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8年11月3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黃財神本尊法」《道果》第181講開示

宇宙的層次,欲界天是樂,色界天是光明,無色界天就是空。真正的佛,祂有快樂,有光明,也有空,三者都包容,這是修行的境界。最低的境界就是快樂,中間的境界就是光明,再最上的境界就是空,在《佛王新境界》裡面,就是講「樂、明、空」三個字。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針巴拉黃財神」。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駐瑞典兼挪威代表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莊駿耀醫師、大馬華光功德會柔南分會主席梁勝師兄。大家晚安大家好。


今天我們同修黃財神本尊法。黃財神本身藏人就稱為針巴拉,祂是北方多聞天王的化現。我們以前講過,在天上最富有的就是四天王,在海中最富有的是龍王,在大地上最富有的應該是堅牢地神跟地母、跟所有的山神,在人間最富有的就是我們廟的後面「微軟」比爾蓋茲。我們當初選地在這裡蓋西雅圖雷藏寺的時候,還沒有微軟,一片樹林空的,我經過的時候說:「哇,這塊地是很好的地,是世界第一富豪的地。」我就講後面那段微軟的範圍,就是世界第一富豪的地。那時候聽到這句話的請舉手,他們都有聽到,師母也有聽到。那時候還沒有微軟,我們先來,他們後到。


當初我們選到西雅圖雷藏寺這塊地的時候,剛好是「界水止來龍」是好地,後面有靠,前面閃米密西湖有照,龍砂跟虎砂有抱,中間還有泡。這裡是一個圓形的胞,我們西雅圖雷藏寺是圓形,自然高出來其他八棟房子,是八家人每個人都出了錢把這塊地買下來,一起把雷藏寺蓋起來。就分成八戶人家跟一座雷藏寺。


這裡是界水止來龍,那時候前面還沒有房子,我們站在天公爐的地方就可以看到閃米密西湖。這裡有一條龍脈一直下來,下到這裡,後面也是來龍,這條龍非常好,非常漂亮,後面那塊地是第一富豪,我們這裡是第一真佛宗的祖廟。唯一比較不同的一點是,祖廟的龍邊稍微低一點,虎邊稍微高一點,按照地理講,台語講:「白虎山頭起尖峰,老婆一定打老公。」這邊是白虎稍微高一點,青龍稍微低一點,所以出了幾個女中豪傑,像師母,像出了幾個女上師都可以說是衝鋒陷陣的女將。這個地理很好,廟是很小,但菩薩很大,非常有威靈的寺。 


真的,我們西雅圖雷藏寺在蓋的時候,微軟還不知道在哪裡呢!我1982年移民美國,1985年閉關出來才蓋西雅圖雷藏寺,那時候還沒有微軟,後來他們才買在我們的後面,我們是先來,他們是後到。其實他們應該來拜碼頭,我們這裡是頭啊!他在企業經營上是屬於龍頭,我們這裡是宗教界的一個龍頭。


你看這麼小小一塊地理,它將來所度的眾生遍佈五大洲、整個世界。能遍佈整個世界的也很少,包括Russia(俄羅斯)都有真佛宗的弟子,外蒙古、內蒙古、新疆都有我們的弟子,像新疆的民歌王王洛賓也是師尊的弟子,很多的。所以能夠這樣子興旺,也是要靠這塊地理。已經有「地」了,再靠佛菩薩是「天」,再加上我們「人」努力去弘揚真佛密法,所以能廣傳到全世界。


我以前常常講真佛宗是丐幫,丐幫也是一個很大的門派,丐幫現在也有一點錢,大家從丐幫裡面慢慢開始建分舵。丐幫有總舵主,另外還有很多世界上的分舵,雷藏寺、分堂、同修會,紛紛建立起來,等於是世界性的。我們的法,當然也是包羅了所有的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黃財神針巴拉作為我們的本尊之一,祂的力量也是非常大,幫助我們很多,四個天王都是幫助我們真佛宗,守護著真佛宗的壇城。


釋迦牟尼佛本身是從印度那邊開始的,祂的教法流傳在東南亞就是小乘,到了中國就變成大乘,在西藏一帶就盛行密乘、金剛乘,又由中國傳到韓國,由韓國傳到日本,現在佛教也傳到西方的世界。其實這個傳法也要靠這些財神的幫忙,才能夠傳到全世界。真佛宗也有很多的天神在幫忙,像當初勸釋迦牟尼佛住世轉法輪在世間說法的Brahma大梵天,還有忉利天,地位最高的遍淨天維濕奴,還有希瓦是大自在天。還有財神,紅財神甘尼許,師尊家裡有希瓦的夫人卡利Kali,還有密苑裡面妙音天,還有吉祥天,祂們都是來幫助真佛宗能夠發揚到全世界的。我們感謝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祂們一直護持我們真佛宗能夠發揚光大;我們也謝謝所有的財神,黃財神、紅財神、黑財神、白財神、綠財神都來幫助真佛宗的弟子,發揚光大。


今天再跟大家講述《道果》

二、持

其作廣釋:所依完全清淨之實體或智慧明妃,坐遠近合宜處,學觀「色亅,以凡夫貪火燃而明點降,諸細微脈中明點動搖,修樂時不漏失,須守護其開張之際,雙手金剛拳交於胸、縮腹、貼脊、眼上翻視、忍密,不實作雙運。

如彼學於「聲」者,說種種貪語,四法如前調練。


一般來講,一個瑜珈士、密行尊者「所依完全清淨之實體或智慧明妃」,什麼叫「實體」?我們坐在這裡的每一個人都叫實體,實際上有肉體的就叫實體。其實他講的就漏了兩個字,叫做實體明妃,這裡寫著完全清淨之實體,這個明妃必須是清淨的,完全清淨之實體,沒有兩種想法,按照陳健民上師所講的「來無所求」:實體明妃如果是完全清淨的,她來並沒有要求什麼;「去無牽纏」:她離開了瑜珈士或者離開了無上密的行者,也沒有牽纏。這叫「來無所求,去無牽纏」,就是其中的一種清淨,那是完全清淨的實體明妃。


什麼叫智慧明妃?師尊在上個禮拜在山莊做多傑帕母,就是金剛亥母護摩的時候,金剛亥母從虛空中下降,師尊手結著金剛亥母的手印,手伸開,祂就從虛空中降下來,就降入這裡,剛好跟師尊是對著的,這個金剛亥母就是智慧明妃。什麼叫「智慧明妃」?就是虛空中下來的明妃,像卡利,祂就是希瓦本身的明妃。這個很簡單的,也就是我們講的佛母,明妃如果演變就高一點的說法就等於佛母。


佛母有多少?像吉祥天也是佛母,跟大威德金剛在一起的是妙音天女,跟喜金剛在一起的是無我母,跟毘盧遮那佛在一起的是大自在佛母,跟勝樂金剛在一起的就是多傑帕母,就是金剛亥母,祂們都是佛母。但是這些佛母本身都在虛空之中,你一個真正的修行人能夠攝召虛空中的佛母下來跟你雙運的話,那個也叫做無上密部,一樣是無上密部。那個就是完全清淨的、虛空中的佛母。


實體明妃是具有明妃的特質,那個是非常特別不一樣的,例如她的走路有旋轉性的,走的是蓮花步,就是她的特質;例如白虎(翻譯把它譯成white tiger)這也是明妃的特徵,她身體有香氣,不會流臭汗。有喔,師母就不會流汗。事實上就是這個樣子,一般人碰到白虎,剋夫啊先生必死的,連馬來西亞也是一樣有這種傳說。女生有白虎的很少有,根本就沒有,但是這個是明妃的特質。兩眉之間有一紋,會看的才能看得出來;肚臍上面有三個紋路;她的臉一定是非常的嫵媚、很漂亮的,她有特徵的一看即知, 這個就叫作明妃的特質。


不要以為明妃好當:中間牙齒有兩顆牙稍微大一點,像小白兔的牙齒,也是明妃的特質。嘴唇稍微翹起來一點點,也是明妃的特質。臉上一定是有春天的氣息,這是明妃的特質。一般來講,像鼻子這樣子塌起來的、像豬鼻子、像白無常眉毛下垂的,當然不是明妃的特質;像嘴巴笑起來裂到耳朵的,當然也不是明妃的特質;像眉毛倒豎的、不是娥眉,而且是倒豎的,恰北北的(台語),當然都不是。她的體態是不一樣的,那個腰都是很細的蜂腰,但是下半身非常圓的,那才是實體明妃或智慧明妃有的特質。


學觀「色」:就是剛剛跟大家講的,你要能夠觀察得出來。


「以凡夫貪火燃而明點降」。我們現在在座的大家都是凡夫。什麼叫「貪火」?你有慾望,我們本身所有男的、女的一樣的,就是男的也有貪欲的火,女的一樣有貪欲的火。這裡所謂貪火就是慾火,慾火燃,慾火可以跟拙火互相結合,慾望的火跟拙火一樣的結合把它燃到整個身體,明點就會降下來。 


明點從菩提心月液這裡降下來,但是明點不一定從這裡降下來,為什麼?因為你拙火沒有升上來燃這個明點,不過是在你密輪這個地方產生了慾火,它也一樣會降明點,就是有一些分泌物會流出來,因為你貪欲的火一想起來,分泌物就出來。很簡單的,我們只要看到酸梅,你的口水就流出來,就像我們的長老常智上師,他只要看到榴槤、馬來西亞好的榴槤,我坐在旁邊就聽到他口水咕嚕嚕流不停。我們看到喜歡吃的東西,一看到口水自然就流出來。告訴你,這句「以凡夫貪火燃而明點降」,就是你慾望、慾火跟拙火一直燃起來的時候,你的液體分泌物就會出來,「明點降」這句話就是這個意思。


「諸細微脈中明點動搖」:明點會動搖。密輪裡面自然有脈、心有脈、臍輪有脈、喉輪有脈、眉心輪有脈,周身還有很多的脈,全身都是脈,我們稱為微血管也算是脈,全部都會動搖。我們講慾火焚身的時候,全身都會震動的,男的全身也會震動,女的全身也會震動。當他明點在產生、在下降的時候,全身都是震動的,熱也會產生出來,明點也會產生出來,貪火也會產生出來,這個就是人本身的慾望,全部動搖。


「修樂時不漏失」:明點產生出來,如果是凡夫,一定漏失,明點一出來就流了,就漏失了。但是瑜珈士或者是無上密的行者,他不能夠漏失,女的明妃可以漏失,男的不能漏失。男的不漏失很少有,所以我講,無漏法你要先修,你無漏法先修了以後,你就明點不漏失,明點不漏失的話,保持你的全身的光彩,你的皮膚會比別人家還細、還要滑,一定的。皮膚不會老化。


像師尊現在已經74,來看看師尊的皮膚怎麼樣?因為我圍圍巾,你們也看不到。像這個臉皮經過74年的風吹雨打、日曬曝烈,我從來也沒有什麼化妝品、塗什麼乳液,從來沒有。師母常常說,西雅圖大陸型氣候比較乾燥,你應該擦點乳液,我從來也不擦,但皮膚比較乾燥,看起來還是一樣,就是這樣子粗粗的,人家說要去角質,我也從來不去角質。但是我內在的皮膚還是很細,(聖尊捲起袖子)你看我的手很細,又白又亮又滑,其實我真的脫起來也是一樣的,因為沒有曬太陽的地方全部都是白的,而且皮膚還是很細,看起來不會老化。有一次在游泳池,人家問我說你幾歲,我說70,對方很驚訝地說:「70?你的皮膚怎麼不粗啊?」其實應該皮膚要粗掉,卻還沒有粗。


這個修樂,無上密部它會產生一種快樂。快樂是依著你明點出來的時候,它就產生樂,但是這個樂是比較短的;你如果是無漏的時候的樂,你這個明點不動搖不出去,那個時候的樂才叫作大樂。那麼男行者出去的樂,那就是小樂,反而是痛苦,不是快樂。


「須守護其開張之際」:要守護這個明點,你腦海裡面記得要守護你自己本身的明點不漏失掉。什麼叫「開張之際」,你在快樂的時候,毛細孔都是打開的,包括全身的所有的一切都是打開的,在開張之際,你必須要守護住;就是你大樂要來的時候,你要趕快守護住,讓它不漏失。


「雙手金剛拳交於胸」:薩迦六勢變就在這裡。它意思是講說什麼是「金剛拳」?(聖尊示範)就是握拳,但是把拇指放在裡面握住,這是另外一種拳法。雙手握住,這叫握固印,然後交於胸,放在胸前。有這個姿勢。另外縮腹,縮小腹,就是提肛。貼脊,前面的腹貼背,縮起來貼在背上。「眼上翻視」,這個只有師尊會。日月朝天,眼睛閉起來,兩個眼球向上看,這是一種提法,兩個眼球向上看就叫日月朝天,它這裡寫成眼上翻視。「忍密」,把密處忍住。 


然後這個時候不做雙運,就停了,停滯住,因為明點要衝出來的時候,你把它持住,讓它不衝出來,那時候不做雙運,因為你一直在做雙運的話,它就會順勢就出來。你如果不做翻騰的時侯,它就不會流出來,你只要常常練習這幾個動作。不過這裡面還少的很,薩迦六勢變,也就是薩迦派《道果》,《道果》裡面有六勢變,日月朝天,舌抵上顎 ,壓喉結,腹貼背,提肛,結金剛拳交叉胸前,這幾個姿勢你學會,突然間一起做起來,男的行者就會忍住,這裡講忍密。這裡寫著:「忍密,不實作雙運」。


如彼學於「聲」者,說種種貪語,四法如前調練:也就是說,聲音者說種種貪語。什麼叫「貪語」?在雙運的時候都是講貪語的,女的也是講貪語,男的也是講貪語。什麼叫貪語言?就是說,一般的夫妻他們在做這個事情的時候,他們是講貪語,那時候才講這種貪的語言。也是要這樣子調練的。


講一個笑話給大家聽。有一個精神科的醫生跟精神病患的對話。病人問醫生:「青蛙為什麼會飛?」醫生就笑了,他不知道。精神病患就講:「因為青蛙吃了神奇的小藥丸。」醫生莫名其妙,什麼叫神奇的小藥丸。病人再問:「那為什麼蛇會飛啊?」醫生就講:「因為蛇吃了神奇的小藥丸。」病人回答:「錯了,因為蛇吃了青蛙。」醫生又不講話。病患又問:「那為什麼老鷹會飛呢?」醫生這回很神氣的說:「因老鷹吃了蛇。」只見病人大聲狂笑的說:「你精神病啦,老鷹本來就會飛的。」這個精神科的醫生就回答:「我不跟你講了,我要去躺一下。」


師尊今天講這個無上密,它是有結構性的,有組織性的,而不是隨便講講的。所以密教有無上密部,就是把人的慾望、人本來原有的貪火慾望變成修行。所以我去問釋迦牟尼佛,我說:「那個不是淫嗎?」釋迦牟尼佛回答:「那是清淨的。」我說:「祢佛陀講這種話,犯戒。」佛說;「不是犯戒,真正的淫是有漏的凡夫,都是淫,沒有漏的行者是清淨。」祂說,本來世間娑婆世界的人都是做這些事情。我們從哪裡來?眾生都是淫中生,都是「淫」字所產生的。


如果以貪淫的這種姿態學習到了無上密,你已經無漏跟空性能夠結合的時候,就是清淨,是有結構性的,不是沒有。它會讓你的脈能夠通暢,把你的疾病能夠去除,把你的煩惱去除掉,把你的疑惑也沒有了,甚至你會有更好的覺受產生出來,你甚至可以看到光,你身體還會發光,化成虹光,那個修行才是成就,那個就是清淨的法。凡夫所做的就是淫,聖賢所做的就是清淨的光明,差別就是這樣子而已,同樣是那回事,一個是清淨的光明,一個就是淫。


小明問爸爸:「是不是做爸爸的,總會比兒子知道的多?」爸爸回答,當然啊。小明就問:「那電燈是誰發明的?」爸爸回答:「愛迪生。」小明又問:「如果爸爸知道的多,那愛迪生的爸爸為什麼沒有發明電燈呢?」爸爸就回答:「那時候沒有電燈,黑漆漆的完全沒有電燈。因為愛迪生的爸爸正在忙著生出愛迪生呢!」


有人講說奇怪啊,為什麼飛機場附近的社區,生育率比較高?因為早上飛機很早就起飛,附近的社區清晨一起床,天還黑著,不知道要幹什麼,所以生育率就高一點。這是同樣的一個笑話。


一個小女生講,幼稚園有個小男孩,天天找碴,在欺負她。她的媽媽就問:「那妳有沒有辦法對付他呢?」這個小女孩就咬牙切齒地講:「我決定長大以後嫁給他,然後不給他零用錢,生氣了就讓他來洗馬桶,如果我不高興就去逛街去買衣服,用妳對付我爸爸的手段來對付他。」


曾經有人問我,誰給我的生日禮物最好?我說是媽媽,因為我媽媽送我一條命,我到現在還在用著。


這是很有道理的,我們講佛法也是要講道理的,為什麼密教有三灌的無上密,為什麼無上密有實體的、也有智慧的?像宗喀巴就是完全沒有智慧明妃,也沒有實體明妃,祂自己去修行也能夠這樣子修。但是一定要依靠一種力量,好像外來的力量來牽引你,像我們本尊相應了,到時候我們走的時候,本尊要出現,然後你融入本尊,本尊把你接到了佛國淨土。這是本尊法,你已經相應了,本尊會出現來接引你,一定要有第三者出現接引你,你如果一定要即身成佛的話,必須要學習蓮花生大士這樣子的法,讓自己能夠發光,自己產生光明以後,自己融入虛空中的光,那就是直接可以成佛。一種是直接性的,一種是間接性的,它是有它的道理。


道理我已經講得很清楚,但是這種法不一定所有眾生都可以承認,所有的人一聽到這種法,就說這是dirty。你一直喊dirty,其實你自己也是dirty,你也是從dirty來,對不對!你從哪裡來?你當然從父母dirty來,你自己當了父母,你也是在dirty。除非你單身,像宗喀巴一樣單身,你清淨修行,本尊給你攝受來接引。你單身也不一定就是清淨,單身的,豬哥的也很多,男的單身的豬哥多的很,女的單身的,豬母也多的很,都是「豬哥」(台語),對吧!我不敢講……


其實你講dirty,講的也是自己,自己也dirty。那你為什麼不從這裡把它修無漏呢?你已經有了小孩子,你就趕快修無漏,你修證明自己無漏以後,那你可以跟自己的妻子一樣的雙運,兩個人全部發光。


所以我們快樂從哪裡來?快樂是空性。你說so nice、so happy,那個happy在哪裡?那是空性啊,那是一種感覺,本來不會有的,為什麼摩擦就會有?鑽木取火,火從哪裡來,那個快樂從哪裡來?你能夠得到快樂,也能夠得到空性,將來由空性產生光明,從樂產生光明。


我告訴你宇宙的層次,欲界天就是樂,色界天就是光明,再上去無色界天就是空。我是這樣子體會,真正的佛,祂有快樂,有光明,也有空,三者都包容,這是修行的境界。你看最低的境界就是快樂,中間的境界就是光明,再最上的境界就是空,你看《佛王新境界》裡面,我就是講「樂、明、空」三個字。


某一個飯店沒有洗手間,凡是要上洗手間的顧客,服務員就會交代他說:「你去對面的公共廁所吧,只要說是在我們這裡吃飯的,就可以免費。」於是有個人興沖沖的跑了過去,然後理直氣壯的對廁所管理員說:「我是來吃飯的。」


所以這個就是本身有不對的地方,吃飯歸吃飯,那裡歸那裡,對不對!所以快樂歸快樂,光明歸光明,空性歸空性,三個合起來就是佛。


我告訴你一件現在社會上的事實,在公車上聽到的。有一個男孩子跟一個女孩子,差不多都十歲左右,男孩子對旁邊的小女孩說:「一切都是可以預測的,至少我知道以後我的孩子姓什麼。可是你女孩子就不同了,你的孩子姓什麼,你還不知道。」男孩子很誇耀自己。想不到那個小女生回了一句:「喔,是這樣嗎?我的孩子肯定是我的孩子,你的孩子就未必。」


你看吧,很可怕的一件事喔。回去檢查一下DNA,看看你的孩子到底是誰的孩子,那是不一定的事情,確實是這樣子,你看那個女孩子蠻有智慧的。事實上,天地之間,陰陽、男女,其實都是這回事,所有一切的人生都是這回事,也不要講你多清高,你要修成有本領,你跟本尊相應,第一個最重要,你往生就會有把握;你跟本尊沒有相應,什麼都不用談,你連無上密也不用談,根本不用談。你一定要跟本尊相應,你往生就有把握。第二個你能夠化成光明,就由無上密,你能夠看到光,身上放出光明,這是非常重要的。今天就跟大家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