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9 小乘與大乘(一)


  我們談小乘跟大乘。 


  學佛的人,都知道小乘跟大乘。小乘這個「乘」字,就是車子的意思。小乘,就是小車。大乘,就是火車。以前古代沒有火車,可以說是火車,車子比較大的意思。 


  小乘,就是度比較少的人,甚至於只度自己。大乘,就是用車子載,可以載很多人,度很多眾生的意思。 


  這兩個乘,有時候經常互相不對勁。小乘的人,喜歡講大乘:「空口說白話,要度很多眾生?自己都度不了!」大乘也喜歡批評小乘:「你就是只顧自己,太自私,自了漢,只有度自己,你不顧別人。」 


  其實我是這樣子想,你修佛教,修小乘、修大乘,都是緣份。凡事在我眼中看來,眾生走怎樣子修行的路子,都是緣,不能勉強。可以說是各有天性,不能夠勉強的,一切都是緣份。 


  為什麼我這樣子講呢?因為我看眾生,也就是這個樣子。眾生有些人,他自己都修不好,他不修小乘,他修什麼?他自己都很難修。所以你叫他去度眾生,那不是廢話?他根本度不了眾生。 


  所以度眾生,有度眾生的緣,你也要具有眾生緣,眾生聽你的,你能夠令眾生心悅誠服。他們對你有很敬仰的這種心,你才能夠度眾生,你必須要具有這樣子的大眾緣。 


  所以修大乘,也要有大乘的緣。他隨便唱一首歌,底下就掌聲如雷,拍得手都紅、都痛。其實你唱得很好,大家看得就不順眼,聽得就不舒服,你沒有大眾緣,你只好修小乘,小乘、大乘都是緣。 


  修小乘,我覺得最適合「自閉症」的人,「自閉症」的人來修小乘很好,因為他都自己關閉自己。修小乘很有毅力的人,他上山去修行。一上山,四十年不下山,半生都不下山。有的人一輩子都不下山,根本都不出山。誰請他,他也不出來。 


  「家在白雲處」,他的家是在白雲的地方,哪管世間的這些紛爭?家在白雲處,哪管世間紛爭?這是屬於修小乘的緣份,他喜歡修小乘。 


  所以小乘也不要批評大乘,各人喜歡,各人的緣份。 


  佛法是什麼呢?佛法的主旨,是斷掉煩惱、了生死、明心見性。斷煩惱,就很容易明心見性。 


  佛法裡面提到「無我」,修小乘,要先修「無我」。你「無我」的話,煩惱就差不多沒有。再加上一個「無他」,「無我」跟「無他」。「無他」是什麼?「無他」就是沒有眾生。 


  既然「無我」跟「無他」,煩惱從哪裡生出來?你自己稍微用腦筋想一想。煩惱是生在何處?煩惱是在「我」跟「眾生」之間產生出來的。今天沒有這個「我」,也沒有「眾生」,試問煩惱在何處? 


  所以追根尋源,你找的話,原來煩惱是「我」跟「他」之間所產生出來的。你只要修到「無我」、「無他」,你就阿羅漢了。很簡單,修行就是這樣子。 


  所以小乘,你修「無我」、「無他」當然也是蠻困難的。但是這個目標比較容易到達,你「無我」、「無他」這個境界一出來的話,你可以欣賞世界上的風景,每一樣都是美好的。 


  你只要「無我」、「無他」,世間上就是非常美妙,就沒有煩惱。你一沒有煩惱,這個世界上任何事情,通通翻轉,變化美好的。 


  所以你可以在這世界上遊行,欣賞世上的風景,任何一種不好的事,也變成好的事,這是一個很高的境界。 


  小乘,是一個緣。我看眾生也是一樣,有很多人適合度眾生的,他來修大乘,很好。有很多人適合自閉症的,他就只好修小乘。 


  你叫自閉症的人:「你出來度眾生。」哪有什麼可能?不太可能的事情,他自閉,每天關在自己房間裡面,你叫他出來度眾生?這個是緣份,有很多人喜歡眾生,有很多人不喜歡眾生,都有的。 


  你看過去的行者,歷代的祖師,有些是屬於自閉症的。你叫他出來服務眾生,他聽到這句話,他都要去洗耳朵,太髒,DIRTY ,他要去洗耳朵。 


  另外,有一位自閉症的在底下飲水,他聽到上面那個人是因為聽到「出來度眾生」,所以他洗耳朵,他喝了那個水,他馬上把牙齒通通敲下來,因為他覺得更DIRTY 。在下游喝了水,他也覺得更DIRTY 。他們這些都是屬於自閉症,這是阿羅漢、自了漢。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