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628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不空索觀音護摩大法會」暨《道果》第 311 講開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不空羂索觀音(等引金剛阿摩嘎),我們敬禮所有的觀世音菩薩。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不空索觀音  賜白蓮花  接引李幸枝上師

        我們今天是做不空索觀音的護摩,這一尊祂的金剛號就叫做等引金剛,也就是平等接引的意思,阿摩嘎是祂的名字——不空羂索觀音的名字。剛剛也看到李幸枝上師,等引金剛有給李幸枝上師一朵白色的蓮花;另外也降下了法船,也接引了很多的幽冥眾往生佛國淨土。

        不空索觀音,是屬於觀世音菩薩七觀音當中的一尊,法力就像不空索一樣,非常的有大法力。祂有三面三目四手,四個手:一個手拿著念珠;一個手拿著白蓮花;另外有一隻手拿著不空索;另外有一隻手拿著玉瓶——裝滿了甘露的淨瓶。所以祂有四個作用:有息災的作用,有治病的作用,有如願的作用,另外有成就的作用。這是不空索觀音。今天剛好是不空索觀音的護摩,李上師由不空索觀音的白色的蓮花平等接引到佛國淨土。

        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是75號,下午3點(July 5 afternoon 3 o'clock )做 Long Life Buddha fire offering ceremonyLong Life Buddha(也就是長壽佛)的護摩法會。這是長壽三尊的第一尊,長壽三尊是長壽佛、尊勝佛母跟白度母。長壽佛非常難得,可以延壽、增壽,另外還可以讓長壽的人身體健康。一般來講,大部分是長壽就不會健康,不健康就不會長壽,但是長壽又健康這是很稀有的,因為長壽的人很多人都不健康。所以這一尊可以講是非常難得的,請大家告訴大家July 5 afternoon 3 o'clock Long Life Buddha fire offering ceremony ,請大家告訴大家。 

        先講一個笑話。有一位台灣的小姐跟英國人結婚,婚後她定居在倫敦,小姐的英文並不是很好,她到市場買東西的時候就很困擾。有一天她到賣肉的攤子買豬腳,卻不知如何講,只好撩起裙子秀她的大腿,讓肉販了解意思。第二天她要買牛奶,也不知道要怎麼講,於是就解開上衣,捏一捏乳房給老闆看。第三天這位小姐又想買香腸,她就把丈夫帶去市場。你們在想什麼?她的丈夫會講英文啊,你們大家要正經一點,這是一個笑話。

        其實談到語言方面,師尊也是很慚愧,大家知道師尊在讀書的時候,最討厭的科目就是英文。但是命運捉弄人,你知道嗎,我的同學非常喜歡英文,他每天背英文字典的單字,每天早上起床他就開始唸英文,唸啊唸,而且背英文字典裡面所有的單字,結果他現在還在台灣。我這個最不喜歡英文,最討厭英文,每一次英文考試都作弊的,結果你看,卻跑到美國來,所以這個命運真的是…。我那時候常常跟人家講,我讀英文幹什麼,又不是要移民美國,也不是要移民到英文體系的國家去,但事實上就是這樣子,所以命運是很難去捉摸的,經常有一些都是意外,也是無可奈何。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二十四集】

觀想心輪八葉蓮花顏色   以配合主尊之身色為準

我們現在講「你問我答」。

Q1請問師尊,修法正行時,要先觀想心輪八葉蓮花盛開,上面有藍色的月輪,月輪之上有修法主尊的種子字。請問心輪上的八葉蓮花有限定要觀想成什麼顏色?還是可以觀想自己喜歡的蓮花顏色?所觀蓮花的顏色是否有其特殊的意義?祈請師尊慈悲解惑。

A1我告訴大家,因為你的八葉蓮花開的時候,是要迎請你的本尊坐在你心輪的蓮花上,就是本尊的種子字在月輪上,那麼本尊的種子字在月輪上,你迎請的就是本尊由頂竅經過中脈到你的心輪,坐在你的心輪的八葉蓮花上。那你自己的本尊的蓮花是什麼顏色,你就觀自己的心輪蓮花是什麼顏色,這樣就比較符合一點。你的本尊的蓮花它是什麼顏色,你就觀想你的心輪的蓮花是什麼顏色,像師尊本身來講,本尊是阿彌陀佛,阿彌陀如來是身紅色,祂的蓮花是什麼顏色,是不是紅色?如果是紅色,你就要觀想自己的蓮花是紅色。

        那麼再問,你如果迎請瑤池金母,祂的蓮花是什麼顏色?有白色、有金色、有紅色、有金黃色——剛剛底下的人講,你看看瑤池金母祂坐的,如果祂不是坐蓮花而是坐椅子的話,不過也沒關係,好像師尊喜歡白色,那麼就用白色的蓮花也可以。地藏王菩薩祂的蓮花是什麼顏色?黃色,那就是觀想黃色的蓮花。這一點,你的主尊是什麼,你就觀想蓮花的顏色是什麼,這都是要配合的,好像我們今天做不空羂索觀音,因為不空羂索觀音祂的身色是白色,所以師尊就穿白色的龍袍,這是要配合的。好像這一尊祂的顏色是什麼,你就穿哪一種顏色的,這樣比較配合,也就是比較合於因明學。五明也就是醫方明、工巧明、因明、聲明、跟內明五種,由因明講起來是互相配合、合於邏輯的這個意思。不是可以觀想自己喜歡的顏色,是你的主尊是坐在什麼顏色的蓮花上,你就用那個顏色就對了。這是第一個問題。 


平等性智

石大蟲  獅子吼 佛三無分別

Q2想請問師尊在第267冊《靈光隱隱》寫的:「我是南山石大蟲,不是北山獅子吼!」師尊明明是佛,釋迦牟尼佛也是佛,哪有什麼分別,為何把自己說是大蟲?佛與佛之間是否有不同的功德?或者還有其它的意思?

A2我告訴你,我在《靈光隱隱》中寫的,「我是南山石大蟲,不是北山獅子吼!」你不能拿這兩句來跟我講,因為這一篇文章我到底寫什麼,我現在已經不知道了,已經 forgot,就是說我已經忘掉了,because I'm an old mansometimes everything is forgotten。這個《靈光隱隱》當中這一篇文章我忘掉了,「我是南山石大蟲,不是北山獅子吼!」這一定是有根據的,但是我已經忘掉這篇文章怎麼寫的,但是,你知道我為什麼會講自己是大蟲而不是老虎,什麼是大蟲你知道嗎?大蟲就是龍。我知道恐龍是 dinosaur、龍是 dragon、老虎是 tigerSouth mountain 石大蟲,North mountain 獅子是lion 而不是老虎。

        她講:「師尊明明是佛,釋迦牟尼佛也是佛,哪有什麼分別,為何講自己是大蟲?」我告訴你,禪宗有一個公案,有人問禪宗的祖師:「你是什麼呢?」他說:「我是山下的一隻驢。」驢,就是比horse還小的就是驢,也有一種叫做騾,是嗎?驢,英文怎麼講?donkey。騾呢?mule。好了,他講說他是山下的一隻驢,我告訴你,禪宗祖師為什麼要這樣子講,因為他只要修到平等性的時候,他什麼都可以講:我是大蟲、我是獅子、我是 chicken、我是 monkey。你都可以講,因為都是平等,所以這一個人講:「釋迦牟尼佛是佛,師尊也是佛,哪有什麼分別?」對了,你講對了,所以大蟲跟獅子跟盧師尊也沒有什麼分別,你得到平等性智的時候也就是什麼都沒有分別,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師尊講這一句也沒有什麼錯,因為你修行得到平等性智的時候,跟你講,沒有親疏。這個人是我的親人,這個人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是陌生人,沒有親疏,沒有敵人,沒有愛人跟敵人之分,沒有,這是修行到平等性智的時候是這樣子的。所以師尊度眾生是有教無類,不管你是怎麼樣子的人,就是今天我們(護摩)做的等引金剛,平等接引。這是一個重點,所以是石大蟲、是獅子吼,其實跟佛也沒有分別,你看釋迦牟尼佛,你講說釋迦牟尼佛也是佛,釋迦牟尼佛當過大象(elephant),當過 monkey,當過孔雀。你看,釋迦牟尼佛是佛欸,祂又是象王,又是猴王,又是孔雀王,另外還有什麼?鹿王(鹿王是deer)。所以這些動物也都是釋迦牟尼佛,祂也是一樣平等性智的,平等性智就是這個樣子。我告訴妳,它的意義就是平等性智。 


聖尊慈悲開許  授灌頂本尊法  可修關聯各法

Q3頂禮師佛。嗡咕嚕蓮生悉地吽。感恩師佛大慈悲每每在開示時教授種種簡單實用的方法,如幾年前教授的「修『披甲護身法』時唸『嗡阿吽梭哈』」,及最近講授的「三輪放光眠光法」、「觀想金剛鈴杵結界及手印」、「大白傘蓋佛母傘蓋放光超度」等等。

弟子的疑惑有多年了,祈求師佛明示:

1. 師佛傳授的這些法是不是有些是需要灌頂才可修,有些不需要灌頂也可修?

2. 如何分別那些法需要灌頂才可修,那些法不需要灌頂也可修呢?

3. 是否有灌過主尊的念誦法就可修主尊的其他的觀想法?如弟子當初受灌「大白傘蓋佛母念誦法」時,師佛還沒講授「傘蓋放光超度亡靈」的觀想,如今師佛慈悲已講授,弟子是否也可以使用這些觀想施法呢?

請求師佛解惑。感恩!

A3第一個,「傳授的這些法是不是有些是需要灌頂才可修,有些不需要灌頂也可修?」我現在請問,大家的意思是怎麼樣?大家現在的意思是說,應該灌頂才可以修,是不是?其實也是對的,很多的法都是需要灌頂才可以修。有些人分的比較細,有些上師啊,我記得在西藏的上師,你要唸一個咒,就要灌頂這個咒,你要結一個手印,就要灌頂你才可以結這個手印,有些你要做觀想…,也就是分的非常的細,每一樣都跟你們講的一樣,通通都需要灌頂。

        師尊因為慈悲,讓大家方便,但是以前吐登達爾吉上師跟我講,方便不能流於隨便,不能變成隨便;也就是說,你灌頂了哪一尊,跟這尊有關的種種的法,就讓大家方便。我的意思是這樣子講,你灌頂了,覺得說你想修這個法,但是這個法,覺得跟你的本尊好像沒有關聯,那你最好還是求遙灌,或者是親自來灌頂會比較好一點。

        我的意思是這樣子講,這樣聽懂嗎?方便不能夠變成隨便。以前吐登達爾吉上師跟我講,方便不能變成隨便,給大家方便但是不能隨便,也就是說,你慎重地考慮這個法跟你所灌的頂:已經有關係的,那就不用再灌頂;毫無關係的,你就還是需要灌頂。這是第一個問題。

        「如何分別那些法需要灌頂才可修,那些法不需要灌頂也可修呢?」剛剛我已經全部講了,第一個問題跟第二個問題同樣都回答了。

        第三個,「是否有灌過主尊的念誦法就可修主尊的其他的觀想法?如弟子當初受灌『大白傘蓋佛母念誦法』時,師佛還沒講授『傘蓋放光超度亡靈』的觀想,如今師佛慈悲已講授,弟子是否也可以使用這些觀想施法呢?」跟你講,YES,因為你已經灌過大白傘蓋的唸誦法,當然你也可以修「傘蓋放光超度亡靈」的觀想,可以的,因為這是有關聯在一起的。三個問題都已經解答完了。 


禪宗參話頭法門  引發疑思啟覺照   

(弟子呈上《靈光隱隱》第47篇文章〈 (三)〉,聖尊朗讀內容。)

(三)

問:「如何是佛?」

答:「不是紫金蓮捧千輪主,也不是白玉毫輝萬德身。」

問:「是什麼?」

答:「帶著拖把,清淨塵埃者。」(參)

問:「如何是法?」

答:「不是千經殊品,更不是萬典一如。」

問:「是什麼?」

答:「保持清淨的方法。」(參)!

問:「什麼是僧?」

答:「不是林下雅居方外客,不是人間火中蓮。」

問:「是什麼?」

答:「真正睡覺,真正吃飯。」(參)

問:「盧師尊所答另有別義?」

答:「我是南山石大蟲,不是北山獅子吼!」

問:「盧師尊,在書上囉囉嗦嗦,道個什麼?」

答:「因為我是盧師尊!」

問:「盧師尊是什麼人?」

答:「立地死漢!」

問:「盧師尊在什麼處?」

答:「無覓處。」

問:「盧師尊豈無方便?」

答:「鐵餅無汁,沙石無油。」

問:「芸芸凡夫,須人指導呀?」

答:「說即不無。」

問:「盧師尊如何度眾生?」

答:「桃花紅、李花白、芭蕉葉最多。」

問:「什麼義?」

答:「九九八十一,三七二十一。」

問:「仍然不懂?」

答:「結果自然成。」

問:「悟與不悟,得無不得,是什麼?」

答:「覓不著。」(參)

 

        這個就是禪宗的東西,你問我:「盧師尊是什麼?」「我是山下的一頭驢。」這個就是答案。因為平等性智的時候就是這樣子的,所以我剛剛講的也是禪宗的東西,你問:「盧師尊是什麼?」「南山石大蟲,不是北山獅子吼!」這個意思就是在這裡。禪宗如果講得非常清楚,那就不是禪宗,禪宗就是讓你去思維,由思維當中得到真實的答案,所以剛剛我已經講了那是禪宗,現在一看還是禪宗的東西。

        小明放學回家,爸爸發現他臉頰紅腫,問他為什麼,小明說:「我在路上看到一個阿姨,她的屁股夾住了裙子(屁股夾住裙子這是常有的事)。」小明講:「我幫她拉出來,她回頭就打我一巴掌。」但是小明的臉上是兩邊都有巴掌的,爸爸就講:「那只有一邊啊,為什麼另一邊也是紅的?」小明講:「爸,我又把它塞回去了。」(所以怎麼做都不對啊。)

        這個也是禪宗的笑話。一個太太她的裙子夾在她的屁股,他一看很難看,就把它拉出來,結果被打了。被打了,他認為他這樣不對,所以又再把它塞回去,也是一樣被打。其實我告訴你,像這種事情最好不要理,最好不要理她,讓她自己發覺了以後再說。

        有一個算命的改行開理髮店,店名就叫做五行理髮廳。小明就問老闆:「五行是指哪五行?」老闆就回答:「用剪刀就是屬於金,你坐在椅子上就是屬於木,用水來洗頭就是屬於水,燙髮就屬於火。」小明問:「那土呢?」(因為金木水火土五行嘛。)老闆講:「土啊,就在你的頭上,因為我把你剪得很土。」這個土很不好講,就說我幫他理得很土,那就是土。金木水火土都有了,真的是五行理髮廳。


【道果第311講】

《道果》修證四神足   以氣脈明點為禪定之因

現在再講「菩提分」。

庚四、菩提分

四作用業氣:何所集、依何集、所集喻、集覺受、集攝法

•十別氣:五根本氣、五支分氣

•七實修要

•七十口訣要:各為何、何所住、司何業、所持痛、生何定、痞積患、修方便

 

復次,教示禪定四神足等氣之緣起:

斷波羅蜜道懷疑之故,依教法門,頌云:「如三十七菩提分法行道」句。

「菩提」為第十三地之斷德與智。

「分」為其因。

「三十七」為數,亦即地氣神足等三十七緣起。

初、依據扼契密咒緣起之要而為捷徑及易行,頌云:「修不失之四神足」句,「修不失」是,以「正語」莊嚴,修之因是四壇城,因其自身圓具且一切緣起會合,以任意之訣為緣,隨任了知皆為禪定。

「神」即禪定。

「足」為其因,以持氣於內,生起殊勝禪定,是地氣神足,如是水、火、風共四。

頌云:「業氣」句,是世間道以下,總體而言,即生起身有漏、心無念;分支而言為能做身心不離不散等作十業之業氣,若其分類,判總體四作用業氣、十別氣、七實修要、七十口訣要。

 

        大家看得懂嗎?這裡面講的是什麼東東?丹增嘉措你看得懂、看不懂?看不懂。你們有沒有翻譯這一本《道果》的書?有沒有?有沒有解釋《道果》的書?有沒有?沒有人有。告訴你,根本亂七八糟亂寫,什麼東東?是中文啊,每一個字你都懂,什麼意思?理不出來,真的是五行理髮廳欸,真的。好好的一個頭進去,他把你理出了一個非常土氣的東西出來。 

        我講《道果》,但是我從來不看裡面的東西,我是憑著什麼樣子去講《道果》?我是憑著我實修的經驗去講,我實修法,聽了很多師父跟我講,所以我才去看這個《道果》。每一次要講之前,我從來也不看,但是你要理解到其中的意義,它只是在一種解釋。

        三十七道品,像「神足」兩個字,它就解釋:「神」,就是禪定;「足」,它就解釋為要禪定的這些原因。「神足」兩個字,它也有解釋,「神」就是禪定,「足」它講就是它的因,因為你心氣合一,你的心跟氣是合一的,利用你的心跟氣來變成禪定,所以「足」就是因。它這裡面寫的「禪定四神足氣之緣起」,這樣了解嗎?也就是說,你要得到三十七道品當中的四神足的話,也就是以氣、脈跟明點作為禪定的原因,就是神足,就叫做四神足。這是它一直在解釋這些東西。

        三十七為數。我當然知道三十七為數,三十七不是數是什麼?一至三十七,當然是數啊,還要解釋「為數」幹什麼?這個本來就是數嘛。三十七菩提分、三十七道品、三十七助道品,是同樣的東西。 


修氣脈明點拙火 能消業氣而無漏

        這裡再提到:「菩提」為第十三地之斷德與智菩提就是佛啊,難道不知道菩提是佛嗎?第十三地,在密教裡面講第十三地就是佛,毘盧遮那佛、阿佛、阿彌陀佛、寶生佛、不空成就佛,都是第十三地的佛。德跟智,菩提就是德跟智第十三地。

        「分」菩提分。它一直在解釋什麼是三十七菩提分,分就是因,因為什麼能夠達到菩提。三十七就是數,當然是數,不然是什麼?數學的「數」,所以講它還是在解釋。 

        「修不失之四神足」句,「修不失」是,以「正語」莊嚴。不要失去四神足,不要失去三十七菩提分。那在修的話,修不失,不要失去的意思。

        修之因是四壇城,因其自身圓具且一切緣起會合,以任意之訣為緣,隨任了知皆為禪定。我們要進入禪定的時候,依照三十七菩提分進入禪定,神也就是禪定,足也就是它的原因。

        水、火、風。全部都是,利用你身體的水、火、風來修行三十七道品,然後進入禪定。

        頌云:「業氣」句,是世間道以下,總體而言,即生起身有漏、心無念。為什麼?業氣就是一種障礙,你要修三十七道品,也會產生障礙,因為業氣就是你身體是有漏的,我們身體都是有漏的,有漏的要修到無漏,所有三十七道品就會身心不離不散。十種業的業氣會影響,沒錯,但是我們把這種十業的業氣要給它消失掉,然後到最後變成十別氣以及七實修要七種實修的要訣)七十口訣要

        這一段我就把它解釋完成,這樣大家聽得清楚嗎?大致上就是這個樣子,因為我還好我自己本身有修,所以看起來還懂,否則它真的是亂七八糟亂寫的。 


【笑笑人生 笑一笑 人生更美好】

佛教供養儀軌   由上而下禮供

        這是端午節的笑話。端午節放假,男女同事相約開車出去郊遊,車開到一個偏僻處,兩個人在車上相擁狂吻,突然間交通警察來敲窗子問男的:「這車是你的嗎?男的回答是公司的。再問:「旁邊這個女生是你的老婆嗎?」男的回答是公司的人。警察聽了以後也弄不清楚,就自言自語:「靠,是什麼樣子的公司,福利這麼好?我們當警察的只有發粽子。」(車子是公司的,人也是公司的。)

        小明的媽媽買了一隻土母雞,還沒有來得及殺,就放在廚房裡,結果牠竟然生了一個蛋,於是媽媽決定再多留牠幾天。媽媽對小明做了個機會教育:「你看,重要時刻就知道,送禮是多麼的重要了。」(在關鍵時刻,你要送什麼樣的禮,是非常重要的。)知道什麼意思啊?

        有一個偷懶的廚師,連續幾天都把剩菜熱一熱就端上桌給神父吃,神父也不吭聲,坐下來就吃。廚師非常納悶地問他:「你為何不先祈禱就吃飯?」神父淡然地回答:「桌上的每樣菜,我至少都已經謝過三次以上了。」(都已經祈禱過三次以上了)

        這沒什麼好笑的,就是神父也知道那都是剩菜。如果在佛教來講,我們供佛的時候,一定是要用最新鮮的去供佛,供完了,你可以拿去供神,從上到下可以,不可以從下到上,知道嗎。你做好菜,你先拿去供土地公,供完土地公以後再供龍神,龍神供完了再供護法,護法供完了再供菩薩,菩薩供完了再供佛,這就是顛倒。你供完佛以後可以往下供——是可以的,不能由下往上供,這是我們佛教的規矩,佛教的規矩是這樣子。

        小明經過一間寵物店,裡面有一隻鸚鵡對他說:「你真醜。」小明聽後就生氣了,氣沖沖走了,回家途中又見到那隻鸚鵡,鸚鵡又講:「Hi,你真的好醜。」小明生氣了,非常憤怒衝進寵物店,威脅說要殺掉那隻鸚鵡,老闆跟他講:「不要!你不要!我叫牠別再說了。」第二天,小明又經過那間寵物店的時候,那隻鸚鵡開口講:「Hi,小明。」小明停下來問:「你今天又要說什麼嗎?」鸚鵡回答:「我不用講,你知道。」

        這隻鸚鵡很聰明。所以我們人是萬物之靈,我們每一個人修行都會有大成就。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瑪尼唄咪吽。


感謝蓮竹法師、蓮花麗珍師姐協助完稿

及【世界真佛報總社】提供開示全文稿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