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12月23日台灣大義雷藏寺合磚開示>


佛教分為五乘:人乘、天乘、羅漢乘、菩薩乘、最高的是佛乘。最基本的是人道,必須先修人道才能夠到佛道,叫做「人成即佛成」,修行人心量越大,福分就越大;心量越小,就會下三惡道。修行就是要修得心越來越寬,寬得像天一樣,人能夠立,天道也就能夠成。


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我們的貴賓許智傑立委、許慧玉議員,山達基的主事,歡迎他們,大家晚安!大家好!還有嘉興里的黃里長、里長伯。


謝謝大家,在這麼晚的時間還來這裡。到岡山來主要的是來埋合磚。合磚是甚麼?合磚就是一個方位,將來在這裡要蓋「大義雷藏寺」。我也不知道有這麼多人,而且還要開示,還要講一些話,所以完全沒有準備。大家那麼的熱忱,像議員、立委、山達基。


我當初看山達基,我一看,怎麼有山達基?好像是Kentucky Chicken肯德基,有一首歌「散塔露琪亞」。我翻了一下(山達基的簡介),講起來應該是導人以善,是屬於人道的修行,在佛教裡面,叫做人乘。


◎佛教有分好幾個乘,最主要的就是人乘,再來就是天乘,再來呢?天以上的,我們稱為羅漢乘,再上去就是菩薩乘,最高的是佛乘,分為這五乘。「乘」的意思就是一個層面,也就是「人成即佛成」,你必須先修人道才能夠到佛道,因為最基本的是人道,所以才叫做「人成即佛成」,人乘能夠建立,佛乘才能夠達到,這是最基本的,教導人行十善,教導人心靈的提升,人的心靈要提升起來,這主要是人道方面的。今天我們談修行,對於社會的風氣跟人一切的行為,要從人道開始,我也講了很多人乘的道理,人不成的話,當然甚麼也不成,那是基礎。


今天埋合磚,合磚也就是一個基礎,立定一個方向。人道也是一樣,要立一個方向,我們身為人必須要有個方向。這個方向也要能夠將地基立方向,由這條線可以做成四個方向,東、南、西、北的牆可以做起來,我們是坐東向西。剛剛許立委講:「坐東朝西賺錢沒人知。」賺了錢不讓人家知道,財不能露白,你賺到錢最好不要讓人家知道。其實你已經將至高的雷藏寺建立起來。


就地緣來講,我在嘉義出生,出生後不久,因為父親調到高雄的電力公司管理處,我就到了高雄,我就住在大港埔新興區,在郵局後面,那時候叫做林森橫路。我在高雄 一共住了十九年。我以前喜歡郊遊,到哪裡郊遊啊?到觀音山。我曾經在左營春秋閣,也到楠梓,到岡山這些地方,這些是以前我們郊遊的地方,大崗山有很多寺廟。楠梓呢?就是火力發電廠,現在還有火力發電廠嗎?在楠梓,啊!是煉油廠,這裡也有火力發電廠,另外還有一個的火力發電廠是我服務過的地方。我曾在草衙承裝部,我背電線桿,差不多有十七支電線桿,我去架起來。我也曾在南部的修理工廠做車床,我是黑手工人。我從大同國小畢業,然後就讀高市二中,因為被留級了兩次,就被轉到高市三中,就是現在的獅甲國中。在那裡,兩班的職訓班都是留級生,而我是兩班留級生裡比較好的蛋,一般來講,留級生都是很慘的,我是成績稍微好一點的。所以我在那裡建立信心,留級之後卻變成那裡的模範生。建立信心以後,人有了信心,力量就出來了;沒有信心就一直頹廢下去,有信心建立起來就會很認真地讀書,然後再考三信高商,我考上了,再考上雄工,高雄工業職業學校。


三信高商問我:「如果你考上雄工,你會讀哪一個學校?」我那時回答不出來,因為是三信高商問我的,當時也有口試,我就說:「我喜歡做生意,如果我考上三信,我當然讀三信。」他們問我還有考哪一所學校。後來我被三信錄取,也被雄工錄取,我跑去唸雄工。在雄工有六個學期,我六個學期全部拿第一名,從被留級到拿第一名,天差地別。而且每一次拿第一名,都拿嘉新水泥公司的獎學金,因為可以免學雜費,等於讀高中全部免費,這是我父母最高興的事。


高中的時候,我跟花蓮結緣,那時候我的親戚全部在電力公司。為什麼在電力公司?因為我有一個伯父,叫做李佛續,他是北京大學畢業,台灣光復以後,他回來接收台灣的電力公司高雄區管理處,他當了處長。然後我們的親戚全部進入電力公司。所以我的大姐夫就是台灣的電力公司高雄區管理處的總務課長,我的姨父就是花蓮電力公司管理處的業務課長,我爸爸是台灣的電力公司高雄區管理處承裝部的主任,因為他是承裝部主任,我就去草衙背電線桿,就是因為他在電力公司裡面的關係。然後我也到南部火力發電廠做修理工廠事情。由於我姨父在花蓮電力公司管理處當業務課長,所以在高中的時候,只要是暑假、寒假,我全部在花蓮。我做電表檢驗站的站務員,檢查電表的。我也到花蓮電力公司的修理工廠,修理變壓器,我跟花蓮也結了緣,每逢寒假、暑假就在那邊賺錢回家。這就是我人生的一個過程。所以我從小也是磨練出來的,從當黑手這樣磨練出來的。


今天為大家埋合磚,其實我也是磨練出來的。因為我學測量。雄工畢業以後,就到中正理工學院的測量系,這是屬於大學的課程。我跟中國大陸的錢學森是同學,測量系是從哪裡演變出來的?在滿清政府的時候,有設立一個測繪學堂,當時錢學森就在測繪學堂裡面。測繪學堂遷到台灣以後,變成軍中的測量學校,等於是軍校,我在測量學校的大學部讀書,到了我那一期變成中正理工學院測量系。因此我一生的經歷就是這樣。在高雄住十九年,台中住十九年,測量學校就在台中,服務的地方也在台中,住了十九年,剛好是三十八年。以後,我就到美國西雅圖,這就是我一生的經歷,今天又回到岡山。


以前騎腳踏車到大埤湖,現在叫做澄清湖,還有墳場,就是建工路,在雄工附近。澄清湖距離雄工也很近,距離墳場也很近,左營的蓮池、春秋閣、觀音山、大崗山,都是很熟悉的地方,到了高雄就好像回到自己的故鄉一樣。我的童年都是在這裡過的,覺得非常的親切,看到高雄人就像是自己人一樣。許委員跟我們真佛宗很有緣,你這次有要選舉嘛!對不對?在鳳山區啊?我們有上師是鳳山那邊的人啊!對不對?在鳳山的堂,要支持他耶!他來為我們捧場,我們也要為他捧場,這是人道。許慧玉呢?妳這次沒有選舉?沒有!如果妳也有選舉的話,我們也一樣支持妳,對不對?人家來為我們捧場,我們也要為人家捧場,高雄的就要捧場,對吧?對,這都是正常的,是人道的一種支持,他們來支持我們,我們也應該要回報。


◎曾子講了一句話:「夫子之道,忠恕而已。」恕,就是要寬,寬是甚麼?修行就是要修得心越來越寬,才叫做修行。心越修越狹窄就不是修行,是屬於一般人。修行人的心就是要跟天地同寬,就是這個道理,就是人道。忠呢?對朋友要有忠要有義,對社會要有忠要有義,對國家也要有忠要有義,這是做人的一般道理。所謂恕,就是心量要越修越寬,大海能夠容百川,就是因為它大才能夠容百川,小就不能容。人也就要學習寬恕。寬恕,怎麼講呢?你的心量一定要大,心量越大,你的福分就越大;心量越小,我們講地獄、惡鬼、畜生,如果你貪圖這些東西,就會下三惡道。


如果你的心量寬像天一樣,很慈悲,很仁慈,至少你有慈悲心,有仁慈的心,這一點非常的重要。等於是立人,人能夠立,天道也就能夠成。所以山達基講「人道」、「天」,我們也用人道勉勵大家,修行心要寬,師尊因為心很寬,所有一切都能夠容納,我們宗派才會大,心量小,與人不容,就不能夠有很多的弟子。


我講過一句話,我發願不捨一個眾生,除非你離開我,我是不會離開你的。今天就是這個道理,我不會離開人,是你自己離開我。但是我不會離開你,甚至我還希望,有一天,你又回來,這就是我。如果他離開了,然後想回來而不敢回來,不必要這樣,因為師尊的心量很大的,你離開了,但是只要你願意回來,師尊隨時回來。你看,就像耶穌一樣,耶穌是怎麼樣呢?耶穌自喻是一個牧羊人,牧羊人是將受傷的羊抱在手上,所有的羊都在前面走,祂手上抱的是受傷的羊,受傷的羊也就是只要你是離開的,你再回來,師尊會特別照顧你,這就是疼惜啊!因為每一個生命都是很珍貴的,生命都是很珍貴的,而且每一個生命都是有佛性的,你離開還是有佛性啊!甚至於動物也是有佛性啊!所以也要保護動物,不只是保護人,只要是生物,你統統都要保護。


◎所謂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行為。你說你跟這個人沒有緣,這世沒有緣,將來還是有緣,只要你的內心發出那一種仁慈跟慈悲的心,就是化成一種眾生的緣,每一個人都是很好。我教大家不要傷害人,不要恨別人,不要嫉妒別人,那是人道。


不要吃醋別人,別人成就了,我們要恭喜他。別人幸福,我們要恭喜他。別人有錢,我們也要恭喜他。不要吃醋,也不要埋怨,一切都是緣,一切也都是命。學佛要學到這樣,才能立於天地之間,無愧於天地。朋友之間也一樣,不要傷害朋友,不要傷害人,不要怨恨人,要懂得心量要很寬大,將來有一天,大家還會見面,不管是轉世,還是怎麼樣,因為有了這種跟眾生的緣,將來眾生都變成你的貴人,沒有所謂的小人。真佛宗裡面沒有所謂的小人,雖然這個人的心地很狹小,我們也是要投其所好,讓他生起慈悲的心,這才是修行。


今天就很簡單的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