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3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蓮花童子本尊法」同修暨《金剛經》第77講 



【《金剛經》第77講】

 

三千世界佛無視  即便盡數碎為塵

佛眼之中亦無人  一合之相不實有

 

  我們今天講《金剛經》,一合相理分第三十。

 

  一合理相分第三十

 

  「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以三千大千世界碎為微塵,於意云何?是微塵眾寧為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何以故?若是微塵眾實有者,佛即不說是微塵眾。所以者何?佛說微塵眾,即非微塵眾,是名微塵眾。世尊!如來所說三千大千世界,則非世界,是名世界。何以故?若世界實有者,即是一合相;如來說一合相,則非一合相,是名一合相。」「須菩提!一合相者,則是不可說,但凡夫之人,貪著其事。」

 

  佛陀問:「須菩提!如果善男子、善女人,以三千大千世界碎為微塵,於意云何?是微塵眾寧為多不?」這個大家都可以看得很清楚,祂問須菩提「用三千大千世界碎為微塵」。

 

  盧師尊以前講三千大千世界:我們現在這個世界叫小千世界,三千個小千世界就變成一個中千世界,三千個中千世界才變成一個大千世界,三千個大千世界才叫做三千大千世界。你看三千大千世界就已經很大了,數都數不清,還把它碎為微塵,把三千大千世界全部把它變成pm 2.5,連看都看不到的灰塵。灰塵是可以看得到,看都看不到的就是pm 2.5。那麼小的微塵,多不多?佛陀問須菩提,須菩提答:「哇,很多啊,世尊!何以故?若是微塵眾實有者,佛即不說是微塵眾,所以者何?佛說:微塵眾,即非微塵眾,是名微塵眾。」

 

  這一句話,須菩提回答:是很多啊!釋迦牟尼佛又問:為什麼呢?釋迦牟尼佛回答:其實我跟祢講,所有微塵眾實有者,佛即不說是微塵眾。如果有這麼多的微塵,佛講,那個不是微塵。為什麼這樣子講呢?佛說這些微塵都不是微塵,為了要有這樣子的講法,所以叫做「微塵眾」。這樣聽可能還不太清楚——有的講說這麼多,但在佛的眼中是沒有這些「微塵眾」的。如果要講說有這麼多的「微塵眾」,那給它一個名字,那個就是「微塵眾」,意思就是這樣子講。佛講,那不是「微塵眾」。為什麼呢?因為佛說很多的「微塵眾」,都不是「微塵眾」,為了稱呼這種東西,所以世尊給它一個名字就叫做「微塵眾」。

 

  好了,世尊又講:「如來所說三千大千世界,則非世界,是名世界。何以故?」三千大千世界都不是世界。釋迦牟尼佛講了都不是世界,所以又叫做世界。為什麼呢?「若世界實有者,即是一合相。」重點就是在一合相。「如來說一合相,即非一合相,是名一合相。」一合相,也不是一合相,所以就叫它一合相。「須菩提!一合相者,則是不可說,但凡夫之人,貪著其事。」

 

  所以現在要跟大家解釋什麼叫一合相。所謂一合相就是組合。你說娑婆世界有多少人?很多很多,各種種族的人多得不得了,是不是?很多種族。像中國大陸,漢人…滿是東北人、蒙是蒙古人、回是新疆人、藏是西藏人、苗是苗族的人;漢滿蒙回藏苗,這中國就有這些種族存在,每一個種族都有很多人。這樣多不多?多啊!你看一個上海市二千六百萬人,一個重慶市,差不多等於整個台灣的人口,一個 City就是一個國家的人口。那麼多人,不得了,中國大陸的人口也是很多。印度的人口也很多,還有像很多的國家人口都很多的,不知道有多少人,真的。有黑人、有白人、有黃種人,主要還有棕色的、還有灰色的,什麼顏色的種族的人都有,很多——但是在佛的眼中都不是人。為什麼呢?這個都是組合的,一合相就是組合。

 

有形生靈與萬物  四大假合行變化

緣聚緣散終是空  談何擁有忌貪著

 

  什麼是組合的?每一個人都是地、水、火、風組起來的,地水火風加上一點靈氣去組合,或者是變種。很簡單講變種:你看 COVID-19 都是變種。為什麼?這個跟這個結合,變種…這些病毒都是學了密教。(師尊笑)密教的佛菩薩都是變種,很多佛菩薩都是變種。你看大威德金剛,是文殊師利菩薩跟閻摩法王彼此之間結合起來,變成為大威德金剛,那不是變種嗎?單單講我們一個人好了,你不是變種的嗎?你也是變種的。哪一個人不是變種的?都是組合的。

 

  你的父親跟你的母親兩個合起來,變成一個長形的蟲跟一個圓形的蟲,兩個合起來才變成你。你組成的分子是什麼呢?也是一合相。什麼是一合相?地、水、火、風就是一合相。緣聚起來,它會散的。你不要講人,人是變種的,所有一切眾生,包括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水裡游的,全部都是變種,連細菌、病毒統統都是變種。這個講得太小了,講大一點:地球也是變種的。地、水、火、風,整個地球也是變種的、所有的星球全部都是變種、所有的小千世界、中千世界、大千世界,全部都是變種的,是一合相;全部都是組合的叫一合相。這樣懂得一合相嗎?(眾鼓掌)

 

  所以你看,不要說我們生物是一合相,所有的 table 桌子也是一合相,你看這個 tablechair,一合相。這是木頭,是哪裡變種來的?這是樹把它整理,把它變成一個形狀,然後抽屜歸抽屜、桌子歸桌子,其中還要加上釘子或者是裡面有一些鐵器,把它組合成為一個桌子,這是一合相。桌子是一合相、椅子也是一合相,什麼都是一合相。那個是從地裡面拿出來的礦物質,把它組合起來就變成一個香爐,這個都是一合相。盧師尊這個很貴的東西,是黃金,紅碧璽的寶石,還有很多的小鑽石在裡面,把它組合,經過設計師組合,這是什麼東西?一合相。這個像一個曼陀羅,這個紅碧璽的一個中心,是一個本尊在這裡,其他的就是祂的眷屬,這個就是祂的範圍、一個界,這個就是一合相。

 

  隨便講任何一個東西都是一合相。這個鏡子,這是玻璃,玻璃裡面加上銀,塗上了銀光,就變成鏡子,可以照人的;玻璃是不會照人的,但是把它塗上那個反射的漆,再加上這個可以旋轉,加上一個台,這個鏡子就是一合相。沒有一樣東西不是一合相,任何東西都是一合相。包括錄影的,全部都是一樣——塑膠的,鋼鐵或者鐵枝,礦業、塑膠、膠紙,什麼東西結合,還有眼前的玻璃鏡,裡面塑膠的電線,全部都是一合相,沒有一樣東西不是一合相。

 

  佛的眼中,一合相是空。一合相,就不是一合相,勉強給它稱為一合相。我們人一合相才多呢!你看我們人是有頭髮、有眼睛、有鼻子、有嘴巴、有牙齒、有耳朵,全部都是組合的,五官全部都是組合的,這個就是一合相。分開來就不是了。我告訴大家,你只要把頭分開來,它就沒有了。眼睛歸眼睛,它看不到;耳朵歸耳朵,它聽不到。鼻子歸鼻子,它吸不到空氣。你說,牙齒拿出來可以吃東西嗎?不能吃。你必須要一合相,才能夠有作用,分開來什麼都沒有。所以釋迦牟尼佛講一合理相分,全部都是一合相,分開來就沒有了。人死了,就分開來了。

 

  盧師尊告訴大家,活的時候也不是你的。大家以為說我是我,佛講說你不是你、我不是我、他不是他。為什麼?你以為你這個你,能夠自己控制嗎? Wrong!告訴你,不能控制。我眼睛要看,年紀大了,你眼睛一看,看不見。視茫茫,髮蒼蒼,齒搖搖——你的嗎?你想要牙齒咬多硬的東西,牙齒也不一定是你的,它掉了就不是你的了,弄一個假牙。眼睛也不是你的,你能夠控制嗎?要看多遠,近的你看不見。盧師尊看報紙的字,盧師尊就看得到。

 

  一對情侶結伴旅行,當搭兩層座的火車穿過漫長的隧道。出來以後,男的講:「如果早知道隧道這麼長,我就給妳一個吻。」女的就叫了起來:「天啊!那剛才吻我的不是你嗎?」這是報紙,字這麼小,盧師尊看得到。有戴眼鏡的人,摘下眼鏡看看,看得到嗎?眼睛是你的嗎?不是你的。耳朵也不是你的,嘴巴也不是你的,牙齒也不是你的。前幾天,盧師尊腰痛,現在已經拿掉了。你叫腰不痛,它就會不痛嗎?它還是痛。「腰是我的,可以命令它不痛」?哪裡讓你命令?你的命令沒有用的,腰也不是你的。年紀大了先從腳壞起,你膝蓋痛,既然是你的,你就叫它不痛,但是它還是偏偏痛。你就要去修理,修理。「嗡。修利修利。摩訶修利…」就是要修理修理,你這個機器壞了。你不過是一個組合的東西而已,不要以為都是你的。這就是釋迦牟尼佛講的一合理相分第三十。  

 

  組合的東西,一分散,什麼都沒有。地球也一樣,地球只要一分散,地球就沒了;三千大千世界只要一分散,都沒了。所以釋迦牟尼佛講:「須菩提!一合相者,其實不可說,本來是不可以講的這種事情,但凡夫之人貪著其事。」人就是有貪念。佛陀的意思是講說,人不要有貪念,因為身體都不是你的,你貪什麼貪?盧師尊看到這裡,捐贈七十五萬美金,心裡有點不捨,但是不能貪七十五萬美金是你的,其實也不是你的。因為你用不到,用不到這七十五萬美金,You just buy the gas, just buy a water, no use the money。那就布施給別人,有什麼呢!

 

所以,你再想一想就想開了。什麼是你的?你以為盧師尊戴出來的東西——當然是盧師尊的。這個是盧師尊的,也不是師母的,因為這是人家送給我的,一個弟子送給我的。人家送給我的這麼好的東西,那是我的嗎?這是借你呆看幾十年!你看,我終於想通了:放在銀行保險箱裡面,你統統沒有拿出來,有一天你四大分散,這是你的嗎?沒有。在銀行的保險箱裡面,誰的?誰拿著,也不是你的,暫時。想通了,就拿出來掛;想通了,讓自己爽一爽,對不對?(師尊笑)這一時之間讓你爽,以後就不是你的了。

 

  你以為老婆是你的?我告訴你,不是你的。大家以為我那個漂亮的老婆是我的。不是你的。有一天你死掉了,她還年輕,她還要嫁給別人。世界上沒有永遠的東西。記得,釋迦牟尼佛講的:「凡夫之人貪著其事。」沒有懂得《金剛經》道理的人,都認為是自己的。盧師尊才不認為這個(吊墜)是我自己的,也不認為手上刻著我的名字的(手錶)是我的。刻著名字的一定是我的,這個勞力士也是刻著我的名字勝彥,把勞力士 Rolex 這個字拿掉,用黃金貼上去上面有刻著我的簽名,這是勝彥牌的勞力士,勝彥兩個字這麼大。勝彥是我的項鍊。

 

  記得,等到我火化的時候,這個也給它燒掉——燒不掉,它還是保存下來。你都變成灰了,一缸灰,這個東西(手錶)燒不掉。雖然刻上你的名字,也不是你的。借你呆看幾十年!只是呆呆看而已。錢也不是你的、房子也不是你的、車子也不是你的,都是一合相。房子是一合相、車子是一合相、你是一合相;整個地球都是一合相、整個三千大千世界都是一合相!只是凡夫之人不懂得一合相的道理,以為都是他的——沒有這回事。所以你看那個俄烏之戰,他們都以為「我佔領了你的城市city」,他以為佔領了就是他的,在我們眼中看起來,真的是 game 遊戲,在我們眼光來看根本在玩遊戲,play game,這些人在玩遊戲。貪著其事——凡夫啊!都是一些蠢蛋!愚蠢的蠢,全部都是一些愚蠢的蠢蛋,沒有智慧,沒有如來的智慧。

 

行者若明一合相  少欲淡泊不貪求

終達無念顯佛性  光明獨耀大成就

 

  如來的智慧,明明跟你講,全部都是一合相,你就是不相信。你還相信這個一合相、還相信什麼東西是你的?所以笨啊!你看漢武帝、秦始皇,做皇帝做得很舒服,就想長生不老。漢武帝還煉丹,秦始皇也是叫徐福去海外求仙丹,三千童男、三千童女,結果去海外配對。(師尊笑)秦始皇想當永遠的皇帝,漢武帝也是好大喜功,佔領了好多土地以後,漢朝最偉大的皇帝漢武帝,他要當神仙,永遠不死——結果不知死了多少年。

 

  他也吃道士煉的丹,想要長生不老,沒了。釋迦牟尼佛講:全是一合相!貪著其事,都在貪。所以修行人,慾望愈少愈好,最好人要淡泊、不要強取豪奪,懂得這個道理。因為佛陀講:「但是凡夫之人貪著其事。」貪,還是貪這個一合相的東西。所以,為什麼修行人能夠心平氣和,能夠一切看淡、能夠好好靜下心來?無念。因為你不貪,當然可以無念;你有貪念出來,哪裡能夠無念?

 

  無念,《真佛經》講的:「無念為正覺佛寶」,你沒有那種不好的念頭產生出來,你念頭完全空掉,這個時候你就成就了,真正的佛性顯發。佛陀叫我們修行是這樣子的,你先明白這個道理,然後去實踐,不貪著。鬼婆為什麼要叫你說:你前世欠這個多少錢?錢要給鬼婆。當初她還去買樂透,看我們這個西雅圖很多人中樂透,她也叫同門趕快去買樂透,結果連一個中也沒有。她甚至於買那個樂透的彩券分給大家,希望能夠中,都沒有中,貪著其事啊!

 

  到了有一天你就知道,身體都不是你的,還貪什麼貪?所以,告訴大家,今天這個《金剛經》的道理,要聽清楚了:不要貪著一合相!凡夫就是貪一合相。貪什麼?房子、車子。貪什麼?貪這個(吊墜)、黃金、鑽石、寶石。貪什麼?貪你的外貌,長得很美,要它美——美不起來就是這樣,愈來愈老,到時候就支離破碎,一把火燒了,什麼都沒有,空了!那時候就不會貪了…還是會,那個靈魂還貪、中陰還在貪。所以,凡夫之人如果懂得這個道理,你就不會貪著,能夠顯發自己本身的佛性,光明獨耀。非常燦爛的光明獨耀。

 

  有一天爸爸很生氣地打小明一巴掌。小明去跟媽媽哭,問媽媽:「如果有人打你的兒子妳會怎麼樣?」媽媽:「我會再打他兒子兩巴掌。」打了半天都打到小明。

 

  這還是小明的笑話。老師:「你眼前有五米的坑,裡面沒有水,假如你跳進去,你能出來嗎?」小明:「這還不簡單,我把腦子裡面的水放出來,不就飄了起來嗎?」老師:「你腦子裡哪有那麼多水?」小明:「我腦子裡面沒有那麼多水,我幹嘛要跳?」對不對?五米的坑,你為什麼要跳呢?小明很聰明的,大家要學學小明的聰明。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