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3年11月2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同修準提佛母本尊法開示「大圓滿九次第法」第四十講

  

我們首先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同修的本尊「稽首皈依蘇悉地,敬禮佛母大準提」。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的特別貴賓是中華民國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秘書長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台灣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僑委會海外信用保證基金會董事長薛盛華夫人薛王淑媚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莊駿耀醫師、高銘祿師兄。大家晚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Good Evening!(英文:晚上好)(日文:晚上好)

  

今天我們是同修準提佛母本尊法。以前我也講過我的準提佛母法的傳法師父是普方上師。普方上師的本尊就是準提佛母,他建了一個寺叫做「總持寺」,在台北的社子島。師尊有普方上師的傳承,有他的準提佛母法法本,也有學過準提佛母法。準提佛母又叫做「七具胝佛母」,曾經有很多的佛是從準提佛母所出生,所以祂也是一個很大的佛母,祂屬於觀世音菩薩系列。所以也稱為「準提觀音」,屬於胎藏界觀音院裡的一尊。有很多人專門修這一尊,祂的金剛號就是「清淨金剛」。準提佛母──七具胝佛母的本身有十八臂,祂的法力跟降伏的力量非常大。所以修持準提佛母,可以將祂當成本尊,也可以當成護法。這是比較特殊的。因為在我所講的所有諸尊裡面,又是本尊又是護法的比較少。有時候是只當本尊,護法又是另外一尊。但是準提佛母可以當成本尊也可以當成護法。

  

現在繼續再講「大圓滿法」,我今天要講的是「大圓滿法」中屬於「地」的「地部」,這個「地」是屬於土地的「地」。整個宇宙的組成是地、水、火、風、空,空呢?就是代表空性,也就是代表佛性;地呢?就是我們身體裡的骨、肉,所有肌肉所組成的都屬於地;水就是我們身上的血液跟賀爾蒙、明點,只要是液體的就是水;火呢?就是我們身上本有的、俱生的溫度;風呢?就是呼吸,我們就藉著風的力量在呼吸,也藉著風的力量讓全身活動起來;空呢?就是隱藏起來的識,佛性、空性都稱為空。今天就講「大圓滿法」的「地」。(參見盧勝彥文集第五十六冊《密教大圓滿》中的「大圓滿」地部)

  

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禪定開悟的時候,地曾經裂開,堅牢地神拿供養來供養佛。堅牢地神從地出來,獻了很多七珍八寶供養佛。當初第一個出現的就是堅牢地神,地就代表著堅牢,很堅固,很牢固的意思。地是屬於不動的,地的本身是很堅固的,是不動的。在這世界上,最堅固的東西大概就是屬於地,因為地裡面有很多的金屬,像金、銀、銅、鐵、錫、鎢、錳等等,全部都是在地裡面的,包括所有的舍利子、礦石、礦源都是從地出來的,還有植物,也都是從地裡面生長出來的,所有的東西都要依靠大地。


修持「大圓滿法」的行者也要修地,只要你修成了,你就變成不動。其實地是會動的,地震嘛!我們常常講買甚麼東西好,可以保值,那麼,就是買不動產,不動產就是代表房子、土地。不過現在改了,「不」字應該拿掉,應該叫動產,因為地震時地還是會動,房子都是會搖,所以全部都是動產,沒有甚麼叫做不動的。不過講起來,地還是最堅固的。講一個笑話吧!小明的第一百零一次相親,小明對女孩講:「我不太會說話。」女孩就講:「沒關係,你可以說。」小明就說:「妳就像天上的嫦娥降臨人間。」這女孩非常的高興,笑顏逐開,小明又接著講:「可惜啊!臉先著了地。」她是嫦娥下凡,結果是臉先著地,臉就碎掉了,這女孩就對著小明潑水。


現在電視新聞都看得到的,很多人有憂鬱,或者是壓力太大,覺得活不下去,就從很高的樓跳下來,真的是九死一生,有時候連一生都沒有了。百分之百,一百個跳樓的,一百個都走了,甚麼原因?因為地非常的堅固,人的身體觸碰地,保證全身骨碎,馬上粉身碎骨,很悲慘!學佛的人,無論走到哪一個地步,千萬不能自了,不能自己了自己的生命。因為在你的身體裡面有佛性,你這樣做,不但毀了自己的生命,也將佛性,成佛的機會,慧命也砍了。不但是自己的生命沒有了,也將佛的慧命砍掉。佛教是主張,無論如何,不可以自己結束自己的生命。

  

上一回講,我有教大家學一學師尊的甚麼?學師尊的「不要臉」,臉為什麼不要?為什麼可以「不要臉」?因為如果你將臉忘了,將名譽都忘了,名也都忘了,一切變成空性,也就是佛性。那麼,還有甚麼東西?沒有甚麼東西了。真的!地、水、火、風一分開就甚麼都沒有了。你的名譽還算甚麼呢?在這世界上有很多人喜歡留名,狐死留皮,人死留個名。其實能留名的很少,真的能留名的沒有幾個,真的很少。如果你能夠留名,當然是值得慶幸。名人多得很,但是死後都完蛋了,不會再留甚麼的,久而久之就淡了,像幾個聖人,幾個君王,都還有留名的機會,像我們這樣的芸芸眾生,甚麼都不是,既然沒有名,哪會留名啊?所以,名譽還有嗎?不如就「不要臉」,好過日子。

  

地這麼堅硬,那麼堅固,如何是學「大圓滿法」的地呢?我舉兩個例子:我曾經講過,有一次我去馬來西亞,在檳城飯店裡,我去檳城那裡說法,大家傳了出去。你們知道,最懂得降頭的差不多都在印尼、馬來西亞,那邊都有很多的降頭師,中南半島有很多的降頭師,他們會作法。其中有一個降頭師,他是那裡最有名的降頭師,他聽說有一個盧勝彥來檳城說佛法,但是來這裡卻沒跟他拜碼頭就來說法,「如果不給這小子一點『甜頭』吃吃,他不知道我的厲害。」我是第二天要說法,他就當天晚上做法,他派來了七個青面獠牙的鬼。當我進我的房間時,一進去,我聞一聞,發覺氣氛不對。師尊是有感覺的,憑著呼吸。欸?空氣裡面很詭異,再吸一下,有殺氣。以前日本的武士道,或者是哪個武士道,一到一個地方,一聞,就知道這裡有殺氣,殺氣是有感覺的。當時我只是藝高人膽大,有這樣的氣氛。好吧!大家來玩一玩。師尊上了床,要睡覺了,師尊就先結一個印,是甚麼印?密教裡面有一個印,叫做「金剛杵」印,依照三鈷金剛杵的樣子,放平就是這樣,頭在這裡,兩隻手在這裡,身體在這裡,睡下來,頭在這裡,兩隻手在這裡,兩隻腳在這裡,中間這一支太長,等於是三隻腳嘛!這手印是很好結,是躺著結,你站著結也可以,就是這樣(師尊示範),兩隻手放在頭頂上,兩隻腳像我現在的腳這樣,你們看不到,彎彎曲曲的,像跳芭雷舞一樣的尖起來,或者是兩隻腳掌合起來,站的時候,兩個膝蓋稍微彎曲一點,蹲下來,稍微蹲一點,直立的,就是金剛杵印。金剛杵代表堅固不壞。我先結這個手印,然後唸一個咒:「讓。樣。康。」「讓」,就是身體起火,將身體燒了燒掉,「樣」,吹來一陣風,「康」,就變成空,身體就變成空。結這個手印之後,你整個身體的骨肉就結成金剛杵躺在床上,就是這樣作防護,空了身體,變化成金剛杵,然後就入眠光法。這時候七個鬼一看,還是一個人躺在那裡,祂們就來咬了,咬我的兩隻腳,身體也咬,頭也咬,手也咬,七個鬼嘛!一、二、三、四、五、六、七,剛好,兩隻手,一個頭,一個身子,兩隻腳跟一隻比較短的腳,就是這樣,七個鬼,全部一起咬,喀擦喀擦喀擦!牙齒都斷掉。師尊可以咬甘蔗,七十歲咬甘蔗,喀擦!汁就吞下去。渣呢?就給別人吃。師尊可以咬甘蔗。有很多年紀比較大的不能咬甘蔗,如果你拿一根甘蔗讓他咬的話,他不能咬。小時候我們偷甘蔗,那時候,牛車拖著台糖的白甘蔗過去,我們這些小孩子是從後面追過去,拖著甘蔗,腳一踩,將甘蔗拉出來,稍微擦一擦,用嘴巴將甘蔗旁邊的甘蔗皮拉下來,然後就吃甘蔗。我媽媽看見了,她就過來:「你怎麼偷人家的甘蔗?過來!讓媽媽咬一口。」小時候都是這樣,「不可以偷人家的甘蔗!過來!讓媽媽咬一口看看。」七個鬼就這樣的喀擦喀擦喀擦,這幾個鬼流淚了,cry,祂們的牙齒都斷了,回去向降頭師報告:「不成,這個很厲害。」高手過招,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那個降頭師最後就算了。第二天的法會,人山人海,非常圓滿。

  

修「地」,就是要修堅固。我剛剛已經傳了一個法,守護自己的法,只要晚上睡覺時,結這個手印,像剛剛這種開岔的印是東密的印,三鈷金剛杵。這是藏密的五鈷金剛杵,也是一樣,兩隻手這樣,兩隻腳這樣,就變成五鈷金剛杵或三鈷金剛杵,兩個是一樣的。當你結這個手印時,唸「讓。樣。康。」觀想自己變成金剛杵,就是你睡眠的防身法,我已經教了一個法,讓你堅固。

  

這笑話是這樣的,「爸爸,你閉上眼睛可以寫字嗎?」爸爸答:「那要看寫甚麼?」「能寫自己的名字嗎?」「當然行。」「那好。」小明講:「那麼你閉上眼睛在這裡簽個名吧!」爸爸問:「這是甚麼?」「是我的成績單。」小明很聰明,問爸爸會不會閉著眼睛寫字。師尊教你們法,你們必須要吸收進來,不要在這裡想睡覺,閉著眼睛,一下子,教了你一個防身的金剛杵法就過去了。所以不要閉著眼睛,要張開眼睛,好好地聽。

  

第二個,師尊在睡眠的時候,如果想去哪個地方看哪一位弟子是可以的。我以前講過,好像也是剛講不久。你眼睛閉著,自己的身體下沉。地不是很堅硬嗎?但是,你可以化為地,地跟地可以進去,如果你化為地,你就可以進到地裡面。我記得有一次,我能穿過玻璃,我能穿過牆,如果能穿過牆,就能夠穿過地。我當時是感覺到我自己像是沉入地裡面,到了地的中心地帶,身體會轉,好像羅盤這樣的轉轉轉轉轉到那個國家去,轉幾圈就到那個國家,然後再從地浮起來。欸?就到了那個國家了,而且很快的,就到要看的那個人的地方。那時候,就可以託夢給他,跟這個人說法,跟這個人講解,或出現給這個人看,就是有這樣的事情。第二個就是,你可以進到地中,穿行在地裡面,這種方法好像叫做「土遁」。以前道家有土遁,按照小說上所寫的,抓一把沙,唸一個咒語,往上一丟,自己的身體就進到土裡面。古代不是有城堡嗎?城堡有關卡嗎?有門嗎?有守衛嗎?他們在檢查每一個人,你知道你自己過不去,你就用土遁的方法,抓一把沙,唸唸咒,往空中一灑,人就進到土裡面,神行在地中,再從城的那一邊出來,你就過了城門,不用經過檢查,這方法叫做土遁。達摩祖師就曾經用過土遁跟木遁。祂不是被埋葬了嗎?埋葬了以後,祂就藉木遁出了棺木,再藉土遁回去印度。途中祂在經過西藏的時候,祂見了密勒日巴,還見了瑪吉拉尊者,那時候,祂的名字叫做帕丹巴桑傑,(Pha-dam-pa-Sangs-rygas)就是達摩祖師西藏的名字。祂也有一個派別,叫做「希解派」,(Shi-byed,又釋希解派,喜解派,希結派,系解派(巴))。希解派的道理就是禪宗的道理,所以西藏密宗有禪宗的法,大圓滿法裡有禪宗的法,就是因為帕丹巴桑傑到過西藏,紅、黃、白、花四教派也學了禪宗帕丹巴桑傑的法。帕丹巴桑傑曾經傳給祂的明妃,就是瑪吉拉尊者,祂教她「捨身法」,我將來會告訴大家捨身法。其實,我以前也講過捨身法,就是帕丹巴桑傑,也就是達摩祖師傳的。可見達摩祖師也會木遁,也會土遁。所以很快的,祂就可以回到印度,又從印度回到西藏,經過西藏再回到印度,再從印度回到西藏,傳希解派。祂的明妃就是瑪吉拉尊者。

  

師尊的這個方法,是學會了地法以後才會的。地法怎麼學?在我的書裡面有寫「大圓滿」地部,變成「堅牢地」(參見盧勝彥文集第五十六冊《密教大圓滿》中的「大圓滿」地部)。


其實地部法是要點穴道的。你們知道甚麼叫做「三里穴」跟「三陰穴」嗎?這兩個穴都是在兩隻腳。要點穴道,點了穴道以後,蓮華生大士,給我的加持咒,如下:「旦至他。安折尼。吉利剎尼室比。達里哈哈四四。區魯。伐娑。梭哈。」這是當初祂點穴,加持我的腳時所唸的咒語。所點的「地部」穴是「三里穴」,「三里穴」位於膝蓋脛骨粗隆直下三橫指處,也即是脛骨外緣一橫指處。另有一穴,也必須要點,是點壓「三陰穴」,右手的大拇指點壓右小腿內側「三陰穴」,要點二分鐘,若感覺到痠、麻、脹時,這效果就很好。再用左手大拇指點壓左小腿「三陰穴」(三陰穴位于內腳踝直上四橫指脛骨後緣處),然後再加持咒語,這屬於點穴的作用,必須點內腳踝,一個是「三里穴」,一個是「三陰穴」,點了以後,再加持咒語,接著觀想腳底下,化為一朵蓮花。如果你經常這樣修行的話,你的氣運到「三里穴」跟「三陰穴」,這時候點下去,再持這個咒,你觀想你的腳底化為一朵蓮花,這一朵蓮花就是你自己的蓮花,此時你就可以有神行法,這是地本身的一個作用。  你修行了「大圓滿法」的地部,整個大地就幾乎是你的,如果你學會了禪定,你就變成一座須彌山,這座須彌山在地的上面,很堅固的矗立在那裡,這方法好像很簡單,但是事實上很困難。大家去找一下針灸師,問他甚麼是「三里穴」跟「三陰穴」,然後你做瓶氣的時候,將氣運到了腳,再到全身的氣脈,所有氣脈都通了的時候,到「三里穴」跟「三陰穴」,那時候點下去,就變成蓮花,你就坐在蓮花上面,如果,你自己坐在大地上面,就變成須彌山。

  

從前有一對情侶,他們遇到了死神,死神說:「你們兩個只能活一個。你們猜拳吧!輸的就得死。」最後,女孩子輸了,男孩子抱著死去的女孩說:「親愛的,說好一起出石頭的,為什麼我出了剪刀,妳卻出了布?」本來男孩子要犧牲的,大家說好一起出石頭,結果女孩子就出布,男孩子出剪刀。還是女孩子的心比較細,男孩子的心比較粗,男孩子願意犧牲,女孩子卻要活命。師尊的腦袋是比較粗的,我不會那麼細,也不會那麼的奸巧,不會。我只是一個實實在在的老實人。因為很多時候都被弟子欺騙,被欺騙了以後,我自己都想哭了,「啊?他怎麼會騙我?怎麼可能?都講好的,他說他一生都是真佛宗的弟子,他講過他絕不會是別人的弟子,一生都是在真佛宗,一生都不會背叛師尊,一生都是學真佛密法,不會怎麼樣的,絕對不會的。他發了誓願。」結果我又被騙了,好可憐!師尊是人家講就相信,結果師尊要出門,他還流著淚跟師尊跪著頂禮。「師尊講了這個法很好,師尊傳我這樣的特別法,我非常感謝。」「我絕對不會害師尊。」沒隔幾年,他已經就這樣了,我也沒辦法。如果我是被騙走東西的話,我現在大概連內褲都沒有了,實在是「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這是師尊給你們的。而師尊自己卻是「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也不可有」,不要防人。如果要防人,怎麼防?

  

釋迦牟尼佛講無常,佛陀本身講無常,不但身體無常,心也是無常啊!這裡有一個笑話,講無常的。有一個夜深的晚上,女兒哭著打電話給媽媽:「媽,他現在還沒有回來,一定是外面有小三。」母親柔聲的安慰她:「傻孩子,不會的,以後遇到事情,別總是往壞處想,或許是出了車禍呢?」這是意外。所以,我經常這樣的為弟子想,怎麼想?這弟子明明講不會背叛真佛宗的,真佛宗對他非常好,師父又傳法給他,他絕對不會背叛的,但是他背叛了。我就想,不管怎麼樣,他有他的想法,也許師父的想法是錯的,他的想法才是對的。我有時候安慰自己,人家有其他的高人,更高的人,傳更好的法給他,我當然是輸了。人家有更高的人傳法給他,他當然要背叛。也是好事啊!並不是壞事。像是我們丟掉錢,我們也是要往好處想,至少這個人拿到了錢,他會拿去用,我用跟他用是一樣,那也就算了。為什麼?錢都是要用的啊!既然別人用了是對他好,那麼,我們丟掉錢又有甚麼關係?對不對?所以,有時候我們修行人都是這樣想的,丟掉沒有關係,反正會有別人來用。我的想法都是這樣的。

  

地的這種想法,觀想很重要,師尊告訴你練氣,你要練寶瓶氣,要練金剛誦,要練九節佛風,要修無漏,中脈要通,到全身經脈都通,你的地就完成,你的身體自然就堅固,會堅牢,會硬。你的氣脈一出來,再加上點穴,加上持咒,地都會圓滿;你身體的骨骼,身體的肌肉,都會非常的堅強,這是因為氣衝到那裡就會強。尤其是點了腳,氣很少能到腳,如果你的氣能夠下沉,下行氣能夠到腳踝,再點了腳,蓮花就自然出現,你就能夠神行,這就是地部。你坐在地球上,你整個人就變成須彌山。以前我在巴拉的時候,曾經就有這樣過,我坐下來,當氣貫通全身的時候,全身就像一個須彌山那麼的堅固,已然形成一個地,一個須彌山。那時候有兩個空行的大力鬼神經過,祂們說:「欸?我們常常經過這裡,怎麼不知道這裡有一座山?」我都聽得到的,聽到鬼在講,「欸?我們常常經過這裡,從來沒有一座山的,從來就沒有。」我在巴拉靈仙閣打坐的時候,鬼就這樣講。

  

兩個大力鬼,會飛行的,當祂們飛過這裡的時候,看到一座山,祂們就在講,「甚麼時候這裡變成一座山?」因為我觀想自己變成一座山,不動。祂們就拿斧頭敲這座山,要敲成兩段,祂們好飛行過去,因為山擋到祂們飛行的路。但是祂們一敲,敲不動的。原來自己本身的氣脈通的時候,氣脈通了自然會變成堅硬,氣走到哪裡,哪裡就堅硬;如果氣走不到那裡,那裡就軟。就好像吹氣球一樣,你將氣球吹足了氣,氣球就變硬了;沒有氣了就變軟。就像是我們騎腳踏車要灌氣一樣,灌足了氣後,就很厲害,走到哪裡都可以蹦蹦跳跳,也不會破掉,整個輪子全部都是氣。當你的身體變成有氣的時候,你就會很有力,很有power,就等於是地的成功。如果你的身體沒有氣,你就軟了,你的肌肉就鬆了。所以你要練氣的話,就要練到全身變成跟須彌山一樣。最後那兩個鬼,就繞著我這個須彌山走才能通過,我在巴拉的時候,經歷了這樣的事情。蓮華生大士教了地法,你們看地部法,找出「三里穴」跟「三陰穴」,當氣貫通到那裡的時候,點那個穴,點了穴以後,你再觀想蓮花出來,以後你就可以神行。

  

這笑話應該不是很好笑。在一個大飯店的餐廳裡,有一個婦人一直盯著附近的紳士,紳士感到很尷尬,決定走過去問個清楚。紳士客氣地問她:「我們是否以前在甚麼地方見過面?」女士回答:「我們從未見過面,可是你的樣子很像我的第三任丈夫。」紳士問她:「妳結過三次婚嗎?」女士回答:「不,只結過兩次。」那個婦人很厲害,也是一個高手,小心上當,結過兩次已經是很厲害的,她還想結第三次。如果學地法成就的人,全身各個部分都會非常的剛強,非常的硬。師尊就很樂。為什麼呢?因為不論是seventy,eighty,ninety(70歲、80歲、90歲),我都可以結婚。但是我不想活那麼久。你們看過我牽著平兒的結婚典禮嗎?平兒三歲,我七十歲,我等她十五年,她就是十八歲,那時候我就是八十五歲。如果她還願意嫁給我的話,我想了一想,我也願意娶她啦!因為,氣如果能夠充滿到各個地方,你全身的地就堅固。這是金剛杵,兩隻手,一個頭,一個身體,這是兩隻腳,還有中間這一隻。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