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7 談「正見」(一)


  我們今天講「正見」。 


  正,就是最正確的。見,就是見解。 


  一般來講,事情都有所謂的真相,真正的面貌。也有一種是外相,你看不到真相的時候,你所覺受到的,只是蒙蔽的一種外相。 


  對於佛教,你的認識假如不清楚的話,你就是只知道佛教的一種外貌,不了解它的真相。不了解真相的話,你就得不到正確的見解。 


  很多人對佛教的見解,你去訪問他。問他「佛教是什麼」,他的回答,有時候都是很奇怪的。 


  「佛教是什麼?」他就會說:「我知道,是拿香拜拜的。點香拜拜的,就是佛教。」 所以有很多事情,他們所了解的,就不是一種正見。對佛教本身來講,就不是正見。 


  也有很多人這樣子講,「什麼是佛教?」「我知道,做善事的就是了。」這講的也是對,但是只對了其中的一項。 


  你說佛教是拿香拜拜的,沒有錯,是對的。但是,這只是其中的一個外貌,不是正見。所以要了解正見,一個修行人,必須要懂得什麼是正見,完全正確無誤的一個見解。 


  很多人也是誤解佛教,又問第三者「什麼是佛教」。他回答:「我知道,吃素的就是佛教。」這個回答對不對呢?但只是其中的一個外貌,也不完全是一種正見。 


  什麼是「正見」?就是正確的見解。好像我們研究一個東西,看到它的真相,就知道這是正見。 


  在佛教裡面,有很多的宗派,像以前釋迦牟尼佛祂傳小乘的法。最開始講的小乘的法,跟最後結果所講的,釋迦牟尼佛講「苦集滅道」四聖諦。重要的真相,在「苦集滅道」,是釋迦牟尼佛講小乘的一個正見。 


  在印度佛教裡面,由小乘演變成為大乘,最後是密乘。大乘是中觀,以中觀為本身的正見。小乘是四諦法,大乘是中觀。我們對於正見,要認識清楚。 


  佛法傳到了中國以後,分成很多、很多的宗派。般若宗就是從大般若經,演變成為「金剛經」。再從「金剛經」,演變成為「心經」。一貫講的,就是佛陀所教的大乘般若。 


  「般若經」是完全講兩個字做正見的,就是以「空性」為正見。我們要了解佛陀的道理,要講出來。整個「般若經」最重點的兩個字,就是「空性」。 


  佛法也有唯識宗,萬法唯識,就是唯識宗的一個正見。 


  華嚴宗有所謂事事無礙,我以前寫過「無礙哲學」,沒有什麼障礙。「無礙」兩個字的哲學,就是闡述華嚴宗的道理。華嚴宗是講事事無礙的,是講圓融的。從空性裡面,再變化出來的,就是事事無礙。 


  還有淨土宗,講的是唸佛往生淨土,可以說是「心即是淨土」。 


  另外,還有禪宗。禪宗講的是「念」,念頭的念。正念就是它本身的一個正見。禪宗也是講「空」、講「無」,但是空跟無怎麼進去呢?你必須要有正念,由你這個念頭的念,才是進入禪最主要的一個方法。 


  密教最後是怎麼回事?密教本身的修行,是光。 


  淨土宗談到極樂世界有四個土,最高的土,是常寂光土。這個光就出來了,最高的境界,仍然是光。 


  所以我們研究佛學,你要懂得什麼是正見。真正的一種見解,你要了解,你才有一個方向,才有一個目標。 


  你這樣子走的話,才不會有所誤差,不會像一般人所講的佛教是什麼。 


  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