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2月15日台灣雷藏寺大隨求觀世音菩薩護摩大法會開示「大圓滿九次第法」第54講>


我們先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德松仁波切,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向雷藏寺壇城諸尊敬禮,向護摩主尊「大隨求觀世音菩薩」敬禮。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我們今天的貴賓是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秘書長廖東周大使及夫人Judy師姐、台灣省政府秘書長鄭培富先生及夫人韓霧珍女士、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美國Hawaii州(夏威夷州)政府台灣辦事處處長雷均先生、美國關島PIC總經理鄭貽女士、國民黨高雄市黨部副主委許慧玉議員代表、民進黨大台南市黨部主委蔡旺銓議員代表、立法委員蔡其昌先生代表陳蕙美女士、宗委會法律顧問卓忠三律師、真佛宗博士教授團-葉淑雯博士、王醴博士、王耀諄博士、王進賢教授、林秀菊博士、蔡國裕博士、顧皓翔博士、梁超凡醫師。My university classmates同學朱金水先生、夫人陳澤霞女士,香港傑出企業家雷豐毅先生及夫人曾美婷女士、阿拉伯皇室綠野集團總裁林坤音女士、印尼傑出企業家張德強先生、關家志先生、關洪寶先生及夫人莊旋莉女士、英國倫敦攝影師Tony師兄、世界華光功德會總會長常仁上師、華光功德會台灣區理事長吳冠德先生、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六祖壇經》及《密宗道次第廣論》製作人蓮悅上師、主持人佩君師姐,my sister盧勝美女士。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


今天我們做大隨求觀世音菩薩的護摩,顧名思義,也就是說「隨求隨應」。「摩訶」就是「大」的意思,祂的咒語就是「嗡。摩訶。缽拉帝。薩落。梭哈。」大隨求觀世音菩薩一共有八個隨求印,因為祂有八隻手。我在以前也演化過也教過這八個手印,一個是內五鈷印,一個是時輪金剛的印,一個是大威德金剛的印,一個是尊勝佛母的印,還有三鈷印、單鈷印及虛空藏菩薩印和梵篋印,等於寶篋印。大家可以跟宗委會領取大隨求菩薩的法本。大隨求菩薩跟觀世音菩薩一樣,有息災、增益、降伏,也有敬愛。這一尊大隨求菩薩,也就是「很大的、應眾生之所求而給予眾生」,所以才稱為「大隨求」,這就是祂的特點。很多的觀世音菩薩都是最慈悲六道眾生的,隨求隨應,而且是大隨求。所以今天做主祈的,等一下你們做灌頂的時候,也可以一樣的祈求觀世音菩薩;在座諸位也是一樣可以祈求觀世音菩薩,每一個人都可以向觀世音菩薩祈求,這是一個重點。我今天介紹大隨求觀世音菩薩的主要意義,在於觀世音菩薩隨眾生而應化,而祂的應化就是想讓眾生向祂祈求。當祂給你感應以後,你能道心比較堅固,而且你能很尊敬、很虔敬地敬仰觀世音菩薩。這是最主要的。


今天我們稍微提一下密教「大圓滿」的口訣。為什麼是「大圓滿」,而且令人起信?學佛的人講究信心的問題。為什麼你在學佛,對於學這些法產生信心?有幾個要點是必須要跟大家講的。有些時候我們是想到人身難得。我們這個身體能夠生在這個娑婆世界,就是非常難得的。在六道裡面唯有人道是最好修行的,因為人道本身有苦有樂,其實苦樂都是差不多的,同樣都是心理上的一種感覺:你快樂,是你心理上的一種感覺;你痛苦,也是心理上的一種感覺。


◎人道比較容易修行,天道比較不容易修行。因為天道比較屬於享樂的世界,快樂多於苦。如果快樂多於苦就不想修行。人道苦樂參半,既然你在娑婆世界,你就要想一想,人身非常難得;如果你是在天道,你只有享受快樂,你就不會想修行;如果你在阿修羅道,雖然阿修羅道的鬥爭性很強,祂也有神變,但是也不容易修行。至於其他三道,像地獄道,都是苦,苦都來不及,沒有辦法修行。餓鬼道也是苦,很苦,在一直得不到食物的餓鬼境界裡,也不容易修行。畜生道也是弱肉強食的世界,也是不容易修行。所以人道會是最好修行的。但是人生苦短,人生壽命時間很短,現在能夠最長壽的就是一百歲的,不過一百歲很快就過去了。所以,人生苦短。你要想為什麼輪迴是苦,輪迴就是在六道之間轉來轉去,輪迴就是很痛苦的一種現象。因為你的這世完了,不知道要轉世到哪裡。如果你能生在人道就很不簡單了,其他的道都不好修行,更何況苦非常的多。觀世音菩薩慈悲眾生,會賜給我們甚麼,你向祂求,當然有感應,但是所得到的也不是永遠的。


在人生當中,生老病死的苦非常的多,而且是無常變化。以前密勒日巴講過:「經典裡面講很多的經論,不如自身去體會。」用自己的身體去體會。你看,病來了就很辛苦。很多人有病,每一次我為大家摸頂的時候,一個要摸眼睛,因為視力視茫茫;一個要摸頭,因為頭很痛;一個又是摸脖子,因為甲狀腺腫;一個要摸肩膀,因為長了瘤;一個是腳沒有力,又要摸腳;有的時候心臟不好,或是脊椎骨痛,從頭到腳都有痛啊!一下子講感冒、鼻子敏感,要摸鼻子…都是痛苦。病,最苦,還有那些不治之病,也有心血管疾病,無常到處都是。我們看了很多的無常,這幾天還活得好好的,天一冷,就死了好多人。對不對?像那天在中正紀念堂下雨,做尊勝佛母法會,淋雨的都沒有死,沒有來淋雨的都死了。在北部,單單在那一天就死了四十幾個。他們如果來淋雨的話,可能還不死,就是因為沒有來淋雨,所以都死了。很無常啊!像有心血管疾病,中風的越來越年輕。還有H7N9禽流感,另外還有變種的細菌。最近台灣的豬仔也死了很多,牠們很辛苦,我們人也很辛苦,豬一死,我們就沒有豬肉可以吃,很慘的。看看這世間無常的事,每天都有名歌星死,或者是名人死了,地位崇高的人死了,「眼看他人死,心中熱如火,不是熱他人,快快輪到我。」真的,死也是很可怕的事情,其實也並不可怕,只是因為你沒有認識生命的本質。是「大圓滿」的本質,很多無常的,你用身體去體會,像是你咳嗽,就讓你咳個不停。


吐登悉地仁波切,你一共咳了多久?How long have you been coughing?One month一個月。堂堂的仁波切,地藏王菩薩的轉化,他也要咳一個月。我今天還在電梯裡面問他:「你咳嗽好了嗎?」他說:「還有一點點。」咳整整一個月,很辛苦。我每一次咳嗽,最怕的時候就是睡覺的時候,因為一咳就沒有辦法睡。我最怕咳嗽,白天怎麼咳都無所謂,就是在晚上躺下來的時候,快要睡著,就咳一下,然後醒過來,重新磨鍊,磨到快要睡著又咳一下,氣死了。你每天去體會,每天去看,像電視裡面那些人,很多的意外,像是車禍的,你看那麼漂亮的小姐,那麼美,而且很快地,再過幾天就要結婚,卻發生車禍死了。這不是無常嗎?看到這些,你就要想想自己,無常到來怎麼辦?無常都是苦。有些是做生意,賺了錢當然是滿臉的歡喜,有《出門出門生意經》,出門賣東西,如果賣不掉東西怎麼辦?只好唸:「出門出門經,下階就遇到觀世音,東也一群佛,西也一群佛,南也一群佛,北也一群佛,佛。佛。佛。佛。佛。我所有的東西攏總賣清。」還有開店的,有《開門開門生意經》:「開門開門經,開門就遇到觀世音,東也一群佛,西也一群佛,南也一群佛,北也一群佛,佛。佛。佛。佛。佛。我店裡所有的東西攏總賣清。」生意好,你當然很高興;如果生意不好,你就害怕了,心裡有恐懼。店鋪的租金很貴的,如果你不夠付租金,你就要倒閉,很多事情煩惱的。


在娑婆世界,我們都是生活在恐懼之中。有很多的恐懼,都是突然之間出來的,也是一種無常。像情人節,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沒有情人的話,就自己孤單在那邊哭。情人節不一定是快樂的,她/他也有痛苦,娶了太漂亮的老婆,她一出去,你就非常的擔心,現代的人是不管你有沒有結婚的,因為結婚證書也沒貼在臉上。所以就擔心受怕,生了孩子馬上去驗血,看看是不是自己的。所以娶老婆,最好是娶安全牌的,出去之後,人家看了,「嗯…麻麻底(廣東話:馬馬虎虎)…」也不引人注意,穿得邋里邋遢的,像乞丐婆一樣。你說,像這樣誰要呢?保證是你的。如果你娶一個漂亮的老婆,擔心受怕。告訴大家,安全牌才安全,漂亮的老婆不安全,擔心受怕啊!你要計算時間,「這時候已經到哪裡了」「這時候,應該在吃午餐」,打電話過去,沒有回應,心裡七上八下,「我老婆去了哪裡?」可憐啊!男的喜歡女的,女的不喜歡;女的喜歡男的,男的不喜歡;兩個都不喜歡,或者是兩個都喜歡。


兩個愛在一起的,很少了,四分之一而已。愛情也是苦樂參半,快樂是有的,在一起就快樂,不在一起就痛苦,這是愛別離苦啊!突然間你忘了情人節,沒送情人禮物。天啊!白天還好好的,晚上無常就到了。現在有兩個情人節,要送兩次啊!錢不多薪水又不高,而且送也要送她滿意的,如果不滿意,一甩就甩到垃圾桶。每天都講我愛你「師尊說日文我愛你」,簡直講得快要哭出來。是有快樂但是也是有痛苦,也有悲傷,也有痛。賺不到錢,痛苦;沒辦法爭取到你的地位,也是痛苦。愛情也像作夢一樣,都是苦啊!看看世間,有甚麼是你能得到的?在「大圓滿法」裡面,有講一句話:「凡一切造作,最後全部都會消滅。」凡一切生命,最終都會死;凡一切有形的,最終都會壞;凡一切你所積存的金銀珠寶,金錢、車子、房子,最終都會耗盡,沒有人能夠得到甚麼。當你走的時候,甚麼也沒有,人生實在是夠短,而且是夠悲哀的。


最近我的心情不太好,不過修行人有很重要的一件事,不能為情緒所左右。雖然情緒不好情緒低落,不要追著念頭走,馬上止掉,就睡著了。但是半夜突然醒來,長夜漫漫,向誰傾訴我心裡的心聲?最後蒙著棉被落淚。師尊已經很不錯了,心能如無雲晴空,身體也變成無雲晴空,將意念變成無雲晴空,嘴巴說的也變成無雲晴空,三種空全部出現,你就不會有甚麼障礙,所有的念頭緣起緣滅。不好的情緒出現了,再過不久,一旦你高興了,就又消失掉。所有的念頭都是緣起緣滅,一下子起來,一下子消失。所以要看破,念頭是緣起緣滅,情緒是緣起緣滅,都是一樣的。大家想一想,是不是這樣?我在尊勝佛母法會裡面,我跟大家講得非常清楚,只要你知道「大圓滿」的本質以後,你就不會執著人生的種種事物。反而,會比較隔開人生的種種事物,專注於你的禪定,你的禪修,這樣可以增長你本身的智慧,也能夠懂得人生的真理,跟「大圓滿」的本質在哪裡,你會知道得很清楚。


在我年輕的時候,有很多的女朋友,從第一個、第二個、第三個、第四個、第五個、第六個、第七個,屬於大的戀愛有七個,小的戀愛不知道有多少個。但是,最後也是歸於空。所以我現在也不祈求甚麼。其實師尊個子雖然矮一點點,但是我年輕的時候,也是有一點瀟灑吧!也是會寫一點文章。有幾個女朋友,第一個跟我最久的有七年,真的!她住在彰化,她是銀樓的小姐。接著還有更熱烈的,刻骨銘心啊!終身難忘,其中小的插曲,不知道有多少,人生夠精彩了吧!年紀大的人並不是沒有愛情,雖然年老也是像猴子一樣會攀樹,但是老猴子也會跌落樹,還是會掉下來。所以如果是在老的時候,有了愛情,更是悽慘。講實在話,人生像作夢,像一場夢,像幻。你將它看過去,就是一場戲嘛!有一天離開了,大限到臨各分飛,大家飛自己的吧!


◎其實人生也就是這樣。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限到來各分飛,也是一樣的道理。其實,同林鳥真的同久了也是痛苦,你不要以為夫妻絕對是幸福的,苦酒滿杯啊!喝的是苦酒,快樂在哪裡?有啦!一定還是有啦!不過有時想想,不如上山修行算了,真的不想在人間。所以,這就是出離心。你有了出離心才能夠修行。「大圓滿」的本質,就是教你一定要有出離心,出離心一定要產生出來。


愛情就像吃甘蔗,剛吃的時候很甜,嚼嚼嚼嚼嚼,呸!(吐掉)老了還有甚麼愛情可言?是彼此同情,甚麼愛情!好慘!這些理光頭的還算是蠻幸福的。理了光頭再跟人家談愛情,告訴你,真的是…人家講知過能改,善莫大焉。一錯再錯,但是還是要錯,就是錯錯錯錯錯,就是錯到底,這樣執著不放,甚麼時候才有出離心啊?我講一個我們以前讀過的「北極風情畫」、「塔裡的女人」,是無名氏寫的愛情文藝小說,很有名的。當老的時候,每次到了他們定情的那一天,他都會爬上最高的山,向著天喊他情人的名字,痛哭流涕,一拜再拜,三拜、四拜、五拜、六拜。有一個文藝作家看到這個情況就去問他,喔!果然是一個偉大的愛情故事。「昨天是情人節,傷心啊!」想想看,偉大的愛情故事是很感人的,但是在天底下,能夠有永遠的愛情,是非常難得的、珍貴的,在座的,如果有感覺到痛苦的話,歡迎你們出家。


講一個笑話吧!元宵節的前一天,圓山動物園的圓仔,一晚都沒有睡,因為牠聽到大家講:「元宵節要吃湯圓(台語:圓仔)。」圓仔也很痛苦。對不對?牠欣賞自己的天燈飛到虛空之中,那麼的美,那麼優雅的隨風飄揚,沒想到,居然失火了,掉下來了。天上的圓仔死了,地上的圓仔還活著。如果圓仔知道牠的天燈燒化了,牠的心裡也會很難過,這是苦啊!甲和乙兩個人對花木蘭從軍發表評論,甲:「這故事一定是假的,吃、喝、拉、撒、睡都在一起,一定會被看穿的。」乙就講:「你很笨,換了你,跟她睡一個舖,你會告發她嗎?」花木蘭是女的,其實花木蘭也是很苦的,一個女的,代父從軍,軍營裡全部是男的,你說她苦不苦?她的生活當然很痛苦。在沙漠裡,一個快渴死的黑人撿到一個神燈,神燈給黑人三個願望,黑人想了良久,他就講出他的願望:第一個,因為在沙漠裡面,所以他希望天天有水喝;第二個,黑人希望變成白人;第三個,希望天天看到女生的屁股。只聽轟然一聲,黑人變成了馬桶。你看吧!願望也會落空。大隨求你就去求吧!如果觀世音菩薩沒有聽錯,祂給你的是正確的,恭喜你。如果,祂聽錯了,你怎麼辦?你不是變成馬桶嗎?等一下,大家想好一點,想準一點,不要講錯,一講錯,你求成這個了。這個笑話,克林頓的太太叫做希拉蕊,她到了一個境界裡面見到了上帝,她進到上帝的房間,看到了很多的鐘。上帝解釋一個鐘就代表一個男人,外遇越多轉得越快。希拉蕊就問:「那麼,我的老公克林頓的在哪裡?」上帝就微笑:「拿到我的辦公室裡當風扇。」很多的祕密,我們稱為secret,在我們人之間,有很多的祕密,祕密是不能夠講出去的。所以大家還是嚴守祕密,很多事情並不是你想的那麼的單純,都不是那麼單純的。


天底下只有一個傻瓜,天下間現在有一個傻瓜在這裏,這個傻瓜就叫做盧勝彥,祂相信一切。很多人都不相信一切。「所有的人都有頭,但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腦。」「樹不要皮,必死無疑。人只要不要臉,天下無敵。」「事後的諸葛亮,事前就像豬一樣。」「我不是一個隨便的人,但我隨便娶來就不是人。」「天下無難事,只怕有錢人。」「自從我變成了狗屎,再也沒有人敢踩在我頭上。」師尊想一想,師尊還是變成狗屎吧!其實,變成狗屎也不錯啊!沒有人敢欺負你啊!你不變成狗屎,人家就欺負你,變成狗屎,人家就不敢碰你。是不是?這是慧君給我的笑話。「樹多必有枯枝,人多必有白癡。」師尊寧願當白癡,你甚麼都空掉了,就等於是白癡。「一人做事一人當,小叮做事小叮當(音同噹)。」「帥,有甚麼用?還不是被卒吃掉。」「知道你過得不好,我就安心了;知道你胖了不少,我更放心。」「最簡單的長壽祕訣,就是保持呼吸,千萬記得,不要斷氣。」「原諒是上帝的事,我能做的,就是讓他去見上帝。」「就算你名花有主,我也要移花接木。」你看,在這世界上,甚麼地方安全?明明名花有主,人家還要移花接木。甚麼是安全?沒有安全的地方,人間充滿著恐懼,充滿著害怕,充滿著痛苦,充滿著煩惱。如果你懂得這些,你才有出離心。


師尊也是生長在恐懼之中,很恐懼、很害怕、很憂心、很煩惱。但是,坐在法座上,又要講不可以恐懼,不可以憂心,不可以有煩惱,不可以害怕。你說,我的人生比你們更慘,對不對?我明明很恐懼,明明很害怕,明明很煩惱,明明很憂心,但是坐在法座上,還要裝作若無其事,這樣不是痛苦的要命嗎?聽到雨聲,我的心就痛苦。「不怕狼一樣的對手,就怕豬一樣的隊友。」「我可以為兄弟兩肋插刀,但是,也會為女人插兄弟兩刀。」很可怕吧!阿彌陀佛!「一個成功的男人,就是賺錢夠老婆花用;一個成功的女人,就是找到這樣的男人。」「學生時代,寧可沒有人格,不可不及格。今天不作弊,明年就當學弟。」這在我學生時代,我做到了。其實,我的同學朱金水,他的成績很好,他是全班第一名的,我考試都是靠他的。「錢,不是問題,問題是我沒有錢。」「人在辦公室,從來不辦公。」「有小鳥的不一定是男生,有可能是畜生。」「如果有錢是個錯,我寧願一錯再錯。」楊忠恥還在嗎?回去了?回去剛好。「楊胖子從十二樓掉下來,會變成甚麼?死胖子。」「歷史上,哪一個人跑得最快?是曹操,因為說曹操,曹操就到。」這些雖然是笑話,其實是笑中含淚,大家想一想人生的苦。所以不要將苦給別人,我們最好將快樂給別人。我們學佛修行最重要的就是將快樂給別人,給人快樂,拔除人的痛苦,歡喜心地去做,平等心地施捨。希望我們大家活得都快樂,不要有痛苦。你也要知道「大圓滿」的本質,就要你珍惜人活在世上很短暫的時間,你不要浪費在無意義的事情上面。真正教你的,就是要教你好好地學習佛法,你可以得到解脫。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台灣雷藏寺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