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幻化網(二)

我們再談大幻化網。 


  我們談到蓮華生大士殺魔子跟魔妻的事情,有人就問:「難道這樣子沒有因果報應存在嗎?怎麼可以隨便這樣子做呢?」。 


  大家稍微想一想看,殺生是有因果的。蓮華生大士雖然祂的神通廣大,祂有神通遊戲,祂為什麼可以隨便殺魔子跟魔妻呢?雖然表面上是為了救所有人民生靈塗炭,但是祂殺人的因果何在?這是一個問題。 


  祂殺兩個人,在祂的天眼慧眼看起來,祂是救所有的人民。在因緣上講起來,出發點也是善。像釋迦牟尼佛殺強盜,救五百商人,是菩薩心腸。因為假如不救這五百商人,五百商人的生命就被強盜殺死了。為了救五百個商人,釋迦牟尼佛祂本身殺了強盜,也種下了殺業,這也是殺業。應該是有因果的,還是會有因果報應。 


  但是密教裡面金剛乘有一種法叫做「牽識法」,這個叫做「秘密牽識法」。我們曾經談過一位密教祖師,祂在密教修行的地方,並不是衛生很好的,以前在山頂上的衛生並不是很好。 


  在修持過程當中,在靜坐當中,有一些跳蚤跳到前面來,在後面跳。這位祖師爺就一按,抓著一隻跳蚤,一彈就把牠彈掉了,一抓就死了。但是祖師爺這樣也是殺生,跳蚤也是生命。但祖師爺利用祂的神通遊戲「牽識法」,就把這個跳蚤的神識牽到很高的境界去。 


  蓮華生大士也是一樣,祂殺魔子跟魔妻的時候,應用很秘密的「牽識法」,一剎那,一彈指間,把這個魔子跟魔妻送上的色究竟天,就是金剛宮色究竟天,那是很高的境界。應該講起來,這是一個超度,把人本身的神識送上色究竟天,這種能力是非常超然,很不簡單的,這叫做密教的「牽識法」。懂得「牽識法」,進入「牽識法」的秘密裡面,這叫做大梵法王。 


  所以蓮華生大士祂雖然表面上是殺生,但是祂做了幾件事情。第一件,祂是出於善意的。第二,祂是慈悲的,祂慈悲這個魔子跟魔妻,不要種下殺業,把他們送上色究竟上,更高的境界去,這是超度。 


  不只是慈悲他是兩個,還慈悲所有的人民。這樣子有什麼因果?在最深的意義裡面,應該是善業,殺生反而變成善業,這就是密教本身不一樣的地方。 


  所以有「牽識法」,蓮師本身用誅法去殺生,結果用「牽識法」超度所有的人。所以祂的境界不同,這是一般來講,密教裡面境界上不一樣的。所以密教有所所謂的葷跟素不同,道理也是一樣在這裡。 


  一般來講,顯教出家眾,受菩薩戒的,都是絕對一定是要吃素的,因為他們害怕犯了五戒當中的殺生戒。但是你假如像蓮華生大士,那不得了,祂犯的業更重,但是因為祂是金剛乘,是密教,所以祂知道大幻化網的因緣,懂得「牽識法」,能夠把生命的靈命,用「牽識法」送上更高的境界去,是一種超度。 


  所以密教裡面的吃葷,它的用法是一種超度,是出於慈悲心,用的是善法,是「牽識法」,這就不一樣,因為利用觀想的力量,利用了咒語的力量,利用自己本身牽識的力量,把意識牽走,牽到更高的境界,更高的天去。 


  所以在密教,所有一切的生物,你攝收了牠的營養的時候,你就很快的把牠的境界提高了。牠以後不用在生物界裡面輪迴了,牠將來不會再轉世在畜生道了。 


  在顯教來講,我不殺生,牠自動死了以後,牠還是轉生在畜生道、在地獄道、在餓鬼道,在六道裡面輪迴。 


  密教他攝取了牠的營養以後,加上了咒力加持牠,用他的氣,用他秘密的一種力量,把牠牽識,轉生天上界。那是因禍得福,表面上看起來是殺生、是禍,但是事實上是得到天福,這就是不同的地方。 


  所以金剛乘有他的秘密所在,金剛乘裡面有「牽識法」,金剛乘在外相看起來,是殺生,但是在內在大幻化網的這個神通遊戲裡面,就是一種很秘密的牽識。 


  所以一般行殊法的,反而是善的,是慈悲的,是超度的。這就是講解金剛乘裡面最秘密的意識,最秘密的一種玄妙的力量,不同的一種觀點。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