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08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喜金剛護摩大法會」暨《金剛經》第5講開示


【金剛經 5講】


法會因由分第一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爾時,世尊食時,著衣[1] 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


《金剛經》第一段最深意  修行即是  閉六根  摧毀五欲


昨天講法會因由分第一:「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這一段。我昨天講了這一段,不知道大家看了沒?我就問大家,你們知道這一段的意思嗎?昨天也解釋了整個字義,其實還有深意。有人問盧師尊:「盧師尊,你如何修行?」我答吃飯睡覺,我的回答是吃飯睡覺。人家問我:「你如何修行?」我說吃飯睡覺,那個人就講:「這個大家都會啊!」每個人都會啊,吃飯睡覺。


修行就是吃飯睡覺,沒錯啊!剛剛講的第一品——法會因由分第一,就是吃飯、穿衣、洗腳、上床睡覺,就是吃飯睡覺。那個人很高興:「我也會修行,我就是吃飯睡覺。」不同啊,裡面有意義的。你知道,我們今天吃飯就很有學問,你吃飯就是在做供養,吃飯就是在做超度,吃飯就是在做清淨。你會嗎?這個是真正的吃飯。你知道,睡覺也是學問,真正的修行,你知道那睡中的夢,你知道那只是夢,會嗎?不好的夢我可以把它改成好的夢,會不會?會嗎?還在夢中,我還能夠在睡覺的時候修法,會嗎?不同啊!所以意義就在這裡。


佛陀的生活跟一般人是一模一樣,吃飯睡覺,但是也跟一般人不一樣。雖然表面上是吃飯睡覺,它最深的意義是不一樣的,跟一般人不一樣。是不一樣的,你不要以為是一樣——大家都會吃飯睡覺。人家問盧師尊:「你如何修行?」「吃飯睡覺。」那誰不會啊?我告訴你,誰都不會。你會供養嗎?你會超度嗎?你會清淨嗎?吃飯,有這三個涵義在裡面。睡覺,你知道是夢,能改變夢還可以在夢中修行,這就是真正在做清淨的功夫。你會嗎?所以學密教的人,一定要懂。


所謂阿羅漢就是滅六賊於食衣住行中


另外,我跟大家講,這裡面還有涵義。昨天講的吃,食衣住行都是修行,另外還有一點,清淨。你知道,大迦葉他修的是頭陀行,他的食衣住行都跟人家不一樣,他的頭陀行是摧毀。摧毀什麼?他住的,我跟大家講,墳墓跟墳墓的中間,屍陀林墳墓跟墳墓的中間,是在樹下、是在岩洞,沒有睡床的。他的手不會去碰錢的——手不能碰錢。他的眼睛如果看到比丘尼、看到漂亮的女生,他不看的,他的眼睛看地下,不看的,頭陀行是這樣子的:眼睛看地,不可以看女人的眼睛;看了,來電,你會被電死,我告訴你。女人的眼睛你敢看?你知道唐三藏遇到蜘蛛精:「你呀,黏在網裡面爬不出來,給蜘蛛精吃了。」所以講,所謂阿羅漢就是滅掉六賊——眼耳鼻舌身意,就在食衣住行裡面。


你看大迦葉:財,他不碰,他身上身無分文、不碰錢;色,他眼睛看地,不看女生;名,他不爭名,離開僧團。僧團裡面也有爭,你看,那個提婆達多就跟釋迦牟尼佛要爭僧團,釋迦牟尼佛老的時候,提婆達多修行修很好啊,他有修出三十相、八十隨行好,釋迦牟尼佛修出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提婆達多修出三十相,差釋迦牟尼佛兩相而已,都有八十隨行好。他要當,當什麼?他要當僧團的領袖:「這個老不死的釋迦牟尼佛還不死,應該輪到我了。」提婆達多就是這樣的想法:「應該輪到我當領袖,怎麼搞的?站在那裡啊,站在茅坑不拉屎,這個老不死的還不趕快死,我要當領袖了。」提婆達多就是這種想法,名,栽在這個「名」字上。還有栽在這個吃上面,你看大迦葉的吃,吃最便宜的東西,還要把最便宜的東西觀想成為poopee-pee。睡,你看,人有五個大欲望——財、色、名、食、睡,這五個大欲望,大迦葉通通都通過了。這個就是第一段最深的涵義。別人不會這樣子講的,盧師尊才會這樣子講的。你說對不對啊?


佛陀滅度時掛念大迦葉  他歸來  荼毗柴堆終於點燃  


像阿難,那隻懶豬,吃得肥肥的,一天到晚跟女生好,又貪吃又好色,又什麼都要享受。所有的十大弟子當中,阿難尊者是佛陀過世以後,他是沒有境界的,他是釋迦牟尼佛圓寂以後才開始修行的。人家所有的十大弟子,每一個都有成就。佛陀的僧團裡面有舍利弗、有目犍連,因為舍利弗跟目犍連本來就是他們有自己的一個團體。舍利弗還沒有皈依釋迦牟尼佛以前,他本身就有一個修行的團體;目犍連也是,他們都是首。舍利弗是長老,目犍連也是長老,一個是智慧第一,一個是神通第一。舍利弗是智慧第一(目犍連是神通第一),因為感受到釋迦牟尼佛本身的佛法非常好,才來皈依釋迦牟尼佛,祂本來就帶領祂的團體,皈依到釋迦牟尼佛這邊來。目犍連也是,祂帶領祂的團體皈依到釋迦牟尼佛這邊來,所以佛陀的僧團才變成那麼的盛大。所以佛陀對舍利弗跟目犍連是比較尊重,因為祂們本來都是頭,就比較尊重他們,舍利弗跟目犍連。


大迦葉,祂也很尊重,所以祂當初離開僧團的時候,釋迦牟尼佛一直叫祂回來,祂不肯,叫了好幾次,祂都不願意回來,直到釋迦牟尼佛圓寂了,祂從很遠的地方飛奔回來。釋迦牟尼佛是很尊重大迦葉的,因為祂是真正在修行。阿難是真正在偷懶,所以大迦葉他很瞧不起阿難。雖然阿難最後有成就了,也是大迦葉把他逼出來的,他們兩個本來就不和,祂看到那一隻懶豬,而且又是當釋迦牟尼佛的侍者,所以他默默地離開僧團,到最後,大迦葉也度了不少人,當佛陀圓寂的時候,祂特別回來。阿難舉火好幾次要燒釋迦牟尼佛的,要火化的時候,怎麼點火都點不成,只有大迦葉回來才能點得成,可見釋迦牟尼佛是很尊重大迦葉的,祂在等他回來。


剛剛跟大家講啦,這個就是「法會因由分第一」它最深的內意,在摧毀食衣住行,在摧毀財色名食睡,在於關閉眼耳鼻舌身意,這個才是這一段的重點。有人這樣子講嗎?有人講《金剛經》這樣子講嗎?你們聽過人講《金剛經》嗎?有人這樣子講嗎?可能有,也可能沒有,但是師尊就是這樣子講,這一段的意義就在這裡。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