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9月6日西雅圖雷藏寺「阿彌陀佛本尊法」大圓滿法第94講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同修本尊—南摩阿彌陀如來。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登記的貴賓特別稀少:〈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林淑華醫師。其實,在座有很多醫生,只是他們沒有登記貴賓,當律師或醫師都可以登記為貴賓。據我所知,就有好幾個醫師在這裡。如果你的企業做得很大,生意做得很好,也可以登記為貴賓;如果企業做得很小,當然也是貴賓,我們是一律平等的,大家都是貴賓。

平時,我們在〈西雅圖雷藏寺〉,每一次繞寺唸佛,主要都是唸南摩阿彌陀佛,很少唸南摩藥師琉璃光如來,也很少唸南摩觀世音菩薩。當然,也有人唸南摩觀世音菩薩,也有人唸藥師如來,不過,大部分來講,大家一碰面都是唸:「阿彌陀佛!」有些比丘尼,人家對她唸:「阿彌陀佛!」她會唸「觀世音菩薩」來回應,也有這樣唸的。阿彌陀佛跟眾生的緣分比較深,觀世音菩薩跟眾生的緣也是非常深,都是很深的緣分;但一般來講,就是很少人唸南摩大勢至菩薩。
在八大菩薩中,觀世音菩薩排第一個。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地藏王菩薩、彌勒菩薩、虛空藏菩薩、金剛手菩薩、除蓋障菩薩,這八大菩薩當中,跟眾生最接近、最有緣的,還是觀世音菩薩。而五方佛,也沒有人唸南摩毘盧遮那佛—中央大日如來,阿閦如來也是很少人唸,寶生佛跟不空成就佛也是比較少人唸,就只有阿彌陀佛比較多人唸,主要是阿彌陀佛和觀世音菩薩與眾生的緣比較深。
當然,也有人唸南摩本師釋迦牟尼佛—釋迦能仁,也有人唸釋迦文佛,主要也是因為釋迦佛跟眾生的緣。但唸最多的還是阿彌陀佛。在中國大陸修道家的,道長跟道長見面時就會唸:「無量壽!」其實,無量壽也就是阿彌陀佛,無量光佛也是阿彌陀佛,大光佛也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別稱非常多。

最近,因為大法會的關係,人很多,所以沒有辦法繞寺唸佛;師尊很想跟大家繞寺唸佛,但人還是很多。繞寺唸佛的時候,因為集合眾人的力量一起唸佛,力量很大,一般來說,佛都會降臨,每一次唸,佛都有來。除了佛菩薩有到以外,我們都會敬禮龍神,從這邊唸過去,第一個遇到的是龍神,就會跟龍神敬個禮,只要跟龍神一敬禮,龍就會騰上天空,祂會顯現龍的形相出來,師尊就向祂合掌敬禮。
有一次,來為大家摩頂的就是龍神,這也是很特殊的。像今天中午降臨摩頂的是多聞天王—黃財神針巴拉,祂是第一次來。有時候是白衣觀音來給大家摩頂。那一天,大家在〈宗委會〉的辦事處討論大幻化網金剛,討論得非常熱烈,當天吃完飯給大家摩頂時,居然是大幻化網金剛來給大家摩頂。不過,大家不知道那麼大的金剛神會給大家摩頂,所以準備的紅包也差不多都是一塊錢的比較多,這不嫌少,是隨意的。一塊錢也可以,多也可以,少也可以,沒有也可以,不給紅包也不要緊,你給個紅包意思意思,紅包裡不裝錢也可以。
我們一切都是隨緣、隨意、隨喜,隨你心中歡喜,你心中歡喜給多就給多,給少就給少,不給就不給。就像同門來參加同修,高興來就來,不高興來就不來,心中有一點火就不來,沒有火、清涼的就來,有事情的當然不能來,沒事情的也可以不來。唯一就是師尊—我不能不來。我是沒有辦法請假的,我不來的話,同修什麼?我不來的話,誰做護摩?當然,我不在的時候,自然會有人輪流帶同修;但是,只要我在,我都會出席,除非有天大的事。

但是,在這天底下,天大的事很少,在師尊看起來,都是沒有事的,也沒有什麼嚴重的事。有時候,大家都會覺得自己的事情很嚴重!像每一次問事時,同門都說:「師尊,我這個問題很嚴重,一定要問……。」你的餐館生意不好,對你來講當然是很嚴重,但對我來講……,個人的觀點不同,對不對?例如你生病,對你來說是很嚴重的,但對整個世界來講,很多人都患同樣的病,所以也就變成不嚴重了。世界上的事情,在我來講,生也不嚴重,死也不算嚴重的事情,連生死都不嚴重,其中的一些過程,當然也都不嚴重了。
當我敬禮龍神的時候,龍會出現。當我們繞佛的時候,我的方法是這樣,我先觀想阿彌陀佛在我前面的虛空中,這就是所謂「對生」的觀想;「自生」的觀想,就是自己一下子就變成阿彌陀佛。一路走著,都是阿彌陀佛的姿勢,然後繞一個圈;到了〈地藏殿〉,先敬禮韋陀護法尊天菩薩,再敬禮伽藍尊者,再敬禮蓮花童子,再敬禮地藏王菩薩,再敬禮所有的地神,因為在那裡有很多的地神,之後再敬禮所有的幽冥眾,師尊是一律平等的。最後,我再唸一句:「以佛性敬禮佛性。」我以九十度彎腰向〈地藏殿〉所有的幽冥敬禮,因為所有的幽冥眾也是一樣有佛性存在,一律都是平等的。我是這樣做的,每一尊我都敬禮,包括所有的幽冥眾,所以我沒有分別。人是完全的氣,幽冥眾只剩下人的遺氣,人所剩下來的遺氣就是幽冥眾,有些氣是不見的、沒有形相,但是對祂們敬禮的時候,祂們也會顯現形相出來。
所以,學了佛以後,就是平等無差別,不管是男眾、女眾,不管是老的、年輕的、少年的、baby(嬰兒),我同樣敬重。同時,也不管是好人,還是壞人,普同敬重!我敬重的是他原來的佛性,而不是敬重他的惡行。所以,師尊對於怨敵也是同等敬重,盡量做到平等沒有分別。

有些毀謗師尊的人,我也很敬重他們,因為等於是在勉勵我、鼓舞我,希望我能更精進地去超越所有的毀謗,把毀謗變成沒有毀謗,其實是沒有毀謗的。如果你是開悟的人,你就知道「根本就沒有毀謗」;如果你是明心的人,你就知道「根本就沒有毀謗」。未開悟的人才會覺得那是毀謗,開悟的人是沒有毀謗的,所以也不用忍;但是,沒有開悟的人就要修學忍辱,學習到一律平等沒有差別。
不管是好人、壞人,對於好人,我們要讚揚他,對於壞人,我們也尊敬他原來的佛性,因為本初的佛性是一樣的,所以,我們也一樣要敬重他。如果人家講:「這個人很凶惡,實在是太可惡了!要讓他死!」大家要法官判他死刑,拼命叫:「判他死刑!」但在我的心中,對這些死刑犯,我還是很慈悲,我一看死刑犯被判死刑的時候,我絕對幫他唸佛。這是我個人的主張。
有些人真的是有心中之痛,因為他的親人被殺了,主張殺人者一定要判死刑。那種悲慟,我們也是同情他,因為他已經到了最悲慘的時候,當然希望殺人者被判死刑,所以,我們一樣同情這些被殺者的眷屬。對於死的人,對於被判死刑的人,我都一樣同情!畢竟,所有的眾生都有佛性。釋迦牟尼佛講眾生都有佛性,因為在開悟者的眼中,是平等沒有差別的,不管是男眾、女眾、老中青、好人、壞人,一律都是平等的。

在佛陀的【本生經】裡提到,佛陀也曾經被人家殺過。還有很多開悟的禪師,為了解除累世的業障,他必須到兇手面前讓兇手殺掉,當然是有因果在裡面。一個開悟的人,得道的高僧,為什麼還要被人家刺死?那是心甘情願的,心甘情願被人家殺死!你如果知道因果的話,你欠了誰的因果,你就要還,心甘情願地受被殺的苦。你真的了解因果以後,你就知道很多事情都是在因果之中,並不會因為你是得道高僧就例外。每個人的死法各有不同,有的要受很多的病業才死,有時是走到怨敵之前被怨敵殺死,雖然被殺了,但還是得道高僧。
阿彌陀佛和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是無量的,喜無量、悲無量、慈無量、捨無量,因為無量、無止盡,這就是阿彌陀佛的偉大。
再跟大家談一談《密教大圓滿》(盧勝彥文集第五十六冊),「我承阿彌陀佛重託,為無始以來的眾生下生人間,由於眾生流轉生死苦海,不知出離是最重要的,仍然受煩惱束縛,全受胎、卵、濕、化四生之苦,貪、瞋、痴三毒纏身,六道輪迴不息。因而我秉如來之重託,取無上菩提之法來宣揚,運五佛的一切智,用無上密法來調伏眾生,拯濟一切眾生出離苦海,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摩訶雙蓮池境界。」這可以講是我「出生」的意義,我出生在娑婆世界,就是要度娑婆世界的眾生,回到西方極樂世界摩訶雙蓮池,大家一起修行,結共成佛,一起成佛。

剛剛講到沒有差別,這個笑話是講男人跟女人的差別。「男人如果有很多老婆,就會讓人超羨慕;女人如果有很多老公,就會變成不檢點。」這就是有差別。世間都是有差別的。「男人如果有六塊肌,稱為猛男;女人如果有六塊肌,就稱為恐怖跟噁心。」男女之間是有差別的。「男人如果抽菸喝酒,就是好man(有男人味);女人如果抽菸喝酒,就變成壞女人。」是有差別的。「男人如果有錢,是很有生意頭腦;女人如果有錢,會被懷疑錢從哪裡來?」現在應該是比較平等了。「男人如果胖胖的,是比較有安全感;女人如果胖胖的,就變成死肥婆。」「男人如果做家務,是好男人;女人做家務,是應該的。」「男人整天在外,無所謂;女人整天在外,就會被罵『去哪裡了?這麼晚才回家!』」「男人如果霸道,是好酷;女人霸道,就是無理取鬧。」通常,男女都會稍微有點分別,現在的分別就比較少了。
其實,在佛法裡面,男女沒有分別。像釋迦牟尼佛重視比丘、比丘尼,但是祂也尊敬優婆塞、優婆夷;祂認為比丘、比丘尼是擁有佛法,在家居士是護持佛法,都是普同敬重,所以,釋迦牟尼佛的心中沒有階級。以前,印度是有階級的,修行人最高,再來是皇族,再來是商人,最後是奴隸;結婚方面也是有階級之分。但,釋迦牟尼佛沒有階級的觀念,所以在祂的弟子當中有各種階級,同樣都是一律平等。耶穌也是一樣,祂的門徒有很多是捕魚的漁夫,那時,漁夫的階級非常低;在耶穌的十二門徒當中當然有好的階級,但是低層的人比較多,但祂都是一律平等看待。

我既然下生人間,就是平等度眾生,不管是卵生、濕生、胎生、化生,同樣都是平等度化。所以,佛教徒不殺眾生,包括所有的動物,都不殺的。我上回講到達賴喇嘛殺蚊子的故事,他第一次是讓蚊子叮,蚊子再來第二次,他忍不住就會用嘴巴吹牠,如果吹不走,最後就用手指頭彈牠,蚊子當然也就完蛋了。在網路上有達賴喇嘛殺蚊子的故事,第一次是讓牠,第二次是忍牠,第三次再來叮,實在是不行了,就唸一句「嗡嘛呢唄咪吽」,然後用手指頭彈。
師尊是最怕蚊子了,蚊子實在是很可怕,但我要殺蚊子以前,我會先唸:「往生淨土,超生出苦,南摩阿彌陀佛!」如果牠還沒有飛的話,命中注定就是我的,不過,也要幫牠超度一下。如果你碰到老虎,那怎麼辦?還是一樣唸:「往生淨土,超生出苦,南摩阿彌陀佛!」不過,這是你被吃掉了,是幫自己超度!
這笑話剪了一張照片貼在上面,這張照片是誰?很漂亮,是哪一個美女?你們這樣看得到嗎?(弟子答:看得到)看得到啊?你們的眼力很好耶!是不是因為是美女,所以你們就看得到?美女的確是很迷人。「美麗的女人會迷死男人,放蕩的女人會爽死男人,溫柔的女人會愛死男人,有才華的女人會勾死男人,有錢的女人會玩死男人,當官的女人會弄死男人,女人的天職就是整死男人。」不過,我告訴大家,英雄難過美人關,這也是真實的。

眾生真的是貪、瞋、痴纏身,單單講一個「貪」字,全世界的高官都一樣,不是貪財就是貪色;就這兩樣而已,財跟色都非常迷人。你能夠不貪財嗎?那我就不用講所有的上師都是不貪財的,都是清廉的上師;你能夠不貪色嗎?我們所有的男上師都禁得起誘惑,但是,每個人還是要摸摸自己的心,你是不是真的禁得起誘惑?不是只有講上師,所有的出家人也是一樣。所以,出家之後還俗,師尊還是很尊敬他,因為你畢竟是沒有辦法離開這個「貪」字。
有的上師做一做,突然間就消失掉,不久就抱著孩子出來;有的上師,消息快要暴露了,他不得不離開。我們以前講過,貪官走過的地方,因為他刮地皮,地都會下陷;而我們上師走過的地方,同門口袋裡的錢就會減少,會有這種現象。不過,也有好一點的,就是隨喜;規定價錢的也不少,隨喜的也不少,但有貪念的上師還是有。
天下兩個貪:一個是貪財,一個是貪色。一般人都是如此,修行人當然會少一點,會把這念頭清除一點,因為知道是無所得,得不到什麼的,夠了就可以了;應該是你的,你可以拿,不應該是你的,絕對不要強迫人家,不要跟人家開口要錢。
世間眾生都是一樣的,哪一個人做生意願意賠錢?願意賺得剛剛好?你看有錢人,老闆只有兩種:一個是為了賺錢,一個是要賺更多的錢。要有良心一點,像在台灣,可以做真正的好油,做品質優良的油讓大家吃,為什麼要讓所有的人吃「餿水油」?中國大陸還有「地溝油」,就是油流到水溝,把水溝上面的那一層油弄下來,然後再提煉給人吃,就是為了要賺更多的錢,那也是貪啊!

台灣這次用的是餿水油,就是所有人吃剩的、倒掉的,他們把浮在上面的那一層油刮下來,然後再重新提煉賣出去。全台灣幾乎有四百家的餐廳跟小吃店用餿水油,豬才是吃餿水的,現在人也都變成豬了!就是為了錢嘛!錢多是為了色嘛!沒辦法!
每一個人觀念都不一樣,這笑話談到有四個女人急著想要結婚,十八歲的單身少女先問:「那男人長相如何?是不是很高大英俊?」二十八歲的單身女郎問:「那男人是做什麼的,一個月薪水多少?」一個是貪色—英俊,一個是貪財—每個月有多少薪水。三十八歲的單身熟女問:「那男人現在在哪裡?不管怎樣都可以。」四十八歲的單身大姐,掐著旁邊那個人的脖子拼命搖:「趕快跟我講那男人在哪裡?」三十八歲就不挑了,四十八歲時,只要是男人就好。所以,每個人的觀念是不一樣的。
我下到凡塵度眾生,對每一個人說法是不一樣的,不能以同樣的道理講給同樣的人聽。在密教的法裡面,有所謂「四加行」、「上師相應法」,是有次第的,再來是「本尊法」,以後再修內法;外法先修,再修內法,再修氣、脈、明點,到最高層才修「無上密」。但是,現在有很多同門沒有經過二灌,也沒有三灌,也沒有四灌,只有初灌—瓶灌,他們已經在修「無上密」的法了,這是不如法的!這叫做「貪法」!

一法成,萬法就成,一等於多,多等於一;你只要一法相應,所有的法都相應。我曾講,如果你跟阿彌陀佛相應了,所有的佛都會來跟你相應;如果你跟觀世音菩薩相應了,所有的菩薩都會來跟你相應;如果你修阿羅漢相應了,所有的阿羅漢都會來跟你相應;你跟哪一個神相應,祂周邊的神、祂的眷屬,都會來跟你相應。一法相應,所有的法全部相應,所以,不要貪多法,貪多法也是貪。
曾經有人寄一百塊美金要遙灌一百個本尊的法,一塊錢一個本尊,這是不如法的!單單講灌頂就好,師尊要給大家灌這個頂,虛空中的本尊要下降到壇城,師尊由壇城取了灌頂的法器,再以法器給大家做灌頂。這灌頂就等於虛空中的本尊下降到壇城,由壇城降到師尊的身上,再由師尊取著這個法器為大家做灌頂,是這樣循環的。一百塊錢做一百個灌頂,師尊要請一百次虛空中的本尊,請祂的時候,一定要虔誠祈禱,還要供養祂,唸祂的經咒,然後虛空中的本尊降在壇城,再降到師尊的身上,再灑水給你做遙灌。這一種功夫,只值一塊錢?這樣可以嗎?
例如,你要做阿彌陀佛的灌頂,阿彌陀佛在虛空之中,請阿彌陀佛下降到阿彌陀佛金身上面,然後再進入師尊的心中,然後進入灌頂瓶,再用灌頂瓶給你做遙灌,而且還要請空行母拿著灌頂瓶跑到新加坡、跑到馬來西亞給你做灌頂。這樣,一塊錢辦得到嗎?師尊還要供養阿彌陀佛,還要唸【阿彌陀經】,還要在家修「阿彌陀法」。所以,這是不如法的!

有的人不懂法就亂求!你既然亂求,師尊就給你亂灌,像這種灌頂,師尊就拿餿水油給你灌,拿地溝油給你灌。所以,要求灌頂也要懂得規矩啊!是有規矩的,不能貪法!我們有很多同門貪法:「你灌過幾個頂?」「我已經灌了二十幾個。」有的講:「我已經灌了八十幾個。」你要灌這個頂,你還要在你的地方準備供品,供養給師尊幫你遙灌的本尊,還要虔心地祈求,這樣,本尊、我跟你,三者才會相應。
符也是一樣!師尊畫好了符,那個人來說:「我要二十張。」「要二十張做什麼?」「我要給左右鄰居啊!」那是不可以的!因為左右鄰居不知道信什麼教?到底相不相信你這個符?就算吃了這個符,也不一定相信這個符啊!所以,這是佛菩薩、畫符的人跟受符的人,三個必須要心跟心合一,三者是合一的,同一個心去祈求,這樣才會應。畫完符以後,符法的主人,也就是本尊,祂會降到符上面來,這個符才有效。很重要的就是心一定要齊,這是最重要的一點。
有一天,小明跟小蘭比較誰家的車比較貴,小明就說:「我爸爸是開賓士S600。」小蘭就說:「我爸爸開的車,比你爸爸開的車貴好幾倍。」小明就問小蘭:「你爸爸開什麼車?」「我爸爸開的是運鈔車。」當然,運鈔車的車子比較貴。

度眾生真的非常困難!為什麼六道輪迴永遠沒有停止過?很簡單,因為眾生的貪、瞋、痴、疑、慢沒有停止過,所以六道輪迴就沒有停止過。只要貪、瞋、痴、疑、慢和所有煩惱全部斷除,六道輪迴就會停;只要你身清淨、口清淨、意念清淨,六道輪迴就會停。如果你的身、口、意不清淨,六道輪迴就永遠在那邊轉,一定是的。所以,善的上天,生三善道,惡的就下三惡道。當身、口、意清淨的時候,你才能夠往生到清淨佛國,這就是相應嘛!本來就是相應的!
如果有人的心像毒蛇一樣,他將來轉世就會變成平兒的「花花」跟「草草」;她有兩條布做的蛇,一條叫「花花」,一條叫「草草」,「草草」比較大,「花花」比較小,平兒每天都抱著蛇睡覺。
你想想看,因為你心如蛇,你就是蛇,你將來轉世就是蛇;你心如虎,你將來轉世就變成虎;你非常狡猾,你將來就會變成狐狸。這都是相應的,你是哪一種心就會轉成哪一種動物。全世界所有的一切因果,全部都是「相應」的。
你如果心如佛,你就能夠成佛;你的心像菩薩,你將來轉世就是菩薩,這是相應的道理;你如果沉溺於愛,你就在愛河裡面翻滾。所以,修行要昇華,要把任何一個東西昇華變成清淨的。
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