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王蓮生活佛2008年10月19日美國彩虹雷藏寺週日「堅牢地神金剛護摩」法語開示>


一心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堅牢地神金剛。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各位法師、各位同門,大家午安。


我們今天做「堅牢地神金剛護摩」,「堅牢地神」是屬於大地的很主要的神。在所有的天當中,地、水、火、風這四個天,都有神在主宰。以前我們講過最富有的,在水,是龍王最富有;在天,是四天王最富有;在大地講起來,山神是最富有的。但是整個大地,所有最富有的山神統合起來,就是「堅牢地神」。所以,「堅牢地神」是屬於大地最富有的。


山神本來是最富有的,山特別的高,每一座山都是很雄偉,祂的資糧是非常充沛的。但是,把所有的山神綜合起來,就是「堅牢地神」。今天我們做「堅牢地神」的火供,最主要的就是看到現在世界的經濟都是那樣子的衰退。當然,經濟衰退很難去挽回,好像你這個中流砥柱想要阻止經濟的衰退,力量本身不是很大。我們修堅牢地神的火供,就是以地本身的堅固,去支撐這一次經濟的大衰退。(眾鼓掌)


我們不是說一做完火供,它馬上就可以興旺起來。我們是希望本來它的經濟衰退期可能是五年、四年,我們能把衰退期減低成為三年、兩年,(眾鼓掌)也就是讓衰退期縮短一點,不要那麼長。因為經濟衰退期長的話,所有的眾生會受苦。密教的意義,四無量心,就是希望眾生能夠離苦得樂,離開痛苦,得到快樂跟幸福。這個是最主要的。


據我所知,今天的護摩「堅牢地神」本身有下降,我們所祈求的當然會如願。(眾鼓掌) 因為經濟衰退會影響所有眾生的事業,我們希望經濟的衰退,時間不要太長。本來是四年的,把它縮短一半,就變成兩年;本來是六年的,把它縮短一半,就變成三年。


「堅牢地神」以大地的堅固,祂能成長萬物,其實萬物所有一切的東西,都是依靠大地來成長,包括所有的動物、植物,包括所有一切的資源、能源,全部是大地所生長出來。我們希望「堅牢地神」能夠讓大地所生產的資源、能源,所有的糧食,所有的物質,能夠豐豐盛盛地一直在成長。(眾鼓掌)


佛陀當初在菩提樹下開悟的時候,有兩個證明者,證明佛陀的開悟,一位就是多寶如來,多寶如來出現供養祂的多寶佛塔給釋迦牟尼佛,證明祂的開悟成就;第二位就是堅牢地神,大地裂開,地神從裏面出來,祂把土地最豐盛的資糧,供養給釋迦牟尼佛,由地神跟多寶佛來印證釋迦牟尼佛的開悟。所以,在堅牢地神的法力很不簡單。所以,所有的人,向堅牢地神祈求,可以祈求財富,也可以祈求治疾病,也可以祈求法力。你要增長法力,也要祈求堅牢地神,祂本身的祈求力量很大,法的力量,財富的力量,治癒疾病的力量,任何一個祈求,都可以如意圓滿。(眾鼓掌)


今天我再跟大家談一談「喜金剛」,每一次護摩完了,就談一下「喜金剛」。我曾經講,密教的修行其實是在「合體」,這個「合體」講的是你跟你的本尊合體。我們昨天晚上有講蓮華生大士,蓮華生大士是釋迦牟尼佛跟阿彌陀佛,跟觀世音菩薩,三個合體而變成蓮華生大士。所以,蓮華生大士本身的法力,可以講有超級的大法力,祂有很大的Power(力量)。


我們也知道,密教黃教最尊崇的大威德金剛,祂也有很大的法力,因為大威德金剛祂本身也是合體。祂頂上有一個文殊菩薩,祂是文殊菩薩進入「閻魔法王」,什麼是「閻魔法王」?告訴大家,就是「閻羅王」。閻魔法王就是閻羅王。文殊菩薩為了救度苦難的眾生,進入閻羅王的三摩地,生出大威德金剛。所以,大威德金剛的形象很像閻羅王,只是祂的頭頂上多了文殊師利菩薩的像,表示是文殊師利菩薩跟閻羅王──閻魔法王的「合體」。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原本是觀世音菩薩,但沒有千手千眼。只因祂很努力的去度化眾生,眾生總是不增不減,度了那麼久還是沒有增加也沒有減少。觀世音菩薩很灰心,一灰心就破了祂的誓願,整個身體就爆炸,碎了以後,祂的師父阿彌陀佛看到祂的弟子粉身碎骨,祂把它一片一片撿起來,然後阿彌陀佛進入觀世音菩薩的三昧地,就變成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所以,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就是阿彌陀佛跟觀世音菩薩的「合體」。


密教,一句話──「合體」。你今天在修行的過程當中,你能夠跟佛「合體」,完全的一體,完全的合一,不能缺少,身體也合體,口也合體,意念也合體,完完全全合一的狀態,你就能夠得證佛國。同樣的道理,你如果跟哪一尊菩薩合體,你身、口、意跟菩薩的身、口、意合一的話,合體,你就變化成為菩薩。你跟喜金剛合體,你的手印是喜金剛,結喜金剛的手印,你的意念完全在喜金剛的金身上面,祂的手啊!腳啊!幾個面孔啊!全身手腳,都跟喜金剛一樣,那麼你持喜金剛的咒,讓自己的觀想堅固;你祈求喜金剛從虛空之中下降跟你合體。當你完全合體的時候,你就是喜金剛,這個時候你就擁有喜金剛的法力。


像剛才師尊拿著三鈷金剛杵,結「堅牢地神」的誓願手印,祂誓願的時候是持三鈷金剛杵跟結這個手印。然後觀想自己一隻手持著日天,一隻手持著月天,兩隻腳踩在整個大地之上,「堅牢地神」祂就會下降至你的身體之中,這個時候你就變化成為「堅牢地神」,就是「合體」。


我們在密教的皈依裡面,有很多的層次,所有的歷代祖師都在中間,最上面的佛是原始佛「阿達爾瑪佛」,再來是五方佛──中央毗盧遮那佛、東方阿閦佛、西方阿彌陀佛、南方寶生佛、北方不空成就佛,再來底下是所有的菩薩,大菩薩──觀世音、文殊、普賢、地藏菩薩、彌勒菩薩、虛空藏菩薩、金剛手菩薩、除蓋障菩薩等八大菩薩,再下面,五大金剛、八大明王,中央是歷代祖師。


另外你修紅教的,蓮華生大士、日天、月天,蓮華生大士祂是祖師;你修黃教的,應該講起來是以釋迦牟尼佛為主要的祖師;在白教方面,有的就是以帝洛巴、那洛巴、馬爾巴為他的歷代祖師;在薩迦教就以本身的薩迦教主,幾個薩迦主要的祖師做他的歷代祖師;黃教的祖師也有宗喀巴做他的祖師。各有各的祖師。所有的皈依樹,像密教的三皈依、四皈依,就等於把所有的原始佛、五方佛、跟所有的菩薩,跟所有的五大金剛、八大明王,跟所有的祖師爺,全部化成光,一起融入行者的身上。所以,你如果跟所有的很多尊「合體」,你能夠這樣子真正的合一,我們稱為「完全合一」,完全能夠跟所有的一切諸尊統統都合一,你跟哪一尊都相應,那就不得了了。


所以,「完全合一」,那是最高的理想。我們現在只是修本尊法、上師相應法,上師相應法你就跟師尊,跟蓮花童子合一,你合體你就擁有蓮花童子的力量。蓮花童子再上面就是阿彌陀佛,你蓮花童子跟阿彌陀佛合一,你就化為阿彌陀佛;你阿彌陀佛再跟般若佛母合一,無邪眼如來合一,你就是般若佛母。


你跟般若佛母合一了,再上面你就跟大日如來合一了──毗盧遮那佛;毗盧遮那佛再跟上面合一,就變成阿達爾瑪佛,就變成原始佛。所以,密教的修行,可以講就是「合體」,「合體」以後就是「變身」。連釋迦牟尼佛都會「變身」,時輪金剛就是祂的「變身」。祂入時輪金剛,講時輪金剛法,就是釋迦牟尼佛本身的一個身,變化成為時輪金剛。


所以,我是覺得「合體」非常重要。所以,我在「喜金剛」裡面有講,大家要一一去理解,一一去相應,一一去合一,一一去應用。理解就是你要懂得密教的法,你去理解密教的法。理解了以後你就好好地修行,修行到跟祂相應,祂能夠來跟你感應,有了相應的現象出來。既然有了相應,你就要跟祂誓願,你的誓願就要跟你的本尊的誓願要一樣的,意念上也要一樣,這個時候就是一一的合一了,最後是一一的應用。這時候「大用」就出來了,很大的用。


所謂的「大用」,就是能夠實踐這個本尊的理想。像阿彌陀佛有四十八大願,這四十八個大願望都能夠成就的時候,就是一一的應用,這叫「大用」。釋迦牟尼佛本身的開悟也是有「大用」,我們昨天晚上講六祖惠能祂開悟了以後,以這個開悟去應用,就叫一一的應用,也就是「大用」。


我們學密教剛開始的時候就是要學理解,你要了解密教,了解身清淨、口清淨、意念清淨,然後還要了解「氣、脈跟明點」,為什麼能夠成就「幻身」,為什麼能夠成就「光明身」,為什麼能夠得到「覺悟身」。「幻身」是怎麼成就的?這個就是修「氣、脈、明點」去成就的。


所以,我認為吃米的跟吃麵的,一樣都是凡夫俗子,就是芸芸眾生。我們芸芸眾生每一個人都是吃米或者吃麵粉的。但是,你學密教要懂得修氣,你修了氣,你雖然也吃米,但是你也吃氣。你修密教,你吃了氣,你就有氣的power。你知道氣的power是什麼嗎?「氣」就是能源,就是很特殊的無形的能源。密教行者修氣,就不得了了。你知道飛機是靠什麼浮在空中的嗎?是因為靠氣浮在空中,靠噴射它的氣浮在空中。你知道汽車為什麼會有那麼大的馬力嗎?是靠它的能源發出來的氣,噴射那個氣,它才能夠發出那麼大的馬力。你學會了氣,你的力量會很大。(眾鼓掌)


我昨天晚上講了,我們現在體力最好的人,就能夠參加奧林匹克運動會。那麼你學會了「氣」,你就能夠堅固自己的身像金剛一樣的不壞。我們中國人講「氣功」,外國人應該也知道「氣功」這種東西。「氣」本身來講是非常重要的,在密教裡面這麼講,你除了吃米、吃麵粉以外,你還要懂得練習你的「氣」。


所有的神都有「氣」,昨天講「神氣」,為什麼會那麼樣子的光彩,因為祂本身有「氣」,就是「神氣」。今天你如果氣很充足,一樣的,你有「神氣」,你有光彩。


所以,你必須要去吸「氣」,吸取能源,宇宙的能源,就會成神,就能夠有「神氣」。在更厲害一點的,你要去吸取光源,像現在人類懂得太陽能,就是利用太陽的光跟熱,吸取太陽的能源,變成電來運用。我們人本身也有光合作用,所有的植物一切都有光合作用,光合作用就是太陽能源的作用。我們懂得吃米、吃麵以外,還懂得「吃氣」,還要懂得「吃光」,如果,我們人在修氣當中也能夠吸收太陽能,取太陽的光、月亮的光、星星的光,在我們的身上,當你修成了以後,你就變成一個光體,光亮的體。這個光亮的體跟宇宙的光明海是同樣的。你成就的時候,就成為一個光體,這個是要靠修行的。


所以,密教裡面有修「寧古瑪六法」,和「那洛巴六法」是一樣的東西,裡面就有教你「如何修氣」,「如何能夠得到光明」,修「光」,修出他的光明;修「氣」,然後以這個氣來運轉,得到光明,把你真正的「神氣」活用起來,那所有佛菩薩的本尊也能夠幫助你。這個就是密教的原理。所以,你只要跟佛菩薩合一,你也就能夠運轉那些氣,跟運轉那些光,到最後你能夠覺悟。覺悟就是說跟佛陀,跟釋迦牟尼佛的開悟是完全一模一樣的。


在這方面就有很多的知識,那麼我在書上是這樣寫,「我發覺我以大智慧勝慧圓滿長行三昧」,什麼是「大智慧勝慧圓滿長行三昧」?就是說進入「三昧地」的時候,一一的破解了五大金剛法。你進入五大金剛法的三昧地,你就完全破解了五大金剛法,破解了秘密中出生的秘密,從實修之中能夠解脫,能夠成為菩提,解脫就能夠成佛。所以,我們眾生是有「生」、「死」,大家都「有生」、「有死」;師尊也是「有生」、「有死」。但是,有一天你會證明到,你知道什麼是「無生」、「無死」,你會破解到什麼是「無生」、「無死」,沒有「生」也沒有「死」,這個時候你就可以解脫成佛。(眾鼓掌)


我們講的「生」、「死」並不是你的肉體。一般的合體,父親跟母親合體,那就生出了你。這個叫物質的身。物質的身是沒有辦法解脫成佛的,你必須要修氣、修光,跟你的本尊能夠完全合一、合體了以後,你跟佛合體,你悟到佛的道理,也能夠跟佛一樣解脫成佛,這個時候你才能夠「無生」、「無死」。當然,有一天你肉體壞了,你的「光明身」出來了,你就知道什麼叫「無生」、「無死」。


你如果沒有修行密教,那你就是吃米、吃飯、吃麵粉、吃麵包,你吃到最後,物質的體壞了,身體已經老了、腐朽了、壞了,你倒下來了,你終於死了。你剩下的東西沒有「氣」,沒有「光身」,你吃的只是物質的一種氣,這一種的叫做「中陰身」,就是「靈魂」。你必須要再去另外找一個物質的身體合體。你業障好一點,不做什麼壞事,不到地獄去,你也沒有做什麼善事,也不到天堂去,那你就是在人間到處飄啊!飄啊!突然之間,看到與你有緣的父母正在合體,你一進去,又成為一個BABY出來。就是這樣子啊!


那你又要來人間做什麼?又來「享受」經濟衰退,「享受」人間的恩、愛、情、仇、勾心鬥角、政治鬥爭?人際之間的像求職,一下子有了職業,你高興;一下子被fired(遣散),又不高興,「喜、怒、哀、樂」統統在你的人間裡面產生出來。你又不知道修行,不懂得修成光身,你只有一個「物質身」,死了又變成一個「中陰身」。「中陰身」又要去找你的父親、母親合體,你又鑽出來,你又是一個BABY了。就這樣子在六道輪迴。這樣子還是好的喔!有的人在人間做了很不好的業,他就到畜牲道去了,到惡鬼道去,到地獄道去。你造了善業就到天道去了,就有一點「神氣」,不然你就是「中陰身」。道理就是這個樣子。


所以,為什麼要修行,就是要生死了了,煩惱斷了,你到了清淨的佛國從此以後你就沒有生死,不再有生死,你甚至可以修密教馬上即身成佛,佛身就是你身,你就是佛啊!


昨天很多人拿開悟的單子給我,「我就是佛」,「如來就是我」,這個我已經講很多遍了,你們不用再講了。為什麼?因為你只要修行,你原來的佛性就一定出來,以你的佛性直接去成佛,你就是佛。


你如果不修行,還在二一添作五,三一三十一,這是打算盤的心算。沒有算盤時,兩個手指撥一撥,就知道多少,這就是心算。有算盤的時候,你打算盤,五加六等於十一,有加、減、乘、除,然後打算盤,它會「別啊!」「別啊!」一直在打。其實,當沒有算盤的時候,你觀想為手上有算盤,算一算,它答案馬上就出來,這個就是心算。所以他們學心算的人,只在那邊這樣。好像那個老師他們在測驗心算的時候,他們在上面寫,52加63加108加72加43減51,再減多少,加加減減再乘多少,再除多少,其實他的手只是在那邊「咚」、「咚」、「咚」、「咚」、「咚」,老師一講完,黑板上一擦,答案馬上就出來。那是靠什麼,靠兩隻手,在那邊打算盤,就出來,這是心算。現在很多東方的學童也會,我不知道西方的學童,有沒有學心算。但是他們只要兩個手指頭,就在那邊打算盤,加、減、乘、除,加、減、乘、除,他馬上就知道答案。這個就是心算。


所以你要解脫成佛,是「加、減、乘、除」啊!你上天堂是「加、減、乘、除」;你下地獄是「加、減、乘、除」。我們修密教是開根號。我告訴你「加、減、乘、除」是小學,小學你就要學;再來你要學「幾何」,到了大學,你要學「微積分」,又有方程式;數學到最高,「微積分」再上去「解析幾何」!我們以前學過「解析幾何」,還有「微積分」,要學這些東西。


修行也是一樣,「加、減、乘、除」、方程式、開根號、幾何、解析幾何、微積分,到最後算出來,你成為菩薩就是菩薩,成為佛就是佛,你下地獄就下地獄,上天堂就是上天堂,就是靠這個東西出來的。所以還是要一一理解,你要理解密教,懂得如何地修行。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彩虹雷藏寺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