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應的條件(四)

  我們再講「相應的條件」。 


  相應的條件裡面,「密宗道次第廣論」也提到,三大成就,第一個是持明成就,就是持咒的這種成就。第二個是護摩的成就,就是火供養的成就。第三個是入三摩地的成就,也就是禪定的成就。 


  密教裡面,有持明、護摩、入三摩地,三大成就。這個成就,也就等於是相應。 


  我覺得我自己本身的一種感覺、一種覺受,我自己的心得。你要相應,對上師、本尊跟護法,都不可以忽略。 


  上師是什麼呢?上師的加持力,傳法的加持的根本。另外,本尊的力,你也不能忽略。你的本尊,是你成就的根本。這一股力量,你不可以忽略。 

  另外,還有一個,就是護法的力量。護法的力量,你不可以忽略。 


  所以我們平時做火供,有做「蓮花童子火供」,蓮花童子是八大本尊之一,「蓮花童子火供」也就是等於你在祈求上師的加持力。 


  你做你自己本尊的火供,就是在做供養本尊。做護法、五大金剛、所有的空行母的火供,這就是在做護法的火供供養。 


  我覺得供養,也是得到力量的一個方法。我自己很深、很深的覺受,供養也是一個力量。 


  所以護摩是什麼?護摩就是火供,用火的一種供養。很容易感應到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下降,很容易的。 


  三大成就之一,可以說是三大相應之一。這並不是說我們一定要好好的供養上師、供養本尊、供養護法,但是很奇怪的,你做這些供養的儀式當中,祂會出現的。上師、本尊、護法,都會出來的。供養一點都不可以疏忽。 


  我們做一個簡單的比喻,你平時根本就不供養本尊,也不供養護法。你平時也不送禮給你的老師,或者是TEACHER 、你的好朋友。你真正有事情的時候,你要找他幫忙,自己想一想,都不好意思:「我平時都沒有跟他來往。」 


  這是在平時,你平時供養上師、供養本尊、供養護法,你時時都有做。你發生困難了、你有事情了,你跟祂祈求,理所當然。祂會護持你,護法會出現。因為你平時供養我,我就出現。 


  這並不是叫護法要回報你,而是禮貌已經到了,有來、有往,這就是一個「禮」。你「禮」到了,自然成。 


  你平時沒有供養護法,一到危急的時候,拼命「臨時抱佛腳」。所以「臨時抱佛腳」,就是這樣子。 


  佛會理你嗎?佛慈悲,當然會理你。護法會理你嗎?你平時對上師的供養有缺失,對本尊的供養,也有缺失,你對護法的供養有缺失。你祈求祂,祂會感應嗎?問題就是在這裡。 


  所以我們密教裡面的法,護摩算是一個很大的成就,火供就是專注在供養上。 


  所以修「供養法」很重要,在密教裡面,我們是時時在做供養的。一般顯教的佛前大供,他們也是在做供養。 


  但是密教對於「供養法」,更加的專注,更加的做。平時除了火供以後,還有「水供法」,還有「三吽水供養法」。 


  你們平時在廟裡面所學到的,中午的時候,你還是要做供鬼神食。吃剩的,還要供殘食,種種很多供養方法的。 


  我們做法會當中,全部都有「供養法」的。包括「瑜伽焰口」,也是「供養法」。祈福法會,也是「供養法」。超度法會,也有「供養法」。所以這一點很重要,你平時要修。 


  像我來說,我每天早上,做「供養法」,是「水供」。但我是「嗡。阿。吽。」然後三個「吽」字加持,就變成「三吽水」。 


  這個水不一定觀想乳海充滿,有時候你做乳海觀想,就變成都是乳海去供養。 


  有時候不只是乳海供養,有時候你喜歡的東西,你就可以變化。把它從一,變成多,變成充滿整個虛空之中。用三個「吽」字加持,「嗡。阿。吽。」還要持咒。然後化出去,就整個。每回都有感應的,你做供養,就一定有感應的。 


  所以像我們每日三餐吃飯,都有供養的。你供養時精誠,一定感召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還供所有的鬼神。 


  你這樣子做久了,自然「金石為開」,會得到相應。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