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5 自我與自信


  我們今天講自我跟自信。 


  一般我們看到「自我」兩個字,跟「自信」兩個字,跟很容易把它做一個等號,也就是「自我」就是「自信」。 


  在佛學裡面,「自我」不等於「自信」,這裡面有差別。但是「自我」重要嗎?在我個人本身來講,「自我」還是很重要。 


  我自己小的時候,也常常想到很多這個問題。這個問題是永遠存在的,到現在為止,還是有很多人有這樣子的問題。 


  這個「我」,存在這世界上,來做什麼?這是一個問號,你是來做什麼? 


  小的時候,我們也常常想到這個問題,坐在那裡想。你會想到這個問題:「這個世界,跟我有什麼關係?」 


  但是因為有這個「我」,你才會認識這個世界。「我」很重要的,沒有這個「我」,世界當然是存在的。那時候我自己也這樣子想,「我」假如不存在,這個世界當然還是存在。 


  但是「我」假如不存在,這個世界的存在,又有什麼? 


  你們大家想一想,有一天,你自己不在這個世界上了,這個世界跟你有什麼關係?事實上,一點關係都沒有。但是你存在這個世界,你跟這個世界又有什麼關係? 


  那時候我常常想這個問題,想的頭腦快打XX,很矛盾的一件事情。你不出生,這個世界在於你來講,等於不存在。事實是存在,但是它等於不存在。 


  你已經入滅了,離開這個世界。世界是仍然存在,但在你自己的感覺上講起來,這個世界上跟你毫無關係,等於不存在。 


  所以我在這當中,我就想到一個問題,「我」仍然是很重要的。 


  這也有一個因素存在,依照邏輯來講,這個世界上的存在,是可以由「你」、由「我」來證明它存在的。這是一種邏輯,一種想,所以「自我」本身是很重要的。 


  在佛教裡面,釋迦牟尼佛到了要走的時候,講了一句話,「自燈明,法燈明」。我們學佛的人,最終都知道。最後你皈依誰?你應該皈依「自性」。 


  所以我們唸「三皈依」的時候,都是一個「自」字出來,「自皈依佛」、「自皈依法」、「自皈依僧」。 


  皈依佛陀,是一個方便,最後你將皈依自己的佛性。「自性」兩個字,是跟佛性連接起來的。 


  所以今天你守戒,守這個戒律。為什麼守這個戒律?是誰在守戒律?是「我」字在守戒律。 


  今天你在做觀想,是誰在做觀想?是這個「我」在做觀想。 


  今天你在做禪定,是誰在做禪定?是這個「我」在做禪定。 


  今天你得到正果了,就是你證明了果位,是誰得到果位呢?還是這個「我」字。 


  所以,沒有替代的,這是自燈明。 


  我個人認為,這個「我」很重要。你自己發光了,叫「自燈明」。密教修行到最高境界,就是放光。光明產生出來,從自己內心流露光明。這叫「自燈明」,最重要的。 


  所以「自我」跟「自性」,是非常重要的。「自我」是比較世俗方面,「自性」是比較佛性方面的,就是佛。你有光明產生出來,「自性」就流露光明。 


  所以由「自我」,修行到「自性」流露。「自我」跟「自性」是不同的,道理在這裡。「自性」是屬於佛性的,「自我」是屬於世俗的。 


  我們必須要由「自我」,然後修到「自性」放光,就是佛陀所講的「自燈明」。 


  你有了「自燈明」產生出來的時候,你才可以照見宇宙一切,這叫做「法燈明」。宇宙的一切光明,就叫做「法燈明」。 


  所以在佛法密教裡面,講得非常清楚。你要分明什麼是「自我」,你不能只是固執著「自我」,你必須要追求「自我」裡面的「自性」。到最後,你真正皈依的,就是自己的佛性。這是佛陀本身,在我們學佛當中,很重要的一個開示,叫「自燈明,法燈明」。 


  你自己看這個宇宙,由自己產生光,宇宙的光,自然就顯現出來了,法燈明就出來了。 


  你自己沒有光,你不過是用「自我」來看這個世界。這就是世俗跟真諦,之間的一個差別而已。「自我」是世俗的,「自性」是佛性。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