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8年10月28日美國彩虹雷藏寺週日「金剛亥母」護摩大法會《道果》第180講開示

金剛亥母第一可燃燒了你所有的煩惱,第二可調柔你的氣,第三可去除你身心的魔障;金剛拳法主要氣隨身走,可用大哈斗身法;貪、瞋、痴都是欲望,財、色、名、食、睡全部都是欲望。如果,你能超出這個欲望,才可以成為聖賢。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我們護摩的主尊「多傑帕母」。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駐瑞典兼挪威代表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莊駿耀醫師伉儷,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


今天先跟大家宣布一下,大概剩下兩個護摩;在美國的時間就剩下兩個禮拜吧!下星期天11月4日下午3點是大力金剛護摩法會,祂的種子字是「吽」字,紅色和藍色,祂的手印是期剋印,兩隻手結期剋印。大力金剛的心咒:「嗡。嘛哈巴拉耶。梭哈。」大力金剛禁鬼咒:「嗡。嘛哈巴拉耶。吽吽呸。」摩利支天跟大力金剛是我們True Buddha School的護法神,很重要的,很重要的護法神。這個大力金剛大家都可以看得到,就在這裡。每天晚上我都要召請,每天晚上要睡覺都要用這一尊做結界,非常地莊嚴、非常地威猛,有這一尊在,所有鬼都嚇跑了,根本沒有鬼,因為鬼都被這一尊嚇跑了,千軍萬馬來的鬼全部讓這一尊打跑了。所以這一尊對我們實在是太重要,大力金剛非常地重要,特別供奉在這裡。祂結的是期剋印,一手拿著金剛索,一手拿著棍,一手拿著瑤池金母的拂塵,象徵著很多尊佛和菩薩、瑤池金母以及所有蓮花童子的變化身。請大家通知大家。


我感覺到今天的多傑帕母金剛亥母的主祈人不多,獻哈達大概不到幾分鐘吧?喔!還有很多網路報名的。這一尊是內法主要的本尊,拙火主要的本尊,祂兩次下降,祂是來加持內法本身有成就、要成就、未成就,全部都來加持了。所以全部紅色的光芒遍佈我們整個護摩寶殿。很不好意思,師母就沒有辦法計算時間,為什麼沒有辦法計算時間?妳有看到多傑帕母嗎?沒有。所以妳沒有辦法計算時間。我跟多傑帕母hug,兩次,我每一次比這個手印的時候,後來再伸開來比,因為,祂整個身體就靠在師尊的身上。所以這不是我的過錯。確實是如此,而且是兩次,下降兩次。我手伸開,多傑帕母就跟我hug。更嚴重的一點,這個多傑帕母祂是沒有穿衣服的,紅色的身體。祂的兩個眼睛,當然現代的女性都是戴著假睫毛,人家祂是真的睫毛,比林志玲還要漂亮,還要美,全身都是紅色的。林志玲的身材我當然沒有看到,她的身材如何只能從衣服上大約可以看到,她身材很高挑,相貌很美,但是呢?她到底是怎麼回事我也講不出來,但是多傑帕母是非常完美的曲線,紅色的。


◎多傑帕母有三個很重要的功用,也就是祂可以賜給三樣的功用:第一樣功用,祂燃燒了你所有的煩惱,讓你的煩惱全部去除掉。

沒有煩惱,什麼煩惱都沒有。這一尊是消除煩惱,你身上裡面所有的障礙,一切的煩惱由身體產生的、由心靈產生的,祂能夠讓你的煩惱消除掉,你修祂的法,祂有很大的力量消除煩惱的。


◎第二個,祂能夠調柔你的氣。

你呼吸急促的氣,祂能夠給它調柔;能夠調柔你身上的脈,你身上的脈如果是硬的、阻塞的,祂都可以幫你調柔,變成很順暢、很柔軟。祂可以調明點、調拙火,因為拙火本身的化身就是多傑帕母。


◎第三個,祂可以去除你身心的魔障。

因為祂本身也是一個忿怒尊,所以是微笑又帶著忿怒的多傑帕母;祂微笑的時候,祂就是幫助真佛行者的多傑帕母,忿怒的時候,祂是降伏十方魔的忿怒的本尊,多傑帕母有這樣的力量在。師尊也都傳過了。所以這一尊非常地重要。


在女丹法上面講起來,也非常地重要。告訴大家,廖東周大使的夫人Judy師姐,她本身修這個多傑帕母,女丹法已經有初步的成就,這是確實的。欸?我教過妳怎麼樣子的金剛拳?有教過妳金剛拳嗎?五個月,教了五個月的金剛拳。我們有兩位男的弟子,大概是從多倫多來的,是嗎?他們有沒有在這裡?喔!他們是在那邊,他們經常都是在那邊,沒有在護摩寶殿。蓮X法師在嗎?喔!蓮X法師在那裡,你想要修金剛拳法,你要學的是什麼金剛拳法?你講出名字就好,你要學什麼金剛拳法?(答:金剛亥母瑜伽拳)金剛亥母!瑜伽拳就是金剛拳。你(Judy師姐)會做金剛拳嗎?會,你做幾式給她看,她要來學金剛拳。當然好像做金剛拳的時候,她所穿的衣服是不一樣的,她比較能夠舒展,你就表演幾式給她看一看就可以了。意思意思啦!你當然不能完全教她嘛!(Judy師姐表演)。


◎其實金剛拳法就是「氣隨身走」,你身上的氣要跟著身體走,好像你比這樣子,氣要到這邊來,氣到這邊去,然後在你的頭,氣到喉輪,然後下降,一直到你的身體,到你的腳,全身四肢,那個主要就是金剛拳,叫「大哈抖身」,甚至於碰撞。


我以前做過的,(師尊示範撐起/坐下)這樣的姿勢,這個調柔自己本身的身心。還有「大哈抖身」。哈!這「大哈抖身」。所以這個本身來講都是一種氣本身的作用;好像弓箭步、三七步的步伐,像這個(指大力金剛)就屬於弓箭步,一腳這樣子,一腳伸直,就是射弓的弓箭步;另外外八字的步、還有金剛杵印,注意這個腳,要站起來,兩隻腳彎曲,像金剛杵,手像金剛杵,金剛杵印。


你看看多傑帕母,祂單腳獨立夾卡倉卡,都是屬於拳法,都是屬於金剛拳,金剛拳不是在打架用的,不是說我練這套拳就可以跟人家打架,不是,而是你身體的氣在流暢,到任何一個地方。你身體為什麼會痛?因為那裡氣阻塞了、脈阻塞了、那裡發炎了,那個才會痛。如果氣能夠到那裡、拙火能夠到那裡,那就不會痛,你身體不會痛,沒有痛的感覺。很多人都講他身體這裡痛那裡痛,那就是你本身的脈阻塞了,你的脈發炎了,發炎了、阻塞了才會痛,如果能夠調柔你自己的身體,你身體從來沒有哪裡痛哪裡痛的。


有一次,有不好的東西進到我身體。欸?不好的東西也敢進到盧師尊的身體!這是天大的笑話!我專門在趕人家身體不好的東西,不好的東西還進到我身體裡面來,說盧師尊居然被不好的東西附身。我告訴你,這不好的東西在我身上,它不小心竄進來,竄進我的身體裡面,我怎麼樣驅逐它?告訴你,雙掌一合,(師尊拍全身),這樣一打,整肅儀容,你知道這樣一打,它沒有地方可以逃了,隨便找一個洞它就鑽出去了,就把它打死了,打在身體裡面,然後再把它「痾」出來。就是這樣啊!我常常聽春暉師姐講,又來干擾了,你要學師尊,把它打死在你身體裡面,然後把它痾出去。春暉在哪裡?最近有干擾嗎?昨天啊!那今天呢?在不在啊?還在啊!喔!等一下我把你打得半死,你還要告我。欸!居然有這個不好的東西也進到我身體裡面來,那是非常真實的一件事情。我說你既然敢來,你就不要走!被我打死在身體裡面,然後痾出來,痾出來以後我還轉頭看看,它被水沖走了。我跟你講的是非常真實的一件事喔!絕對不會唬你,真的是這樣。所以練好你身體的氣,非常的重要;調柔你身體的脈,非常的重要;把拙火生起來,把無漏法學會,然後你拙火把身體裡面所有的煩惱障礙,和身心本身所有的不快,全部給它燒得一乾二淨,多傑帕母非常偉大!


◎我們講一下《道果》,「子五、口訣要攝,分五:降、持、迴、遍、護」,以前我們常常談到「降、提、持、散」。

「一、降。先必熟習四喜,能生起四喜之因為四剎那,其以四時之不同而安立,所生之果四喜,是以四種不同覺受而安立。」什麼叫做「喜」?告訴大家,就是「樂」,你將「喜」和「樂」在一起看。


◎「又,四剎那是能辨之覺受」,你可以感覺到那種快樂的覺受,「四喜為所辨之層次。第一剎那名『眾相剎那』,與見色等種種事相屬,其時,一切所生覺受,謂『喜智』。」


我跟大家講一下,這快樂的產生;以後會解釋到如何產生那種所謂的「初喜」,第二個喜叫什麼?最前面那種叫「初喜」,其中有一個叫「勝喜」,「勝喜」再來呢?(蓮慈上師答:最勝喜。)「初喜、勝喜、最勝喜、俱生喜」就這四種喜。「第二『異熟剎那』,波拉及噶果拉二平等和合,樂較前更增為勝,其時,一切所生覺受,謂『勝喜智』。第三『揉觸剎那』,由騰挪等揉觸手印,外離繫屬色貌之分別,而內生喜,其時,一切所生覺受,謂『離喜智』。第四『離相剎那』,表相九界淨分、性相喜樂二者不可分別,或不受分別尋思所分別,其時,一切所生覺受,是樂與無念雙運,謂『俱生智』。以上僅為總義。」


以前師父所教的,你氣在上昇的時候也會產生一種快樂,你拙火在上昇下降的時候也會產生快樂,你明點在下降上昇的時候也會產生快樂。這文字非常地艱困,可以講說不要依靠文字,其實就是「樂」跟「空」,「樂」跟「空」兩個混合在一起。祂提到這個「降」,你看最後這幾個字喔!「其時,一切所生覺受」,你自己感覺到的,是一種「快樂跟無念的雙運」。什麼叫「無念」啊?就是「空」嘛!也就是「樂空雙運」。你有快樂,但是這種快樂來自於空。


我以前曾經講過,我們古代的古人在鑽木取火,鑽木的那一根木也削得尖尖的,底下是木頭,木頭跟木頭互相磨擦,磨擦它會產生熱,到最後熱到極點的時候,碰!它生起火!用手鑽木取火,你看這兩隻手,然後你合起來,給它磨擦,會不會產生熱啊?會感覺到熱的感覺,鑽木取火就是這樣讓它熱,熱到最後,轟!火就生出來!那火在你手上嗎?沒有,我手上絕對沒有火,那火在那一根鑽木上嗎?鑽木也沒有火,那木頭有沒有火?也沒有啊!所以火本身就是「空」,這種磨擦,鑽木的木頭和木頭在磨擦,那就是「樂」。但是,火在哪裡?火就是空。你稍微想想看,火從哪裡來?是因為磨擦才來。今天拙火怎麼生?就是因為磨擦所產生。以前,薩迦證空上師跟我講,你要生起拙火,用磨擦的力量可以升起拙火。你要明點下降很容易,剛剛多傑帕母跟我hug兩次,在hug當中我有感覺,有那種覺受出來,這個時候你的菩提心月液就鬆動,它就滴下了水,滴下菩提心月液,這個液體它就產生出來。這個液體就是油,然後又有拙火又有油,就會讓火愈來愈旺。我是用簡單的方法這樣跟大家講。


◎所謂「初喜的產生」、「勝喜的產生」、「最勝喜的產生」和「俱生喜的產生」,完全都是由於磨擦所產生。


我用白話跟大家解釋,否則你會不懂這些字。第一,它叫做「眾相剎那」。我們早期的時候看新聞,那新聞裡面有寫到一個「見色流精」,有那些精關不牢的,看到色他自然就流。有人去看那個A片,啊!我不是叫你們去看A片,很多人去看A片,看了A片他自己就忍不住了,就有一些液體流出來。這個就是「眾相剎那」,你會感覺到有一種初喜這種感覺會出來,「眾相剎那」。第二種,「異熟剎那」,這個「二平等和合」。這個叫做「等勻」,男瑜伽士跟明妃在一起的時候,產生出來的快樂,稱為「勝喜」,一切所生的覺受「勝喜」。「揉觸剎那」,就是動得更厲害的時候,用「揉」的、用接「觸」,「騰挪」就是動作,「騰挪」就是動作比較激烈的時候,產生出來的喜,就是「最勝喜」。「離相剎那」,就是「俱生喜」,空跟喜互相運動。這樣聽得懂嗎?我講得很清楚了,我不能再講下去。


昨天晚上我去見釋迦牟尼佛,我說這個東西我能夠再講嗎?昨天晚上我講得自己臉紅脖子粗,我還能夠再講嗎?我可以講嗎?我去見釋迦牟尼佛,我說這個雙身法是正法還是邪法?我主要要問祂這個問題。我一見到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說:「啊?你來啦!請坐請坐。」我說:「要問您一件千古的大疑事。」因為雙身法被很多人誹謗,很多說法不一樣,批評講了一大堆都是很dirty的,很dirty的。


◎佛主要跟我講幾點:一切眾生全部由淫所生,沒有一個例外,都是淫所生,一切眾生都是淫所生。邪淫,那是行者要守的戒,守戒,要守這個戒律,守淫的戒,要做清淨的梵行。


你沒有辦法抵抗這個淫念,你必須要守戒,用種種的方法,你自己要清淨。一個比丘、比丘尼修行了要行清淨行,不能夠有其他的欲望,貪瞋痴都是一樣。但是一般的離開的瑜伽士,你本來是一個出家的比丘,你要變成瑜伽士,要做密行,你可以捨戒,捨掉這個戒,但是你自己本身要有這個懂得空性跟無漏,還有很多條件。佛陀跟我講,在當時的時代,金栗如來化身的維摩詰跟散花天女。我說在密教呢?蓮華生大士跟依喜措嘉,釋迦牟尼佛回答:「祂們叫做淫嗎?維摩詰大士跟散花天女,叫做淫嗎?蓮華生大士跟依喜措嘉,算是淫嗎?」佛陀講:「不是!」「是正淫嗎?算是正淫嗎?」祂說:「也不是!」那佛陀你要我怎麼講,它是什麼?佛陀講那是清淨的佛法。欸?奇怪了!


佛陀講這個是清淨的,釋迦牟尼佛講這個是清淨的。為什麼是清淨的?因為是「等持」,「等勻」,所以才是清淨的。


眾生都認為這個是淫事,不管你是正淫、邪淫,全部都是淫,所有的眾生也是由淫所產生。但是你用淫來修行,將這個淫,不清淨的,能夠變成清淨的,這個就是正法。佛陀是這樣講,釋迦牟尼佛是這樣告訴我,我說那我可以這樣講嗎?釋迦牟尼佛講:「隨人看。」什麼叫「隨人看」?讓人家去講,誰高興講是正的;誰高興講邪的,任人看,任人家去講,無所謂。釋迦牟尼佛到最後這樣跟我講。但是呢?這種法萬人不得其一,一萬個人也找不到一個,釋迦牟尼佛特別講,在現代的末法時代,一萬個人找不到一個可以修這種法的人。也就是說,有人利用這個法的名字來亂七八糟,一萬個人也找不到一個,沒有那種功力的,就是亂七八糟,佛陀是這樣跟我講。


我最後問佛陀如何將這清淨的修行方法告訴眾生,祂說:「任人看。」讓人家隨便講,沒有辦法阻止,就是這樣,我昨天跟佛陀講的就是這個。《維摩詰經》也是很有名的,裡面寫到「淫、怒、痴」全部都是佛法,《圓覺經》也提到「淫、怒、痴」都是佛法。我今天講四喜,大家應該可以明白,看見就產生樂,touch產生第二種樂,騰納的時候,產生第三種樂,快樂跟空互相交融,雙運的時候就產生俱生喜,跟大家解釋。


知道大部分的歷史學家都是女生嗎?真的!有很多的女生大部分是歷史學家,考古啊!甚麼的,在這世界上都是女生在擔當,為什麼?答案是因為她們就是喜歡將以前的事挖出來。我可以告訴你們,這是女生的一種習性,反正,在你這一生當中,不管大的過錯,小的過錯,她全部記在腦海裡面,對不對?當你有一點小過錯的時候,她就翻舊考古,全部翻出來講,而且站在你的床頭,從傍晚一直講到天亮,都還沒有講完。女生就有這種本領,我們當男生的非常的辛苦,因為我們已經忘掉了,她又翻出來。


老婆已經懷孕了,問丈夫:「這一次,你要男孩,還是女孩?」她的丈夫正在洗馬桶,他無奈地放下抹布:「還是女孩子好,當女孩全無煩惱,當女朋友可以無理取鬧,當老婆可以很刁,還是生女孩子好。」因為,他已經被磨得差不多了。其實,男女平等,師尊講的。但是,奇怪,個性就是不能平等,以前的事情,她全部都記住,我真的忘掉很多事情。有一個人,追一個很漂亮的女孩子,晚上發簡訊給她:「我喜歡上妳了,怎麼辦?」這女孩子回了五個字:「憋住暗戀吧!」甚麼意思?憋住?唉!男女之間,真的沒法講,能夠憋得住就是聖人,都是憋不住的,都是欲望。


◎貪、瞋、痴都是欲望,財、色、名、食、睡全部都是欲望。如果,你能超出這個欲望,才可以成為聖賢,修行才能夠得力,如果腦海裡想的都是欲望,再怎麼修都是沒用。如果,你還有欲望,再怎麼修,一樣的都會被汙染。


小明問媽媽:「今天的地理考試,有道問題問的是夏天吹的是甚麼風?」母親就問小明:「你怎麼寫?」小明回答:「吹的是電風。」夏天應該吹甚麼風?南風,回答南風就對。夏天吹南風,冬天吹北風,小明回答吹電風,因為,家裡有電風扇,這是小明的笑話。


我昨天問釋迦牟尼佛,這裡有個笑話是問神,「都說女人天生就沒有方向感,是真的嗎?」神回答:「是真的,因為女人一進了商場就轉不出來。」一進百貨公司就轉不出來。很早以前,我等師母跟佛青在Bellevue Square買東西,我就在停車場等她們。那鐵門慢慢關下來,終於有2個人從縫裡鑽出來,一個是師母,一個是佛青,她們真的沒有方向感,但是,就在時間到了就會鑽出來,時間沒有到就鑽不出來。有人問神:「失眠的時候,都在想甚麼?」神回答:「想睡覺。」這神也很高明,對不對?昨天晚上,我問釋迦牟尼佛,祂也是很高明,祂答的就只有幾個字,都是非常正確的。講最後一個笑話,老師在講台上說:「成功的條件是靠1%的天分跟99%的努力才能取得的。」下面的學生聽了都點頭,「小明同學,你點頭表示你聽懂了。」小明是很胖的小明,他很小卻是很胖,現在胖的小明很多,小明同學站起來,說:「是的,我爸爸講我們祖宗三代沒有出現過胖子,也就是我沒有長胖的天分,但是,我經過後天的努力,終於成功了。」這是小明的回答。我們縱然沒有天分,但是,只要有精進的精神,一樣都可以成功。


嗡嘛呢唄咪吽。


文/杏子恭錄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