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20220924日 聖尊蓮生活佛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觀世音菩薩本尊法」同修暨《維摩詰經》第36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南摩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愛してる!사랑해Hola amigoTe quiero mucho!すごい、一番!気持いい!啾咪、呀比!bling bling!こんばんは!Cảm ơnXin chào

 

蓮桶法師方遷化 遠自佛國蒞西城

常仁長老惠宗派 亦至祖廟謁師佛

 

  今天大家介紹貴賓的時候,忘了兩個貴賓。一個就是蓮桶法師,她從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淨土,跟著觀世音菩薩到了我們法會的現場。一位就是香港十方同修會常仁上師,常仁上師是稀客。蓮桶法師剛剛遷化,而且很快的她就到了西方淨土。今天我在宗委會在加持的時候她就有來,晚上蓮桶法師就有參加我們的同修。

 

  常仁上師當然很久很久沒有回來西雅圖雷藏寺。事實上,他在西雅圖的時間也是很長、非常的長。真佛報在 Chinatown 的所有的點,派報的點,那時候都是常仁上師去找出來的。另外,他人雖然在香港,但是對於宗派的事情出錢出力,照顧所有的、很多的堂還有雷藏寺。他們十方同修會照顧了真的叫十方,照顧十方的雷藏寺,分堂跟所有的寺、堂、會都照顧到。常仁上師跟會長兩個人,很多的,像彩虹雷藏寺、世界各地的雷藏寺、分堂或者會… 四個祖師的像,像了鳴和尚、噶瑪巴、薩迦證空、吐登達爾吉,傳承祖師的像,大部分都是由十方同修會所供給。你看整個彩虹山莊的雕像,很大的大、小雕像,很多的金剛神、穢跡金剛、不動明王。還有很多的:大力金剛、山莊的雕像;另外,雙蓮境界裡面,所有一進去的時候,佛菩薩的像,全部都是十方同修會。所以,他們做了很多的事情,我們應該要謝謝他們,還有會長,慈善事業非常的多,所雕的佛像也都是最莊嚴的。

 

  先介紹大家,有從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淨土來的蓮桶法師、還有娑婆世界香港來的常仁上師。當然,香港來的還有香港雷藏寺蓮輝上師,他這次來住得特別久,主要是說讓大家看看他。蓮輝現在也是在宗委會做事情,也是一個老實和尚。其實有時候,我們有上師到,都應該要介紹一下。有新的上師到、新的法師,從遠地來的都應該要介紹一下,不只是介紹同門而已。法師、上師、教授師,從遠地來的也都一樣要介紹一下。

 

度眾第一觀世音 化身無數隨處現

 

  今天我們是修觀世音菩薩的法,觀世音菩薩根本不用介紹,所有人都知道。祂出自於《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妙法蓮華經》也是天台宗最主要的經典,所謂的「法華三昧」。觀世音菩薩在佛教裡面是一個主角,祂跟眾生是最有緣,所度的眾生,觀世音菩薩是第一名,跟所有的眾生是最有緣。祂顯化觀世音菩薩的名號,根本沒有辦法去數。祂的稱號非常的多,四處顯化,有千百億化身。

 

  師尊以前去學課誦,就先學觀世音菩薩的課誦。我們課誦也是一個法門之一,以前我是台中慈雲寺的陳老師所教的課誦。我們平時怎麼唱?「世尊妙相具,我今重問彼。佛子何因緣,名為觀世音。」你們唱過這個嗎?我們以前是這樣子唱的。我們這裡唸《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怎麼唱?我以前的唱法跟你們現在唱法不同,我都有學好幾種唱法。以前在西雅圖雷藏寺教唱誦的,最厲害的是誰?常仁上師,對吧!

 

  所以,他在西雅圖雷藏寺是做了很多的事情,就這樣的貴賓來了,都沒有人介紹,這才是奇妙的事情。所以,以後司儀要注意,有哪一個貴賓來?統統要注意。尤其兩個司儀都是彩虹雷藏寺的,妳們那些佛像,數一數看有多少尊是常仁上師所贈送的?妳們自己想一想看,有多少尊?妳們回答的出來嗎?護摩殿的都是、大殿外面的、雙蓮境界的也是,那就不用講了,全部都包了嘛!還有護摩殿裡面的那一尊大力金剛也是、韋馱跟伽藍也是,那兩尊韋馱跟伽藍好大尊、很莊嚴。不動明王、穢跡金剛都是,數不清。真的是,妳們真的是欠人家很多債,整個山莊的大大小小菩薩都是。有收錢嗎?沒有收錢。運費誰出的?最後才是妳們出的運費。聽說要出運費,還說:「呃!還要出運費?」所以啊!最後的運費才是妳們出的。

 

  有兩尊真的是撿到便宜了,在護摩寶殿的韋馱尊者跟伽藍尊者,那兩尊真的非常高大、莊嚴。我是聽說的,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聽說他們雕好了以後,要放到十方同修會,太大了放不進去,才送到彩虹雷藏寺。常仁上師真的假的?好啊!你講一講。

 

  常仁上師:「弟子代表常智長老、十方同修會所有同門,問候師尊、師母。師尊、師母好。確實韋馱、伽藍是很大,主要原因是一塊木頭雕出來的。因為環保的問題,找這些木頭,一塊木頭雕出來這樣大的佛像已經找不到了。所以尺寸不是我們去量的。本身工廠裡面就是說,做好之後要給我們。但是我們找了很多方法,要安奉在十方同修會,確實是沒辦法。找了很多方法,比如說直升機,還有想了很多方法,都沒辦法送上去。我後來想說,唯一辦法應該是供養,緣分可能就是要供養師尊,所以我們就決定供養給師尊。

 

  師尊!我想分享一個笑話。最近香港網上流傳笑話,現在疫情的時候,香港流傳網上的新聞:如果沒有中過 Covid-19 的話,就是代表他是處男,男的就是處男、女的就是處女。所以我們師尊、師母都是處男跟處女。謝謝大家!」

 

  蓮生法王:也是很好。我現在也講笑話吧。老闆打電話來,老闆問:「小明!明天你能回公司加班嗎?」小明講:「可以呀!不過明天是星期天,搭公車的人比較多,我可能會遲到。」老闆講:「沒關係,大概多久能夠趕到?」小明回答:「大概是星期一吧。」

 

  記得小的時候,有一次騎腳踏車去補習班,到了補習班門口,把腳踏車停下來以後,一個阿伯走過來,親切地問我:「你是進去一下子就出來了嗎?」我回答:「沒有!我是進去補習的,要好幾個小時才能夠出來。」阿伯露出燦爛的笑容就說:「好!」我也以親切可掬的笑容回報,補習的時候,我一直在想:「這個阿伯到底是何方神聖?」下課之後我出來,發現我的腳踏車被偷走。 

 

undefined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245集】

 

一飲一啄雖定數 行善修行能立命

修法求財莫入迷 中道惜福為正念

 

  進入你問我答,馬來西亞釋蓮誰問的。

 

Q1: 頂禮師尊!師尊佛安!弟子恭請師尊慈悲釋疑: 

 

(一)師尊常提及一飲一啄皆有定數,每個人的福分多寡與自身因果業障有關,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那同門廢寢忘食,不眠不休拼命修持「瑤池金母馬上有錢法」或「財神法」,妄想中獎而一夜暴富,豈不是與福分皆有定數的說法互有矛盾嗎?這是第一個問題他還有一個問題。

 

(二)弟子眼見某些同門為了求得橫財,每天寧可花上十個小時以上時間去修法持咒,也不肯腳踏實地去工作,或是用心去創業,總是想著在圓滿一百零八壇「馬上有錢法」後,就可去買彩券樂透,希望一夜致富,從此改變命運。如不中獎,他的解說就是經咒和法還修不足,不能感動金母賜財,所以應該繼續加油,總有一天會中獎。同門為了中獎而精進修法,沒時間再參加雷藏寺的法會、同修及慈善活動,請問師尊,他們這種是正見還是邪見呢?懇請師尊開示,同門對於求財法應有的正見,感恩師尊,阿彌陀佛。弟子釋蓮誰合十叩拜。

 

A1: 他問的兩個問題倒是蠻好。第一個問題,一般來講,像我們懂得神算、神數的,像袁天罡、另外還有李淳風。李淳風是屬於太極神數吧?不是推背圖,有一個創造出來,在香港用算盤算的,鐵板神數,香港有幾位是會懂得鐵板神數的。邵子易數,邵康節好像是邵子易數,鐵板神數是邵康節,這幾個人懂得神算,還有劉伯溫、李淳風、邵康節、袁天罡,這些人都是懂得神數,他們都會算,尤其是邵子易數,《了凡四訓》就是因為邵子易數。袁了凡,他被邵子易數批命,你將來功名會考到什麼程度、每個月薪水多少都算出來。袁了凡那時候是這樣,《了凡四訓》裡面就有。他算出來他娶的太太是屬什麼的、算出來的某一年遇到某一個人、錢會損失多少、他給他借錢就不還的、他都給他算出來。甚至於算到他壽命結束那一年,你是哪一年壽命會結束。

 

  邵子易數就是鐵板神數,邵康節他編的好幾本書,第一冊、第二冊、第三冊,一共好像有幾百條、幾千條。你只要算準了一個,他是算年、月、日、時、分,他依照年、月、日、時跟你出生的幾點、幾分來算出來,只要他算對了一個,以後全部都對。他給你幾個條,你的數目,然後去翻書,每一條都是準的。你的父親屬什麼、你的母親屬什麼、你有幾個兄弟姐妹、你的兄弟姐妹會走掉幾個、留下幾個、你是排行第幾、將來你會讀書讀到什麼樣子的程度、你每個月薪水有多少,他都給你算準。某一年你碰到某一個人你會損失多少錢,都給你算出來。一直算到你流年、哪一年你會完蛋。

 

  邵子易數就是《了凡四訓》——袁了凡。因為算了邵子易數以後,他說他一生統統都知道了,活著沒有意思。然後,他碰到一個人,告訴他:「你這樣子是不對的。」今天我也要告訴你:「一飲一啄皆有定數」沒有錯,但是釋迦牟尼佛,佛教不是宿命論,那叫宿命論。袁了凡的意思是講說,在《了凡四訓》裡面有寫「立命之學」,命運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你可以改變命運,袁了凡是這樣子講,你可以改變命運。後來袁了凡聽了這個師父的話以後,他從此照著師父的話做,真的把自己的命運給改變了,所以這才是《了凡四訓》當中其中的一樣「立命之學」。

 

  我今天也告訴蓮誰法師:沒有錯,是有「宿命論」,是依據因緣果報來的。因緣果報來了,誰也改不了——但是也能夠改。什麼能夠改?大善、大惡都能夠改。所以袁了凡的「立命之學」就是勸人家,你一定要行善、布施,你累積了以後,就改變了命運。我們每一個人的福分多少,真的是定下來。但是,是可以改變的,不是不能改變的,所以你看了《了凡四訓》就知道。另外,釋迦牟尼佛也是這樣子講,祂講宿命是有,但是人是可以改變,因為修行也可以改變命運,所以必須要去修行,才能改變命運。這是回答蓮誰的問題。

 

  修行是可以改變命運。我常常跟師母講,我們兩個人當初出來的時候,身無分文,沒有什麼錢。我跟師母租第一個房子,從家裡出來的時候,住的房子是違章建築,每個月租金八百台幣,住在違章建築裡面,沒有廁所、沒有浴室。廁所就是外面的公共廁所,外面有一個公共廁所,我們在外面公共廁所。浴室就是全家裡面,只有一個水龍頭,洗澡就把門關起來,就在自己的房間裡面。廚房兼客廳兼浴室兼洗菜、煮飯,都在那裡同一個地方,就只有一個很小的客廳,然後跟一個臥房。我跟師母出來的時候是這樣子,而且違章建築,建在河溝之上。河溝上面把它架起來填上土,建了一個小客廳跟一個臥室,我們是睡在河溝之上。

 

  河溝之上真的很好,挖一個洞就可以釣魚。那個時候已經很滿足了,飯桌是什麼飯桌?就是一個椅子缺了一個腿,只有三個腿,就是我們兩個人的飯桌,吃飯的飯桌。那時候佛青也來了,三個人就睡在那個小房間裡面。沒有什麼浴室,就是一個水龍頭就是浴室。自己用燒開水,如果冬天冷燒開水,門關起來就浴室。有客人來訪敲門,我們不開門,因為在洗澡。客廳,那個房子我們有同門去過,我們在這裡有同門,就是菊芳師姐跟她的賴師兄沒有去,菊芳跟賴悉慈去過,那個時候你們沒有去過嗎?違章建築。你們有沒有去過?我們這裡還有誰去過的?違章建築。去過都走了,那是命中注定啊!

 

  我在巴拉的時候,那時候也是移民到美國西雅圖。老大、老二、老三,老三幫我們先訂了一個房子,就是八萬美金,在巴拉幫我們買了一個房子,我們就住在巴拉。八萬塊錢是我們出的,請老三先幫我們買,住在那裡。每天在那裡做什麼?喝西北風。我跟蓮火上師講:「老大!你家裡做傢俱,我客廳要擺一個桌子,我要給人家問事。」對不對?因為我在台灣給人家問事很有名啊!然後我到美國西雅圖巴拉的時候,我說我要擺一個桌子要問事。老大跟我講:「師尊!不用擺一個桌子,沒有人會來問事。」我坐在哪裡,每天晚上就跟老大、老二、老三,四個人每天都喝酒消愁。每天晚上,真的,時間到了,就酒拿來,五龍二虎酒喝出名了。五龍二虎酒在那邊喝酒、借酒消愁,沒有人來問事。我就跟瑤池金母講:「祢叫我來這裡幹什麼?」對不對?我以為有人來問事,門外敲門,打開一看,原來是一隻野貓;再走到大路上看,一路空蕩蕩,一個人都沒有,連車都沒有。

 

  就是這樣過了三年,你不得不在靈仙閣閉關。為什麼閉關?因為沒錢。沒錢幹什麼?不閉關做什麼?對不對?那時候只好在樓上修法,不然你要做什麼事?沒事可做。三年了,在靈仙閣隱居三年閉關,因為不閉關沒事可做,沒有人來。那時候就跟瑤池金母哭訴,我沒有錢。我第一次在美國賺錢賺到四塊錢,我是寫稿給《西華報》,《西華報》寄稿費給我是四塊錢。四塊錢買了麵包跟蛋,我跟師母跟佛青、佛奇,四個人去巴拉附近的 Kirke Park 去郊遊。靠那四塊錢買麵包跟蛋,做成 sandwiches 去 Kirke Park 公園郊遊。第一次賺錢,我在西雅圖第一次賺錢是四塊美金,是我寫文章投稿《西華報》,《西華報》到現在還有,是這樣子過日子。

 

  我那時候跟瑤池金母講,哭啊!哭啊!拼命流眼淚,跟瑤池金母講:「沒錢,沒錢怎麼過日子?」彌勒菩薩從空中飛過去,看到我在哭,祂把布袋打開給我看,一打開,房子掉下來、車子掉下來、五佛冠掉下來、龍袍掉下來。哇!有車子、有房子、有什麼東西呀?什麼東西都有。所有,彌勒菩薩的所有的統統都給了我,我跟彌勒菩薩講:「空的啦!空的啦!沒有啦!我根本就沒有!」現在這麼多年過去了,現在房子也有、車子也有、五佛冠也有、龍袍也有。我要蓋一個房子專門放我的龍袍,為什麼呢?我的衣櫥間已經擺不下,恐怕有幾千件也有吧!幾千件龍袍,所以我要買一個房子,房子放我的龍袍,你們幫我找一下房子。你看吧!我們真的是白手起家,什麼都沒有,這樣起家過來的,這個就是宿命。

 

  彌勒菩薩跟我講:「你會有房子、會有車子。」你看開的是 Rolls-Royce。對啊!我是捨不得買,第一個 Rolls-Royce 是蓮信上師——蓮傳上師的爸爸買給我的。後來的 BentleyRolls-Royce 是 Hanifa 買給我的,包括 BentleyRolls-RoyceMaserati 都是她買,每一次我的車子都是她買。別人要買給我,也是要買 Bentley…最近有一個人要買 Bentley 給我,我還不要,為什麼?車子太多了,我沒有辦法管。當初應該給他拿來,拿來就賣掉。(師尊笑)真傻啊!笨啦!人家要給你買 BentleyRolls-Royce 的次一級就是 Bentley,差兩萬塊錢而已就是 BentleyRolls-Royce 五十萬耶、Maserati 要十萬耶,他要給我買 Bentley,四十幾萬。我實在管不了。傻!笨啊!買來再說,再給他偷偷賣掉就好。(師尊笑)

 

  一切福分皆有定數。告訴你,確實是有的。我是跟瑤池金母求的,瑤池金母也是給我馬上有錢,我不是中樂透,但是馬上有錢。事實上,中獎的人也很多啊!對不對?五千五百萬中第一大樂透,剛開始的時候,五千五百萬美金,這裡算的是美金,五千五百萬。第二個中的是一億六千萬美金,一億六千萬都有人中。我們宗派裡面中獎的非常多,最近中獎的也很多,數不清的。但是我告訴大家:禍福相依,福氣跟禍是相依在一起。所以我們還是很省,省吃儉用、不浪費。師尊最會省電、師母最會省水。她到現在為止,師母一定要小便三次才沖一次水。有一次,夏天早上小三次忘了沖水,晚上回去整個房子都臭了,都出味道。她一定要小便三次才沖水,她是省水第一名。師尊是省電第一名,我一回去先把家裡的電燈全部關掉,留一點點燈看得到就好,為什麼要燈打得那麼亮?幹什麼?我是省電第一名、師母是省水第一名。我們還是過窮人的日子。

 

  惜福啊!要懂得惜福啊!福分到了要懂得惜福!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同門修持「瑤池金母馬上有錢法」沒有錯,五千五百萬,那個是修「瑤池金母馬上有錢法」,他是修這個法中的。另外,還有一個泰國 Ying 師姐,是修「勾財天女」,連續三年中獎。有一次她到了台灣,我問泰國 Ying 師姐:「妳還在中獎嗎?」她說還中。中獎是她的福分,因為她嘴巴很大,嘴大吃四方。這個到底還是有命,但是你修法也是很重要。 

 

  後來他講了這些「不參加同修,沒時間參加雷藏寺的法會、同修跟慈善活動」,這就太過火了。我們講的是中道,你可以修法,但是你也要參加同修、也要參加法會、也要參加慈善活動,這個才是正見。但是你自己本身的事業還是要顧,你不能只靠中獎。人家最近中獎的,他自己也照顧自己的事業,事業做得很好,他又中大獎、中頭獎。所以來告訴我們,他事業做得好、很好,他也中頭獎,相輔相成。事業一定要做,中獎那是額外的偏財。你當然要修法,但是你也要參加同修、法會跟慈善活動,一定要。第二個問題,我也跟你講。

 

  第一個問題,你看看《了凡四訓》你就知道。第二個問題,不能因為中獎入了迷。有人看手機,他很正常、生活還是很正常。有人因為手機,他就得了自閉症,因為玩 game 玩瘋了,這個都是偏差。你修這個財神法,修瘋了,當然是偏差。修是要修,只是不能夠迷、不能夠花太多的時間,要適可而止,任何事情都是一樣的。師尊不是因為有了錢就亂花錢,沒有的,師尊沒有花錢。這樣懂了嗎?所以跟蓮誰法師講的。每一件事情就是要走在中道上面,我們講的中道、中觀,就是這個道理,佛法也是一樣——「中觀」。

 

  學校嚴禁考試作弊,數學老師要大家簽署一份聲明,表示在考試時沒有接受任何人的協助跟幫助,大家都完成了簽署。只見小明仍然猶豫不決,老師上前了解,小明回答:「我曾經禱告上帝,求上帝幫助。不知道這樣子,應不應該簽署不要作弊。」老師很仔細看小明的考卷以後,以篤定的語氣說:「放心吧!上帝並沒有幫你。」

 

  師尊去路考,你知道考車嗎?在美國考駕照,英文都不懂,就學了幾句簡單的。路考,我就這樣子跟考官講,我先畫了幾個考試的,一般路考就是開到路上,有幾個就是斜坡停車、車後停車、下坡停車、change lanes,從這個lane走到這個 lane。然後,還有 standby stop,就稍微寫了一下,所有路考的,用畫的。車子跟車子,我會畫畫就畫畫,然後準備好。我跟考官講:「I'm newcomer. I said English just a little. Please say slow.」叫他講慢一點。「What kind you like, I write down a picture.」我就把那一個小冊子拿給他看,他看了笑得很開心了。然後說:「What kind you like? you ask me.」我就照他的意思開到哪裡,他就拿我畫的東西, this one。我車子就照他的意思開,因為我都學會了下坡停車、上坡停車、change lanes、車後停車、倒車入庫、然後 standby stop,我統統都畫好了。結果他給我分數很高,pass 路考考過。 

 

再來,筆試全部都是英文,就是考交通規矩、交通規則那些。慘了!不會,怎麼辦呢?求瑤池金母吧!大部分都是選擇題,或者對還是錯,不是零就是叉,不然就選擇題嘛!完全是用電腦,英文出來了,我看不懂,這題怎麼答?我就算算,我就一個一個把它寫下來,算了結果就把它寫下來。不管啦!反正瑤池金母都懂啦!其實英文我是一個都不懂,但是我的答案照寫,對、錯、選擇題123,就是這樣子寫,一百分耶。算不算作弊?滿好玩的。 

 

undefined


【《維摩詰所說經》第36講】

 

財色名等轉眼空 諸大菩薩斷惡趣

流轉五道非業報 乘願再來度群生

 

好吧!我們今天講《維摩詰經》。

 

  佛國品第一

 

關閉一切諸惡趣門。而生五道以現其身。為大醫王善療眾病。應病與藥令得服行。無量功德皆成就。無量佛土皆嚴淨。其見聞者無不蒙益。諸有所

作亦不唐捐。如是一切功德皆悉具足。

 

  我們講快一點,後面這幾個比較沒有什麼特別的。「關閉一切諸惡趣門。而生五道以現其身」。這些大菩薩,祂把所有的可以講業盡,什麼叫業盡?大菩薩都沒有什麼業的,那些惡業根本就沒有,為什麼呢?祂把所有的惡趣的門全部關了。什麼是惡趣的呢?像貪啊、瞋啊、痴啊,惡趣嘛!大菩薩為什麼不貪呢?因為祂知道無所得,你貪什麼?不要去貪啦。你根本得不到什麼的,在娑婆世界你什麼都得不到,你真正了解了,你就知道什麼都得不到,無所得的。

 

  以前我們這個華光功德會會長,她很富有的。我聽說她那時候了無生趣,每天去買名錶,買了好多名錶也不高興。為什麼呢?名錶很普通啊!錶就是會走,就是貴一點。她買那麼多錶也沒意思。一個錶好就好啦!快樂不起來,她做了慈善以後才快樂起來,做了布施以後,她才快樂起來。會長有錢,但是坦白講,真的是無所得,得不到什麼的,連快樂都得不到。沒有錢的時候會快樂一點,真的。所以貪,沒有什麼好貪的。因為大菩薩都知道無所得。

 

  色也是一樣,其實是無所得的,妳以為妳長得漂亮?五十歲以後妳看看自己,時間的問題,很快的。我告訴你,那天有個同門來,坐在主桌上吃飯,她是住在 Las Vegas,跟加州的一如雷藏寺的穆師兄、穆師姐,三個人坐一起的那一位老人家,大家看到沒有?老太婆,大家看到了。她長得怎麼樣?老老的,好看嗎?不好看哦。我告訴你,她年輕的時候是大美女哦!老大知道的,以前她住在夏威夷。姓高,對!她年輕的時候是很漂亮的,她來有找老大嗎?有聯絡哦。那天同門看到嗎?看到了。坐主桌,主祈供餐的那個高師姐。年輕的時候是大美女,她現在是怎麼樣,我們都認不出來。所以色也不是你能夠永遠得到的,沒有這回事。名也是一樣,那是空名,所有的名都是空名。財、色、名,都是空的,都是沒有的。

 

  所以「關閉諸惡趣門」:貪、瞋、痴都是空的。所有的一切的惡趣,喝酒是惡趣,空的,而且產生很多的弊病。賭博,是空的,那是惡趣。貪色,是空的,也是惡趣。很多惡趣,數不清的;像玩手機到最後,手機玩得入迷,都得到自閉症,因為手機發狂的多得很,這個就是惡趣,廢寢忘食。很多的,數不清的,現在要舉都舉不完,沒辦法舉。大菩薩都知道,所有的惡趣都會轉成空,所以祂們關閉所有的惡趣。

 

  「而生五道以現其身」,因為祂們救度眾生。這裡不講六道,因為天是在享福,所以它不講六道。所以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大菩薩,祂也在這個娑婆世界現出人身,甚至於到地獄、到餓鬼道、到畜生道,去救度眾生。祂們顯化,是乘願再來,而不是為業報才到人間。因為祂們有業報?所以才到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都不是!是祂們為了乘願再來,祂們有誓願,要救度六道眾生,所以祂們才到五道裡面去救度這些人。這兩句意思,就是「關閉一切現惡趣門。而生五道以現其身」大菩薩是這樣子的,祂們捨掉自己菩薩的身分,捨掉自己應該享受的,到了娑婆世界來受苦,跟眾生一樣的。

 

諸大菩薩欲度眾 勤說佛法似醫王

見聞受益功德具 佛國因之更莊嚴

 

  然後,祂們懂得如何度化眾生:「為大醫王,善療眾病」。好像醫生在治病一樣,祂在娑婆世界也是醫生。在其他的界,祂們本身都是大醫王,懂得眾生的習性,要跟他們在一起。你知道人哪一個根是最利?耳根最利,所以要說法,讓你耳朵聽到佛法。你知道鯊魚什麼最利?牠的嗅覺最利,你身上有破孔,你到海裡去游泳,鯊魚在很遠的地方就可以嗅到你的血的味道,你知道嗎,如果有一個人受了傷,所有的鯊魚在很遠的地方都會到,因為牠的嗅覺最靈,就是牠的利根。螞蟻也很利,你掉一顆糖,這螞蟻就會過來。所以,很多有的是聽覺最利、有的是眼睛最利。像老鷹在空中飛,牠的視覺最利,牠一稍微飛下來,「啜!」一聲,馬上把魚就抓走了,牠的眼睛就看到水裡面有魚,老鷹都可以看到水裡面有魚。牠一下子一抓,一下來馬上魚就給拿走了。視覺最利、聽覺最利、嗅覺最利,還有味覺最利。祂們都很厲害的,所以祂們現這些「為大醫王善療眾病」。這個病在哪裡,祂都知道,所以大菩薩都善療眾病。

 

  你知道有的人很小氣,有的人很孤僻,有的人是憂鬱症。是憂鬱症的,你就叫他去看周星馳的電影,笑一笑,到時候你會產生快樂啊!要懂得方法。有的躁鬱症,你也要懂得方法去治。當醫生的,什麼病就是要用什麼方法去治——「為大醫王善療眾病」

 

  其實,我們學佛修行的人也很容易得憂鬱症。因為你覺得一切皆空,努力沒有用,那不如得過且過,這也是病。活著就是要學習、活著就是要快樂,不然你很容易老。好像有一句名言,為什麼會老?因為你不再學習,你不再快樂。你如果常常快樂,而且你非常有生活的樂趣,你不會覺得老。像師尊就不覺得老,對不對?明明是老了,我還以為很年輕耶!你看我跟人家打拳,我跳起來跳兩次,你就知道你關節撐不住了。看吧!所以有時候要節制一點,但是還是要快樂,要快活過日子。我們每個人都要快活過日子,這樣就不會感覺到什麼!不快活過日子,你會快點完蛋的。

 

  「應病與藥令得服行」:我們都懂得,像 Morgan 他有中風,醫生給他兩種藥,一個是阿斯匹靈。我們知道阿斯匹靈,很多人也在吃,它是稀釋你的血液,讓你的血液變得很清,不會那麼濃,容易通過你的血脈。一個就是降膽固醇,給 Morgan兩種藥一個是降膽固醇。因為為什麼會阻塞呢?因為你有膽固醇,你說我膽固醇很清,但是你血管很小啊,稍微有一點膽固醇就把你血液阻塞了,因為你血液過濃。當醫生的都懂得應該要給什麼藥。Morgan 腦部稍微中風的時候,就要給降膽固醇的藥、給阿斯匹靈,就是讓他的血液能夠稀釋,不要那麼濃,讓它能夠通過血管。千萬不要第二次中風,一次中風已經都快要不行了,差一點不能救。總算把他救回來兩次,師尊的符也很厲害。

 

  你看,我講師母就好了,師母每天晚上睡覺兩個小時、三個小時。但是只要吃了師尊的符,她就睡六個小時。所以蓮伃上師每天都很注意,每天都燒一道符給她吃,吃了她就睡六個小時。有一天她忘了,就變成兩個小時、三個小時。只要她忘一天,就是兩個小時、三個小時。現在她晚上睡覺的時候,每天吃一道符。蓮伃上師在密苑照顧師母。所以符也很有用,有什麼病師尊給什麼符,就是這個「應病與藥令得服行」,也是非常重要。

 

  「無量功德皆成就」:她有無量的功德,這些大菩薩,真的是功德無量,無量功德。

 

「無量佛土皆嚴淨」:意思是講說這些大菩薩,因為祂有無量的功德,不但祂自己莊嚴,也能夠把佛土變得更莊嚴,把所有的淨土都變得更莊嚴,更精進。這是大菩薩有這樣子。

 

  「其見聞者無不蒙益」:只要看到大菩薩的、或聽到大菩薩的法,說的法,見到大菩薩,聽到大菩薩所說的法,都得到益處,統統對眾生有益的。

 

「諸有所作亦不唐捐」:大菩薩做很多的布施功德,都是沒有浪費掉。這個「亦不唐捐」,就是我們常常講的功不唐捐、功不唐捐。我們懂得華語,也就懂得這一句功不唐捐,不唐捐的意思就是不浪費掉,就是不浪費。

 

  「如是一切功德皆悉具足」:所有的一切功德,大菩薩都具足的。這裡講一下子,關閉一切諸惡趣,所有的惡習全部斷掉。在五道裡面化身,出現在五道裡面就是為了救度眾生。現祂的身,祂變成一個大醫王,幫助眾生治療眾生所有的疾病。

 

「應病與藥令得服行」:什麼病給什麼藥,什麼病給什麼符。「無量功德皆成就」:就是做這些布施的功德統統成就。

 

  「無量佛土皆嚴淨」:所有的淨土因為有大菩薩,都是莊嚴自己,也莊嚴了淨土。

 

「其見聞者無不蒙益」:所有看見大菩薩的,聽見大菩薩說法的,都得到了利益。

 

「諸有所作亦不唐捐」:祂做了很多的功德,都沒有浪費的。

 

「如是一切功德皆悉具足」:祂具足了所有一切的功德,這些大菩薩一下子就這麼多了。

 

  好! 嗡嘛呢唄咪吽。 

 

感謝【世界真佛報總社】提供開示全文稿



undefined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