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SN專迅》護摩供品象徵的意義多

蓮生活佛/開示精要


  蓮印上師、各位上師、教授師、各位法師、各位同門,大家午安。

  這個護摩呢,只有密教才有,也是祖師傳下的一種供養法。藉著這個火呢,火天的這個口,將所有的供養,供給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神眾。

  所有的供品都是有意義的。護摩的火,代表我們供養,也代表我們精神統一,也就是火跟主持護摩的人,跟護摩的本尊要三者合一,就是在修習供養,作統一精神的一種觀想力在裡面。供品的酒是供給金剛神眾、金剛明王,所有的護法神用的,酒可以產生一種力量出來,供酒本身就發揮它的法力,酒在金剛神來講,等於是一種甘露、一種力量。

  為什麼供香水?那是供養空行母,供養天女用的,它的意義就是要讓眾生所遇到的事情,都充滿了妙香,能夠除掉不好的,得到微妙的妙香、微妙的圓滿。那藥呢?是要這樣子祈求的,拿藥放在你的眉心之上,是祈求有病的,藥到病除。供果是希望每一個人將來統統有果位。(眾鼓掌)供餅乾這些食物,是希望每一個人天天都有好吃的,而且每一個人都得到飽食,這個都是有意義的。

  所謂供花,供白色的花,是年輕的女生可以得到好的良伴,得到帥哥。(眾笑鼓掌)供紅花,是希望目前還在追求女生,能夠得到鮮豔的辣妹,年輕的辣妹。所有的花供養,都是祈求敬愛能夠圓滿。那麼供蓮花是什麼呢?是希望蓮花化成千千萬萬朵在虛空之中,讓所有祈求超渡的,都能夠往生清淨的佛國。(眾鼓掌) 那還有供房子的,希望每一個人,一年之中都能買一棟房子,(眾笑鼓掌)這就是增益。供衣服啊! 每一個人都可以得到歡歡喜喜,一穿起來就非常亮麗的衣服。

  所以食也有了,衣也有了,住也有了。那麼行呢?有供汽車的,是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夠開賓士、勞斯萊斯和最名貴的汽車法拉利。食、衣、住、行、育,育呢? 教育方面,供經書就是希望大家都能深入經藏,得到法味。(眾鼓掌)

  所以我們的護摩法,它的供品象徵意義非常的多,它的加持法力會產生出來,它會令一切得到圓滿。藉著供養,你祈禱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藉著護摩的供養,你向祂祈禱,讓所有的災難能夠退散,病業沒有了,一切是非沒有了,一切煩惱遣散了,一切怨敵也不見了。藉著護摩的法力,你可以降伏所有的災難,變成沒有。(眾鼓掌)

  另外,你的身體也會健康,就是息災啦!你一切災難都沒有了,就等於息災啦!藉著這個護摩法,你也能夠祈求你自己的婚姻圓滿,家庭得到敬愛,這是增益。所以息災、增益、降伏、敬愛,統統都圓滿。這就是我們在做護摩裡面,我們跟佛菩薩、諸天祈求一切的願望,我們供養了、也祈禱了諸天,希望祂們賜給我們很大的福份,還有所有的災厄都能夠退散。

  師尊在做護摩的時候,精神是非常統一的,我的祈禱非常的專一。我把每一個供品都舉起來,在眉毛之上,表示很尊崇,我是非常誠意的,將這些供養,獻給所有的諸尊,瑤池金母跟諸尊。我做了祈禱以後呢?我將供品入爐,這個火昇起來的時候,瑤池金母就降在火的中央,祂接受了這個供養,那麼我們做供養的人,就進到火裡面,跟瑤池金母,跟做供養的人,跟所有的眾生,都在火裡面,得到護摩最大的加持法力。(眾鼓掌)

  那麼你在做供養的當中,比手印、唸四皈依咒,或者你做施食、做超渡,都是在訓練你的精神專一,精神能夠專一,完全很專一的做這壇護摩的供養,你又把這一壇的供養,變化成為千千萬萬壇的供養,那這個法力就更不得了。所以宗喀巴祖師講過:密教三大成就,一個持明成就。就是精神專一的持咒,你祇要能夠精神專一的一直持咒,就能觸動佛菩薩的心跟你合一,然後你藉著持咒產生的力量,能夠往生到清淨的佛國。一個就是供養成就。就是做火供時,你能夠精神專一的做一次火供,就等於做千千萬萬遍的火供,能夠入於火中,得到精神統一,佛菩薩諸尊下降在你的身上,以這種攝召力,你能夠訓練你的專一成功,入三摩地往生清淨的佛國,這是供養成就。第三個是三摩地成就。你能夠藉著禪定的力量,四禪八定,超越三界,到佛國去。

  所以護摩非常的重要,因為你不但是入世的,在世間法上成就,還可以在出世法上成就。這個火是外火,一樣可以淨化我們的身體,因為這個火的淨化,它會慢慢的變成細身,就是報身,再由火的光明淨化,你會變得所有的粗身全部不見了,完全進入最細身,就是涅槃的法身。這個時候,法身成就了,報身成就了,應身也成就了。所以密教是教你,把我們人的粗身變成細身,又變成最細身,藉由護摩,也能夠清淨你自己的粗身。嗡嘛呢唄咪吽。

<聖尊蓮生活佛2006年11月19日彩虹山莊護摩法語開示>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