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6日蓮生活佛在〈台北中正紀念堂〉「尊勝佛母護國息災祈福超度大法會」法語開示《尊勝佛母能滅罪、延壽、除煩惱,無旁生苦,獲無上菩提!》


我們首先恭敬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傳承祖師,敬禮薈供主尊「尊勝佛母」,敬禮壇城三寶。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還有我們今天的貴賓:〈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台灣省政府〉祕書長鄭培富先生、〈南投縣稅務局〉彭貴源局長、台南縣前縣長蘇煥智縣長及夫人、〈宗委會〉法律顧問卓忠三律師、羅日良律師、黃月琴律師、〈東吳大學〉盧文祥教授、〈清華大學〉李懿倫博士、立法委員蔡其昌代表陳蕙美女士、馬來西亞〈雄文堂〉第二十三代掌門人蓮襖師姐、第二十四代掌門人鄭輝師兄、立法委員蔡正元先生、名節目主持人邰智源先生、my sister(我的妹妹)盧勝美、盧幗英,還有我的阿姨黃雪花,另外師母的妹妹盧輝{鳳皇}、〈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密宗道次第廣論及六祖壇經」節目製作人蓮悅上師、主持人佩君師姐,還有很多的貴賓,謝謝大家光臨。


今天很難得,我很少到台北,我知道今天要主持尊勝佛母的薈供,而且是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這個地方是露天的,我在出門的時候跟家裡的壇城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合掌,祈求今天的天氣不要出太陽、不要下大雨、可以刮一點涼風、可以下一點小甘露,大家說今天的天氣怎麼樣?(與會大眾回答:好)有沒有出太陽?(與會大眾回答:有)就是在尊勝佛塔開光的時候,光明從虛空中降下來照著佛塔,就是那個時候而已,其他時間都不准有太陽。就是在尊勝佛塔開光、繞塔的時候,才可以出太陽,對不對?(與會大眾回答:對)另外,還把這附近所有的鳥全部集中,牠們也一樣繞塔,這個就是奇蹟!


聽說,台北昨天還有下雨,前幾天也都下雨,就今天只滴幾滴甘露,那個甘露一滴一千萬啊!師尊看到剛才有人打傘,沒有關係的,你只要淋到一滴,祂就給你賜福一千萬。這種天氣是在露天辦法會最好的天氣;太熱了,我們的光頭和尚,頭上全部脫皮;太冷了,大家都要穿棉襖;下大雨了,大家要穿雨衣跟撐傘。現在呢?說法剛剛好,對不對?(與會大眾回答:對)佛菩薩不可思議喔!前幾天都是下雨的,今天陰涼非常好,我們法會一辦完,再讓台北下雨,誰說了算?盧師尊說了算!要選舉的,今天參加法會他們都會高票當選!沒有來的,我不知道。


今天我們做尊勝佛母的薈供法會,非常的稀有,非常的難能可貴,因為大家知道尊勝佛塔豎立起來的時候,祂的光遍照於整個大地。我們知道主辦單位〈中觀堂〉非常的辛苦,還有建大塔、小塔跟說法的法座,蓮悅上師、蓮妙上師、蓮嶝上師、很多位法師、所有〈中觀堂〉的同門跟義工們,一起豎立這麼莊嚴的會場,非常感謝他們。另外,今天義工的穿著很特別,非常好認,喇嘛裙、喇嘛褲的顏色,上面配著白色滾紅邊的衣服,這個是誰設計的呢?是蓮妙上師啊!大家說好不好?(與會大眾回答:好)


〈中觀堂〉為這一次的薈供法會,非常的辛苦,還有所有的義工唸了七天七夜的『尊勝佛母咒』,今天是結壇的日子,我們希望尊勝佛母放大光明,加持所有的與會大眾及網路上的同門,一切的大地眾生,都得到功德利益。大家都知道,尊勝佛母有三面、八隻手臂,正面是尊勝佛母,一面是金剛手,一面是觀世音。祂的來源是善住天子,在三十三天一直非常享樂;有一天,祂發覺自己將要墮落到畜生道、到地獄道、到餓鬼道,甚到於轉生人間變成殘缺的人,祂的心中非常恐懼,於是,求救於帝釋天。帝釋天用祂的襌定觀察,發覺善住天子的業障現前,真的有這樣的劫難,所以帝釋天去請教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從頂上放光,就是無上頂放光,化生成為尊勝佛母:「只要持尊勝佛母的咒語,尊勝佛母的咒力就可以拔除掉種種的災難。」尊勝佛母本身就是釋迦牟尼佛無上頂光明的化現,所以祂是很尊貴的、非常吉祥的、很有法力的、很慈悲的尊勝佛母。


經典上有講到佛頂尊勝佛母,又叫做「最勝佛頂」,密號是「除魔金剛」,祂的形像非常特殊,是佛本身無上頂光明所化現出來的,同時祂又是「長壽三尊」,一個是長壽佛,一個是白度母,一個是尊勝佛母;你修祂的法就能夠長壽、能夠延壽,所以祂有無量威德的法力,能夠利益所有的眾生。我剛才迴向的時候有講到,佛的光明能夠除一切的煩惱業障,祂的光明如果照到你的話,你的煩惱一切通通都解除掉。


有一個笑話是這麼說的。哥倫布為什麼發現新大陸?有人回答:「因為哥倫布沒有老婆。」又問:「為什麼沒有老婆的哥倫布能夠發現新大陸?」因為如果哥倫布有老婆的話,他的老婆一定會問:「你去哪裡啊?跟誰去啊?什麼時候回來啊?你走了我怎麼辦?」哥倫布的老婆會這樣問,那哥倫布就沒有辦法發現新大陸了。講起來,我們人間都有煩惱,有老婆有「有老婆」的煩惱;沒老婆也有「沒老婆」的煩惱,一切都是煩惱。「佛頂尊勝陀羅尼讚偈」能夠除一切煩惱業障,能夠破壞一切惡道眾生的種種苦迫。


在這個人間,佛教是講慈悲的,大家聽一聽這個慈悲的笑話。一個小沙彌問正在打坐的老僧:「師父,何處有慈悲?」打坐的老僧抬起右手,指了指門外,閉目不發一言。小沙彌突然頓悟了,原來世間眾生萬物,無論是達官貴人、販夫走卒,還是花、鳥、蟲、蟻、一草一木,處處皆是慈悲,這個老僧看小沙彌站在那裡不動,便說:「門外的桌子上,白色的那個就是瓷杯。」「瓷杯」就是瓷器造的杯子,老和尚是指著瓷器造的杯子,小沙彌頓悟到眾生皆有「慈悲」。


現在問題來了!眾生有沒有慈悲?學佛的人應該懂得慈悲,不是學佛的人不知道慈悲,他有分別,他不會顯發他的慈悲,所以我們今天學佛的人要懂得慈悲,不要去破壞眾生一切自然的智慧,不要破壞大地,不要去害人,不要去殺害眾生。所以,我們如果懂得慈悲,就等於是尊勝佛母菩薩,祂能夠讓眾生得到一切菩薩的同心保護,在現生中不為疾病及諸苦惱事所障礙。眾生有病是非常辛苦的,我們要慈悲眾生,要救度眾生,可以讓他去繞尊勝佛母塔,他的疾病就能夠消除,唸尊勝佛母的咒,他的疾病就能夠消滅。


我講一個關於「諧音」的笑話。考試之後發考卷,老師唸一個學生的名字:「廖淑芬!」老師就講:「欸!妳怎麼只考六十分呢?是不是妳的名字是廖淑芬,所以妳才考六十分。」老師又唸第二個同學的名字:「伍淑芬!」老師說:「欸!妳真的很厲害啊!妳怎麼只考了五十分?你啊!比廖淑芬還不如。」老師很生氣,接著老師以更生氣的語調發下一張考卷:「柯淑芬!(台語發音,「柯」與「考」發音相近)妳也一樣!依妳的名字叫起來,妳應該只有『考十分』,正好!妳也只考十分。」柯淑芬的妹妹心中開始不妙,因為她的名字叫做「柯玲芬」。「你們姐妹實在太不像話了,柯淑芬就是只考十分,柯玲芬就真的是考零分。」老師搖搖頭說:「你們姐妹應該向你們哥哥好好看齊,他每一次都是滿分,你們要不要把名字改一改啊?」你知道她們的哥哥叫什麼名字?叫做「柯吉霸」!(台語發音:考一百)


我講這個笑話,主要是講「煩惱」。我當學生的時候,最煩惱的就是考試,每一回考試,月考、季考、期中考、期末考、畢業考,我整個人都瘦下來,考完試以後再慢慢發胖,到了考試又瘦下來。學生時代最頭痛的事情就是考試,那個就是煩惱。今天尊勝佛母的咒,你只要持了咒以後,尊勝佛母的光一照你,你的腦海裡面就湧現了應該要考的題目,而且有答案,解除考生的煩惱。


我講過一個實際的例子。醫師執照是很難考的,有個《真佛宗》弟子要去考醫師執照,他很認真讀書,但是他年紀已經大了,考了幾次都沒有通過;有一次,他就拼命求師尊幫幫忙,這次一定要考過,再考不過就沒得考了。那一回非常奇怪,他晚上做了一個夢,他回到醫學院裡面,突然之間看到一個教授來了,然後那個教授上了台,轉身在黑板寫考題,一個一個寫,寫了整個黑板給他看,他就一個字一個字記起來,他把答案通通記住;然後教授轉過臉來,他一看,這個教授原來就是蓮生活佛盧勝彥。那個晚上他就等於考了一場試,第二天他去考試,出的題目全部都是黑板上的字。所以,你們好好的祈求尊勝佛母,持祂的咒,在夜夢之中,祂會把考題全部灌到你的腦海裡面,你就沒有考試的煩惱。


所以,諸苦惱事所障礙,都能夠消除!這個咒語能夠破一切的地獄、閻魔王界、旁生之苦,能迴向善道。我們以尊勝佛母的善業力,可以解除大家一切的惡業,這樣好不好?(與會大眾回答:好)而且持這個咒語,能夠除滅百千劫中一切的罪業,所生之處常與諸佛,能獲得無上菩提,捨此身已,既得往生種種微妙諸佛剎土;今天能夠參加「尊勝佛母薈供法會」的,都能夠除滅百千劫中一切的罪業,當生命結束的時候,可以往生到種種微妙諸佛菩薩的剎土。


所以,今天來的都很有福分。你看,今天的天氣就是一種福分,太陽不能出來,因為會太熱;雨不能下,因為會淋濕;風不能吹,因為會太冷。今天的氣候剛剛好,就是我們的福分。不但如此,還能夠除滅百千劫中一切罪業,所生之處,常與諸佛,乃至獲得無上菩提;你來參加今天的法會,受尊勝佛母的灌頂,就能夠消除惡業,獲得無上菩提的灌頂。這世界上最厲害的『無上頂尊勝佛母咒』,〈中觀堂〉所持誦的,祂的咒語叫做「無上」,沒有比這個再上的,非常了不起,非常珍貴,非常有價值,非常的無上。這個咒語你能夠持的話,所求都能夠如願。


什麼是最厲害的?兒子問老爸:「世界上什麼東西最厲害?」「放屁最厲害!」爸爸說:「誰吃的大蒜多,誰就厲害。」兒子講:「錯了!火箭最厲害。」爸爸問:「為什麼?」兒子講:「火箭只要一放屁,直接就衝出地球。」我說『尊勝佛母咒』最厲害,你只要能夠持誦,你就能夠衝出地球,到了佛國淨土啊!不是在太空中流浪,而是可以到佛國淨土,所以這個咒語非常好。


有七個重點。若人能讀誦此咒語者,此人所有一切的地獄、畜牲、閻羅王界、餓鬼之苦,破壞消滅,無有遺餘;他不會生在三惡道,能夠往生,甚至於加持『尊勝陀羅尼咒』二十一遍,你只要加持土二十一遍,撒在亡者的墳墓,亡者就能夠昇天,有這一種力量。而且你唸尊勝佛母的咒,所有的槓頭統統都會消失掉,人家對你做槓頭也做不到你的頭上。你書寫尊勝佛母的咒,掛在你家的門口,或者做成匾,這空氣中的灰塵沾在『尊勝陀羅咒』的匾上面,這個灰塵再沾到你的頭上,你也可以往生。還有一種,你加持咒語在米上,撒出去,鳥飛下來吃了,這個鳥也可以往生佛國。


今天能夠在這裡講尊勝佛母的咒是非常殊勝的,而且是很難得的!尊勝佛母的咒有很多的功德利益,講也講不完!按照經典裡面所寫的,它能夠圓滿眾生的願望;你有什麼願望,它都可以圓滿,你想祈求什麼,它都可以圓滿,只要你能夠常持尊勝佛母的咒語,它都能夠圓滿你的心願。我希望尊勝佛母能夠聆聽我們眾生的聲音,讓我們現在身上有疾病的,都能夠痊癒;請你降下慈悲的咒語,放大光明,照耀目前在這裡的眾生,讓他們的疾病因為你的咒光明照射,讓他們全部痊癒吧!我們今天的運氣都很好,有尊勝佛母的薈供是非常難得的;今天算是非常有福氣,來這裡的都是有福氣的。


有一個騎自行車的人,撞倒了一個行人,騎車的人對行人講:「你的運氣真好!」被撞的人說:「你不會覺得不好意思?難到你沒看到我的腿被你撞傷了嗎?」這個騎車的人就講:「不管怎麼說,你的運氣真的不錯!因為今天我休假,不然我平時是開大卡車的。」這個叫運氣啊!我們今天的運氣真好,『尊勝佛母咒』能讓我們的運氣非常好,我們希望在座的每一個人身體健康、長壽平安、沒有意外發生。


我以前也講過『尊勝佛母咒』的功德利益,但今天所講的功德利益,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其實它的功德利益是可以圓滿眾生的種種願望,它有很多的做法,很多修行的方法,希望你們回去能夠好好研究尊勝佛母的咒,接受尊勝佛母的灌頂,得到尊勝佛母的功德利益。


唸尊勝佛母的咒時,要結祂的手印,這個手印很簡單,大姆指壓住食指,屈入掌心,然後兩手合掌,這個手印就是尊勝佛母的手印,這就象徵stupa(佛塔),就是尊勝佛母的塔。祂的咒語有長咒、有短咒,長咒非常困難,短咒非常容易,我唸一遍給大家聽:「嗡。普隆。梭哈。嗡。阿彌達。阿俞拉。達爹。梭哈。」祂的短咒就是這樣子,有咒語、有祂的形相,就變成尊勝佛母的修行密法。


其實我也常常在想解除眾生的苦和困難,應該怎麼做?密教的法那麼殊勝,眾生有很多的苦惱、煩惱,尊勝佛母的咒語就是很好的一個修行方法。另外有一個很特別的修行方法要告訴大家,一個人唸的咒跟一個人唸的經,它本身的力量畢竟是不夠的,能夠像〈中觀堂〉集合眾人的力量,在七天七夜之中,一起持誦尊勝佛母的咒語,這樣的力量會比較大;七天七夜連續不斷地持這個咒,會產生很大的力量,受這樣子薈供的灌頂,會產生無窮無盡的力量。


大家都知道,目犍連神通第一,祂很有法力,但是祂去救祂母親的時候,祂的母親在餓鬼道,目犍連尊者能夠變化食物,持著食物給祂的母親,但是只要拿出食物,它就化成火,祂的母親沒有辦法吃到祂所供養的食物。於是祂就回來問釋迦牟尼佛:「佛陀啊!我有這麼大的神通力,到了餓鬼道裡,我拿食物給我的母親吃,它居然會變成火,我沒有辦法消除她的種種業障,怎麼辦呢?」


佛就跟祂講:「以你目犍連的神通力,跟百位、千位、所有出家比丘的神通力,全部結集在一起。譬如一千個和尚一起持咒來做超度的話,就等於一千壇;集兩千個和尚一起幫你超度的話,就等於兩千壇;集三千個和尚幫你做超度的話,就等於三千壇;集四千個和尚幫你做超度的話,就是四千壇、五千壇、六千壇。當很多的僧眾集體為你做超度的話,只要做一遍,無量無數的僧伽,就可以一次把你的罪業全部超度。」


因為有目犍連去救祂母親的這個故事,所以後來才有盂蘭盆的法會。如果要做超度的話,必須要以尊勝佛母化成千千萬萬個尊勝佛母;你能夠以千千萬萬佛母的咒語來做超度的話,無量無數、所有的罪業,就在一次的超度中全部解除。這是因為有【盂蘭盆經】,我從【盂蘭盆經】去領悟到,只要有人集合眾生的力量,唸尊勝佛母的咒七天七夜,甚至是四十九天、四十九夜,甚至於一○八天、一○八夜,它就能夠解除眾生所有的疾病跟痛苦。


師尊本身的法力可以觀想出一千個阿彌陀佛,用「千轉輪法」去唸咒語,用「千轉輪法」產生一千個阿彌陀佛;這就是以「千轉輪法」觀想出一千個阿彌陀佛在持咒語、唸誦一千部【阿彌陀經】。用「千轉輪法」修持,就等於有一千個師尊、一千部【阿彌陀經】、一千個超度、一千個咒語、一千個手印;做一次超度就等於一千壇的超度。所以六千壇的超度、七千壇的超度,只要七次的法會、七次的供養、七次的祈求、七次很虔誠的心,就能夠把你所有的病業跟你累世的惡業,全部給它消除乾淨。


大家學過「千轉輪法」嗎?有受過「千轉輪法灌頂」的請舉手(現場只有少數弟子舉手)。你用這個方法來幫助眾生,雖然你只是一個人,但等於是一千個僧伽、一千個超度、一千個【阿彌陀經】、一千個阿彌陀佛的咒、一千個阿彌陀佛,就等於千壇。今天我特別教授大家這個法,希望大家能夠好好的學法,聽到口訣以後,你就知道該如何去幫助眾生脫離痛苦的苦海、脫離疾病的苦海、脫離惡業的苦海,永永遠遠成就佛國。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