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8 談「正見」(二)


  我們接著再講「正見」兩個字。 


  正見就是正確的見解,對於釋迦牟尼佛祂傳下來如來聖教,你必須要有一個正確的見解。 


  你沒有正確的見解的話,你進到佛門,想要學的,說不定你學不到正見。 


  有些人看到密宗兩個字,他的腦海裡馬上就有一個印象:「密宗?好耶!我要學。」為什麼呢?因為有「喇嘛神功」,所以他要學。他是學武打,「密宗神功」就出來了。 


  這是受外界的外相引導,這是一種錯誤的引導,電影也是引導。 


  所以一說佛教,「我知道佛教,『如來神掌』。」如來神掌出來了。因為他說佛教有很多神功,其中有「如來神掌」。 


  我說:「什麼『如來神掌』、『降龍十八掌』?」都是這一種的現象。好像佛教就變成一種武功了。弄到最後,什麼「十八掌」、「十九掌」、「二十掌」,什麼都就出來了,就變成一種武功。 


  其實不是的,佛陀的教化,本身就是了生死、脫煩惱、明心見性的一種教授,叫做佛教。像做善事,當然也是佛教當中的一部份,但絕對不是全部。像拿香拜拜,去祈求、祈禱、唸誦,當然都是佛教的一部份,但不是全部。 


  要得到正見,你必須要分開其它的旁枝,來了解它真正的真相。 


  很多人講佛教,也有所謂的「邪教」,「邪教」是什麼東西?違反善良的,就叫做「邪」,就是邪教。 


  所以你要認清楚,人家說:「邪教。」你就跟著講:「那個是邪教。」為什麼邪?你要知道,因為它違反善良,就叫做「邪」。 


  佛教裡面也常常提到「外道」,什麼是「外道」?那是佛教的外道。在佛典裡面常常提到的,你搞不清楚什麼是「外道」。「外道」就是離開你自己的心,去求外面的法,就叫做「外道」。離心而去求法的,就稱為「外道」,要認識清楚。 


  所以你認清楚了什麼是邪教,你就不會亂批評什麼是邪教。也不會亂批評什麼是「外道」。 


  心外求法的,就是「外道」。違反善良的,就是邪教。就是這樣子而已,你要認清楚,在觀念裡面都要有。 


  什麼是正見?佛教的正見-了生死、離開煩惱、明心見性,就是佛教的正見。 


  我們真佛宗也有正見,真佛宗的正見是什麼?空性、光明。光明、空性,就是真佛宗本身的正見。 


  你要有一個目標,才能夠去修。像我們修氣、脈、明點,就是修出光明,光明風脈。修出你心光發露,產生一種光出來。把身體修出一種光明出來,修出一種清淨的光明。然後這個清淨的光明,再融入宇宙意識裡面,就是空性。 


  密教也是從「有」,一直修到「無」。從「有相」,修到「無相」。無相的境界,講的是空性。 


  像如來的般若,不是「般若神掌」,不是「如來神掌」。這個般若,其實就是空性。釋迦牟尼佛講般若,其實講的就是空性。 


  今天我們真佛宗,以空性跟光明為正見。所以我們真佛宗,也就是一種正教。就是佛陀祂由空性裡面,最偉大的光明,祂真正的見解,就是空性跟光明。 


  我們在修法的過程當中,完全是在印證空性,由這個光來印證空性的。今天虹光大成就,也是由光明來印證空性的。 


  所以對一些佛教的所謂外面的現象,你所看到的,一般來講,只是一種外相而已。我們真正的行者,要分別,要分辨,要有智慧。不能隨人家人云亦云,人家講什麼,我們就講什麼。 


  所以外面的人不了解,他們也是隨便講。什麼是外道、什麼是邪教,就隨便講、隨便批評。 


  有正見的人,你的心就不會動搖。為什麼你的心動搖?就是因為你欠缺正見,沒有正見。人家批評你邪教,你也跟著:「喔!可能是。」人家批評你外道,你也認為可能是。其實你知道什麼是邪教?什麼是外道嗎? 


  所以我們每一個行者,自己心中要有正見。你有正見,就不會被這些批評、毀謗,動搖你真正的道心,這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我們真佛宗,是有正見的。是佛陀聖教本身所囑咐的,是龍天護法所護持的。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