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8年10月13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觀世音菩薩本尊法」《道果》第175講開示

巴拿馬弘法時,超度當地靈眾的小故事,坐飛機轉機的辛苦歷程;與同門互動的之間等;談何謂道果?光明如何產生?從九節佛風,金剛誦,寶瓶氣,入中脈等,拙火昇起,水火交融…等光明之產生。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駐瑞典兼挪威代表處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莊俊耀醫師,還有很多遠地來的同門,還有沒有報名的貴賓。大家晚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


我們今天是做觀世音菩薩的同修,觀世音菩薩的形相很多的,基本上有三十二個應化身吧!另外,其實還有更多的觀世音菩薩的形相,在娑婆世界跟眾生最有緣的一個菩薩,應該就是觀世音菩薩。同樣地,觀世音菩薩也顯化在整個西藏,整個西藏都是觀世音菩薩的道場,更可以這樣講,差不多全世界都是觀世音菩薩的道場,祂跟眾生最有緣。


◎觀世音菩薩的信仰特別地多,不僅在佛教界,在民間的信仰上,也有很多觀世音菩薩的廟,所以祂的應化身是非常多的,所度的眾生是為第一。


祂是第一名,在佛教界,沒有人不知道觀世音菩薩。祂的修行法也很多,屬於觀音系統的,像白度母、像綠度母、像二十一度母,都是觀世音菩薩本身的顯化,二十一聖度母都是觀世音菩薩的顯化。


上個禮拜師尊跟很多的上師、法師去了巴拿馬,在那邊也遇到一些事情,跟大家稍微講一下。我們第一天到了巴拿馬的時候,在差不多接近傍晚的時候,我是住在33樓的18號,應該是最頂樓,聽到走廊有聲音,走廊不是很寬,在33樓,走廊是直條的,很長,我剛好在客廳的時候,聽到「轟~轟~轟~」聲音,從很遠的地方,以我房間講,是在左手邊那邊有一部戰車這樣子開過來,開在走廊上面,一直開開開,開到我的門口,就停下來,而且很多人的聲音在這個戰車上,或者是它的左右,有非常多的人,他們講著西班牙語,當然他們沒有講Te quiero mucho (西班牙文:我愛你),講著西班牙語的很多很多,男男女女都有,到我的門口就停。我以為我自己耳朵大概有問題,因為很多人講話,有尖叫的聲音,我想我的耳朵大概有問題,走廊上怎麼有戰車,從很遠的地方開過來?而且那麼多人在叫,接著還聽到一些爆炸的聲音,接著很多人就在我的門口講話,很多人。我以為我自己耳朵有問題,耳朵怎麼聽到這個?不可能耶!戰車開上33樓,坐電梯的嗎?不太可能耶!後來我解釋為可能就是有人用大型的吸塵機器在吸走廊的地毯,很遠的地方吸走廊的地毯,這樣的聲音也是很大,這樣轟~轟~過來,我是解釋成這樣。聽到那個聲音的人也不少,我還以為只有我一個人聽到,結果有上師、法師都聽到,請聽到的舉手一下,莉莉法師也聽到,明宜法師也聽到,但是大家沒有人出來看,喔!范師兄,對啦!那是巴拿馬的范師兄,他聽到了,聽到以後他有打開門來看,結果什麼人都沒有。這個事情也就算了,對不對?不過,也沒有大型的吸塵器在走動啊!就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我也覺得說就算了。


我每天早上一樣很早起來就修法,我在自己的客廳修法,結果沙發椅就發出聲音,我晚上是聽不到聲音,晚上很安靜,客廳都很安靜,早上修法的時候,沙發椅發出聲音,前面的玻璃窗發出聲音,電視發出聲音,後面的藝術品也發出聲音,前後左右都是聲音。


◎同樣在修法當中,也有聽到發出聲音的是蓮碤法師吧?蓮碤法師在哪裡?你有聽到發出聲音是嗎?沙發,到處都是聲音。那你有跟它們講什麼嗎?他是這樣講的,他說:「師尊在隔壁!」好,請坐,他心地很善良,他在修法他也聽到聲音。


然後我就問它們,其中有幾個是華人,來的當中有幾個是華人,很多是巴拿馬人,但其中也有幾個華人,我就問它們:「你們來這裡做什麼?」它們說它們是看到電視牆,或者看到新聞、看到廣告,所以才來的。我就問它們:「以前不是有XX常來這裡做超度嗎?那你們怎麼沒有去參加法會受超度?」它們回答:「是有,是有XX來這裡做法會,而且很多次。」它們也有去參加,但是結果是大失所望。為什麼呢?因為,它們發覺XX身上全部都是鬼氣,「她本人跟我們都差不多,全身都是鬼氣,那我們還請鬼來超度鬼嗎?不太可能的事情!所以我們就大失所望,就回到原來的地方。今天知道您來,那請您也幫我們超度。」就是這樣簡單幾句話。我就說:「歡迎你們參加常弘雷藏寺的法會,另外還有叫做Chiriqui (麒麟地)寶華同修會的法會,也歡迎你們參加。」


◎做完法會以後,我每天都修法,到了第三天常弘雷藏寺的法會已經結束了,一樣地沙發也響,前面的玻璃窗也響,後面的藝術品也響,電視牆也響,我說已經超度過了,你們為什麼又來?它們講「我們是新來的」,我說:「新來的?」「您在每天同修當中,被您已經超度的,那些已經沒有來,我們是後來再聽到風聲再來的。」


我說:「法會都已經結束了,你們又來。」它說再請我唸:「南無阿彌多婆夜。哆他伽多夜。哆地夜他。阿彌利都婆毗。阿彌利哆。悉耽婆毗。阿彌利哆。毗迦蘭帝。阿彌利哆。毗迦蘭多。伽彌膩。伽伽那。枳多迦利。梭哈。」,然後再唸「嗡。啞貝巴拉吽。堪渣拉。梭哈。」就這樣,我再特別在自己的客廳再做超度它們。包括蓮碤法師那邊,去他那邊再又叫到我這邊來,我都有做,就按照儀軌超度它們。重要的一點,它們也去參加XX的法會,結果發覺她的周圍都是鬼,很多的鬼跟隨著她去,另外,她本人身上也沾了鬼氣,鬼氣非常地重,所以那些鬼看到她的鬼氣以後,說:「她跟我們都一樣,她怎麼能夠超度我們?」所以它們沒有接受超度,這是一個事實。聽到聲音的,還有蓮碤法師在修法的時候,所有的沙發都會響,不是普通的響,一個沙發擺在那裡,怎麼會響?那有可能?落地窗的窗簾也會啪~啪~啪這樣響,那有可能?連電視也會發出聲音,後面我擺了一個藝術品剛好是一個人,一個人的藝術品,這個藝術品也會叫,所以整個前後左右全部都響。蓮碤法師是不是這樣?你舉一下例子發出什麼聲音(答:修法坐的前面是擺水果盤,水果盤的刀叉先掉下來,我本來以為沒有放好,剛好那時候在唸往生咒,結果浴室就是一堆聲音,我全身就突然很冷,我是說我唸給你們,但是我沒有能力超度你們,師尊在隔壁。)好啦!好啦!碰到這種事情你們也可以講師尊在西雅圖。「師尊在西雅圖,你們去找祂。」也可以啦!也沒有關係啦!我是可以的。


我以前做施食的時候也是這種現象,我每次做施食的時候,哇!整個房子裡面到處都是,冰箱也是,它們喜歡住在冰箱耶!我每一次走到冰箱的時候,冰箱就砰一聲,倒不是一般的冰箱有時候電會發出一種聲音出來,有沒有?有時候冰箱會發出一種聲音出來,不是那種聲音,覺得像好像觸電一樣的啪~這種聲音出來,走到牆邊牆這邊也發出啪~,走到柱子旁邊,柱子也啪~!然後我有一天早上起床我去照鏡子,到運動間,一般運動間都有前面的鏡子,後面是運動器材,有腳踏車、有舉重,有一些健身的儀器在後面,我走過運動間我就進去一下子看一下鏡子,看一下自己的氣色如何?後面所有的運動器材全部發出聲音,我身後一切的器材全部發出聲音,我回頭跟它們講:「吵什麼吵!一大早就在吵!」然後我跑去跟師母講,師母說:「不要黑白講(亂講)。」家裡以前常常有這些,現在好很多,聲音還是有,但不是那麼多。


這次在巴拿馬,真的是…蓮喜和蓮彥她們去考查,發現在1989年的時候曾經有美國的飛機來轟炸,另外,戰車有嗎?你們巴拿馬有沒有戰車?他們說在1989年的時候,在巴拿馬有很小的戰爭,大概幾天?多久就結束了?前後幾天就結束了。因為,是美國去轟炸巴拿馬,是要抓當時巴拿馬的總統,是嗎?(答:是的)要抓巴拿馬的總統,聽說是死了三千人,在巴拿馬的歷史上有記載。我是不知道的,我是不知道這件事情,巴拿馬關我什麼事,反正你是馬!對不對?我不知道巴拿馬有這件事情,是她們去查那地方有沒有發生這種事情,原來在1989年的時候,曾經美軍轟炸巴拿馬,才五天就把巴拿馬收拾了,死了三千人,有這件事情。所以我們聽到的倒都是真實的,超度的也是真實的。有這種事情,我是不知道的,因為巴拿馬的歷史跟我們距離很遠。講實在話,你們巴拿馬的不要講,誰知道現在巴拿馬的總統是誰?叫什麼名字?誰知道?現任的巴拿馬總統叫什麼名字?你們知道嗎?那蓮喜、蓮彥不要講(答:我們也不知道!)你們也不知道啊!


你們以前住的國家的總統你都不知道(答:師尊,是每五年換一次),是五年換一次,沒有錯啊!像美國、台灣都是四年換一任總統嘛!對不對?你們都不知道總統的名字是誰!哎呀!所以當總統有什麼用?你看!世界上總統是一個國家最高職位了,我也不認得啊!除了幾個出名的總統,經常在電視上出來的,或者是世界大國的這些總統、總理我們知道以外,其他那些小國家的總統我們幾乎都不認識。


◎所以真的這個「名」也不算什麼,我自己覺得這個「名」也不算什麼。


我常常講一句話,師尊去了日本,站在Tokyo Tower東京鐵塔,有誰認得你是盧師尊啊?有誰認得你?根本就沒有人認得你!所以人的「名」沒什麼了不起的,真的。你跑到非洲去好了,那是一個一個黑黑的,看到你,他們也不認識你啊;你到法國巴黎鐵塔,誰也不認識你啊!當然,真佛宗的弟子當然認識盧師尊,其他無關緊要的誰認得你啊?所以有時候很多事情,這個「名」也沒有什麼好稀罕的,真的。像那些總統,如果你不講出名字出來,說不定人家都不認得,不是大國的總統大家都不認得。我是因為講到巴拿馬這件事情,就聯想到。


◎這趟飛機從這裡一直到芝加哥,再轉飛機到巴拿馬,或者從巴拿馬坐飛機到休士頓,再轉機回到西雅圖,這一趟旅途真的很辛苦,因為,飛機都是小型的飛機,飛行的時間都很長,將近十幾個小時,一站轉一站,都是十幾個小時。


而且坐的椅子雖然好像,我不是坐Economy(經濟艙),同門很多是坐Economy,有時候我們是坐在商務艙(答:頭等艙),沒有什麼頭等艙,那是什麼頭等艙?沒有什麼頭等艙的啦!飛機頭幾個位子而已啦!我們是坐在那裡,也很不舒服耶!因為坐太久了,而且也不能夠躺,也不能夠這樣,睡覺我都很難睡,而且菜都很Dirty的,頭等艙的那些菜也不是什麼,不是Beef就是Chicken,就是兩樣讓你挑,看了半天也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吃。坐飛機很辛苦,但是在巴拿馬的期間,所有巴拿馬的同門都是一流的招待,那邊的招待都是一流的招待,都是最好的,住的也是最好的,吃的也是最好的,穿的也是最好的,穿的當然就是喇嘛裝。


每次出門都有四個保鏢,還有警車開道。本來保鏢是24 hours,剛好坐在我的大門的旁邊,他擺一張桌子和兩個椅子,晚上他們就坐在那裡的。24 hours的保鏢對不對?到最後我覺得很不方便,就讓他們晚上不要在那裡,就坐在電梯口就好。他們聽了就說好,反正坐在電梯口,誰出電梯他都可以看得見,他就坐在電梯口,他們是後來才坐在電梯口的。他們的保安都非常好的,四個保鏢隨時在你周圍,我們一進電梯,那個保鏢就在電梯裡面一個,大門口一個,我們就在中間。他們保鏢聽說用的都是特警,特別的警察,以前是保護巴拿馬總統的特警。其中有一位就跟Samantha變成Friend,那個不叫男女朋友,是朋友。


我們在這裡謝謝巴拿馬的同門,他們還準備了豆漿,每天早上喝的豆漿,他們是把很多的豆子全部集合起來,先試看看哪一個豆子是最好吃的,就選了那個豆子起來做豆漿,然後他還加上花生磨成粉,磨成很細很細的粉,就是豆漿再摻上了花生粉,濃、純、香的豆漿,是我這一生當中喝過豆漿的最好喝的豆漿!她還會用機器熬一種湯出來,然後,再煮魚翅和鮑魚和熬出來的雞汁弄起來的,讓我飯前也吃一碗,午間也吃一碗,就是在飯和飯的中間也吃一碗,那是一個叫做妙華的師姐做的,這兩樣東西都是非常好的!你問那個春飛師姐,春飛師姐以前也是跟著XX去巴拿馬的,對不對?XX回來以後,就叫他們做這樣的東西給她吃,結果沒有人能夠做得出來,啊?春飛,沒有人能夠做得像妙華師姐這樣做出來,你們都不會做啊?XX很想念她熬出來的雞湯麵,XX每一次一定要吃兩碗對不對?一碗都那麼大,她吃兩碗,她說佛菩薩把她變得圓圓滾滾的那麼醜,不是的,是貪吃才變那麼醜,她每次都吃兩碗。真的很好吃,我不能叫我們西雅圖雷藏寺也去做這種事情,因為,那是不可能的任務。那師姐的手很奇怪,她做的就特別好。


◎我們再講《道果》,我主要是講一個靈異的事情,這個靈異的事情是非常真實的。

那麼,大家要認,認什麼呢?因為,那些鬼講過,我旁邊和我身上沒有鬼氣,而且頂上還有光,它們認為這樣才能夠修行。


◎《道果》這裡面本來是寫這樣的,要我解釋「圓滿」,其實「『圓滿』為具有以一語示現一切語之能力」,它是這樣解釋的,好像佛一樣,一音演萬法。


我講過的,一音演萬法,祂只講出一個聲音,各人聽到了,就等於法出現了,所以聖者本身講一句話,底下個人理解個個不同,但是都有本身很多的覺受,這個就是「圓滿」。


那麼,我今天要講「臨終」(密灌:道、見、宗趣、臨終、果),「壬三、臨終。若宗趣未提升者,臨終光明不須於死時修,自然即成。總體言之,領受成就之時有四,即:三灌時、夢覺受時、臨終時、中有時;其瀕死時諸氣融入中脈,生起最勝昭空成就禪定,如彼由前述之昭空自生智定與自己神識交融一味,證無中有提升宗趣或持明等成就。」這裡談到「臨終」,也就是領受成就的時候有四種,你在做第三灌頂的時候,你就有好的覺受出現;在「夢覺受時」,在做夢的時候也有覺受出現,像我們Australia澳大利亞,住在西澳嗎?是嗎?那位同門在哪裡?今天晚上供餐的澳大利亞的這位同門,她本身在夢中就有很好的覺受是不是?夢中就很多的啟示和覺受,師尊常常出現在她的夢中,是嗎?好,妳請坐。她夢中就有很好的覺受出現,夢覺受時,她來西雅圖就是七年前來西雅圖,和這一次來西雅圖,但是台灣雷藏寺她常常去,是嗎?每一年她都去台灣雷藏寺,來西雅圖是七年前和這一次,但是,她在夢中有很好的覺受。


另外,還有快要死的時候產生的覺受;當你成靈魂的時候也有覺受。這四個時候會有覺受,一個就是受三灌的時候,就是智慧灌頂、無上密灌頂的時候,會產生覺受;另外夢覺,在做夢的時候會有覺受;臨終的時候,快要死的時候會有覺受;另外,你變成靈魂的時候會有覺受,就是中有。快要死的時候,所有的氣都會集中進入中脈,這時候,你平時有修行的,常常觀想中脈,氣就進入中脈,那時候會「生起最勝昭空成就禪定」,也就是進入空定,進入空定裡面。「如彼由前述之昭空自生智定」,也就是進入空定之中,「空和自己的靈魂交融成為一味」,也就是自己的神識,我們稱為靈魂,人身上的靈魂跟空性結合在一起的時候,交融成一味,就可以證到「無中有提升宗趣或持明等成就」,化成光明,變化成為光明,臨終的時候是有這種現象。你修氣、修脈、修明點,就會有這種現象。


◎今天中午問事的時候有人問我:「請問師尊,光明是如何產生的?」光明要產生,第一個,你昇起了拙火的時候,當你的拙火昇起來,你就會看到光明;第二個,水火交融的時候,水往下滴,火往上昇,這個水等於是油一樣的,油入火中,就變化成為更大的光明出來;到最後,就是以你身上的光明,從自己的五輪當中,眉心輪、喉輪、心輪、臍輪、密輪,這五輪當中只要哪一個輪打開了,它就會有光明顯現出來;甚至於周身,你的全身都是光明。


光明就是這樣顯現,所以臨終的時候,你已能夠顯現密教裡面講的「子光融入母光」,就是你以自己的光明去跟宇宙的光明互相交融成為一片,這就是成就,就是密教裡面所講的「子母光相會」,子光會見母光,個人的光明跟宇宙的光明合一的狀態,就是「證果」。


◎什麼是「道」?什麼是「果」?就是以修道的方法,得到了果位,就叫「道果」。


所以這一本的意思就是說,以修道的種種的方法去得到了果位,就叫做「道果」。光明是如何產生的?當然先修氣,像我們剛剛做九節佛風,師尊將九節佛風做完,基本上的九節佛風,你一定要入禪定以前一定要做,然後再做金剛誦,再做寶瓶氣,再融入中脈,中脈把它觀成一條,從頂竅一直到了密輪,然後藍色的氣一直通著到頂,所謂通中脈,中脈就通,你氣能夠進入中脈,這個中脈的氣就一直在增加、一直在通,到時候以你左右脈的氣灌進中脈,用觀想的拙火讓它昇起來,點起它的拙火,再用拙火在中脈圓形的旋轉,像松針一樣,一直發著火,一直到了眉心輪,讓眉心輪的明點下降,在心輪跟拙火相會,這樣一個輪一個輪地打開,就能夠產生光明,密教的內法主要是修這個。


以前有個弟子跟我講,女人很麻煩,他用廣東話講,你們會廣東話的講,女人好麻煩(廣東話)。男的跟女的講:「親愛的,陪我去健身房好嗎?」這女的回答:「你是在說我胖嗎?」男的講:「好吧,如果妳不想,那就算了吧。」女的就回答:「你是在說我懶嗎?」男的講:「寶貝,妳冷靜點好嗎?」女的回答:「你是說我像個瘋婆子嗎?」男的講:「我不是這個意思。」女的講:「你是在說我愛說謊嗎?」男的就講:「好啦好啦!妳不要去好啦!」女的講:「等等,你為什麼一個人去健身房?」女人好麻煩(廣東話),她都會給你解釋到別的地方去,跟她講話反正她就是這個樣子。


有一隻兔子跟烏龜比賽,跑了五圈,兔子被跘倒六次,最後烏龜贏,事後兔子就跟烏龜抱怨:「今天真倒霉,不知被什麼東東跘倒六次。」烏龜也說:「我也是很倒霉,今天不知道被誰踢飛六次,最後一次還被踢到終點站。」我們學密法,不管你是兔子還是烏龜,都會到終點站,就怕你不修。你只要很持續地修,每天身口意清淨,就算修本尊法好了,你只要身口意清淨,一天裡面三十分鐘身口意清淨,累積起來也是可觀,像烏龜一樣慢慢地爬還是會到。


當你一生當中,到達了目的地的時候,你本尊相應了,你臨終的時候,佛菩薩或者你的本尊現在你面前,你就往生到佛國淨土,將來果位就有希望。所以不能偷懶,每天你走幾步路,終於有一天也會到的。所以記得要持之有恆,久遠心是很重要的,不能說我今天拼命修拼命修,明天後天大後天統統都休息,到有一天想起來,好我今天又修,然後又停又停這樣,這樣不太好。一天修一點,慢慢增加慢慢增加,這是好的。Australia那位,你穿大衣啊,她一天修四座法,一天修四座,比我們這個光頭還厲害。我們光頭一天修四座的舉手,一天修四座,早上起來修一座,然後中午修一座,傍晚修一座,晚上睡前修一座,四座法,她一天修四座法耶!所以她的覺受特別好,她是兔子,我們都是烏龜。


那一年,一家人在客廳裡面看電視,看到男女主角私奔,家裡的妹妹嚥下口中的薯片就講:「媽媽,如果我跟別人私奔,妳會怎麼做?」這位媽媽看著吃個不停的妹妹一眼說:「妳一私奔啊!我們立刻抓緊時間趕快搬家,絕不給那個男的後悔有退貨的機會!」這也是一個笑話喔!我以前不是講了一個笑話嗎?有一個男的站在最高的大樓屋頂要跳樓,有人發現了去報警,警察就來救他,警察隔著很遠的地方就問他:「你為什麼要跳樓?」他就講:「兩年前我的太太跟著我的好朋友,兩個人就離開我了。」警察就覺得很奇怪:「當時兩年前,如果你傷心的話,你就應該跳樓了,為什麼到兩年後才跳樓?」這位先生就跟警察講:「因為我的那個好朋友說要把太太送回來!」送回來他才去跳樓,跟這個笑話差不多。


再講最後一個吧!欸!還是那句話(答:女人好麻煩(廣東話),對!因為把麻煩又送回來,所以他趕快跳樓。早上我跟老婆吵了一架,她賭氣不理我,快到中午十二點,我餓得不得了,見老婆還沒有做飯,就寫了一張紙條:「我餓了」,讓家裡的狗狗叼去給老婆看,等了一會兒不見動靜,我悄悄去客廳一瞧,見老婆邊吃火腿腸邊餵狗狗,然後嘴巴唸著:「我知道你餓了,多吃點。」還是一句老話(答:女人好麻煩(廣東話),好啦!


嗡嘛呢唄咪吽。



文/杏子恭錄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