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金剛薩埵(二)

  我們再談「金剛薩埵」。 


  金剛杵象徵著權杖,又象徵如來的五大智慧,向外表示祂在這娑婆世界上任運。 


  佛的五大智慧,那真的是佛慧-佛的智慧。 


  佛教裡面,我們講的都是講智慧,講最偉大的佛慧。佛法裡面,只有密教講到內修的法。 


  所以金剛鈴往內持,代表法的一種樂-法樂。法樂是怎麼修呢?在密教裡面就講得很清楚。 


  金剛薩埵有向外的智慧,也有向內修的法樂。在我們身上,我們常常講我們身體有什麼,就是有地、有水、有火、有風。 


  其實在整個宇宙之間,它的學問一樣是地、水、火、風。整個宇宙的物質世界,離不開地、水、火、風的。 


  像我們眼睛所看到的大地,就是「地」。河流、湖、海,都是「水」。我們看山,也是大地。 


  還有溫度,溫度就是「火」。我們地裡面,一樣有「水」,一樣有「火」,地熱就是「火」。宇宙之間,很多的溫度TEMPERATURE ,都是「火」。 


  另外,還有WIND風。流動的這些氣,都是「風」。還有SUPERWIND ,強烈的風-颱風,都是「風」。 


  除了這些原素以外,你自己想一想,還有其它的原素嗎?其實這整個外在的空間,全部是地、水、火、風所構成的。 


  我們人的身體,也是一樣有地、水、火、風。金剛薩埵內修的法,是應用你身體的地、水、火、風,跟宇宙之間空間的地、水、火、風去相應的。最後相應成為空性的時候,就是成佛,就是如來。 


  你看你自己的身體,「地」是什麼?所謂堅固,就是「地」。密教行者,要修到身心非常的堅固,就代表你「地的成就」。 


  「水的成就」是什麼?密教行者修到自己全身非常的清淨,就是「水的成就」。 


  水是清淨的特性,你經常喝水,也是在排除不好的那些雜質、廢料,把它排除掉,用水就可以清淨你自己的身體。 


  火是什麼特性?火是光明的特性。所以密教行者修到「火成就」了,你就得到光明了。你的身體裡面有溫度,你用「聚光法」,也可以修出光明。你用拙火,也可以修出光明。拙火跟「聚光法」是一樣的東西,密教裡面有,火就是光明的特性。 


  風是什麼特性?風就是運轉的特性。它是一種動,它的動就是特性。 


  今天你的身體裡面,你要把火昇起來,要用風。你要水清淨、流動,也要風。你本身地要堅固,要靠水、火去運轉,靠風去運轉。水、火去轉動,跟風一起運轉,讓你的身心,變成非常的堅固。 


  四大地、水、火、風,就是「內修法」的法樂。 


  「金剛薩埵」四個字,外在五佛的五大智慧,內在地、水、火、風,本身修行的一種成就。 


  當你修成就了,身心就堅固,全身跟如來一樣,也清淨了,放出光明,光明就是「火」。 


  還有,你運轉的這些氣,就是「風」。把它轉到哪裡去?轉成如來,變成了如來。如來就是什麼?如來就是地、水、火、風,顯化的空性,這是密教本身的說法。 


  所以我曾經說「火」就是佛,「風」也是佛,「水」也是佛,「地」也是佛,空性更是佛。綜合起來的,就變成一尊如來,顯化一種智慧出來。 


  你想想看智慧,不動也是智慧,光明也是智慧,清淨也是智慧,任運也是智慧。所以這個本身來講,都是通的。 


  今天我們講佛法,佛法是什麼?什麼是佛法?所以外顯智慧,內修法樂,就是佛法的整個全部。 


  所以我覺得密教,包含、包容了整個宇宙,大至於宇宙無盡的空間,小至於個人內心跟身體的內在。講一句很簡單的話,密教就是宇宙的真理,包括內、外。 


  你能夠修習密教,有智慧跟內在一起修,就是身心合一,身、性命合一的修行,密教可以說是佛法的全部。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