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 定與慧

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午安!

 

今天是「佛學總說」第四天的開始。前三天我們所談到的,是「信、解、行、證」,另外「理入」跟「事入」,也就是談到「三無漏學」。這個「無漏」的意思就是講「煩惱解脫」;所謂「有漏」就是有煩惱,「無漏」就是沒有煩惱。那麼所謂「漏盡」呢?就是煩惱解脫了。

 

「三無漏學」可以講是佛學的一個重點,從「無漏學」以後呢?就是「六度」,那麼再進步下去就是「七菩提分」、「八正道」,最後所證得的就是「如來的十力」。如來的十種很高超的力量,叫「十力」,這是佛學的一個次第;那麼「三無漏學」、「四聖諦」、「五根五力」、「六度」、「七菩提分」、「八正道」,一直到了「十力」,這就是佛學的一個次第。

 

你們假如常常讀經的話,就可以瞭解到,這當中很多的佛學的名詞,其中的重點,應該還是在今天要講的這個「定」跟「慧」。

 

「定、慧」,要成佛就是要有「定」跟「慧」,這兩個是成佛的翅膀,所以叫做「定慧雙翼」,因為有了這個雙翼,才能夠上升到「四聖界」,所以「禪定」跟「智慧」,可以講是整個佛學的重點。

 

記得在佛陀的時代,有一位皈依佛陀的弟子,叫做「阿闍伯士」,翻譯到我們中國,就變成「馬勝比丘」,這個人在釋迦牟尼佛那裡學佛,聽佛說法,他就聽了兩句話,哪兩句呢?是「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那麼阿闍伯士,他就在路上一面走,一面唸這兩句話。要瞭解這兩句話啊!應該是很深。

 

先有雞呢?還是先有蛋?

 

我記得我們小時候啊!老師提出一個問題叫我們辯論,大家辯得人仰馬翻。辯什麼呢?我相信我一講出來,你們大家都知道,是「先有雞呢?還是先有蛋?」我們曉得是,蛋孵出來就變成雞,那麼雞又生蛋,這是一個循環。

 

這是很簡單的一個循環,很簡單的一個東西,那麼老師也問我們啊!你說先有雞呢?沒有雞怎麼會生蛋呢?一定是先有雞啦!但是雞又是從蛋孵出來的啊!一定先有蛋啦!現在大家的答案是什麼?(弟子答:「輪迴!」)(眾笑)輪迴?他是講輪迴。佛教本來是講輪迴的。(眾笑)(又有人答:「先講的就是對。」)喔!先講了就對了啊?(笑,眾笑)

 

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

 

當初佛的弟子當中,有一位是「舍利弗」,我們曉得。舍利弗,他本身在想一個問題,跟這個問題是差不多的。他本身學了很多的修行儀軌,因為祂的父親是婆羅門教很有名的一個學者,從小他就學了很多婆羅門教種種的經典儀軌,祂都清楚。

 

我們曉得印度婆羅門的理論,宇宙的主宰是「大梵天」,人類就是大梵天所造,舍利弗知道這個經典裡面所提到的論述,祂並沒有懷疑,只是祂在討論一個問題:「大梵天造了所有的人,那麼大梵天又是誰造的呢?」他苦思不得其解。

 

我們曉得,這個基督教,「人類是上帝所造的」,對不對?上帝造人啊!造亞當啊!造夏娃啊!他也有一個樂園啊!那麼「上帝又是誰造的?」所以,每一件事情,你追究到最後都沒有答案的。舍利弗是智慧很高的,他經常在思索這個問題,得不到解答。

 

「先有雞呢?還是先有蛋呢?」「人是上帝造的,上帝又是誰造的呢?」現在所講的「大梵天」,也可以講就是回教的「阿拉」,就是基督教的「耶和華」,就是道教的「玉皇大帝」,就是婆羅門教的「大梵天」,同一個,都是同的。這個聖經第一句話講「起初上帝創造天地」,那麼「上帝又是誰創造呢?」這個舍利弗就在那邊想這個問題。

 

這個馬勝比丘從路邊上搖頭擺耳走過去,「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就這樣子講、講、講。這個舍利弗一聽到,「喔!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大家想一想,你們是不是開悟了?舍利弗一聽,祂就開悟了!

 

是「先有雞呢?還是先有蛋呢?」不是先有雞,也不是先有蛋,是因緣所生,因緣所滅,完全由因緣而生。那麼「大梵天」,從哪裡來呢?也就是由因緣而來;「人」從哪裡來呢?也是因緣而來,「因緣」就是一個答案。

 

其實「因緣」就是一個很大的答案了。反正這個答案一下去就是通通都對了。是啊!這個就是答案啊!你不要鑽牛角尖喔!反正因緣生嘛!雞也是因緣生嘛!蛋也是因緣生嘛!大梵天也是因緣生嘛!對不對?人類也是因緣生嘛!萬事萬物都是因緣生。因緣所生,所以「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

 

舍利弗得到這個答案以後,馬上到竹林精舍去找釋迦牟尼佛,祂跟目犍連一起去找釋迦牟尼佛,兩個人一起皈依。佛陀附在舍利弗的耳朵講了一句話:「我所證悟的,宇宙之間的真理,今天才算有明白的人。」你們沒有聽過這一句話喔!(師尊笑、眾笑)佛陀附在祂的耳朵講:「我所證悟的,宇宙的真理啊!今天總算有明白的人。」所以我們很簡單的講,舍利弗在十大弟子當中,被列為首座,這是第一個大弟子,就是祂能夠明白「因緣」兩個字。

 

當初最早的時候,佛陀在菩提樹下所領悟的,也是「因緣」兩個字。佛陀在菩提樹下,就是依「十二因緣」在那邊冥想,想這十二因緣,然後直到開悟,所以能夠知道「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就是了解佛陀,悟到了真理的人,所以舍利弗祂本身被稱為「智慧第一」,也是有祂的這個道理存在的。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