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王蓮生活佛2008年8月17日美國西雅圖彩虹雷藏寺週日「瑤池金母護摩法會」法語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瑤池金母大天尊、王母大天尊。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各位同門,大家午安!


今天天氣還是很熱,在護摩火面前更熱。今天的護摩在開始召請的時候,因為我們做的是瑤池金母的護摩,沒想到王母也來了。才做召請,這兩尊就全部都降下來,這是非常吉祥的。明天是瑤池金母的正誕,王母跟金母一起來,我們沒有分別,一樣地恭祝瑤池金母跟瑤池王母同樣的壽與天齊,永遠的香火不斷,一直到千秋萬歲!(眾鼓掌)


我剛剛在迴向的時候也求王母跟金母,希望這次報名的所有的人,都能夠達成願望。相信以金母跟王母雙倍的加持力量,也會達成我們的願望。大家知道瑤池金母跟我本身的關係已經很久了,那是年輕的時候一直到現在。我把王母跟金母都看成自己的母親一樣,所以我非常地尊敬王母跟金母。在王母的造形跟金母的造形上,稍微有一點不一樣,現在的瑤池金母是戴鳳冠,右手拿仙拂,左手拿如意;王母一樣是戴鳳冠,有的戴通天冠,右手是拿龍頭枴,左手是拿仙桃。可以說王母跟金母是合一的,兩尊本來是一尊,但是因為人們供奉的結果,敬奉久了以後就變成兩尊。兩尊的權威都非常的大,在師尊這裡是普同恭敬。這次的護摩來了兩尊,真是大喜之日。


大家都了解師尊跟瑤池金母的淵源,所以我就不再重提。今天下午我上樓去休息一下,有一個弟子就拿給我一封她很長的見解,裡面寫到我過去所講的一個笑話:有一個非常美貌苗條的少女,在公車上面,她的胸部的拉鍊拉得稍微低一點。前面剛好有一位很老實的中年人,他看了覺得說給人家看到不太好,一念之下,他就幫她把拉鍊拉起來,他的耳光就被打了一下。他想說這位小姐一定認為拉起來不對,所以他又把它拉下來,他的耳光又被打一下。回去他太太問他這件事情,他就講說他在公車上做善事,結果拉起來也被打,拉下來又被打,結果就這邊也紅那邊也紅,就是很老實。


這位師姐寫了這個笑話以後,她就再寫一個聯想到的笑話:有一位妙齡的少女,長得非常的漂亮,在公車上面,她的拉鍊拉得稍微低一點,有一位年輕的男士就站在她的正前方。這位男士沒有像那位老實的中年人一樣,把它拉上去又拉下來。他兩眼看著上方,不看正前方,上方也是汽球,底下也是汽球,並沒有理睬那個女的。那個女的心裡想,我長得這麼漂亮,這麼年輕,這麼辣,你這個年輕人站在我面前,連正眼都不瞧我一下,兩個眼睛還看上方,好像很神聖的樣子,她就高跟鞋提起來就往年輕人腳上睬。年輕人痛得要命,但是他還是不敢看下面,心裡在想,我是美色當前,快要熬不住了。我跟上帝祈求,求你讓我不要伸出鹹豬手,求你讓我能夠鎮定,保持君子的風度,心理在碰碰地跳。對方當然不知道他心裡是這樣想。


這位師姐做了一個結論,她的結論是說,什麼都不對,怎麼做都不對。這個中年人把拉鍊往上拉,不對;往下拉,也不對;這個少年人不看也不對。那什麼才是對?這位師姐就寫:「這世界上的事情,什麼都不對。」師姐就講了,現在大家每一個人寫五個字、七個字給師尊,師尊都說很接近,無論如何都不對,寫得再接近,非常接近了,異常接近了,等於接近了,快要接近了,差一線就接近了,但還是不對啊!什麼時候,所有真佛宗的弟子寫出來了,讓師尊看了馬上動容,真的是很難。


大家稍微想一下,釋迦牟尼佛在娑婆世界修行這麼多年,在雪山苦行六年,苦思宇宙的真理,又到菩提樹下靜坐,終於讓祂開悟了。盧師尊磨了將近快四十年,終於意會到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的開悟是什麼。今天我不是要大家給答案,大家給的答案當然是很多啦!剛剛也有一個人給了答案:「我就是眾生。眾生就是我。」沒錯。這個是答案。但佛陀所悟到的是「為什麼」。


昨天晚上那位弟子寫的,「我是沒有的」。你當然沒有,我也沒有,大家都沒有啊!問題是為什麼?大家都知道《金剛經》裡面寫的「無人相。無我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我相、人相、眾生相」,這三個就是法界,也就是代表者「空間」;「無壽者相」代表「時間」。也就是沒有空間,沒有時間。那麼為什麼會沒有空間、沒有時間?我在問的是這個,也就是說佛陀開悟的就是這個:「沒有空間,沒有時間。」為什麼?


我們今天祝賀瑤池金母聖誕,我們祝賀祂千秋萬歲,香火不斷。「千秋萬歲」這是有時間的。我們雷藏寺寫的對聯,「福如東海」,福氣跟東海一樣的大,這對瑤池金母來講簡直太小了,難道不包括西海、南海、北海嗎?只有「福如東海。壽比南山」嗎?只有一個山,難道比不上玉山嗎?比不上喜馬拉雅山嗎?比不上珠穆朗瑪峰嗎?這個應該是「福如所有海,壽比千萬山。」這個還不夠,因為還是一樣有形,還是一樣有限,山一樣有量。今天佛陀所悟到的,沒有所謂的空間,沒有所謂的時間。所以,這要你們參,就是這個道理。


佛陀悟到這個以後,為什麼大家所參的都不中,為什麼?因為佛陀所悟到的,祂也知道,所有世俗的世間的眾生,是很難臆測到,想念到這樣子的這麼無上的境界,所以大家才參不出來。但是,慢慢來,總有人會知道「為什麼」。師尊已經知道了,當然大家也總有一天會悟到非常接近的境界。你確實是悟得了,我一定給你印可,絕不是說你們是永遠悟不到的。大家天天寫來紙條、傳真,世界各地的弟子拼命地傳,一定有人會悟到的,I’m waiting。


當然也有人寫說,「悟『無所得』」。「無所得」也是答案。因為我們學佛的人都知道「無所得」,一般的人不知道「無所得」。所以「台灣之子」,也可能那個「子」會變成另外一個字。一般的人都認為有所得,能夠「悟無所得」的就已經不簡單。你看這世界都是變化來變化去的,當初誰想得到,你娶了一個公主,很榮耀的事,你是附駙馬爺,駙馬爺的結局也是不好。大家怎麼想也想不到,你嫁了一個王子,結局也好像不太好。大家想一想,「福」跟「禍」這兩個好像是兄弟,你得到了這個福,就來了這個禍,這個禍說不定也是福。到時候你想開了,原來這世界上本來就無所得,那乾脆我出家好了,到盧師尊這裡來剃度,因禍得福。說不定有一天那位老爸想通了,到西雅圖雷藏寺剃度,他本來是禍的就變成福。乾脆老爸、老媽、兒子、女兒、駙馬、媳婦還有孫子,全部出家好了。這個就是昨天蓮妙上師講的my family,學佛出家。


學佛就是一個大的家庭,如果能夠由這裡醒悟,何嘗不是福。如果沒有醒悟「無所得」這三個字,那麼還是在六道裡面輪迴,現世我們都看得到。不要說台灣總統,韓國總統也是一樣,還有什麼比總統更高的,沒有啦!總統就是最大的。你看韓國的總統,當了最大的總統,最有福氣的總統,最後變成階下囚。所以最大的福,也是最大的禍。那如果在最大的禍來臨時,他能夠醒悟「無所得」,那麼這個「無所得」就是得,就是福分。真的,天下的事情你注意看看,有開始就一定有結束,沒有說只有開始,永遠沒有結束的。每一件事情都是有開始有結束,開始跟結束都是一定有的。有些人有錢沒有錯,你現在有錢有開始,也會有結束的一天。所以「無所得」是佛的答案,是佛所證驗的其中一個答案,就是「無所得」。


我們學佛的人要悟「無所得」。以我對子女啊,並不是抱很大的期望,來也好,沒來也好。對孫子當然疼愛有加,但是我抱的心理是來也好,沒有也好。對於下一代會怎樣,會如何榮華富貴,有也好,沒有也好。對於他們將來會不會修行,我的子女將來會不會修行,孫子、孫女會不會修行,有也好,沒有也好。當然都希望有啦!希望他們能夠好好修行,畢竟他們的根基都不錯,應該可以好好的修行。但是我沒有抱太大的希望,有也好,沒有也好。因為我知道「無所得」。


像如果盧弘將來證到了「佛山長老」,他本來就是佛山長老,那是他證到了佛山長老,不是我證到佛山長老。像盧君,她將來證到了第七地「遠行地的菩薩」,她本來就是第七地「遠行地的菩薩」嘛!她證到了是她證到,不是我證到。所以,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盧弘他是佛山長老,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盧君她是七地菩薩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我是我啊!我開悟了,我證道了,我也知道那是「無所得」。所以所謂「得」就是「無所得」,因為「無所得」,所以才叫「得」。所謂「功德」,就「不是功德」,因為「不是功德」,所以才叫「功德」。這都是《金剛經》裡面的話,把它延伸出來的。


所以,他們能夠修行證悟,我當然歡喜。他們不能修行證悟,我也無所謂。因為,我所證悟的就是這樣子。大家了解,這樣子的才是真正的悟,你不會去執著我兒子應該每天要唸多少咒,持多少佛號,修幾壇佛法;我女兒要唸多少咒,持多少佛號,唸多少經,每天修幾壇法。我不會嚴格要求他們,但是我希望他們做,因為對他們有益處。對我來講,一點關係都沒有。


當你能夠悟到了「無所得」的時候,你已經很接近開悟了;當你悟到了「無所有」的時候,你已經接近開悟了;當你已經悟到「無所住」的時候,你已經快接近開悟了;當你悟到「一切都是無相」的時候,你已經接近開悟了;當你悟到「無我所」,「無我法」,「無我」的時候,已經接近了開悟了;當你悟到「無我相」的時候,已經接近於開悟了。這個都是答案。當你悟到一切都是「無所謂」的時候,已經接近於開悟了。請大家回答,「開悟是什麼?」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彩虹雷藏寺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