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26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地藏王菩薩本尊法」同修暨《金剛經》第69講



【金剛經  第69講】


  好,我們今天講《金剛經》。

 

清淨心行一切善 宛若如來行諸舉

人心善惡相摻雜 何人堪能心清淨

 

  今天的標題是「淨心行善分第二十三」。佛陀講:

 

  復次:須菩提!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所言善法者,如來說即非善法,是名善法。

 

  這一段我稍微跟大家講一下。「淨心行善分第二十三」,這個標題是怎麼解的?就是用清淨的心來行一切善法。其實非常的困難。主要是在清淨心這三個字。我們講《道果》的時候談到清淨,你到底有幾分清淨?我們講說十分清淨就圓滿了,十分嘛,但是你只有一分清淨,還是不圓滿的。所以淨心行一切善法,用清淨心行一切善法,其實這個標題本身就很困難。

 

  這裡講的清淨心,就等於是佛在行一切善法。誰能夠十分清淨啊?大部分我們人啊,我們把人…一般小時候,我們就分成這個是好人、這個是壞人。我們小的時候就講說,做一個好人,不要當壞人,就把它二分法,就把它分成一半:這邊是好的、那邊是惡的。

 

  那是不對的,真正有學問的人知道,在好當中也有惡,在惡當中也有好。所以我們以前,我學校的老師曾經講了一個故事:一個強盜去搶一個村莊的時候,看到一個娃娃爬到一個井邊,爬在井的上面,快要掉下去了。那個強盜,還會產生「慈」,還會突然間發出良心出來,把那個baby給抱走,抱到好像是比較安全的地方,然後再進去搶。(眾人笑)是老師告訴我的啊!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好人,也沒有絕對的壞人,不能用二分法把人家分成「這個是好人、這個是壞人」,不可以這樣。

 

  要看你清淨幾分,《道果》裡面就講了,你清淨幾分。所以我講這個標題,跟人家講的不一樣。人家一講,用清淨心來行一切善法,這個標題就結束就完了。我不一樣,什麼是清淨心?天底下哪有一個人是清淨心的?沒有啊,真的。師尊的人很…師尊已經很善良了,小時候到「大鵬書局」看到,因為我家在高雄——小時候我是生長在高雄,從這個小一直到高中都在台灣高雄,到十九歲。那我小時候喜歡看書,喜歡看書是善的,在我住的地方,那時候叫「林森橫路」,那麼隔壁就是「球庭路」,有一個「大鵬書局」。我喜歡看書當然是好的,好現象啊,我看了很多書。

 

  到書局去租書,看了喜歡的,也想辦法把書給它偷一本回去。也偷啊!讀書是好的,偷書是不好的,那好的跟壞的相抵銷,就是零。我喜歡看書是好的,但是偷了人家的書總是不好嘛。當然我有偷書的方法…我是很厲害的,我偷書從來不被發現的。(師尊笑)到最後是因為偷了太多,被我父親發現的。然後我父親把我那些書跟我,全部抓到這個「大鵬書局」,叫我跟老闆懺悔,把書還給人家,跟老闆懺悔說自己不對。偷書當然是不好的啦,但是看書是好的啊,喜歡書是好的。所以我們那時候,還有一個話講說:偷書的是「雅賊」,文雅的賊。文雅是好的,賊是不好的,說是不是啊?

 

  所以人不是完全好的啊,經過一分的、一分的清淨。像佛法來講,一分的清淨,《道果》裡面講,你清淨了一分就叫做「歡喜心」;清淨了八分,真正清淨到八分來講,剩下兩分不好,就叫「不動地」,那時候差不多是登地菩薩了。清淨分叫做「歡喜菩薩」,清淨了八分,叫做「不動地」,那時候才是真正的菩薩。清淨了九分、清淨了十分,十分就叫「法雲地」。那個時候,才是真正接近佛——「後補佛」,清淨十分叫做「後補佛」。

 

  現在問大家:你清淨了幾分?你真的都沒有惡念嗎?你一點不好的念頭都沒有嗎?真正的一點不好的念頭都沒有的,舉手?你保證你自己的念頭都是好的嗎?如果是你的念頭全部都是好的,連一絲的邪念、惡念,或者嫉妒、吃醋,統統都沒有的,完全都沒有的,完全空掉的,就像我坐在這個法座上完全空掉的,什麼念頭都沒有的?有誰十分清淨?所以我講這個標題很重要,就是在這裡啊!

 

  「清淨心行一切善法」,別人不會這樣子講喔,別人只是講「用清淨心來行一切善法」,好,這標題就結束完了。我告訴你:有一分清淨、有兩分清淨、有三分清淨、有四分清淨、有五分清淨、有六分清淨、有七分清淨、八分清淨。到了八分清淨,佛才認為,這八分清淨「不動地」,你那時候的「清淨心」才完全不動,但是還有兩分還沒有清淨。那時候才是真正「真名菩薩」,叫做真正的菩薩;到了八分清淨就叫做不動的菩薩——心已經不動了,不會再往壞的那邊走,才保證。

 

  別人講「清淨心」是什麼?不是,師尊講「清淨心」要講看你幾分清淨。就像我們吃那個steak(牛排),你要幾分熟啊?Well-done 就十分的熟,medium,還是 medium-well, almost well-done,還是說真正well-done,就是十分的熟。還是你要生吃——當然沒有生吃的。也有人吃五分的,也有人吃幾分的,都有;mediummedium-wellalmost well-donewell-done,就是這樣。

 

  這樣了解清淨心了嗎?所以今天這個「淨心行善分第二十三」,我如果不講,沒有人會這樣子講的啦,我相信沒有人。講《金剛經》的,沒有人這樣子講的啦!大家講清淨心很容易啊——我就是好人啊!哪裡是好人?你哪裡是好人?你自己想一想看,你是好人嗎?你是完全清淨了嗎?你還有好惡之分別啊!好惡,還有上下分別。不行的!佛性是完全平等的!你還有喜好——你看到這個人我喜歡,跟他做朋友,my good friend;那個人看了就覺得很 dirtyyuck,他講話我就不喜歡,看到他我就想吐,我看這個人,看到他我就想吐,看到他,連上廁所都不同一個坑,他上過那個廁所我就不去了。有好惡之心,不是完全清淨。

 

  我們看眾生是平等的,沒有好惡之心。所以人跟人會起糾紛,都在好惡之心。不可以有,你如果是清淨心,那根本就不會有這些啦!吃醋也是一樣啊、嫉妒也是一樣啊!你做得好,你第一名,我就嫉妒你,就不是清淨了;吃醋也不是清淨了,那就是有好惡之心。我今天這樣子講大家聽得懂嗎?你們有讀過《金剛經》的註解嗎?別人講的,有沒有這樣子講?有讀過的舉手?(在場眾舉手)有沒有這樣子講?清淨心。(眾:不記得了。)啊?你不記得了?那你讀過等於沒有讀過。(師尊笑)還有呢?——不過這樣也很好啊,你知道嗎?讀過就已經很好了。

 

  我好像有看過一個笑話是這樣子寫的,它說:有一個公公跟孫子,公公很喜歡讀書,孫子就問他…我講這個公公不是那個宮殿裡面的公公,是阿公啦!有個阿公跟孫子,兩個人在河邊。阿公喜歡讀書,他好學不倦,孫子就問他:「你看這麼多書記得嗎?」阿公講:「我實在是看過就忘了。」孫子就笑他:「那阿公你還看什麼書呢?你看了就忘了,不如不看!」阿公就拿一個籃子給他,是裝木炭的籃子,裡面很黑。他就叫孫子提這個籃子:「你提這個籃子去那個河邊裝水來給我。」

 

  孫子就去裝了水,結果一拿起來,水都全部流光了。他拿回來給他阿公看,說沒有辦法裝水。好,阿公就說:「那你去做第二次。」他又去了,孫子聽了阿公的話,就再去裝水。回來,還是一樣的,一個籃子,水一點都不沾。孫子講:「這樣子裝水是沒有用的。」阿公說:「沒有錯,我讀書也是沒有用的,因為我不會留住,今天看了,明天就忘了。但是,你看看,再注意一下:那個籃子本來是裝木炭的,黑的,它已經變乾淨了。多讀幾次,它就乾淨了、就清淨了。」

 

  所以多看幾次《金剛經》你就清淨了。看一次當然會忘掉,你多看幾次、也多看那些註解多幾次,你就會變成清淨了。所以為什麼要持、要誦、要寫《金剛經》,就是這個意思——讓你一次一次的增加,一次一次的又清淨,意思就是在這裡。

 

  我們今天就講標題吧:清淨心行一切善法——用清淨心行一切善法。這個清淨心,沒有人會像師尊這樣子講,把它分成一分清淨、二分清淨、三分清淨,一直到十分清淨。那我們知道,在《道果》裡面到了十一分清淨,就是佛;到了十二分清淨、到了第十三分清淨,就是五方佛;到了第十六分清淨,就是本初佛,阿達爾瑪佛,《道果》是這樣子寫的。

 

  這裡也講到…阿花去看醫生,對醫生講:「醫生,不知道什麼原因,我每一次刷牙的時候就感覺到,很噁心想吐?」醫生很注意看了看阿花,講:「應該沒什麼事,下次刷牙記得不要照鏡子就可以了。」看自己也會看得很噁心的。對啊,看自己有時候也會看得很噁心。

 

  昨天早上,室友咳嗽,問我有沒有咳嗽藥?我不小心拿錯了,把瀉藥拿給他吃。我中午回來的時候問他:「還好嗎?」他說:「還真的有用耶!咳一下就拉一次;現在終於有用了,現在就不敢咳了。」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