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8年10月14日美國彩虹雷藏寺週日「孔雀明王」護摩大法會《道果》第176講開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大孔雀明王。大孔雀明王經。大孔雀明王眷屬」。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只有3 位,這是很少有的,中華民國駐瑞典兼挪威代表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 and her husband,還有,謝謝各地遠地來的同門、貴賓。


現在先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下午3點是「勾財天女護摩法會」。


◎勾財天女是很有名的,祂的手印是金剛鉤印,種子字是紅色的「絀利」,全身是紅色,結金剛鉤印,祂的咒語是:「嗡。摩訶哈日啊。哈日啊。嗡。引庫薩。引庫薩。些些些。吽吽吽。呸。梭哈。」「摩訶哈日啊」就是勾財天女的名字。


這一尊的主祈者一定很多,因為,人的五大欲望中,做為首位的就是財,財、色、名、食、睡,是人本身的五大欲望。密教為什麼有財神法,主要是先以欲勾之,再令入佛道;就是讓你先滿足欲望,再進入佛道裡面。這一尊的主祈者一定很多的。

今天的主祈者很少,獻哈達時,我手沒動幾下就結束了。難道你不知道孔雀明王的威名嗎?孔雀明王是很威名的,祂威名遠播。在密教裡面,孔雀明王是屬於能夠動定業的,很少數可以改定業的。但是,因為孔雀明王象徵三尊佛,第一個,祂頭戴毘盧遮那大日如來冠,大日如來住在頂上,戴的帽子是毘盧遮那佛戴的帽子,所以孔雀明王是毘盧遮那佛的化身;再一個在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淨土,阿彌陀佛化出很多的鳥,其中,有鸚鵡、孔雀、共命之鳥,孔雀是阿彌陀佛本身的變化身,所以孔雀明王又代表著阿彌陀佛;另外,還有一個佛,就是我們的教主釋迦牟尼佛,在佛陀的《本生經》裡,祂曾是孔雀王,是釋迦牟尼佛的受用身。◎所以孔雀明王是毘盧遮那佛、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三身合一的變化身。


今天的主祈者非常的少,大概是你們不知道孔雀明王的來歷,想想看。

◎孔雀明王的手上有四個寶物,祂有一隻手是拿著吉祥果的,如果,你在修法當中,能夠跟孔雀明王相應了,你一切都是吉祥的。因為祂手上有吉祥果,一切都是吉祥的。祂還有一隻手是拿著俱緣果。俱緣果是甚麼呢?就是你心中所想的緣分都能夠得到,是真實的緣分。在這世間上,你要有很多的貴人,俱緣果就是貴人;你要很好的賢內助,或者是要得到很好的先生,都是要俱緣果的。 再來,祂的手上還有一個白蓮花,白色的蓮花在手上,象徵著祂能夠消除本身所有的業障,一切厄運都可以消除掉。所以白色的蓮花是息災的,消除所有的厄運。祂一共有四隻手,最後一隻手是拿著孔雀羽,孔雀羽是可以消滅魑魅魍魎,所有的惡鬼、惡神,全部都可以消除掉,甚至於降頭,都可以消除掉。只要跟孔雀明王相應,就跟祂有很大的緣分,你主祈了這一尊,你就獲得了息災、增益、降伏、敬愛,全部統統都獲得,還有三尊佛的加持力。所以今天沒有主祈,很可惜。因為,祂本身也具有還淨的能力;你本來是污穢的,經過孔雀明王的灌頂以後,你就清淨了,祂有這種能力。


◎《孔雀明王經》裡寫到,要唸幾遍的咒語? 60萬遍的咒語,可以清除累世所有的業障。

這麼好的孔雀明王,主祈者居然不多,勾財天女就會有上百位。(蓮慈上師向師尊報告參加法會感應)好,你講,得到佛手很好啊!我們大部分的人都是臨時抱佛腳,你可以得到佛手是上乘的。對啊!單單那隻孔雀就不得了,何況還是三個佛?另外,祂還有很多眷屬,只要和這一尊相應了,你會相應甚麼?我告訴你,孔雀明王的「海會眷屬」,祂的「海會眷屬」上面有「七佛」,中央有「彌勒」,左右有「緣覺」和「聲聞」、「八天王」、「二十八夜叉(星宿)」、「九曜」、「十二宮」,全部都是孔雀明王的眷屬,祂的眷屬非常的多。《孔雀明王經》是釋迦牟尼佛所講的。如果,你們還要獻哈達,做主祈的話,等說完法再來獻哈達還是可以的。


孔雀明王有很多作法,我以前已經講過了。孔雀明王是在哪裡傳的,在西雅圖傳的?那你們都應該聽過,結果一下子,你們就忘掉,以為孔雀明王只是一隻孔雀在飛。跟大家講,祂是不一樣的。等一下會有孔雀明王的灌頂,我看,你們還是灌頂就算了,好好地唸孔雀明王咒,60萬遍,很簡單的,「嗡。摩玉利。吉拉帝。梭哈。」這樣唸60萬遍,孔雀明王就可以現身。


我還要講我去巴拿馬的見聞。有一天早上,天還是黑的,突然之間,我的房間出現霞光,就像早上太陽昇起的霞光,從窗簾這樣射出來,我看到時覺得很奇怪,因為外面的天還是黑的,怎麼會有七彩的霞光這樣地射進來?我就趕快起身,打開窗簾,望向外面。欸?天空中有幾個光點,往我窗子飛過來,我一看光點接近,光點就是般若光,七彩光明的般若光,都是神仙。我就問:「您們要去哪裡?」「常弘雷藏寺有開光法會。」祂們是去參加常弘雷藏寺的開光法會,祂們是神仙啊!很多般若光,放出七彩光明,經過我的窗前去參加,所以我就問了,很好奇,因為,常弘雷藏寺以前只請一位上師,就是XX。我還問:「常弘雷藏寺的佛像,XX已經開光過了,那個時候,您們有沒有去參加?」我問那些神仙,祂們的回答是沒有,祂們沒有參加,我問:「為什麼您們不參加?」祂們講了一句話,你們仔細聽:「XX的開光,就是將她所養的鬼送到金身裡面,這就是XX的開光。」記住這一句話,她的開光就是將她養的鬼送到金身裡面。


你們看過XX府的簡介嗎?看過沒有?在座的,有誰看過XX府的簡介?關係那麼重大,你們居然毫不關心,她的XX府簡介寫得非常清楚。我後來翻了XX府簡介,鬼的來源,裡面都有講,四大地獄、甚麼鬼的,統統都寫著。而且,因為她沒有辦法養那麼多的鬼,所以分給世界各地寺、堂、會去養,特別註明在巴拿馬養的最多,代她養這些鬼的,就有指名巴拿馬常弘雷藏寺,另外,還有其他寺、堂、會,她是偷偷放的,她說全世界的寺同時在供養她的鬼,其中,特別指名「巴拿馬」三個字。所以你們清理這些金身,你們處理過沒有?你們有沒有整理、修繕的人在這裡?都清理過了?那些金身,有的法器都掉了。(答:對。)對不對?面孔的漆都剝落了,很多金身都是殘缺不全,還有掉了漆的,有的帽子也爛掉,蓮花童子的帽子也爛掉,有沒有?(答:帽子很髒。)另外,我休息間的隔壁,所有的神像都是XX供養過的,對不對?(答:對。)唐卡也是嗎?(答:是。蓮進法師有帶過一部分,其他,都是XX那邊的。)有老蓮進的,對不對?(答:對。以前開光的時候,是XX第一個開光的。)好的,我告訴你,你現在可以請常弘雷藏寺的理事進到師尊休息室裡面看那些唐卡,你仔細看每一張唐卡主尊的臉,都已經變樣。


你怎麼知道?你有看過嗎?(答:師尊講的就是對的。)我講的都是對的,好啦!你們就請常弘雷藏寺的進到師尊休息室的那一個房間,看看每一個臉,有沒有出現鬼相?每一尊的臉都出現鬼相。所以她的開光等於將鬼送進金身裡面。這不是我講的,是我看到七彩光,由七彩般若光裡面的主尊跟我講,XX的開光,就是將她的鬼送進金身裡面。(答:在師尊還沒開光前,很多同門看那些佛像的臉是變樣的,師尊開光完之後,大家都說不一樣,很多人都有看到。)對啊!阿彌陀佛!每一尊的漆都掉了。所以跟大家講一下,這是我在巴拿馬到常弘雷藏寺看到的景象,我重新開光過了。聽說他們去整理那些金身的人,抱過金身的人都有卡陰的現象,自從開光過了以後,卡陰的現象才去除掉。希望大家明智一點。


◎蓮碤法師也是有一點點的干擾。他本身是沒有干擾,你回去幫你爸爸媽媽稍微清淨一下,他們有受一點點干擾;回去之後,記得幫他們清淨一下。


蓮東上師的爸爸幫台灣觀音區,XX府的壇城是他去裝潢和建立起來的,現在他過世了。他在生前攝影了XX府的照片給我看,那裡有一塊墓碑,那個墓碑是從北投的一間鬼廟請下來,當時不知道放那裡,後來放到南投國姓鄉,有兩個比丘尼住在那裡,有沒有?蓮雅和蓮康他們兩個也都過世了,那一塊牌上面寫著就是「眾幽靈顯赫」,是安在觀音區(桃園市),也就是以前的桃園縣觀音鄉。XX有兩棟很大的別墅,其中有一棟她安的是XX府,中間的那一塊墓碑,就是北投的一家陰廟請過來安的,上面寫著「眾幽靈顯赫」。看過「眾幽靈顯赫」這幾個字的請舉手,舉高一點啦!你舉這樣,有照片喔?(答:有,網路上都有)對,那是蓮東上師的爸爸在裝潢好的時候拍的。所以蓮東上師的爸爸當初也是卡陰非常嚴重,他回到家以後,就把壇城的佛菩薩全部掃掉,然後晚上也不能睡,聽到鬼跟他講:「你留一個日本的武士頭。」,他就剃一個日本的武士頭,後來又叫他去死。我儘量幫他,但還是幫不了,現在也過世了。所以大家要明智,護法殿裡面怎麼可以供鬼呢?還是眾幽靈顯赫?!我們一般的匾都是寫佛法無邊、威靈顯赫,威靈顯赫是有的,什麼幽靈顯赫是沒有的,怎麼正常的廟裡面寫著幽靈顯赫呢?幽靈就是鬼呀,威靈是神明哪,神明顯赫還可以講得過去,佛法無邊都可以講得過去,佛日增輝都可以講得過去,怎麼可以這樣呢?所以大家要明智,什麼是正的?什麼是屬於鬼的?你們都要清楚。


◎今天再跟大家談談《道果》。「辛四、宗趣與果。究竟宗趣與圓滿報身自性任運果等,於果時述之,此處暫止;密灌五法竟。」 「究竟宗趣」就是究竟成就的意思,究竟成佛、究竟成就的時候,「圓滿報身自性任運果等」,以後再跟大家談。這裡講的「辛三、慧灌」,就是第三灌頂、智慧灌頂。以前我們稱為瓶灌頂、內法灌頂、無上密灌頂、大圓滿灌頂,智慧灌頂是屬於無上密的灌頂。「慧灌」有所謂「道、見、宗趣、臨終、果」。「道」在「廣」義上講起來,是「清淨明印」,所謂「明印」是事業手印,「明印」就是明妃,清淨明妃;「身口等勻」,身體和嘴巴都是相等的;「所欲等勻」,所有的欲望是平等的;「加持等勻」、「口訣要攝」,「略」有「前行、正行、後行」,這裡面還提到「見」有「觀待次第四喜」、「觀待處四喜」,有「外四喜」和「內四喜」,「觀待所斷四喜」、「觀待體性四喜」。我唸的是標題,以後會再解釋。


◎「現為住於因位界甘露,作為圓滿菩提之道故,教授三灌智慧灌頂相屬之五法。道、壇城方便道,見、俱生四喜智,宗趣、狹小樂空,臨終或死時、金剛薩埵降臨,果、法身自性任運。」

再來提到「壬一、道和壇城方便道」這裡面所寫的,目前跟大家講的是標題。「廣」上面來講,「清淨明印」,明妃有「與生俱來」的明妃,也有「淨治所生」的明妃。「與生俱來」的明妃,她就是過去世有這樣的因緣,到了這一世還是有這樣的因緣,所以是與生俱來。「淨治所生」,是因為上師給她清淨和給她治理以後所成的,這裡包含:「聞思戒行」,聽到佛法以後能夠守戒;「灌頂淨治」,就是受過灌頂;「瑜伽禪定」,她也學了瑜伽的禪定,這裡講的都是標題。「身口等勻、所欲等勻、加持等勻、口訣要攝:降、持、迴、遍、護」,「廣」義是這樣。「略行」,就是「前行、正行、後行」。


「住於因位之界甘露,依緣之灌頂而得第三灌頂,作為具有能淨於法身之善緣,作熏修串習者,於道壇城輪方便道,需作熏修,譬如須分酥油之濁淨,方能滿足油燈等需要,油需融化、融化需火、燃火需柴薪,所表義之智提升宗趣需以能表喻智,其覺受需樂、樂需融身之界淨分,淨分融需隨貪火,與柴薪喻相同即必需清淨明印等」,好了,這裡講到第三灌頂,我們真佛宗的第三灌頂就叫做「觸灌頂」,觸就是接觸的灌頂,稱為「觸灌頂」、接觸的灌頂,裡面所提到的是屬於古代的。「住於因位之界甘露,依緣之灌頂而得第三灌頂」什麼意思?你們有了解的嗎?了解的講給師尊聽。我講古代的,因為《道果》是古代做的,是很早以前畢哇巴在印度的時候做的。請問:「住於因位之界甘露,依緣之灌頂而得第三灌頂」什麼意思?我告訴你古代的灌頂,我要講白一點還是講含糊一點?要講白還是講含糊?(答:白!)好啦!你們要聽白的,到時候不要覺得很Yark(噁心),你們要聽白的我講白的,告訴你喔!什麼叫做「因位」?因為還沒有得到果,才開始,就叫「因位」。譬如我的人身,我人的身體,人身體的甘露是什麼?我的身體的甘露是什麼?大家知道這是白菩提,它下降,一直到密輪。你為了灌頂之故,你從密輪裡面分泌出來的分泌物,送給你的明妃,這樣就可以得到第三灌頂。以根本上師本身的白菩提,泌出一點,放入那個明妃裡面,稱為第三灌頂,這樣講得夠白了吧?但是現在沒有,以前古代是這樣做,你的上師放出一點泌液,由嘴巴吞下去,到了女生的身體裡面,你就得到第三灌頂。


◎「作為具有能淨於法身之善緣」,這個明妃是具有能夠清淨,明點能夠清淨法身之善緣。「作熏修串習者,於道壇城輪方便道,需作熏修,譬如須分酥油之濁淨」,如果是真正的上師,他的明點具有清淨的作用,但如果不是上師而且他沒有熏修過的,那是濁的,是污穢的,不適於做為淨治。


只有清淨的明點才做為淨治,如果是污穢的明點不能做為淨治,那是假的。所以在這裡你要分成真的和假的,真的有時候是七彩的明點,七種顏色的明點,七彩光的顏色。如果是白色的,含有濁的,那是普通人的明點,那是假的明點,這樣了解喔?應該要了解。這裡所提到的,「需作熏修」,這是方便道,「需作熏修,譬如須分酥油之濁淨,方能滿足油燈等需要」,油燈一定要很清淨的油才可以,「油需融化、融化需火、燃火需柴薪,所表義之智提升宗趣需以能表喻智」,其實這個明點也就是智慧,稱為「智慧灌頂」,古代都是這樣子的,智慧灌頂。


◎「其覺受需樂」,他的感覺是需要快樂;「樂需融身之界淨分」,這種樂是清淨的樂,而不是世俗的樂,也有它的分別,快樂有一種是世俗的快樂,有一種是清淨的快樂。「淨分融需隨貪火」,清淨也需要有貪的火,貪瞋癡都是佛法,這裡面所提到的貪瞋癡,其實也都是佛法,要隨著貪火才能夠做。


「與柴薪喻相同即必需清淨明印等」,到了無上密的時候,你需要有一個清淨的明妃,他的意思是這樣,要清淨明妃,祂的灌頂是怎麼樣灌頂的?剛剛已經跟你講了。這是古代,現代沒有這樣,現代以觸灌頂,就是以筆來接觸,用筆來接觸,所以必須要有兩個人來接觸,你要修無上密的智慧灌頂,需要有你自己和道伴一起接受灌頂。灌頂的時候,現代是以筆和水去接觸;而不是用古代的那個方法,用上師自身的明點去做灌頂。這段了解嗎?不過你們一定要注意,你已經是熏修過的,你已經學過法,男的上師已經是無漏的,他有昇起拙火的,已經昇起了拙火的,他已經光明顯現的,這個時候他懂得空性的,這四個條件的,才可以受三灌。如果沒有這四個條件,你不可能接受三灌,不可以的。因為你接受了三灌,雖然是屬於方便道,但是到最後由方便可以變成究竟。在密教第三灌頂是講這個的,像宗喀巴祂就沒有明印,宗喀巴是沒有明妃的,所以祂中陰成佛。你有明妃的可以化光成佛,不經過中陰,就直接兩個人化成光就直接成佛,在密教的最高境界裡面。像蓮華生大士,祂是有明妃的,祂和明妃兩個人一起化成火,再化成光,再昇入虛空之中,這樣的就是化光成佛,也就是即身成佛,即身就是由身體直接就可以成佛,不經過中陰。宗喀巴是中陰成佛,祂的界限在這裡。因為,祂沒有經過明妃,沒有第三灌頂,祂成佛是中陰成佛。


「其『中圍』(壇城)名義:『中』為精要、大樂、集攝周圍之菩提心,『圍』為斷一切分別,為無分別。『方便道』者即實印或智印」。


◎「實印」和「智印」不同,「實印」是實體明妃,「智印」是虛空中的智慧明妃。


「其口訣有二:廣道、略道。」以後再講,今天就講到這裡了。


跟大家講,老闆怎麼說呢?老闆下班以後問小明:「下班以後有沒有空啊?我想請你吃飯。」小明講:「好的,老闆你真好。」老闆轉頭對秘書說:「多訂一個便當,今天晚上小明加班。」先以欲勾之,再令入佛道,對不對?先說我請你吃飯,很高興,原來是一個便當,還要加班。老婆對老公講:「老公,你有沒有什麼被騙的經歷?」老公非常生氣:「有啊!結婚以前妳告訴我,妳怎麼吃都不會變胖!」結果被騙,婚前和婚後是不一樣的,身材也會改變的。小明問小華:「9月28日是什麼節日呢?」小華回答:「我知道啦!是孔子誕辰。」小明又問:「10月28日呢?」小華說:「不知道。」小明講:「你很笨哪!是孔子滿月嘛。」孫子問奶奶:「什麼叫一言九鼎?」奶奶回答:「就是我講一句話,你給我頂九句。」


如果,你沒有實修《道果》經驗的人,你看不懂道果是什麼東西,真的!祂講的「實印」,就是實體明妃,祂講的「智印」,就是虛空中的明妃,大家都要知道,這些只有師尊能夠講,別人講不出來的。你看吧!「住於因位之界甘露,依緣之灌頂而得第三灌頂」,這句話表明了,因位之界甘露就是白菩提,上師身上的白菩提,就是因位的界甘露。甘露是有修行者的,能夠清淨的甘露,為最上;那些污濁的甘露,俗人所用的,沒有熏修過的甘露,是濁甘露,那是生孩子用的,不是真正的界甘露。界甘露是七彩的,有修行的是有顏色的,沒有修行的,是混濁的白色。只有師尊能夠講,別人是講不出來的。


這笑話是跟我們有關的啊!小明問爸爸:「爸比,春聯為什麼馬的背上放著錢幣呢?」爸爸回答:「那代表是馬上有錢。」我們有馬上有錢的法,瑤池金母馬上有錢法。回家以後小明拿起來筆畫著畫著,爸爸見了就問:「小明你在畫什麼啊?」小明偷笑著講:「我在畫春聯,要送去給大陸工作的叔叔。」爸爸看了以後說:「你幹嘛畫隻駱駝啊?」小明回答:「這才不是駱駝呢!這是馬上有二奶。」這個笑話你們就聽得很清楚,大家都笑了。你看這個你們都聽得懂,剛剛我講的,我不講,你們看不懂。我講了,你們才懂。

嗡嘛呢唄咪吽。


文/杏子恭錄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