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SN專訊》「時輪金剛法」的要義

蓮生活佛/開示精要 


  今天我必需很摘要、扼要的,把「時輪金剛法」再講解一次,以前在香港做過一次時輪金剛的灌頂。一般在西藏呢,他們做時輪金剛灌頂是在大草原,而講戒、說法及種種的儀軌,最少需要一個禮拜,最多甚至一個月。 

  「時輪」的意思,就是時光的巨輪,整個宇宙之間,其實只有時光的輪子在轉動,全部在時光的巨輪之中,那麼我們從時光的巨輪裡面,得到那個法旨,這個法旨就是「時輪金剛」。佛陀當初在講華嚴的時候,就是分身到香巴拉國,化身為時光的巨輪──時輪金剛,講解如何在時光的巨輪之中,你能夠破除一切,得到超聖,進入時光的淨土之中。嚴格講起來,時輪金剛的解釋就是這樣子。 

  我們人本身的生命是非常的短暫、有限,我們看有的蟲啊,牠是白天出生,晚上就死了;另外像螢光蟲,牠的壽命差不多只有七天。其實在整個宇宙之間來看我們人類,同樣是早上出生,晚上就死亡。中國的道家有一句話講,「天上一日,地上百年」,所以從天上看我們人呢,一樣是早上出生,晚上就死亡了。時光無限無限它是無極啊!人卻是有限有限有限。那在這麼短的時光之內,我們只能夠做一件事情,也就是釋迦牟尼佛講的人生大事。我們一般人講人生大事,就是結婚哪,佛陀卻是講修行,是你人生的一大事因緣,這個是很嚴肅的。他講在這個有限的時光之中,用你的肉身去印證無限的時光,融入無限的時光之中,一剎那、一彈指之間,就超越,就飛昇,就頓超,就進入了佛國的淨土香巴拉,這個就是「時輪金剛法」。 

  時輪分為三個輪,第一個輪是「內時輪」,身體裡面的時輪,叫「內時輪」;身體外面的宇宙長久的時光,就是「外時輪」;把「內時輪」跟「外時輪」兩個合一,變成永生的方法,就是「別時輪」,時輪金剛就是講這個三時輪。 

  我們先談「內時輪」。師尊剛才上了法座就一直在閉眼、打坐,你們看我打坐,有時候動,有時候不動,不動的時候多,也許是睡著了,(眾笑)這一個半小時的法味,祇是一剎那而已,等到你們要結時輪金剛手印、唸時輪金剛咒的時候,我才醒過來,這就是在運用自己的內時輪。剛剛蓮院上師講,他做伏地挺身,一共六十二下,我每次做都是二十下,然後隔一段時間再做二十下,曾經有一個晚上做一百二十下,不過那個也是有間隔的。他能夠這樣子做,表示他的骨肉跟筋還是很強壯的。但是我們必需要知道,所謂的「內時輪」,是一種氣、脈跟明點的功力,在密教裡面講三寶,就是講「氣、脈、明點」,在道家講「精、氣、神」,在顯教講是「無、佛、法身」。練氣的人隨時都要能夠把氣定在身體的各個部份,再全身運動,要運到耳朵,這個氣就在耳朵;運到眼睛,眼睛就會發光,像今天早上我看到四面佛的眼睛發光,就是四面佛的氣運到眼睛;那這個氣若運到手掌,手掌就會自然的震動。(眾鼓掌) 

  剛剛在做時輪的時候,我的氣運到了面孔,這個氣把整個臉跟時輪結合在一起,運到臉啊,現下唇咬上唇,斜眼瞪人的金剛怒目相;師尊今年六十二歲,寫文章也沒有戴過眼鏡;我將自己的氣運到眼睛,就連很小的字也能看得清清楚楚。我沒有戴過眼鏡寫文章,為什麼?原因就是把氣運到眼睛,在那邊旋轉,跟時間的輪在轉,耳朵一樣跟時輪的輪在轉,所以練了氣的人,可以耳聰、目明。我做一次示範,(眾鼓掌)(師尊做示範氣往下壓,往上運)這個氣啊,可以向下壓,像石頭那麼硬啊,向上啊,所以你可以修成無漏的身體。這個無漏的身體,就是講在身體裡面調養自己的身心,把自己的身體變得像金剛不壞一樣的金剛,這個就是你身體裡面的「內時輪」。所以密教講「寶瓶氣」,蓮華生大士講的,一切的功德來自於寶瓶氣,我們吸一口氣,下到丹田,下提起來,這一口氣就憋在肚子裡,等到憋不住了,氣會進入中脈,然後由中脈散發到身體的各個部份,你身體自然製造成為一個內時輪出來。你練成內時輪以後呢,你可以運用佛法,把身體裡面物質的肉身消化掉,變成空身。所謂空身,就是身體的色身漸漸消除,光明的心漸漸地顯現。簡單講起來,就是你身體的物質漸漸地被淨化,一直在以時輪金剛的法,用你的氣脈明點,漸漸來淨化你的肉身、物質。當物質漸漸淨化了以後,剩下一個原來是你自己的光明心,這個就是你印證了時輪的巨輪,碾過了你的煩惱、障礙。 

  我們的肉身有很多的障礙、很多的污穢,你必需要用佛法給它淨化,用你的氣、脈、明點給他淨化,使你自己的身體產生光明的空性,這個原來光明的空性就是「佛性」。以這個佛性來印證宇宙之間永恆的、時光的巨輪,碾過了所有的煩惱障礙,這個就是時輪法。(眾鼓掌)我這樣解釋,大家聽不聽得懂?因為我們人的身體,是有很多障礙的,有很多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及種種細菌的干擾,膽固醇過高或過低及血管硬化等等很多很多的毛病。那你要修行,在密教講,你把身體要練好,你要打金剛拳,要活動你的筋骨,那你必需要修氣,也就是要依照寶瓶氣去修,它會進入中脈,會運轉到各個毛細孔,到你的血管,到任何一個地方,會滋潤你的五臟,心、肝、脾、肺、腎,包括全身的毛細孔。當你修成了,你做時輪金剛法灌頂,時輪金剛給你加持,祂進到你淨化的身體裡面,你跟祂完全合一,我們講「三輪體空」。當你淨化自己以後,一彈指,你身體裡面的時輪金剛,祂就變化成為你。 

  密教裡面有講,誦經、祈禱時輪金剛降臨,那要好幾天,祂從虛空之中一直降到壇城,再從壇城給你們灌頂、加持你們,因為祂的加持,祂進到你的光明心,由你的光明心變化成為時輪,你自己的身體變化為時輪,只要你時時跟時輪金剛合一,這就是相應,就是yoga。將來你的肉身粉碎,你的這一口氣,自然往生時輪金剛的淨土。(眾鼓掌)所以我們修密教在修什麼?就是叫你修這個。 

  你沒有上師跟你灌頂,沒有時輪金剛給你加持,沒有時輪金剛住在你的光明心,你自己清理不好你自己的心,你如何得成就啊?告訴大家,修行是很實際的,一點也不馬虎。所以修行剛開始要修資糧道,你一定要有福份哪,你才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眾鼓掌)你沒有一點福份,是沒有辦法往生的。這個福份不是講有錢哪,是講你自己已經把身體的污穢清除乾淨,顯現了光明心。那身體的污穢是什麼?在有形來講,就是你的肉體色身,是身體裡面的污穢;在無形講起來,就是貪。我們修行人,戒之在貪,師尊一輩子給人如意,給人方便,有錢供養可以,沒有錢供養照樣可以,做什麼都是隨意,(眾鼓掌)富貴跟貧窮,一律平等,(眾鼓掌)眾生一律平等,(眾鼓掌)這個才是真的平等。你假如是一個修行人,你有了貪念,你是世俗的福,而不是天上的福。天上淨土的福份是平和的。 

  修氣的人有瞋念,會產生仇恨,如何往生佛國淨土?修行人戒之在仇,戒之在恨,你一定要找大善知識,聽聞佛法,清淨自己的心;一般人認為自己的知識非常的高,你就至高,你就產生了傲慢。上帝的天使長黑天使,就是因為傲慢才成為魔鬼。傲慢就是魔啊! 

  我們學佛的人,一定要謙虛,要低聲下氣,去拜祖師,去拜師學佛,我寫給我師父的信,通通都是寫小小盧勝彥,小小弟子,你謙虛,師父才會傳法給你,時輪金剛法才會傳給你啊!(眾鼓掌)大家以為啊,師尊大概所有的法都傳光了吧,現在師尊算什麼,一隻小螞蟻,我一個指頭就可以把他捏死。告訴你啊!真正的法都還沒有傳呢!什麼叫「明心」?什麼叫「見性」?你如何明白如來的心?我還沒有講出來呢!你如何去看見真正的佛性?你如何有把握往生到佛國?你知道嗎?你才剛剛在學資糧道唉,什麼叫「資糧道」?五戒十善,就是資糧道。慈濟功德會就是在行資糧道;做善事,增加自己的福份,就是資糧道;你守戒,你行善事就是資糧道;那修護摩、修供養、修大禮拜,做懺悔、唸咒、持明,就是在做加行道。你的加行道圓滿,但你得到大善知識的明心、傳法沒有?付法給你沒有?法付託給你了,什麼叫「明心」?什麼叫「見性」?這時候,你明白了什麼叫「明心」,什麼叫「見性」,就是「見道圓滿」,你看見了道,看見了真正的佛,看見了真正的如來心,你已經是「見道圓滿」。再來是修道,你既然明白如來心、見了道,你就要發菩提心,成為一個真正的佛弟子,開始你修行的功夫,你必需要「自悟悟他」、「自覺覺他」。你到了覺行圓滿的時候啊,從見道位到修道位,修道圓滿,當你自覺了也覺他了,一切你的人間的事業、如來擔子、菩提心圓滿時,你就真正的證道了,證明了佛、如來、生死一乘的大法,這種道叫做「證道」,這個時候就叫做「三邈三菩提」──「南摩三滿多。母馱南。哇日啦。達。摩。些」。這個就是「正覺」,就是「證道」,你才可以稱為「妙覺」、「等覺」,就是「佛」,圓滿的佛,證道圓滿。 

  各位同門,我是跟大家講真的哦,我當初跟師父求法是怎麼求?我的師父寫過一本書罵我,罵我五年哪,但我知道他有法寶,知道他是大善知識,不管怎麼打怎麼罵,我都跟他求法。(眾鼓掌)告訴大家,這就是你證道的密訣。薩迦證空上師把「時輪金剛法」付法給我,吐登達爾吉上師把「時輪金剛法」付法給我。所以要謙虛的去求法,要守佛的戒律,絕不可以貪世間的財啊!在佛的眼睛講,那是毒蛇,你夠用就好。你應該得的,你可以得;你不應該得的,你不可以得。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你是一個道士啊,你不可以道義放兩邊,利益擺中間。(眾笑)大家好好想一想,五戒要守,十善要做圓滿啊!,這個是資糧道,我們密教修持明,就是持咒、修護摩、做大供養、大禮拜、四皈依,然後修懺悔法,你做加行,好好把它做圓滿,師尊將來付法給你。你明了心哪,一切煩惱通通沒啦,你見了佛性啊,你就真正的沒有「我」了,一切煩惱不但沒有了,你的知識障礙也沒有了,就剩下佛性,這時候光明心就顯出來了,你的內時輪也成了。你的內時輪的光明心顯現,你去實踐你的如來心,就是修道啊!你見道圓滿了,你再來就是修道啊,你趕快發菩提心,去實踐佛,成佛,你就是等覺、妙覺、十地菩薩。等覺妙覺,到了覺行圓滿,你就得了正覺,你就是佛,你就是自然,現在大家知道什麼是時輪,把你的物質的色身漸漸的去除,把你的污穢漸漸的去除,把你的光明心顯現,你跟佛菩薩互相印證,你跟本尊跟你的上師三者合一互相印證,印證了圓滿,只要一彈指,你時時刻刻,跟你的上師,跟你的本尊,時時刻刻在一起。一直圓滿,達到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眾鼓掌) 

  我現在欠大家的就是,還沒有講「明心」是什麼,「見性」是什麼,師父有付法給我,「明心」是什麼?「見性」是什麼?但是你從我的書中去領悟吧,因為悟到的是你自己的。我是悟出來以後,師父跟我印證「明心」是什麼,「見性」是什麼,我們學習如何去除全部的煩惱,去除所知障,去除自己的三毒,所以你先去圓滿這些,當師父認為你已經圓滿了所有的道,付法給你,你就成為去實踐道的一代宗師。那你的人生是什麼?人生是一種非常光明、非常快樂,是人間的佛啊!我們成就了人間的佛法,我們真正是一個行者,是一個傳法渡眾生的行者。我在此勉勵大家,用你的內時輪,去附合永遠、永恆的外時輪,去成就別時輪,當你去除自己的物質污穢,去成就空性的如來,達到永恆的淨土時,就是時輪金剛了。(眾鼓掌) 

  眾生平等,眾生都有佛性,「貪」也可以成佛,「瞋」也可以成佛,「愚痴」也可以成佛。所以我們不要小看所有的人,師尊告誡大家,眾生都有佛性,蹤然他一時迷失了,但是不要瞧不起他,你千萬不能侮辱他,因為他也是佛,你要看他的佛性,有一天他也會成就的。因為時輪金剛法說過了,你只要灌頂了時輪金剛法,縱然七世不修也終必成佛。(眾鼓掌)這是什麼原因呢?就是因為當佛菩薩放光照你的時候,你接受了佛菩薩的光,去除了身體的污穢,突然之間,你放下屠刀,就必定成佛啊!(眾鼓掌)所以「至貪」之人、「至瞋」之人、「至痴」之人、「至愚」之人、「至慢」之人,我們都看成平等,眾生平等,平等救渡,總有一天他會成佛,會得成就,總有一世他會明白過來。所以師尊的誓願是「不捨一個眾生」,(眾鼓掌)要平等,要慈悲,法界就是這樣子,因為他現在是眾生,所以我們要渡化,不管你怎麼樣,你要珍惜他們,你要去慈悲他們,你要去行六度,你要去渡化他們,你要忍辱,這就是佛陀教我們,慈悲、發菩提心。 

  我再聲明一點,剛剛指的「貪、瞋、痴、疑、慢」,所有的眾生都有這種心性,大家要明白。另外,時輪金剛法會師尊在加持時,上師是可以做的;時輪金剛法會如果師尊不在的時候,你們確實已經有相應了時輪金剛,你們就可以做。嗡。嘛呢唄咪吽。 

<蓮生活佛2006年7月29日美國休士頓密儀雷藏寺時輪金剛大法會傳法開示>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