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金剛薩埵(一)

  我們今天講一位菩薩的名,這位菩薩的名,就是「金剛薩埵」,今天就講「金剛薩埵」。 


  金剛兩個字,是代表「不壞」。金剛兩個字,不只是不壞,它的含義非常的廣。「空性」也就是不壞,所以「空性」也等於是金剛。「薩埵」兩個字,就是菩薩的意思,菩提薩埵,「薩埵」兩個字就是菩薩,「金剛薩埵」就是金剛菩薩的意思。 


  金剛薩埵的由來,原來就是原始佛-阿達爾瑪佛。阿達爾瑪佛底下就是五佛,中央就是毘盧遮那佛,周圍四佛,代表五佛。五佛的傳承底下,顯現出來教化眾生的,就是金剛薩埵。 


  所以金剛薩埵,是密教的一個代表。也就是一切密教的祖師的源頭,就是金剛薩埵。金剛薩埵可以說是五佛的法王子,在最上的,就是原始佛。五佛化身為金剛薩埵,就是法王子的意思,可見金剛薩埵是很尊貴的。 


  金剛薩埵最初是龍樹菩薩,在南天竺開鐵塔,面見金剛薩埵,從此有了密教的傳承。 


  密教的傳承,是原始佛、五佛、金剛薩埵、龍樹菩薩。這樣子一脈相傳,一直下來的。 


  今天我們真佛宗裡面,有很多的金剛上師。金剛上師頭戴五佛冠,意義就是五佛住頂,象徵密教的祖師五個如來,住在頂上。 


  右手拿金剛杵,左手拿金剛鈴。金剛薩埵的表徵,祂右手是金剛杵,左手是金剛鈴。祂拿五股杵,在心中央。金剛鈴放在腿際,是向內的。這也有表徵,五股金剛杵代表五佛的大智慧。 


  五尊如來,五方五智,這個大智慧在中心,這個智慧是向外的。金剛鈴是向內的,代表著內修的法樂,這都有它本身的象徵意義的。 


  在外面,金剛薩埵象徵五佛五如來的智慧,應用在外面。金剛鈴代表內修,內修就是如來本身密教內清淨的法,鈴跟杵都是有象徵意義的。 


  持法有很多種,杵有這一種持法(師尊示範),有這一種持法、有這一種持法,有很多種持法。 


  西藏跟尼泊爾雕的金剛薩埵,祂的像放在中心,代表如來的五大智慧,毘盧遮那五大智慧。 


  這是代表法法樂(音譯),金剛鈴代表法樂(音譯)的。這是一種持法(師尊示範),這是一種無畏持法(師尊示範),表示金剛薩埵是一切無畏的。這是降伏持法,金剛薩埵可以降伏一切的。 


  另外這種持法(師尊示範),也叫羯摩持法。羯摩持法是做一切法的,代表權杖。權一舉,呼喚一聲,就要有相應的。 


  這樣子的表徵,就我們所有的金剛上師,就等於是金剛薩埵。五佛冠住頂,就代表五佛住頂。 


  拿金剛杵、拿金剛鈴,象徵金剛薩埵。金剛薩埵是代表著五佛出去,到娑婆世界去弘揚密教密法的,祂本身有祂的象徵意義。 


  金剛薩埵也有很多的身,像我們修「四加行」裡面的金剛心菩薩,就是金剛薩埵。 


  還有金剛持,金剛持就是金剛薩埵。還有金剛手菩薩,金剛手菩薩也是金剛薩埵,這三身代表法、報、應三身。金剛薩埵在密教裡面,是最尊貴的一尊顯化的菩薩。 


  像一般淨土來講,觀世音菩薩就是一尊非常顯化的菩薩。假如是修般若的,像釋迦牟尼佛的般若法門的,最顯化的菩薩,應該就是文殊師利菩薩。 


  修淨土法門的,是觀世音菩薩。修密教的,就是金剛薩埵,最偉大、最尊貴的菩薩的一個象徵。 


  所以密教的金剛上師,以金剛薩埵為他本身的一個應化。所有的金剛上師,就等於是金剛薩埵的變化身。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