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0 小乘與大乘(二)


  我們講小乘跟大乘。 


  上回提到小乘跟大乘都是緣,以前佛陀住世的時候,祂講小乘。原始佛教本來是從小乘,再來是大乘,最後才是密乘。 


  「苦集滅道」這四個字是「四諦法」,是小乘的一個中心。修「無我」、「無他」,煩惱斷除,成就阿羅漢,不再輪迴轉世。這樣子的修行,也是值得讚揚,並不是不好,只是他只是一個自了漢。 


  大乘是發菩提心、發大願,像地藏王菩薩一樣,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地獄沒有空,祂就不成佛,祂永遠是一個菩薩-地藏王菩薩。 


  所以現在地藏王菩薩突然間換了一個名號,叫地藏佛。「不對啊!我還在啊!怎麼叫地藏佛?」只要你還在,你還活著,祂都是地藏王菩薩。除非你也成佛了,祂才叫地藏佛。就算你成佛了,祂還是地藏王菩薩。 


  這是發菩提心,大乘的精神,主要在度眾生。以自己的開悟,去覺悟所有的眾生成佛,菩薩就是「覺有情」。 


  像師尊就是發了大乘的願,要生生世世度眾生。小乘的人,不喜歡輪迴,不喜歡轉世。輪迴太痛苦了,轉世也很辛苦,跟眾生在一起,就被污染。 


  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星期六那天我問事,蓮寧進來跟我講:「後面那個人很臭,真的,味道很難聞的。」叫我小心一點。 


  這個人一進來,我閉住呼吸的。沒辦法,吸一口,喔!兩眼翻白。到底是什麼樣子的臭味?全身發出來那一股氣,整個問事的房間都是臭的,眾生的污染就是這樣子。 


  所以你說你度眾生,你到底是度眾生,還是被眾生度? 


  大乘要先學小乘,你要自己先度自己成就了,真的有了基礎,你發菩提心,也可以,反正你還沒有成就以前,你也可以發菩提心,反正你菩提心發的多大、願多大、行多大,成就就多大。 


  所以也不可以批評小乘,你小乘已經成就了,這個時候發菩提心,修大乘,也可以。 


  但是直接大乘入手,也可以。但是你要記得,眾生是污染的,眾生是度不盡的。 


  所以有人說「地藏王菩薩要地獄空,有一天一定會空」,哪一天?一個答案:從沙子裡面能夠擠出油,眾生就度盡了。把海邊的沙子抓過來,搾、搾、搾、搾,它會滴出油嗎? 


  眾生不可思議啊!地獄要空?有一天會空,沙子可以擠出油,地獄就空。 


  所以發大乘菩提心的人,是不管未來的,他喜歡輪迴,喜歡轉世,生生世世要度眾生,但願跟眾生在一起,心甘情願受苦,其實苦也是樂。 


  所以我們中國字最好,「痛快」,有「痛」才有「快樂」,「痛苦」以後才會有「快樂」。 


  所以大乘菩薩的精神就是在這裡,一切都是心甘情願的。受苦也是心甘情願,輪迴轉世也是心甘情願,這個菩提心的偉大,就是在這裡。 


  生生世世度眾生,明知道眾生難度,他還是要度眾生,難行能行,就是菩薩。 


  所以我覺得大乘跟小乘,各有因緣的。也不能怪小乘,也不能講大乘不好。因為大乘-他的發心、他的願、他的菩提心偉大。小乘-他的立足點、他的「無我」與「無他」、他本身把自己變成聖潔的阿羅漢,神聖清淨的阿羅漢,這個偉大。 


  都是偉大,完全是緣份的問題。因為眾生裡面,師尊眼睛一看,這個人有眾生緣,他就來修大乘,很好,去度眾生,修六度萬行。 


  這個人自閉症,他自己度自己,都有點快不行了,他只好修小乘。修「無我」,把自己的煩惱斷除。再「無他」,進入空性。你叫他去度眾生,你打死他,他也不出來。你踢他的屁股,老實講,他連放一個屁都很困難。 


  所以這是緣份,眾生各有天性。有的時候是他為他自己,有的時候是為眾生。 


  所以小乘跟大乘,我的講法跟人家不同,不能夠互相批評,要互相依持。同樣都是佛說,同樣都是釋迦牟尼佛本身所講的佛法,依個人緣份去修行。小乘也好,大乘也好。 


  像師尊來講,生生世世度眾生,就是不怕苦,不怕難。遇到苦、遇到難,就更加的勇猛精進。把苦也當成一種享受,苦也是享受,像我們喝苦茶,唉啊!好苦。又要喝,總有時候會甘一點吧!這個就是菩提心。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