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3年12月7日台灣雷藏寺蓮花童子護摩大法會開示「大圓滿九次第法」第四十六講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蓮花童子。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的特別貴賓是台灣省政府秘書長鄭培富先生、中央研究院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國民黨高雄市黨部副主委許慧玉議員、台南縣前縣長蘇煥智律師及夫人郭椿華女士、桃園縣議會副議長秘書呂鎮源先生、立法委員蔡其昌先生代表陳蕙美女士、僑委會海外信用保證基金會董事長薛盛華夫人薛王淑媚師姐、國立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王醴博士、國立中正大學電機系特聘教授王進賢博士及夫人林世珍女士、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電機系教授王耀諄博士、國立台灣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林孟彥博士、屏東大仁科技教育大學兼任助理教授葉淑雯教育博士、美國關島大學數學系陳漢濤教授、南投縣草屯鎮虎山國民小學校長周維賢先生、南投縣草屯鎮山腳里里長陳家財先生、華光功德會理事長吳冠德先生、my university classmates朱金水先生及夫人陳澤霞女士、蔡明穎先生及夫人楊淑梅女士、馬來西亞拿督李明光先生及家眷、香港傑出企業家雷豐毅先生及夫人曾美婷女士、my sister盧勝美女士、盧幗英女士及三師姑丈、盧霓瑛女士、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六祖壇經》及《密宗道次第廣論》製作人蓮悅上師、主持人佩君師姐。大家午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廣東話)


  今天是修「蓮花童子法」。當我下法座,走向護摩的時候,可能是蓮花童子的法力太大,音響就有一點壞掉。從來沒有在唸咒的時候咒音發不出來的,從來沒有,這是first time第一次,第一次broken故障。這當然是有原因的,原因就是實在法力太強,都干擾音響了;光太強,射線太強,將音響切斷了。還好,光顯現不太久,音響也就恢復正常。今天我們修蓮花童子法。跟大家講一句實實在在的話,當初我看見蓮花童子,這也就是我弘法至今的原動力。(眾鼓掌)很多宗教界人士,不一定是哪一方面的,也有個人的,也有團體的,他們說學佛那麼多年,從來沒有聽過蓮花童子。有些人本身就反對,說:「蓮花童子是甚麼碗糕?」其實,以前我也是回答不出來,因為雖然我是本人看到了、聽到了,而且因為是親眼見到,就是我弘法本身背後推動的力量。然後,就這麼推了差不多四十幾年,我所看到是真的啊!別人卻都說是假的,我就不知道該怎麼解釋,我也沒辦法解釋。法明同修會的張明聰師兄,他寫了一本《蓮花童子的根源》,他是參考很多的文獻,將釋迦牟尼佛跟蓮花童子和瑤池金母跟蓮花童子的種種關係,他都寫在那本書上,將來贈送給大家。大家看了就會一清二楚,「蓮花童子是甚麼碗糕?」將來會將這「碗糕」獻給大家看。


◎也許因為今天是蓮花童子護摩,所以,昨天瑤池金母下降,跟我講了一個晚上的話。祂啟示我:「你去找一本印度最古老、最古老的第一本經典。這一本經典就是Mahabharata。」中文翻譯成《摩訶婆羅多》,比印度的《吠陀經》還要早。

  (Mahabharata是印度三大文獻之一,與Ramayana《羅摩耶那》、併稱為印度二大史詩。Maha之意為大,Mahabharata之意為兄弟,故事中的主軸為五兄弟,其精神上、心靈上的支柱就是他們的表兄弟Krishina,Krishina是印度主神之一,梵文為「黑天」之意,按印度教的觀念,祂是遍淨天的第八個化身,另一部史詩中的主角Ramayana則是第七個化身。在Mahabharata的整個故事中,Krishina與五兄弟的一段對話,形成印度教的中心哲學理論,亦有人將祂所說的話結冊付梓成為印度聖典-Bhagavad Gita,中文翻譯為《薄伽梵歌》,又稱「世尊之歌」,也稱「神之歌」。)


◎這本經典裡面就有「大白蓮花童子」的名稱在裡面,Mahabharata這一本印度最古老、最原始的、最初的經典裡就有蓮花童子的法相,而且註明祂是香巴拉淨土的國王白蓮花童子。


  (師尊舉起法相)底下寫:「香巴拉國王白蓮華」,蓮花童子真的有還是沒有?這本書是印度最古老、最初的經典,裡面有香巴拉淨土的王族。創立香巴拉淨土的是文殊師利菩薩,再下來香巴拉的國王是白蓮花童子,香巴拉本身是佛國淨土,在裡面的所有眾生,全部都是佛菩薩。所以,大白蓮花童子有還是沒有?要不,你們去查這本經典,查這本書。喔!貧道也當過國王耶!當然,而且是佛國淨土的國王。


  我們曉得香巴拉佛國淨土,但是沒有人知道它在哪裡,只有傳說,因為是佛國淨土,一般人是到不了的。那麼,這佛國淨土,我在書上寫過,它又叫做「地底圓通國」(請參見「盧勝彥文集」第二十一冊《靈魂的超覺》),你們找我早期的書就有寫到。另外,它幾乎是在以前的西藏、印度,還有新疆,新疆應該不會接到印度,跟印度無關吧?比較西邊吧!那裡有一個地方叫做突厥(突厥人為鐵勒系的北亞遊牧民族,興起於阿爾泰山的部落,沿著山脈的土耳其人,吉爾吉斯人、土庫曼人、烏茲別克人、維吾爾人等等亦為突厥人的後代),在中國的歷史上有一個突厥,幾乎就是在突厥的這個地方,只有我個人知道,就是在突厥國的國界裡面。所以,除了在印度、西藏,還有一個地方就是在突厥國的交界地方。瑤池金母很厲害,祂等到要我講大白蓮花童子的時候,祂來指示我:「你曾經是香巴拉國王白蓮花童子。」那麼,月賢國王又是怎麼回事呢?整個香巴拉國是修時輪金剛法成就的地方。當時,香巴拉國有七個法王,月賢是其中的一個法王,他們叫法王,不叫國王。而國王有二十五個,第一個就是文殊師利菩薩,祂創辦了香巴拉佛國,再來的國王就是大白蓮花童子,是經典上有記載的,我才敢講。香巴拉佛國本身有二十五個國王,七個法王,月賢是其中的一個。也就是第一代的國王是文殊師利菩薩,第二代的國王是大白蓮花童子,其中還有一個國王就是蓮海上師。阿海有來嗎?阿海站起來,讓大家看一看。(眾鼓掌)不用講太多蓮花童子,因為大家都有法本了,而且很早以前就已經傳了蓮花童子很多的法,有「根本上師相應法」、「五大成就法」、「最速捷相應往生法」、「真佛米供法施觀」、「蓮生金剛上師華鬘法」,已經有很多的法。蓮花童子也曾歷劫轉世,歷代一直在轉世之中,包括項光童子,祂也是蓮花童子;寶意童子也是蓮花童子;寶上童子也是蓮花童子;蓮華生大士也是蓮花童子;赤松德真王也是蓮花童子;西夏王朝有三個國王也都是蓮花童子的化身。另外,還有幾個都是人間的國王,也都是蓮花童子的化身;包括今天的盧勝彥,也是蓮花童子的化身。這寫的非常清楚啊!(師尊舉起法相)「香巴拉國王白蓮華」,就是白蓮花童子,非常的清楚,而且整個香巴拉國土所有的族譜跟七個法王的族譜都有的,在Mahabharata的經典裏面都有,蓮花童子真的有還是沒有?(真的)叫佛教界的人去查,你們可以從印度最古老、最古老的經典之中,查到香巴拉的國王,其中第二代國王就是大白蓮花童子。


  今天要灌頂大家「蓮花童子相應法」跟所有的法,這也是「還淨法」,也就是本來有業障的,還有剩餘的業障的,或是在這世所造的業障的,累世所造的業障的,在這個灌頂之中,必須要清除掉。(眾鼓掌)有些人很笨的,聽人家講沒有蓮花童子,他就將蓮花童子的相收起來,他們將永遠不能出生在佛國淨土;不過應該也會生在天國,還有只要他相信哪一個佛,他也會生在那個佛國。但是,他跟蓮花童子的佛國就沒有甚麼因緣,跟別的佛國還是有因緣,應該是這樣講,否則很多人不相信的。其實,經典一查就知道的,我以前根本就不知道,當初跟我講蓮花童子,「童子?」我不就像台南囝仔仙?現在七十歲了,還是童子嗎?

  不是了,原來,所謂的童子,在佛經裡面講就是菩薩,像我們講善財童子,也就是善財菩薩,是一樣的道理。童子之心是赤子之心,像菩薩的心,這就是童子。


  今天繼續講「大圓滿法」,講「口訣部」。對了,先插播一個小新聞,馬來西亞尊平堂的佳新師姐交給我一封信,但是拿到這一封信以後,轉手之間,我交給另一個人,也不知道那個人是誰,結果這封信我一直沒看到,已經找了差不多有兩個禮拜。拜託妳,請妳再寫一封。我覺得好像有很重要的事,但是始終沒看到她的信,這是插播新聞。


  我今天講的「大圓滿法」口訣部,口訣就是:「不怕念起,只怕覺遲」,也就是你要有察覺的心,要能夠「妙觀察」,觀察自己的念頭。這是第一個口訣。第二個口訣是觀察到念頭以後要「放下」,將念頭斷了,斷了以後要放下,就可以產生無念。第三個口訣,叫做「滅心」,甚麼是滅心?就是滅你現在目前的心,滅你自己本身的心,這是口訣。甚麼是滅心?不管外面怎麼樣,先將自己的心滅了,師尊有證到這一步的功夫。(眾鼓掌)


  如何滅心?你不看就不會影響你,你看就會影響你。所以師尊不看,師尊也不聽;師尊沒有手機,沒有iPad,沒有computer電腦,師尊不會被手機所迷,不會被iPad所迷,不會被computer所迷。為什麼我不迷啊?因為沒有,我就是沒有手機,走到哪裡,你看過我甚麼時候手機響?只要你抓到師尊手機響,我給你一千塊US dollars美金。如果你看到我的香袋、我的口袋有手機在響,你就講:「師尊,one thousand US dollars。」沒辦法,講出去的話收不回來,我就一定要給你。沒有手機,你就聽不到,耳朵不會迷,耳的心死了。我的眼睛也不看,不看甚麼?我不看八卦的,也不看不能看的,看了就犯戒,那也是不能看的。以前我坐蓮極上師的車,車子一過去,蓮極說:「喔!」就順著看過去,一直看一直看,我說:「你在開車耶!」然後,他就將頭轉回來,他會品頭論足。因為他以前是賣罩杯的,賣過褲子,是大盤商。所以,他曾經講過,只要走過女生的旁邊,深深呼吸一下,他就知道那是幾號的罩杯,很厲害的。我跟他三年半,看他這樣。我自己是不看的,最多像燕子這樣,從前面飛過去,掠過去,我不會轉頭一直看。為什麼不看?不看,就不會被她迷了嘛!我一開電視,看到謝金燕出來,哇!天啊!要看嗎?還是不要看?要不然犯戒,我就不敢看,真的,穿的不只是超短,他們講「珠江三角洲」。我現在是絕對不敢看。所以,眼睛不看,八卦的不看,像毀謗的文章,「師尊,人家已經毀謗你十幾年了耶!」「啊?真的假的?」我從來沒看過。所以,我很輕鬆自在。因為我吃得下,睡得著,又有房子可以住,我非常的安穩,我甚麼也不知道。因為我從來沒看過。我沒有computer,沒有iPad,沒有手機,有時候人家就印一疊在我桌上,我一看到標題,我就說我不看了。你寫啊就寫短一點,寫那麼長,叫我怎麼看?我要花那麼多時間去看你寫的東西,罵幾句就好,這樣我就會看;如果你罵太多了,我就懶得看。所以我根本就沒有看,一篇都沒有看。講實在話,人家罵我一大堆的東西 ,我居然連一篇都沒有看!我自己相信,你們相信嗎?


  那一天,郭全發他拿壹週刊的封面給我看,我一看,阿彌陀佛!「邪教主騙色搶錢」,我一看,啊?哪有這樣的?我看了也沒有感覺。因為我是正教主,(眾鼓掌)不是邪教主。搶錢?我從來不規定錢,為什麼叫做搶錢?我只有用錢幫助人家,從來沒有規定人家給我多少錢,從來沒有。這不是搶錢。騙色?有嗎?我都是被人家騙,不過,只是很難騙到我啦!就這樣,還要說甚麼?對不對?(對)。當然,傳言也有,傳到我耳朵的,我就將它忘掉,我是不看、不聽,我也不太願意講,我將自己的心打死。如果你是一般人,人家罵你,你好奇心起,產生心念去看了,你就受了影響。不如不要看,不要聽,不要去想,也不要講,你就會很自在,你已經將你自己的心打死了。如果你將自己的心打死了,外在的環境再怎麼樣圍繞著你,你怕甚麼?我又沒感覺。


  那天,教授團跟我講:「師尊,奇怪啊!人家罵你,罵得那麼厲害,你都如如不動。」為什麼如如不動?因為我不看,也不聽,我也不講,這就是修行的功夫,我的心完全靜止如水,不起波濤。我告訴你,人的心會起波濤是為什麼?就是你的心受了影響,你的心會受這些外面的環境影響。你為什麼會有妄念?就是你的心受這些環境的影響。如果你要你的心沒有妄念,你就不看、不聽、不講,完全將自己的心滅了,你就能夠入於禪定。這就是功夫啊!修行就是要有這個功夫。


  剛剛一個小孩在哭,有人會轉頭過去看,受影響,因為你聽了,師尊也聽了,但是師尊不受影響,因為距離太遠。


  小美問媽媽:「為什麼稱蔣先生為先人?」媽媽講:「因為先人是對死去的人的稱呼?」小美就說:「去世的奶奶,是不是要叫做…『先奶』?」這是小美聽到媽媽的答案以後,她馬上反應出來的,心中起了波濤。人家跟你講一句話,你的心裡會起波濤,只要人家的一個姿勢對你,你也會起波濤。你看到辣妹,你的心中有起波濤。你看到很英俊瀟灑的男士,你的心中也是會波濤洶湧的,那叫做my heart 砰砰,小鹿亂撞。有一個笑話,有一個先生跟太太,太太問先生:「你以前看到我的時候,你都會說你心中小鹿亂撞,現在呢?我已經嫁給你這麼久了,你還有那種小鹿亂撞的感覺嗎?」先生講:「坦白說,那隻小鹿已經撞死了。」沒有感覺了啦!婚前,小鹿亂撞,婚後,小鹿就撞死。不過,死後,說不定小鹿又開始亂撞。


  你看,都會變化的,都是無常的。如果你沒有那種感覺,你的心就已經死了,你不要出現那一種感覺。因為只要一種感覺出現,妄念就會產生出來,你要將你的心訓練到完全沒有感覺。但是你還是明明白白,清清楚楚,有智慧地過你的人生,這樣的人就是覺者,一個覺悟的人,這就是一種覺悟,就是一種悟境。你不看、不聽、不想,又不說,你就很容易入於禪定,看見你的佛性。上禮拜,有人問我:「甚麼叫做正念?」我的回答是:「你將妄念剷平,沒有妄念,剩下的就是正念。」你不要想甚麼正念,只要你將妄念剷平,剩下的就是正念。這是今天講的口訣部的第一個口訣。不要看八卦,不要聽八卦,不要講八卦,心中不要想八卦;對於那一些不好的念頭,你統統不要再去想,讓你的心死,你就能應付外面所有的萬象,你的心中就都不起波濤。


  講今天的第二個口訣,叫做「斷境」,剛剛是滅心,現在是滅境,將你外面的境界全部滅掉。爸爸問小明:「這次數學考幾分?」小明講:「三分。」爸爸覺得小明不用功,為給小明小小的懲罰,用板子打小明的手心三下。爸爸問:「下次要考幾分?」小明講:「一分也不要,零分。」因為,零分就不會被打。零分就是滅掉你的境界。我曾經問過大家:「如果你的心中現在完全沒有煩惱的,甚麼事都沒有放在心上,完全沒有煩惱的,請你舉手。」大家都沒有舉手,可見每個人的心中都有煩惱,就是因為每一個人都受到外界環境的影響,每一個人都離不開外面環境的影響。但是今天講的第二個口訣,也就是第四個口訣,就是教你滅掉境界。甚麼是滅掉境界?佛曾經講過「諸行無常」,沒有所謂的常態。妳今天是正妹,沒錯。再來呢?嫁人了叫做辣媽。再來叫做辣嬤,像師母。她的身材保持得非常苗條,小姐的身材也不一定是她的身材,她還會跳line dance排舞,保持她的身材;還有在飲食上,她非常的注意。


  而且,她的皮膚都是白白嫩嫩的。師母是屬於反常,人家老,她不老,她的皮膚又白又嫩,曲線又苗條,等到生日的時候,她又會出來跳line dance給大家看。你看她的身材,有夠標準的。我跟師母講:「妳為什麼不穿迷你裙?」她說:「當師母不好意思。」她是有資格穿迷你裙的。喔!師母再註解:「漂亮並不表示是永遠的,她也會老,也會死。」世界上沒有甚麼叫做常態的,這是一個功夫。我講過,任何一個事情都會過去,像是權位,就算你當到最高的也會過去;你非常的美麗,超美的,也會過去;你非常的有錢,你看一看,中國五千年來,多少富豪,全部都是過去;中國五千年來,多少個皇帝,全部統統過去。你能記住幾個皇帝?中國五千年來,多少個美女,全部都是過去,你能記住幾個美女?如果你能記住幾個,又有甚麼用?只不過是在你的回憶當中升起來,結果也是消失掉。


  事實上,沒有人能得到甚麼的。你要這樣想,你得到了甚麼?再有權位,再有錢的,再美麗的,全部都會消失掉。你心中常常這樣想,心中就不起波濤,這就是滅境的功夫,你已經將外面的境界滅掉了。你若能經常這樣想,你就能滅境,「這環境對我不好」。但是沒有關係,一定會過去的。事實上也會過去的,過去的都已經過去了,現在的?也會變成過去。下禮拜當你來到這裡聽法,就有不同的人。我呢?也過了一個禮拜,講的法也不同,甚麼也不一樣,也都過去了,現在也變成過去了,未來的還沒有到呢!那你害怕甚麼?你歡喜甚麼?你害怕甚麼?不用歡喜,不用害怕,心如止水入三昧地,你能定的原因就是在這裡。你只要能夠滅你自己的心,也能夠滅外面的境,外面的一切,統統都會消失掉的。你看那些有錢人,你很羨慕,對不對?中國五千年來,有多少有錢的人,那些大宅,我們看過一個電影,叫做「大宅門」,黃金白銀,擺了整個地下室,老年人走下了地下室,看著他自己所存的黃金白銀,一籮筐一籮筐的裝起來,一大片,遠遠的,全是黃金白銀,那老人看了這些黃金白銀以後,自己心中會有何感想?都不是你自己的,你用不著,得到甚麼呢?錢再多,不如安穩地睡一覺,不如安穩地吃一頓飯,不如安穩地有一個地方可以避風雨,其他的,都不是自己的。你能這樣想的話,你就可以心如止水。


  有一個媽媽將自己的小孩取名叫做「陳美麗」,小孩的同學問:「為什麼取這麼普遍通俗的名字?」媽媽就講:「因為你們以後都會叫我『美麗』的媽媽。」當然她心裡這麼想也是對的。但是,美麗是永遠的嗎?不可能。你們想,師尊活到七十了,希望師尊能長壽,能夠自在,我告訴你,長壽、健康、自在,我心中當然嚮往。但是,長壽不可得也,健康不可得也,自在也不可得也。想你在九十歲的時候,當你出來的時候,你會嚇死很多人。有一次,當同門介紹他的阿嬤:「這是我阿嬤,九十幾歲了。」我一看,好像在看墓中人一樣,就是從墓中剛剛爬起來的人,確實有這個可能,當你看到九十幾歲,或一百歲的人就好像剛剛從墳墓中爬起來的樣子,出來就是嚇人。只要你能夠將一切的境界統統滅了,你才能自在。


  我再講一句話,如果師尊有一天生病了,身體已經不能自在了,但是師尊的心還是自在的,因為在我的過去世當中,也許我造了很多的業,而我必須要還這個業。所以我有病業,再用病業還這個業,因為這樣想,你也就自在了。如果自己有病,不自在,但是心能夠自在,這才是滅掉所有境界的方法。有一個阿伯來到醫院,他跟醫生說:「醫生,我最近的聽力不是很好,連我自己放屁都聽不見。」醫生說:「好,我幫你開藥。」這阿伯說:「這藥吃了,我的聽力會好嗎?」醫生說:「不會,讓你的屁放得更大聲。」其實,這笑話也有一點滅境的方法,阿伯何必聽呢?師尊就是學會這個功夫,你要讓眼睛不看、耳朵不聽、嘴巴不講、心裡不想,這是滅心的方法,然後,你思維你所看見的外面環境的這些東西都會變遷,都會沒有的,將來,一切都會消失。因為外面的環境都會過去的,都會沒有的,也都不會影響你的,統統都會過去,都會沒有的,你的心裡就定了,那就是滅境。今天就講這兩個口訣,嗡嘛呢唄咪吽。


文/賀蘭恭錄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