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無常,學佛最重要。


這一次來很感謝大家。


因為時間上很緊,福圓堂還有觀照雷藏寺、登寶堂。以及達拉斯的三輪雷藏寺、北卡的禪觀雷藏寺等地方都沒有去。馬來西亞和印尼有許多雷藏寺都還沒有去。


講一個同門供養的笑話:有一個老師教小朋友認識動物,「有一種動物兩隻腳,每天早上太陽出來的時候,牠都會叫你起床,而且叫到你起床為止,是哪一種動物?」小朋友回答:「是媽媽。」還有一個笑話:小明去夜市吃宵夜,招牌上寫的是「花枝細麵」,就叫了一碗來吃看看,吃到一半時他問老闆娘:「你的花枝麵裡為什麼沒有花枝?」老闆娘講:「花枝是我的名字。」花枝麵裡沒有花枝,其實這個笑話也關係到禪。

你沒有想到嗎?月餅裡面沒有月亮,太陽餅裡沒有太陽,牛肉麵裡沒有牛。然後繼續推想下去,哪個地方是沒有人?這個所謂的悟,講到這裡已經非常清楚了。所以我常常講,地球上根本就沒有人。那麼月球裡面有佛法嗎?月球裡什麼叫作「善、惡」?月球有沒有天堂跟地獄呀?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善惡,那月球裡有善惡嗎,月球裡有佛法嗎?其實天堂跟地獄也是為人而設的,善惡也是因為人才有的。如果這樣子去推想的話,你就可以瞭解,非常接近於明心了。

  

一個非常迷信的人,什麼事都要請教風水先生,有一天一面牆突然倒下來把他壓住,他大聲喊救命,傭人走過來說:「老闆,請你忍耐一下,我們要去問一問風水先生,看看今天適不適合動土?」這就是迷信。風水我們可以看,不過在要緊的時候,倒不一定要常常看。一命、二運、三風水,風水當然關係到我們每一個人的命運。但是命運有的時候也不要太信,為什麼呢?因為師尊必然知命知運,不是好就是壞,不是吉就是凶,不是禍就是福。每天去計較的話,也一樣是禍、是福;也一樣是好、是壞。每件事情都有好壞、吉凶、禍福。我們根本不管,壞的也當成好的,凶的也當成吉的,禍也當成福。大家明白我說的這一番話嗎?也就是昨天我講的,在任何一個環境裡,你都能夠超越。所以有時候也不用太迷信,因為八卦裡也有講,在最不好最不好的時候,也會出現好的;在最好最好的時候也會出現壞。舉一個總統的例子,他當到總統是最好的命,可是突然之間到了監獄裡面;說不定否極泰來,別的總統給他開釋、赦免,他又出來了,他又去競選總統,這個都是有可能的事。人間的事情根本就是這樣,命運也不要太去計較。我們修行人再怎麼樣都是平常,所以不用太迷信風水,一命、二運、三風水。

  

有一個小孩子的媽媽正在敷臉,一個郵差送包裹,要大人簽名,小孩子開門說:「我爸爸上班了,媽媽正在做一件見不得人的事情。」有時候我們做人不能只聽片面之詞,誤會很大。師尊有時候聽人對我說話,也不一定相信,也不一定不相信,總是要多聽幾個人說的。像上一次,蓮院上師聽台灣雷藏寺的一個法師講,「LJ上師」寫來一封信,說他生病了,希望師尊加持,而且附上供養也是蠻多的。我一聽有一個疑問:「會有這種事嗎?」不太可能。依照我所知道的,他只要走出去了,是很難回頭的。


其實我們這邊的上師、法師,只要走出去的,要想回頭也是很正常的。師尊心中很寬大,你只要回頭,師尊都會體諒所有的上師、法師和同門。只要懺悔、只要回頭都是好的。但是一般人心中想,「我只要出去就絕對不回來了」,非常的硬。師尊的心很軟,同門的心很硬,一出去就不會再回來。其實回來了,我可能還給他一個hug,抱住他,對他特別的照顧。耶穌有一句話,對受傷的羊,牠是最照顧的。你看耶穌的畫像,前面趕著一群羊,手上抱著一隻羊,這隻羊就是受傷的、身體最虛弱的、最需要照顧的。師尊也是這樣,對犯錯誤最多的,最需要我去照顧。對這件事情,我去查個水落石出,原來寄信的人是真佛宗馬來西亞的「蓮介法師」,不是「LJ上師」。有一個差別在。聽到的有時候不一定準,很多事情都是這樣的,不要看到影子而已,就說生了孩子。

 

男弟子來的時候,師尊不會特別警惕,但如果有女弟子比較接近師尊的,師尊就會警惕一點,防範別人會罵師尊有問題。其實是她有問題來請教我,不是我們之間有問題。差別就是很大,男女就是有別。師尊從來不住在別人的家裡,我都是住在hotel裡面。我也不會特別打電話給某個人,師尊也沒有手機,以前人家給我手機,可是都不見了。我們學佛是最重要的,人間的一切是是非非、吉凶善惡、財富、家庭,其實還在次要。最重要還是學佛,學佛可以讓你往生到佛國淨土,你能夠成就圓滿。你得到圓滿的覺悟,開悟明心了,成就佛菩薩,這是第一個最重要的。因為每一個人最後都會走向死亡,那個時候妻子、兒女、財富和地位,根本統統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積聚天上的資糧。所以我們要行善、發菩提心,準備天上的資糧,具足福德。


你學習真正的佛法,清淨一切的業障,忘掉一切煩惱,一心不亂,就可以往生佛國淨土,這個才是最重要的。我們講佛法,是要講最重要的,人間的一切都是次要的,是世間用的,死的時候什麼都沒有用了。我們真正學習的是了生死的佛法。


有一個學者乘船時和船夫聊天,他問船夫:「你有學過數學嗎?」船夫回答:「沒有。」學者說:「那你等於失去生命的四分之一。」「那你學過哲學嗎?」船夫說:「也沒有。」「那你的人生就失去了一半。」突然之間來了一陣風,船沉了,船夫就問學者:「你學過游泳嗎?」學者說:「沒有。」「那你全部生命都沒有了。」

我們今天所學的佛法,是往生佛國,是解決你將來離苦得樂的佛法。人間是痛苦比較多,快樂比較少。你到了佛國就會快樂圓滿,你成就了圓滿的正覺,你就是佛陀。你在人間懂得佛法,你就成為覺悟者。已經覺悟的人,對於人事間的一切都會看得很淡,明白瞭解知道真理。這個就是我們這一世,來世間的全部,一點都不缺乏。所以還是佛法最重要。其實生命也不重要,不是早結束就是晚結束。有的人年紀輕輕還沒有做過什麼事情,生命就沒有了。有的人活的長一點,雖然他掙得很多財產,有豪宅、名車,銀行存款都上億算的,有妻子、兒女,什麼都健全,但是難免有一天,你要把這一切統統都捨掉。這個時候只有佛法才能救你,看清楚了這一點,就知道佛法的珍貴和尊貴。今天就和大家聊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