一個阿闍黎,學識是很重要的。因為你是一個PROFESSOR ,是一個教授師,是一個教授,你經論通通明白。我們將來授阿闍黎灌頂,有很多道的程序。 


  自度度他,堅固信心,能夠辯經,明白經典裡面的深意。還有,你受阿闍黎灌頂, 永遠是金剛,很重要。不變色,不變體,終身都要弘揚佛法。 


  因為阿闍黎是代表什麼?代表金剛薩埵,代表金剛持,代表密教最偉大的本尊-金剛持尊者。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