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6 禪定與智慧


  我們講禪定跟智慧。 


  我們每一次修法的時候,都有入三昧地,就是入三摩地。這個用的方法,就是禪定。 


  禪定有很多種的方法,在佛法裡面,所謂「禪定」,可以說就是一個工具。你要開悟,要學習禪定的功夫。 


  「禪定」等於什麼呢?就是一個工具、一個方法。佛學一直流傳到現在,三無漏學,要戒、要定、要慧,禪定就是定的一個功夫。「禪定」也就是一個工具、一個方法。 


  什麼是智慧?>讓禪定的方法,不產生偏差,就是智慧。智慧就是一個方向,你要得到正覺、開悟,本身的方向,就是智慧,要用智慧的。 


  所以我們常常說的「外道」,就是不是佛法,但是他們也禪定。 


  所以你說禪定就是佛法嗎?禪定是佛法,佛法非禪定。因為佛法的範圍很廣,禪定只是佛法當中的一個工具而已。 


  在印度,很多的「裸體外道」,他們也禪定。在苦行林裡面修行的很多出家人,或者他們本身是修婆羅門教、印度教,他們也禪定。中國的道教,他們也禪定。這不是佛教,但是他們也禪定的。甚至天主教,他們在靜修裡面,他們也有禪定的。 


  禪定是一個工具,禪定裡面,有很多的旁門。你今天要得到無上正等正覺的開悟,像釋迦牟尼佛一樣的,一定要有智慧,智慧就是一個方向。 


  所以我今天得到分析,什麼是智慧?就是教你如何正確開悟的一個方向,就是智慧。 


  今天你光有禪定不可以,你光有禪定,坐一下,走火入魔了。因為你沒有智慧來分辨什麼是真正禪定的方法,你沒有辦法認清真正的目標。什麼叫做開悟?你不曉得。 


  所以你得到了某一種境界的時候,你就認為是開悟了。或者是有鬼跟你講話,你說:「我開悟了。」這是鬼話。有鬼跟你講話,你也認為開悟。「我聽到聲音了,我有天耳通了。」 


  「我有心通,我覺得這個人怎麼樣、怎麼樣,結果事實證明是是的。」你假如有了心通。別人想什麼,你都知道。你能夠從別人的腦海裡面,蒐集你的資訊、資料,不用從電腦COMPUTER裡面。你由別人的腦海裡面,蒐集很多的資料,你有他心通。你以為你開悟了,這個都不是的。 


  有神跟你來往,「我跟神是FRIEND,是MY BROTHER,神跟我很好。」你說「開悟了」,其實都不對的。 


  因為你不知道開悟是什麼,所以很多的企圖、很多的資路,你不曉得。你認為這個就是對的,你已經不得了、了不起,很偉大了。 


  所以這個就是智慧的問題,你沒有正確的一個方向,來指導你,沒有智慧來指導你,你都以為你自己已經開悟了。境界還沒有到,你就說已經到了。這是自己誤了自己,也引導別人。以迷引迷,就全部都錯。 


  所以禪定很重要,智慧、方向更重要。 


  光有智慧也沒有用,你是一個佛學的DOCTOR,佛學博士。但是你不實修禪定,你光會用嘴巴講的天花亂墜。你是教授,天天教人家怎麼樣子修。自己沒有修,但是天天教人家怎麼修,你也不會開悟的。 


  所以按照佛陀的道理,祂的聖教裡面所講,禪定跟智慧,是要一起走的。你有了修行的禪定,智慧在旁邊引導你正確的方向,才能夠真正得到開悟。 


  不能說「神跟我講什麼,鬼跟我講什麼,我都通了。」鬼神所引導你的,也不一定是正確的。祂們的境界,也不一定夠。神的境界,還沒有到無上正等正覺,何況是鬼呢? 


  在佛教裡面講,鬼是小力,祂的力量比較小,稱為鬼。神叫大力,祂的力量比較大。 


  但是佛是無上,祂有十能十力。你不到達那個境界的話,只是鬼神。鬼神祂教你,祂的智慧,沒有到無上正等正覺,祂不是佛,如何是聖教呢?所以這是要智慧來分辨的。 


  所以我們行者,要用正確的智慧來分辨。要用完全很正確的如來的聖教來分辨,然後用正確的禪定的方法去修。以禪定加上智慧,你才能夠得到無上正等正覺,缺一不可。 


  所以你就算有鬼神通,也不過是鬼神通,那不是無上正等正覺。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