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28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蓮華生大士本尊法」同修暨《金剛經》第10講


【金剛經 第10講】

 

  我們今天再講《金剛經》。

 

金剛經中之內蘊  訴盡正等與正覺

正等所指即無相  正覺乃為了義諦

 

  好啦。這個,須菩提不是問釋迦牟尼佛嗎?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

 

  我就那一天問啊,什麼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那麼這個蓮主上師就回答了,就是正等正覺。結果他拿走了一個手環。那麼現在問你,我現在問哦:什麼是正等?什麼是正覺?這裡面又有很深的意義在裡面哦!什麼叫做正等,什麼叫做正覺?他已經講了。蓮主上師已經講啦,正等正覺。「正等正覺」很好講,它的深義是什麼?你必須要知道它的深義,它最主要的義在哪裡。

 

  釋迦牟尼佛得到正等正覺的時候,祂有三轉法輪。大家知道的,第一轉法輪在「鹿野苑」,轉的是小乘的「苦集滅道」;這是第一轉法輪,在鹿野苑。我現在問你哦,問大家:二轉法輪在那裡講的?講的是什麼?二轉法輪在那裡講?鹿野苑是一轉法輪。第一轉法輪在鹿野苑,講了苦集滅道。這個師尊已經講過了。二轉法輪在哪裡講的?你們學佛那麼多年,釋迦牟尼佛有三轉法輪。現在問。二轉法輪在那裡講?竹林精舍?他講二轉法輪在王舍城,王舍城講二轉法輪。好了,那講的是什麼?般若。還有呢?它的意義在哪裡?在「無相」。無相,無,沒有這個無,一個相,無相。

 

  現在問你,三轉法輪在哪裡講?在哪個城?講的是什麼?三轉法輪在「蓮華城」,講的是「了義」。所以正等,什麼是正等?無相就是正等。什麼是正覺?「了義」就是正覺。這個很深了嘛,我講的,《金剛經》本身就很深了哦。講「無相就是正等;講兩個智慧,什麼是正等?「平等性智」就是正等,「大圓鏡智」就是了義。佛法裡面的兩個非常重要的,釋迦牟尼佛三轉法輪,講出祂的正等正覺。

 

第一個就是講出他的苦集滅道,就是真理。所謂諦,苦諦、集諦、道諦、滅諦,全部都是真理,叫諦。一個言字旁,一個皇帝的帝。這個諦字就是真理,苦集滅道就是真理。平等就是真理、圓滿了義就是真理、無相就是真理。《金剛經》裡面講的就是這個,正等正覺。大家用腦筋稍微想一想看,將來講《金剛經》下去的話,你們更清楚明白,什麼叫做正等正覺。

 

大乘真正之含意  不分卵胎濕化生

有無形象及念頭  平等滅度諸眾生

 

  好,我們講這個第三,大乘正宗分第三。大乘,什麼是大乘?密教也是大乘的其中一個教派,密宗也是大乘,記得。大乘包含很多的宗派。正宗,什麼是正宗?真正的含義,真正的了義,大乘真正的了義,作為祂第三個要講的。

 

  大乘正宗分第三

  佛告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這一段,講的就相應了正等正覺。佛在講,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我們先講這一段。卵生,我們今天吃那個番茄炒蛋,蛋就是卵生。番茄炒蛋,我們以前當軍人的時候啊,當阿兵哥,軍人。我讀軍校的時候啊,也有一道菜大家喜歡吃的,就是番茄炒蛋。這個是軍中的一道名菜,軍人的一道名菜。我們也常常吃。我們廟雖然我們當和尚,其實和當軍人差不多,我天天都吃番茄炒蛋,這個蛋就是卵生。

 

  我在這裡這麼久,就是沒有吃過烏龜蛋。其實烏龜也是卵生啊。牠也是蛋孵化出來的啊,所以有王八蛋嘛,所以王八蛋就是這個原因啊。所以有人到餐館去吃鱉吧?然後就叫 waiter,他們有五個人,五個人去餐館吃鱉,就叫 waiter 說,「你給我分成五碗」,那個 waiter 說,「我沒有辦法分」。他說,「你為什麼沒有辦法分呢?」「因為這個鱉一共有六個王八蛋,你們才五個人。有六個王八蛋,你說叫我怎麼分?」這六個王八蛋倒不是在罵他們,而是確實是連他自己也罵進去,你們五個人有六個王八蛋。這就是卵生,卵生的。

 

  濕生。那什麼叫濕生呢?濕生可就多了。真的,在水裡的很多生物,由濕所產生出來的。因由水所產生的生物都叫濕生。那可就多了。所以真正吃素的人連疫苗都不可以打。為什麼呢?你打了疫苗,不是把那個 Covid-19 的病毒都殺死了嗎?病毒也是生命耶,因為它是活的啊,對不對?該死就去死,反正是吃素的都是死,你殺生啊,你去打疫苗不是殺了它嗎?那是濕生!很多細菌的:「一口清淨水,八萬四千蟲,如果不持咒,如同殺眾生」。

 

  植物也是生物啊,你拔了它,你那個蘿蔔啊,你一切它就「啊!」,一叫「啊!」你拔了青菜,它會叫嗎?它會長啊,它有細胞啊。你以為吃菜就是吃素啊?搞錯。吃素是誰講的?是那個梁武帝講的。泰國的和尚吃素嗎?我告訴你,泰國的穿著食、衣、住、行都傳承了本來的佛教,它的色彩是最濃的,其他都是改的。尤其是傳到東土,中國的佛教改成吃素,這是梁武帝改的;點戒疤是梁武帝叫人家點的,泰國和尚哪裡有點戒疤?根本沒有這回事!為什麼要點戒疤?分別心太重!

 

  是梁武帝,雖然是佛心天子,祂把後宮搞得亂七八糟,祂娶了前朝一個最妖媚的女人。你知道祂梁武帝,祂把這個定都在「建康」(編按:今日的江蘇南京)的時候,祂把前朝以前,祂打敗了以後,祂的嬪妃全部由梁武帝收走,所以那時候的正宮,她後悔梁武帝當皇帝,她說,從此以後她也見不到梁武帝了。梁武帝很好色,真的是豬哥耶!你們知道梁武帝嗎?祂生了多少小孩,你們講?祂把最妖媚的那個,前朝最妖媚的嬪妃納為己有,生出兩個女的——這就是報應:那兩個女的,跟她的叔叔跟伯伯都有來往。真的是亂,亂倫。梁武帝很糟糕的!

 

  我們經常誦那個「梁皇寶懺」來拜懺,「梁皇寶懺」是拜懺用的,那不是祂的!只是用祂的名字,是梁武帝叫那時候的出家人去編一本懺本,為了超度祂的一個寵愛的妃子。梁武帝很糟糕的、很豬哥的!真的,祂坐在這個皇宮裡面看到一個,很多宮女站在旁邊,那風吹起來,把那個宮女的裙子吹起來,祂看到那個宮女的大腿,祂今天晚上「我就要妳」。

 

  你們知不知道梁武帝,每次祂碰到挫折就要出家當和尚,就跑到隔壁的同泰寺去當和尚。隔壁耶!就在皇宮隔壁,祂蓋了一座寺廟,就去隔壁當和尚;那所有的臣子就是把祂拉回來。拉回來,好啦,祂又當皇帝,等到碰到挫折又去當和尚,又去把祂拉回來,等到第三次又去當和尚,又把祂拉回來真是報應啊!所以到最後祂餓死在皇宮。

 

  講到哪裡去了?(師尊笑),我不是批評梁武帝,我告訴你,梁武帝是佛心天子,祂蓋了很多寺廟。這個胎生啊、濕生啊,這個吃素誰弄的?梁武帝。點戒疤誰弄的?梁武帝。因為中原佛教,就是由祂這樣子弄才有點戒疤、才有吃素,這是梁武帝弄的。

 

  化生,什麼是化生啊?從空氣中變化出來的!Covid-19 這些細菌從空氣中出來的、化生的,它會變種啊!你知道嗎?關在家裡早晚都得到變腫,變腫起來,胖起來,都會變腫。(師尊笑)它會變種的化生耶!兩個結合起來就變,就是化生。還有一個胎生,我們人是胎生,很多動物也是胎生,也有很多動物是卵生,禽鳥大部分都是卵生,動物有很多是胎生,也有很多是這個卵生。

 

  這個四生,什麼呀講這個是什麼意思?平等。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平等,平等滅度。什麼是「無餘涅槃」?問大家,我講過的,哪一個舉手回答「無餘涅槃」?我講過的,你們都記不得啊?什麼是「無餘涅槃」——「沒有生的因緣、沒有死的因緣」,是「無餘涅槃」嘛!你不會再出生啦,你也不會再死了,這個叫「無餘涅槃」。跟你們講都沒有用,講一講都忘記(師尊講台語)比我這個老人家的記憶力不好的,還更記憶力不好。

 

  若有色問你,這個「色」字是什麼意思?告訴你,這個「色」,不是好色的色。hou sek(粵語,意為好吃),好色啊,是好吃啊?!好吃跟好色不一樣!。有色就是有形象的;若無色,是沒有形象的。你說什麼是沒有形象的?細菌啊,你看得見嗎?沒有形象啊!不過Covid-19是有形象的,它是圓圓的它帶著冠,從顯微鏡底下看出來的。(師尊笑)那時候我們稱這個都叫無色,那是無色。鬼也是沒有形象啊,ghost沒有形象。

 

  若有色、若無色,中陰也是沒有形象的;若有想,有思想的,有念頭的,跟沒有念頭的。什麼是沒有念頭的東西?植物都有念頭耶,石頭,它沒有念頭吧?其實應該講起來還是有你看一個寶石啊,寶石它有它的磁性在,你把它剁成一半,它磁性就少了一半,這一半它不發亮了;外那一半它還是有磁性,另外一半它沒有。現在科學是這樣子證明。要真正找到無想的東西倒是很難。

 

  若非有想非無想,也不是有想也不是無想,就是在中間嘛。有時候有想,有時候沒有想,這個釋迦牟尼佛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剛剛已經解釋了什麼叫「無餘涅槃」,沒有生的因緣,也沒有死的因緣,就是「無餘涅槃」。滅度之,是最後一個滅字,是四聖道的滅;度,等於是度化,把他們度化。

 

  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祂所度化的是無量無邊的眾生,誰想這樣子做?「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誰想這樣子做?有一個人有一個菩薩在做這個事情,祂在很多的佛面前發願:「我要度化一切眾生,如果我不度化這些眾生,如果我沒有照我的誓願這樣子做,我頭破十分。」這是觀世音菩薩,發了這個願,那時候叫十億俱胝佛,一個俱胝就是一千萬,十億俱胝佛面前,無量無數的佛面前發願,觀世音菩薩,祂要度化眾生,如果祂沒有按照而退初心,祂的心退了,祂是頭破十分。這是觀世音菩薩發的願,觀世音菩薩很慈悲,祂所度化的眾生也是最多。今天暫時講到這裡吧!

 

  這個是華人的:「你知道為什麼七月初一鬼門開,但卻要等到七月十五才普渡嗎?」(中元普渡是在七月十五嘛。 )「不知道。」 道士回答:「因為們要先隔離14天。」Covid-19,還是現在的疫情厲害,什麼都要14天。

 

  這個也是一般華人才知道的笑話。阿嬤叫小美到28去買衛生紙,小美問阿嬤:「28是什麼店啊?」阿嬤講:「就在轉角那一家。」小美說:「阿嬤您說的是那一家屈臣氏嗎?」阿嬤講說:「對的,就是屈臣氏,因為74不是28嗎?」屈臣氏,我們的台灣有很多的屈臣氏嘛,對不對?香港有沒有?香港也有屈臣氏嗎?所以阿嬤講說要到28的店,七四二十八。 

 

  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