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7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瑤池金母護摩大法會」暨《道果》第 362 講開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無極瑤池大聖西王金母天尊。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現在通知大家,下個星期天13號下午3點是蓮花童子護摩法會,大家都知道蓮花童子祂就是項光童子,也就是化生童子,祂的本地就是阿彌陀佛,師尊也就是蓮花童子的化身。那麼很簡單地講,有這個 True Buddha School,當然是蓮花童子去創立起來的,所有真佛宗的同門照理說都應該要主祈護摩,照理說都應該嘛,對不對?那是根本上師蓮花童子、阿彌陀佛的法身,照理說每個人都應該主祈的,但是因為現在是疫情,大家也是過得很辛苦。也就是同樣的「去你的頭」(go ahead),隨意啦!


聖尊新書《天下第一靈》 述說瑤池金母靈驗神蹟


今天是做瑤池金母的護摩。我們知道,瑤池金母第一個跟師尊相應的。一般來講,我們相應都要修好久才能夠相應的,修持要身口意清淨,然後本尊跟你合一啊,確實本尊來了,讓你有相應的覺受,才叫做相應。盧師尊就是在瑤池金母面前一跪,就相應了,所以瑤池金母跟師尊是……,怎麼講呢?就是我第一個相應的本尊,也就是瑤池金母在50年前,祂幫我把這個宗派給它創立起來。我還記得那時候,第一個晚上祂化出一個光圈,然後我的身體浮起來轉到這個光圈裡面,然後就耳朵聽到風的聲音,去到天上界的一個地方,祂指著一個全身都是在放白光的、閃耀著白光的,閃個不停,祂說:「這個就是你蓮花童子」,我就記得蓮花童子,祂叫我將來要廣度眾生。


所以50年來——已經過了50年,這50年來怎麼過的?就是這樣子過的,其中的曲折——非常多曲折,總是都聽祂的,就是這樣子。瑤池金母也等於是自己的母親一樣,像母親一樣。像母親,還像什麼呢?像伴侶,讓祂指引。另外還像什麼呢?沒有話講了。對了,有一本新書最近就要出版了,那個新書就是《天下第一靈》,寫的都是瑤池金母,大家請來看就知道。


要說法之前,先跟大家講個笑話作引子。有一次小明不乖,媽媽很生氣:「你如果再哭,就把你賣到這個豬肉攤。讓賣豬肉的叔叔把你帶走。」小明回答:「媽媽,可以把我賣到 ice cream 的店嗎?」這小孩子還是童心,我覺得小孩子滿有赤子之心,他喜歡吃ice cream,還叫媽媽給他賣到 ice cream 的店。我覺得小孩子是最純真也是最無邪的,我們蓮花童子呢?一樣都是有小孩子的這種童心。


瑜伽菩薩戒本  說四大重戒且皆有開遮


昨天有提到,有人問《梵網經》跟瑜伽菩薩戒本,瑜伽菩薩戒本跟《梵網經》的戒本有何不同?師尊也好像就是講了一個大概,同門也沒有回答什麼,反而是新加坡蓮萊上師他幫忙分析,把這個《梵網經》跟瑜伽菩薩戒本分析給我們聽。現在按照他的分析,我來稍微講一下,《大乘梵網經》跟《瑜伽師地論》[1] 戒本二者的相同跟不同的地方。《大乘梵網經》跟《瑜伽師地論》的菩薩戒本,有同、有不同的地方。所謂相同的地方:


1. 都是菩提心成為菩薩根源而所說的戒律。

2. 都是從身口意跟貪瞋痴的根源而說的障礙——菩提心的過失。

3. 兩則事項雖有大同小異,但是都是圍繞著菩提心而來論此事項。

4. 都是包含了五戒跟六度。五戒,殺盜淫妄酒;六度,就是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


就是包含了這些東西,這是相同的部分。那麼《大乘梵網經》既然稱為經,就是釋迦牟尼佛所講的,《梵網經》是釋迦牟尼佛所講的,這個《瑜伽師地論》是彌勒菩薩所講的(昨天有講過彌勒五論)。唯識又稱為瑜伽宗。


不同的地方呢?一本是釋迦牟尼佛講的,一本是彌勒菩薩所講的。釋迦牟尼佛所講的是以戒的行為來守,以果報來解說和警惕,沒有什麼開遮的法,沒有什麼開遮的,犯了就是犯了因果。這裡,在《梵網經》裡面有提到飲食的戒律,彌勒菩薩沒有提到這個。像這《梵網經》裡面有提到吃肉的戒跟吃五辛的戒,但彌勒菩薩沒有提到。提到犯戒、守戒的果報,釋迦牟尼佛講了,也就是講犯了戒以後的因果;那麼彌勒菩薩所講的呢,除了戒的行為以外,也以戒為初發心來守,以唯識的角度來解說。所以彌勒菩薩是唯識的祖師,龍樹菩薩依照文殊師利菩薩的說法,祂講中觀。


那彌勒菩薩講唯識,是有開遮的,開遮就是說,犯了戒可以原諒的。犯戒的程度有「染違犯」、「非染違犯」、「無違犯」,有三個標準,這是彌勒菩薩所講的。講一個例子(編按: 掉動嬉戲戒),如果諸菩薩安住在菩薩淨戒律儀裡面,「為掉所動,心不寂靜,不樂寂靜,高聲嬉戲,喧嘩紛聒,輕躁騰躍,望他歡笑。如此諸緣,是名有犯,有所違越,是染違犯。」若妄念起,非染違犯。」犯戒分成三種,稱為染違犯、非染違犯、無違犯者。有提到禪定的缺失的戒律(佛陀沒有提到這個),例子是「貪味靜慮戒」。彌勒菩薩有提到「貪味靜慮戒」,好像你在禪定裡面得到了一種樂受,你貪圖了,這個就是犯戒。這是彌勒菩薩所講的。沒有提到犯戒、守戒的果報,是以因明觀點來陳述成就的功德和障礙的逆緣。


這是蓮萊上師所講的異跟同,有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


梵網經菩薩戒本   明列十重戒及四十八輕戒


我記得《梵網經》的菩薩戒,它有幾個重戒也有輕戒:有十個重戒跟四十八個輕戒。十個重戒是:「五戒」——你犯了五戒就等於五種重戒了,也就是殺盜淫妄酒;「說四眾過戒」——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自讚毀他戒」——自己讚揚自己,然後毀謗他人;「慳惜加譭戒」——就是很小氣又毀謗別人;「瞋心不受悔戒」,你生氣了,人家勸你,你也不悔改,這是犯了重戒;「謗三寶戒」——毀謗佛法僧。這是《梵網經》的菩薩有十個重戒;那輕戒非常多,一共有四十八個輕戒,


瑜伽菩薩戒本裡面主要分為四個重戒,以貪瞋痴為中心而研發了四個重戒,也稱為「四種他勝」,且皆有開緣,開緣也就是開遮了。貪瞋痴四重戒分上、中、下品。上品的犯戒定義是,犯者不知道慚愧而且深深喜愛(反而喜愛犯戒),這是重戒。犯戒的程度以染違犯、非染違犯、無違犯為三個標準。


輕戒分類非常的多,從輕戒中再分成更微細的戒。其中輕戒裡面有:「很小氣,連三寶都不供養」(編按:「慳心不供三寶戒」[2] ,這算是輕戒;「貪名利戒」,貪名貪利,這個是輕戒;「不敬有德同法界戒」,對於這個有德行的,你根本不恭敬;「不應供受襯戒」,什麼叫應供?佛法僧你應該供養,不應供,你不供養;以及不受重寶施戒」。這些都屬於是輕戒,但是輕戒還有很多,不只是這樣子而已。


這個是回答昨天的問題——昨天沒有講。那當然師尊也知道《梵網經》是釋迦牟尼佛講的,沒有開遮,沒有開遮的意思是說,沒有讓你悔改的機會。彌勒菩薩講的《瑜伽師地論》,它是有開遮,有開遮就是說可以讓你懺悔、悔改,這樣子。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七十五集】


我們再進行「你問我答」。

臨終經歷四大分解之苦  安樂死或全身麻醉亦不能免


Q1巴西弟子問的。阿彌陀佛!頂禮師尊!人在臨終時的四大分解是一種痛不堪言的苦受。請問師尊:臨終時如果請醫生給打全身麻醉藥,會不會解除生命最後的肉身痛苦?麻醉藥產生的昏迷狀態,對靈魂離開肉體的過程有什麼影響嗎?非常感恩這個問答的機緣。


A1這位巴西的弟子認為,打了麻醉藥,什麼都麻掉了,就沒有四大分解的痛苦。那這樣,我也要打麻醉或是安樂死。安樂死,在瑞士有沒有?你吃一種藥下去,然後你一下子你就等於睡著了,沒有感覺,那你就這樣走了,那個叫安樂死。很多醫生證明說你這個根本沒有救了,那乾脆給它安樂死,麻醉藥等於是安樂死一樣啦。其實有一種現在很多流行的燒炭自殺好像睡著,你在密閉的空間裡面燒碳,你吸了那個碳,結果你好像睡著了一樣,就迷迷糊糊之中就走了。


我現在問大家:那沒有四大分解嗎?(眾答:有。)還是有四大分解。那這樣子呢,四大分解是痛苦不堪的苦受,所以呢,苦當中有所謂的「死苦」,生老病死,這個死苦當然是很苦的,四大分解就是死苦。現代的科學能夠讓你一下子解除掉你的死,當你在分解當中——死的時候是一種分解,四大分散,地水火風分散,按照經典所描述的,先地的分解,再來水的分解,再來火的分解,再來風的分解,最後歸於空,空就是靈魂,一定會經過這四個的。因為這裡的四大分解關係到肉體,你靈魂要離開這個肉體的時候,一定要經過四個組成的分子。事實上,安樂死表面上肉體好像沒有痛苦,但事實上還是要經過四大分解,當你成為靈魂的時候才不會有痛苦,成為靈魂出去的時候,那個痛苦就沒有了,因為跟肉體無關了,確實地切割了。


靈魂還沒有出去之前,你都要受到四大分解。唯一的方法,你有修行。你使自己應用氣跟你的靈魂結合在一起,用你的氣把它從中脈送出去,你馬上就脫離了那種痛苦。這是修行的功夫,修氣脈明點的功夫。所以唯一不受死苦的,唸《高王經》就知道了,能滅生死苦——生苦跟死苦都能夠滅掉,你唸《高王經》可以「能滅生死苦」,就是你死苦也不受、生苦也不受。經典裡面已經講好了,你就趕快唸《高王經》,你唸《高王經》,你死苦不受,死的時候,你靈魂馬上可以經由中脈直接從頂竅出去,這是最好的方法。不然你修氣脈明點,直接把氣跟靈魂結合在一起,把你的命氣由中脈送到頂竅,然後從頂竅逸出去就行了。


脫離四大假合色身   證果往生最快樂


我記得李幸珠上師跟我講——她走的時候她還回來跟我講了一句話:「走了真好。」也就是很簡單的一句話:「死了真好。」她說:「死啊,大家都怕死,世界上的人,每個人都怕死,其實真正死了,脫離了肉體是爽得不得了的爽,至高的享受。」這是李幸珠講的一句話。李幸珠講了,她回來跟我講啊,她說:「死了,靈魂逸出去,成就了,才知道原來肉體是這樣子的痛苦不堪。」真的,她晚年的時候是受很多的苦,手腳不方便,走路這裡痛、那裡痛。世界上有兩種痛,不是這裡痛,就是那裡痛。真的啊,一天到晚痛啊,年紀大啦,你看這個關節,關節先痛,肩膀痛、腰痛、哪裡痛,全身都痛;五臟六腑都不安,失眠、痛苦、憂鬱症、躁鬱症,一大堆的什麼腎臟病啊什麼什麼病;衰竭,心衰竭、肺衰竭、腎衰竭,一大堆的衰竭。痛苦不堪!真正靈魂走了,爽中之爽啊,爽死了!


她回來跟我講,真的,真的脫離了這個身體以後,才知道這房子爛啊,這個房子,我們現在都是「有房子的人」,這個身體就是你的房子啦,房子老了、壞了、漏水,全身長蟲啊、螞蟻咬啊、蟲咬啊,在你身體裡面到處亂竄,讓你身心不安的痛苦。所以,打麻醉藥是沒有用的,安樂死是沒有用的,靈魂如果還在裡面都是沒有用的,都是經過四大分解的痛苦。最好的就是你已經氣脈明點都修成了,用你的氣把你的命氣由中脈推出去,直接成佛,到佛國淨土、到天上界,這就是修行成就。所以李幸珠上師回來講,她在老年的時候很痛苦,你看,那一段時間也是好幾年,都是很痛苦。真正能夠修行到把自己的命氣運送出去,那就是最快樂。


「吽」字封九竅遷識法   行者本尊相應可行法


Q2加拿大弟子問的。請問師尊:今年初師尊傳的臨終用「吽」字封閉九竅,是否一定由上師才能做,一般的弟子不可以做的?平時練習「七日成就法」是否可以遙灌?「阿」字勾「吽」字向上提升,如果沒有修過破瓦法怎麼衝頂?感謝師尊!


A2這個跟「死」又是有關的,連在一起。修七日成就法的時候,是自己躺著把自己的整個肉身觀想成為一個「吽」字,把自己觀想成一個咒字「吽」字,虛空中的本尊就是「阿」字,「阿」字是這樣子的,有一個勾,這個勾來勾住自己身體變化成為「吽」字的那個圈圈。勾住、一拉,就成就了;一拉就到佛國淨土,也就是本尊來把你的靈魂拉走,意思就是這樣子。這「阿」勾住了「吽」字。在第七天的時候,「阿」、「吽」,拉走,這是七日成佛法。


關於「吽」字封閉九竅,也就是:(聖尊示範)像師尊的指頭,把氣運到指頭,然後變成一個「吽」字——觀想成為一個「吽」字,開天門、閉地戶、塞人道、阻鬼路,這封閉九竅的方法。封閉九竅的方法,一定是這個人本身跟你的本尊有相應了,以這種方法來做遷識,才有辦法做。不管是上師或者是在家眾的弟子,不管是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所有的同門,你只要修到相應了,你都可以做,就可以幫人家做遷識法。


也可以自己遷識。你自己有相應,你就請本尊來,不是用叫的「瑤池金母,祢來喔!」我昨天晚上真的是這樣子喊的,昨天晚上我做了一個夢,夢見我站在河邊,我要渡河,我說:「瑤池金母!瑤池金母!」我喊了「瑤池金母趕快給我一條船!」欸,空中就下來一條船浮在水面上,那我就上了這個船渡河,我那時候還在想:「欸,不會飛嗎?為什麼要這條船渡河呢?」昨天晚上我就說:「我是會飛啊,為什麼我要這個船來渡河呢?」結果這個念頭剛剛一想,那個船就飛起來了,飛過那一條大河,很寬很廣的大河就飛過去了。


昨天晚上剛好做這個夢。我昨天晚上也叫瑤池金母,我也用叫的:「瑤池金母啊,趕快!幫我放一條船來,我要過大河。」祂真的放下一個船過來,我就上了這個船。結果,「欸,我何必渡河呢?我會飛啊!」這個船就飛起來,跟人一起飛起來,就飛過這條河。


開頂者修寶瓶氣衝頂   一個月衝一次即可


所以你如果跟本尊相應了,你就能夠做得到。你跟本尊相應了,請本尊降在你的手指上面,你就做「吽」字,開天門、閉地戶、塞人道、阻鬼路。開天門就是頂竅;閉地戶就是你的底下放掉的地方,要放的地方全部都塞住,閉地戶把它閉掉;再來肚臍眼也是一個竅,這個也要塞掉,這是人道;阻鬼路,眼睛、鼻子、耳朵、口,這裡一二三四五六七,這裡有七竅。八竅、九竅全部都給它封閉。九竅全部封閉,封閉的時候用「吽」字,觀想「吽」字,(頭部各竅)「吽」字、「吽」字、「吽」字、「吽」字、「吽」字、「吽」字「、吽」字,然後把天門打開,開成一個洞,然後把肚臍也封掉,一個小香道、一個大香道全部封掉。就是這樣子。不是上師才可以做,有相應的你都可以做。


「沒有修過破瓦法,怎麼衝頂?」你平時就要修衝頂,因為你修寶瓶氣的第一口氣就是要衝這個頂。衝頂,把氣先用射息把這個頂先衝開,就是要這樣,所以破瓦法衝頂,你修寶瓶氣,你第一口氣是要衝頂的,但是呢,你衝開了頂以後,以後就不用再衝,一個月只能夠衝一次。你知道自己已經開頂了以後,一個月只能夠衝一次,保持它打開就可以了,不要衝太多次。因為每天衝頂、衝頂,衝到有一天,你自己衝……,哇!那你就死了,就會很早就死,不會長壽,每天衝頂你就會早死。衝開了頂,一個月只能衝一次,這是有規矩的。


你只要相應了,每一個人都可以做這個遷識法。


佛性不在內也不在外  亦不受輪迴業報苦


Q3大利亞弟子問的。請問師尊:人生的時候,佛性給業障蒙住,如果不修行就受果報,往生時,那麼佛性也一樣受嗎?可是師尊說,佛性是不在內也不在外。 


A3我問一下大家,佛性不在內也不在外,我在哪一本經典裡面講過?有誰知道?我有講過這一句話嗎?有沒有?(蓮旺上師:講到心,心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喔,心哪,按照密教的講法,心性就等於佛性。我是覺得是這樣子,我們曾經有做一個比喻,好像我們開金礦,挖到一塊金礦,金礦裡面,還沒有提煉之前黃金是跟很多的礦物質結合在一起的,這一塊裡面含有金有多少?礦物質有多少?經過提煉以後才把純金提出來,其他的通通都要丟下。佛性就是這個樣子,那些礦物質等於就是你的業障,所以是纏在一起的,佛性是跟你纏在一起的,是完全纏在一起的一個東西。 


但是,佛性本身,如果你靈魂下地獄了,佛性也下地獄嗎?沒有。按照佛經裡面所講到的,佛性是超出在外的,超出你的業障之外的,當你靈魂到地獄去受苦的時候,佛性是不受苦的,它不受苦的,只是你的業障、你的靈魂在受苦,在地獄、在三惡道受苦。在人間,在動物裡面都有佛性,只是牠們業障重,把整個佛性全部都遮蔽了。那我們人,一提醒,我們知道我們身體裡面都有佛性,就是用提煉的方法(修行的方法),把自己的身口意所有的業障給它消除掉。當你的業障消除了,你的佛性就會顯現,佛性本來就跟你在一起的,當你的業障消除了,它自然它就顯現,就以這個佛性來成就佛果,自然就成就了。我這樣比喻,大家聽得懂嗎?


「人生的時候啊,佛性是給業障蒙住的」,沒有錯,是在一起。「如果不修行就受果報」,沒有錯,你沒有修行,到時候業障把你拖累。(蓮彥上師呈上資料)我在講《圓覺經》的時候有講到,佛性不在內也不在外。當然啊,因為融合在一起,不在外是一定的,因為你自己啊;不在內,也可以說得過去,因為跟所有的融合在一起啊,佛性根本就看不到,那時候根本就沒有啊,也等於不在內。直到你的業障消除了,你這個佛性才自然流露出來,它是這樣子講,意思不在內、不在外。 


我那時候的比喻是這樣子:一條蚯蚓把牠剁成兩邊,兩邊都在動,請問佛性在哪一邊?一條蚯蚓啊,你把牠剁成兩段了,對不對,這個蚯蚓這邊有在動,佛性是在這邊嗎?當然不在這邊了。是在那邊嗎?也不是在那邊。到底在哪裡?就是融合在一起,這個意思是這樣子講,也可以通,就是混合式的。


披甲護身在出門前做   坐車可持金剛誦但散步不宜  


Q4英國弟子問的。感恩頂禮師尊,弟子請教:金剛誦可以在散步或外出坐公車的時候做嗎?另外,披甲護身如何在外出時做呢?


A4我先講披甲護身。「嗡波汝藍者利」,你在家裡就要做了。你要出門,也可以用這個(聖尊示範),這個是金剛手的手印,也可以用這個「嗡波汝藍者利。」(唸7遍)手印散開,這個做披甲護身。你要出門的時候就可以做。披甲護身,如何在外出時做呢?你要外出之前,你就在家裡做了,然後再外出。


我們穿衣服,也做披甲護身,你可以握拳——握固印,把衣服拿起來,放在衣服上面:「嗡波汝藍者利。」也是唸七遍打開,這個衣服穿上就是披甲護身。用一隻單手(單手就是握固印)做也可以,這個也是披甲護身,穿上衣服就是披甲護身。


那現在他問:「金剛誦可以在散步或外出坐公車的時候做嗎?」你們有沒有散步的時候做金剛誦?有人做過嗎?做過的舉手。沒有。那你們坐公車的時候有做嗎?有做金剛誦,有人做嗎?做的舉手。蓮櫻教授師做過——坐公車的時候做,那個李昂那邊有一個人揮手,看不到他的頭,只是揮手說有做,他說坐公車有做過。坐公車是應該是可以做。散步的時候做金剛誦?這很厲害,很厲害,一邊散步一邊做金剛誦,撞到電線桿、掉到池塘裡面、掉到水池裡面,都有可能,因為做金剛誦也要精神集中,精神集中的時候一心不能二用啊。


我記得有一心二用法,你知道嗎?在那個《射鵰英雄傳》,老頑童周伯通他教郭靖,一隻手畫圈圈,一隻手畫四方形。(編按:《神鵰俠侶》裡周伯通再教小龍女)他說:「妳只要會一心二用,你就能夠雙劍合璧。」雙劍合璧,楊過、小龍女是這個什麼王重陽全真派的劍跟《玉女心經》的劍,雙劍合璧。兩個人可以應用,她現在練成一心二用,就是拿兩支劍就可以雙劍合璧。《射鵰英雄傳》跟那個《神鵰俠侶》裡面所講到的。


你一面散步看自然的風景,一面也能夠做這個金剛誦,一心二用,你真的是周伯通。這個我不敢做,所以呢,披甲護身在出外前做,金剛誦在散步的時候還是不要做,不然你掉到那個水溝裡面,我不管。外出坐公車可以,因為你知道還有多少時間,你可以做金剛誦,閉起眼靜靜地坐公車,可以做金剛誦,可以。


早餐的時候,小明看著爸爸的禿頭,問媽媽:「老爸為什麼會禿頭呢?」媽媽回答;「因為爸爸時常要用腦筋思考。」那小明就問;「為什麼妳頭髮這麼多呢?是不是妳很懶惰,頭腦都沒有動?」媽媽答:「閉上你的嘴,吃飯。」媽媽答不出來,所以我們回答問題的時候也要很小心。


【道果第 362 講】


禪定中有魔化現本尊干擾   四覺醒或四神足可對治 


己四、四覺醒

現示四覺醒道,頌云:「於墮慧邊之道,天魔至,以四覺醒守護」,此同前述「守護三十慧邊」章,當知配合交錯之理,不贅述。

言雖如此,然亦有略示之必要,當達中集界時,以示現景象,景象、本尊、魔三者為何?三者以理辨別故。

綜言之,此以上之初集界中,依據一般氣而行於道,教示以四神足作對治現分起對敵。

 

很好,這一段所講的。什麼叫做四覺醒?當我們遇到不好的境界的時候,我們把自己喚醒,可以把自己喚醒,好像你在心氣合一禪定的時候,你遇到魔來干擾,出現不好的景象。在禪定的時候出現不好的景象,遇到魔來干擾,用四覺醒來做警戒。四覺醒也可以講成四神足,四神足是什麼呢?問大家四神足是什麼?三十七道品當中有四神足,還記得嗎?蓮旺上師。(蓮旺上師:欲神足、 勤神足、心神足、觀神足 。)這個叫做四神足。(蓮旺[3] 上師《道果》前面有講到,四覺醒是覺受覺醒、禪定覺醒、密咒覺醒、見宗覺醒。) 一般來講,四覺醒有這四種覺醒,四神足也可以做為四覺醒,四神足就是四覺醒。


你在禪定的時候,什麼叫做禪定覺醒?遇到不好的,你把自己喚醒就是覺醒,遇到不好的境界的時候可以覺醒自己。用咒字也可以覺醒,你觀想一個咒字或者你唸一個咒,可以把它覺醒,譬如你看到師尊到你面前,你唸師尊的心咒「嗡咕嚕蓮生悉地吽。嗡咕嚕蓮生悉地吽。嗡咕嚕蓮生悉地吽。」唸完了,師尊並沒有走,那就是真的是師尊。如果不是真的師尊,他馬上就離開、就不見了。所以有時候魔本身也會幻化成為本尊,你看到本尊了你就唸本尊咒,他沒有散開、沒有離開,那是真的本尊;不然那是魔化的。一散開,也就是他一離開,就是魔化的。所以遇到不好的,我們用這個方法來給他破解。


四神足,剛剛蓮旺上師講的;四覺醒。也就是說,綜言之,此以上之初集界中,依據一般氣而行於道,教示以四神足作對治現分起對敵。用四神足的方法做對治、對治它,對治什麼呢?墮慧邊之道就是有墮落的現象,有天魔來了,你用四覺醒守護,用四神足守護也是可以。


「守護三十慧邊」章,當知配合交錯之理,就不再多說。雖然如此,但有另外再表示的必要,當達中集界時,以示現景象,景象、本尊、魔,三者為何?是真的本尊嗎?有壞的景象,有好的景象;有真的本尊,有假的本尊;有真的、有魔。三者以理辨別故[4] 用什麼理來辨別呢?例如我剛剛講的,你用唸祂的咒來辨別。景象也是一樣,出現不好的景象,你唸了本尊咒,它就可以破除掉的。你本尊來了,你唸了本尊咒,他如果是不好的東西變的,你唸了本尊咒他就會走了,他還在的就是確實的本尊。如果是魔來了,你唸了你的本尊咒、護法咒,魔就會離開。這就是驅逐的方法當中的一個例子。


輕度的憂鬱的朋友可以培養一些自己的愛好,或者安排能使你恢復精神的活動,比如刺繡、釣魚等。朋友阿美憂鬱初期發作,我建議她去做讓自己開心的事,阿美聽從我的建議,她讓自己開心的做法是,天天去逛街刷卡,瘋狂網購消費。一個月後真地痊癒了,然後她老公就變憂鬱了。


憂鬱症痛苦佛法可化解 應積極尋求自救或他救


現代人很容易憂鬱,真的,我自己也感覺到,我以前也憂鬱過,我以前也得過憂鬱症,真的,所以師尊要什麼都要經歷,才知道什麼是憂鬱。師尊那時候憂鬱的時候,我那時候站在台灣的自己家的陽台,跟師母講:「今天老子如果不是信佛,我早就用跑的越過欄杆就下去了。」還好是信佛救了我。憂鬱也可以改回來,是真的!我那時候憂鬱到很嚴重的時候,曾經跟師母講:「今天,如果不是我信佛,知道自殺不是解決的辦法……。」自殺絕對不是解決的辦法,你自殺了,你罪業更重,你業障還沒有去,你又多了自殺的罪——殺佛,自殺等於殺佛的罪,殺了自己的佛性的罪,你一樣要在那裡經常要表演跳樓自殺,每一個月要跳樓表演一次自殺。那會更慘,痛苦會更久,直到你的壽命終了,你才能夠再轉世到別的地方去,所以千萬不能自殺!


因為信了佛,知道自殺的痛苦。其實很多人來問我事情,我都可以了解到他為什麼要這樣,我都可以了解。因為師尊本身也憂鬱過,那時候是非常痛苦的,非常痛苦!得了這種病——憂鬱症,真的生不如死,但是卻不能自殺。那個時候要怎麼辦?一定要想辦法把這個憂鬱症給它化解掉。哪裡跌倒要從哪裡爬起來,一定要用佛法來治你自己,這非常重要!所以單單一個憂鬱症就讓很多人很慘,所以我也知道憂鬱症的根源,為什麼會有憂鬱症?師尊也想辦法用符法去救,讓他自己能夠再活起來的方法,他的精神能夠振作的方法,他的睡眠能夠正常的方法,讓他的憂鬱症能夠給它消除掉。人間有八萬四千種病,那佛法也是一個藥王,有八萬四千種藥。佛法等於八萬四千種藥,可以治八萬四千種病。


嗡嘛呢唄咪吽。 


感謝蓮竹法師、蓮花麗珍師姐協助完稿

及【世界真佛報總社】提供開示全文稿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