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2 五種菩提心(二)


  我們講五種菩提心。 


  上回我們提到願菩提心,所有佛菩薩,都是發大願的,都是有願菩提心的。 


  佛菩薩都是生生世世在娑婆世界度化眾生,祂們隨時應化,一直不停止的。這種願菩提心,是沒有止盡的。 


  世界上第一大的願,就是得到宇宙的真理。在娑婆世界度化眾生,應該是屬於第一大的願。任何事業的願望,都比不上這種願。因為唯有至高無上的願菩提心,才能夠了生死。對生死能夠了,也才能夠無生跟無死。 


  所以現在很多人出家以後,他願意生生世世都當出家人,這是很大的願望。 


  所以很多弟子寫信來:「我有沒有出家緣?」我一看,你本來生生世世就發願當出家人的,你還問我「有沒有出家緣」?生下來你就是要出家的。你前世發的願,生生世世都要當出家人。所以這個頭一剃,就生生世世都要剃。 


  一看,哇!這個發大願的,你當然有緣。所以這個都是有原因的,你出家還是有因的。 


  第二個菩提心,是行菩提心。既然發了願,你就要去實踐,這個就是行菩提心。 


  其實我以前小的時候,我看到現代詩,我很欣賞。我自己寫現代詩的,因為我能夠進入現代詩的意境裡面,很簡單的短短的幾個字裡面,它有很深的味道在裡面。 


  詩是用最簡短的文字,表達出最廣泛的意義,而且令人有很多的真、善、美的那種覺受。所以我以前想當個詩人,就有願。 


  以後我看到很多的詩人寫詩,那個詩,連我都看不懂。有人批評那個詩,是你到印刷廠,印刷廠以前是鉛字排好很多的字。把這些字打翻,掉到地上。然後再把鉛字撿起來,排起來,就是現代詩。意思就是說現代詩,讓人家看不懂,讓人家沒有辦法意會。 


  我看到這篇文章以後,我一直在想我寫的詩,不知道人家看得懂或看不懂。 


  另外,那時候很多現代詩也有論戰,也有筆戰。而且我那時候寫詩,寄到報社去發表。文章很長的話,一篇小說,或者一篇散文,文字比較多,稿費多一點。詩是少少幾個字,稿費都是幾塊錢,一塊錢、二塊錢。 


  以後,我知道寫詩,一定會餓肚子。所以,我就沒有行菩提心。改寫書,寫散文、寫詩,我也是願當一個作家。 


  以後,我行菩提心,一直沒有止。我寫散文、寫小說,我最近寫短篇小說。我一定每天都要寫的,這是行菩提心。我寫這個做什麼呢?弘法,也是符合我的願菩提心。 


  我每天說法,也是菩提心。寫作,也是願菩提心,也是行菩提心。 


  所以我一篇文章,就是在行我的菩提。每天開示說法,也是在行菩提。我也是學佛,我學佛,我就是很認真的去做。沒有一天我沒有修法,這個就是行菩提。 


  所以要比毅力,盧師尊的毅力,我不敢說我的毅力「天下第一」、「無人能比」、「我是至高無上,只有一個,沒有第二」,我不敢這樣子講。 


  但是現在寫書,寫到第一百二十五本的人不多。能夠這樣子每天持續的人,也不多。像我這樣子去追求佛法、追求宇宙真理、追求真如的人,我也很坦白告訴大家:「不多。」 


  我講過一句話,今天佛教的歷代祖師、密教的祖師,我假如走過祂們的墳地,祂們都會站起來為我鼓掌。何以故?什麼原因?因為祂們也會說:「這個人有毅力。」我就是憑著這個毅力。 


  幾乎每一本佛教的經典,只要我拿到手的,我絕對把它看完,而且有心得。我每天讀書,不停,沒有一天浪費。 


  比較疲勞的時候,我就經行,走路、持咒、唸佛。好的時候,我習禪定。這就是我的毅力,每天寫文章,每天弘法,每天開示,沒有停止過的。將來退位以後,我一樣寫文章。 


  所以這個就是一種行菩提心,雖然我不是當個詩人,但是我仍然是一個作家。我寫作,就是在弘揚願菩提心,弘揚佛法。這個精神毅力,歷代祖師都要鼓掌。你要有這種精神,才叫做行菩提心。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