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頂之種種(二)

  我們談灌頂之種種。上回我們提到密教裡面的四灌,分析非常的詳盡,這就是一個梯,從最初的初灌,一直到圓滿的四灌,這個修行的過程。 


  至於出家的比丘或者比丘尼,一般來講,三灌可以跳過去,就是說你有初灌,有二灌,二灌本身去修的話,單修直接也一樣可以到達四灌的境界,不一定去實修無上密部系。初灌是修身口意的,二灌是修內在身體的,是修氣、脈、明點的,三灌也就是直接由身心的結合到了圓滿的境界,就可以直接到四灌,可以跳過無上密部系,你沒有修明運,直接到圓滿跟大手印,都可以的,這是四灌本身的範圍。 


  我們真佛密法教派裡面,有阿闍黎灌頂,也就是上師灌頂,上師灌頂就叫做不退灌頂,一般我們用的是五佛秘密灌,用的是金剛鈴、金剛杵,用金剛寶瓶、金剛寶冠,還有舍利塔,這代表五方五佛,代表虛空中五佛住頂給你灌頂。像我們阿闍黎戴五佛冠,就是五佛住頂。每一種法器,就代表一個佛,像中央大日如來、毗如遮那、西方阿彌陀佛、東方阿…如來、北方不空成就佛、南方寶生佛,代表著五佛的灌頂,這是阿闍黎的灌頂,你當一個金剛上師,你要接受阿闍黎灌頂,當了阿闍黎灌頂,就叫做不退灌頂。你退了,就表示你是假的,你不是真實的上師,真正的上師是不退的。受了上師的灌頂,就是金剛上師,這一定是道心很堅固的,道心不固的,那根本就是假的。所以這個叫做不退灌頂,就是阿闍黎上師灌頂。 


  另外還有遙灌,我們真佛宗有遙灌,遙灌其實在第一灌頂我們都用遙灌的,但也有實際上的灌頂,為什麼用遙灌呢?因為真佛宗的弟子普通在整個地球的五大洲,五大洲那麼遙遠的地方要受一個灌頂,很不容易,我們用遙灌。 


  遙灌是什麼形式呢?其實遙灌是上師、空行母、空行勇父跟弟子三者之間的關係,根本上師在壇城面前用遙灌的方法灑水,灑甘露,瓶子裡面把甘露灑出去,由壇城所有的空行護法接著這個甘露,在虛空中飛行,到了你這個受遙灌弟子的國度,不管你那時候在哪個地方,祂都放甘露水加持你,這個就是遙灌。這有三者的關係,就是根本上師是灌頂,空行母、空行勇父就是中間的聯絡人,弟子在各個國度裡面受遙灌。遙灌的範圍差不多都是在初灌的範圍之內,諸尊也是在遙灌的範圍之內,是這樣子的。 


  也有弟子也有灌相,雖然只是遙灌,他寫信皈依,希望師尊給他遙灌,他做了皈依禮,但是他也得到灌相。有時候有一個弟子坐BUS,在公共汽車裡面,突然間空中有水灑下來,灑了他滿頭都是水,還是清涼的,一看,陽光普照,並沒有下雨,BUS沒有冷氣,也沒有漏水,他滿頭都是一頭霧水,然後感覺到很清涼。他說:「唉啊!剛剛舉行過皈依儀式受遙灌。」,真的有空行母拿水給他灑頭,這個就是遙灌。 


  另外也有在睡夢之中,弟子實施了皈依禮以後,他當天晚上就看到師尊拿著甘露瓶,拿著淨瓶,拿著灌頂瓶,來他的面前灑水,也有這樣子的灌相,這都是遙灌施行法。上回還看到也有法王,他給所有的弟子做灌頂的時候,並不是一個、一個實際上去摸頭,或者用灌頂瓶去灌的,而是他加持了那個一瓶、一瓶的礦泉水,到時候說:「好了,開始灌頂了。」,每一個底下的人,全部拿礦泉水往自己頭上淋,這個也是灌頂,這個也沒有實際上去灌頂,但事實上,這個也就是遙灌的一種。可以想想看,這個上師並沒有實際上拿著灌頂瓶在你頭上倒,只是他加持礦泉水。加持完了,你拿礦泉水自己說:「好開始啦!即刻灌頂。」,全身都淋了,也喝了,這就是灌頂,這也等於是遙灌的一個儀式。 


  真佛宗有遙灌,主要的意義就是廣結善緣,希望全世界上有心於修真佛密法的弟子,能夠得到真實的灌頂,在海外地區,在世界五大洲,你只要寫一封信,在壇城面前唸你的名,灑這個甘露水,虛空中空行勇父、空行母飛到你那裡去,給你灑淨,給你加持,就是遙灌,這有它本身的意義,並不是說遙灌就沒有真實的灌相,遙灌一樣有真實的灌相,你也可以實際上來做實灌。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